老干部工作群众路线论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3

老干部工作群众路线论文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认真履职做好老干部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老干部既是老干部工作部门服务对象和工作对象,更是需要我们在工作中紧紧依靠、深情服务和密切联系的对象。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必须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更好指导老干部工作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艰苦斗争中创立、在建立和巩固新型人民政权的长期实践中发展起来并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完善起来的党的建设科学理论。特别是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奋斗中,广大老干部形成了许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老干部工作者一定要自觉用老干部作风做好老干部工作,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并更好地指导老干部工作。

一是坚持群众观念,进一步强化“为了谁”的理念。中央领导强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就是要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1982年党中央颁发《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随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都相继建立了老干部工作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建立,就是要更好地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对老干部的政策,代表党做好为老干部服务。我们每位老干部工作者必须时刻牢记使命,把为老干部服务当作自己的天职和己任,以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担负起历史的重任。

二是坚持群众路线,进一步强化“我是谁”的理念。老干部局承担着全市老干部工作的检查、指导、协调和服务任务。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广大老干部的根本利益,是老干部工作部门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因此,我们老干部工作战线上的每一员,要时刻牢记服务为先、服务为本的理念,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无怨无悔、用心用情,把照顾服务老干部的工作做好做实,无愧于组织的信任、无愧于老同志的信赖,更无愧于自己对老干部事业的选择。

三是坚持群众立场,进一步强化“依靠谁”的理念。老干部是我们党重要的执政资源和宝贵的政治财富。他们有丰富的阅历和经验,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依靠力量。我们要创造条件发挥他们的这种政治热情和经验优势。在全市性各项工作的推进中,需要多听听各个层面老同志们的意见和想法;在具体的老干部工作中要经常收集倾听老同志的需求,通过开展“问计问需老干部”、“联户家访增感情”和“四联四访”等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设,不断推进和改进服务工作的水平。

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更好推进老干部工作

坚持老干部工作群众路线,就是要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切实有效落实老干部的“两项待遇”,加强老干部“两项建设”,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好老干部的作用,提升服务老干部的水平。

一是切实落实好老干部“两项待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中指出,“老干部离休退休以后,一定要很好地安排照顾,基本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还要略为从优,并注意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这应当成为我们党和国家坚定不移的政策原则之一。”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是各级党委政府和老干部工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要保证老干部阅文、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重大政治活动、就近参观、走访慰问等基本政治待遇的落实。针对“双高期”实际,要在精神上多关怀、感情上多贴近他们,给老同志更多的精神慰藉。要健全离退休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机制,确保他们的晚年生活有充分的保障。

二是加强老干部“两项建设”。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今年我市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47个,离退休干部党员915名,党员数占整个老干部总人数的78%。他们长期受党教育,政治性强,在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打牢党的执政基础,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通过老干部党校讲座式的学习培训、自我教育式的启发引导、专题式的座谈讨论和创建式的“五好”评选等团结凝聚广大老干部,打牢老干部的群众基础。

三是办好两大阵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老干部生活待遇的较好落实,老干部的精神文化需要更为突出。老干部工作部门就应该顺应老同志的需求,转变工作重点,从重点保障老同志的物质养老向文化养老、精神养老方向转变,打造老干部服务工作的升级版。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是老干部工作的两大基地,不仅是联系服务老同志的重要窗口,更是展示和发挥老同志良好形象和正能量的重要平台,也是我们老干部工作的

老干部工作群众路线论文第2页

晴雨表。

四是发挥好老干部作用。广大老干部长期为党和人民工作,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充满感情。他们虽然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继续为党、为人民贡献力量的热情依然如故。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本着“健康第一、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引导广大老干部继续为党、为人民、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通过组织老同志参加调研建言、政策宣传、矛盾调解及政治理论、革命传统、形势政策宣讲等,为建设和谐幸福的现代化金平湖再作新贡献。

三、坚持群众路线,进一步转变部门作风

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用老干部的作风做好老干部工作,要从思想教育、改进作风、提升能力、解决问题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转变作风,创新思路,推动老干部工作新发展。

一是增强群众观念、强化思想武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广大老干部忠于党、忠于人民和联系服务的优良传统;深刻把握老干部工作的党性原则与老干部利益的统一,坚持对党负责与对老干部负责的一致性。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真正在思想上尊重老干部、感情上贴近老干部、工作上依靠老干部,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是增强服务为先意识,为老履职尽责。要想老干部之所想,急老干部之所急,解老干部之所难,真正为老干部解难事、办实事。既要着眼于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权益的实现,又要致力于“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等各方面权益的保障。要格外关注生活困难、身患重病、“空巢”独居的老干部,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让广大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是树立与时俱进意识,推动改革创新。当前老干部工作正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和解决。如,针对离休干部“三高期”如何进行个性化服务和人文关怀?如何稳步推进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如何推进文化养老工作?需要我们不断创新老干部工作的内容方法和机制手段,找准老干部工作部门履行职能与维护老干部权益的结合点,用新理念、新方法与时俱进推动老干部工作上水平。

四是强化严格管理意识、努力改进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和平湖市有关规定。强化正风肃纪,加大工作督查和作风、效能检查力度,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以制度建设作为干部作风建设的切入点,规范干部从政行为。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三公经费管理、政府采购、财务审批等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要以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认真履职,真心诚意做好服务,以实实在在的作风、实实在在的工作、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老干部的信任和支持。


相关话题/工作 政治 政策 老干部 生活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新兴媒介在党建工作中的运用和思考
    新兴媒介在党建工作中的运用和思考新兴媒介在党建工作中的运用和思考摘要:随着我国科技的迅速发展和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传播媒介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变化,互联网已成为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我们要充分认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的社会影响力,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建设运用管理,积极探索和运用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职工老龄化企业党建工作论文
    职工老龄化企业党建工作论文发挥老龄党员优势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开展摘要: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现象的加剧,老龄党员的管理工作备受关注。如何做好职工老龄化企业的党建工作,如何充分发挥老龄党员的优势,促进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确保企业和谐稳定,是本文研究的重点课题。关键词:老龄化党员管理离退休人员党建工作老龄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论文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之人文关怀及心理疏导“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的方式处理人际关系。”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对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也是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的宗旨和与时俱进的创新。“十二五”是公司实现重大战略目标突破的关键时期,也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谈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机制
    浅谈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浅谈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实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重要纽带。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的机制,保障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人才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地税纪检监察工作论文
    地税纪检监察工作论文关于地税纪检监察工作的辩证思考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反腐倡廉的新精神、新任务,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笔者从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出发,结合地税系统实际,作了一些辩证的思考。一、清醒认识反腐倡廉形势:既要看到紧迫性,又要看到艰巨性胡锦涛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企业登记注册工作风险论文
    企业登记注册工作风险论文浅谈如何规避企业登记注册工作的风险近年来,随着市场主体数量的快速增长,登记注册工作面临的风险愈来愈大,登记注册人员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如何规避风险,减少责任追究,已经成为登记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亟待研究和解决的课题。一、登记注册工作中常见的风险审查规则的模糊带来的风险。《企业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老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积极作用论文
    老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积极作用论文发挥老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积极作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建立社会参与机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齐心协力推进改革。”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和重要政治资源,也是参与改革的重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浅析如何以底线思维破解公安工作难题
    浅析如何以底线思维破解公安工作难题浅析如何以底线思维破解公安工作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当前,鹰潭与全国一样,不仅“三个期”、“四个相互交织”、“五个前所未有”的基本态势没有变,而且呈现出一些新情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国有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国有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论文“微博”视阈下国有企业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探析【摘要】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和运用已覆盖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并对人们的生活、学习、工作产生了重要影响,特别是青年人。“微博”(即“微型博客”简称,也被网民亲切称为“围脖”)正是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代表之一,它以其快速的信息传递、轻松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民警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民警思想政治教育论文论民警思想观的变化导致工作热情不高的几点思考加强民警思想政治教育是民警队伍建设的根本保证。民警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执法水平和形象。执法的随意性和不严肃,也直接关系到安全与稳定。思想政治教育则是一个时代背景的集中体现。而今,在物质发展中的今天,精神文化建设的滞后,制约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浅探
    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浅探高速公路营运管理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浅探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省交通行业为了适应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在全国率先推出“集资公路,收费还贷”的改革创举,一批国家和广东省规划的高速公路重点建设项目相继建成通车,实现了广东交通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与此同时,高速公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思考与实践
    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思考与实践提升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思考与实践党的十八大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十八大的这些要求为我们加强企业党建指引了方向。广州发展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作为2013年8月份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新形势下老干部马克思主义信仰建设思考
    新形势下老干部马克思主义信仰建设思考信仰是对某种理论、思想、学说的心悦诚服,并从内心以此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我们党是靠坚信马克思主义起家的,并在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壮大的。广大老干部经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作出了巨大贡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价格举报工作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价格举报工作本文作者:蒋益周原创投稿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价格举报工作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价格举报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反映问题、倾吐心声的重要渠道,是物价部门开创价格监管工作新局面的重要内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价格举报工作,笔者谈谈自己的看法。一、做好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
  • 思想政治工作论文
    思想政治工作论文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量化管理研究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事业单位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探索适应时代发展和干部职工队伍管理实际的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要逐步形成具有科学量化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就必须系统的开展以“科学化、标准化、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