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旅游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县旅游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县旅游工作围绕“全面建成**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目标,坚持“农旅结合、文旅互动、三产共融”发展思路,深化金山寺佛教文化、莲花世界天然湿地、飞云温泉健康养生和田园花海最美乡村品牌建设,带动我县旅游经济实现持续增长。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18年,全县旅游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接待游客310万人次,同比增长29%,实现旅游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24%。

二、工作重点及成效

(一)节会筹办圆满成功。一是油菜花季体验活动首秀成功。2018年3月,在“黄金花海”举办了**首届油菜花季体验活动。以此为契机,完善了景区道路、路灯、旅游标识、旅游环保厕所、旅游休闲座椅等基础设施。活动以“寻梦黄金花海,乐游田园**”为主题,在“黄金花海”植入“草雕”元素,策划花海寻宝、特色商品展、摄影作品展等活动,活动期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00万元。二是第四届荷花节圆满举办。创新思路,通过招商方式吸引多家企业参与活动宣传、承办等过程,实现了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部门支持、合作共赢的良好办节模式,为今后推动全市场化办节提供试水经验和借鉴。以旅游节会为契机,向省内外媒体大力推介莲花世界等**县特色旅游资源、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带动了飞云温泉、金山寺、**湖、**湖等**旅游品牌知名度整体提升。第四届荷花节历时41天(7.22--8.31),接待游客31.6万人次,同比增长11%;实现旅游收入8135.3万元,同比增长15%;节庆期间人均消费同比增长21.75元/人。通过举办旅游节会,充分发挥了旅游产业在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实现了“以节促旅,以旅促收”的目标。

(二)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围绕全县2018年旅游重点项目工作,及时量化分解工作任务,实行“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定进度”的四定工作机制,确保全县重点旅游项目加快建设。一是旅游环线建设。完成黄金花海景区内的旅游标识标牌、交通标识标线建设,设置导览全景图1个,新增标识标牌1套,安装环保厕所两座,利用闲置院坝,新增设停车位50余个。对莲花世界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检修维护,新增休闲座椅、太阳伞30套,购置观光车15辆。二是金山寺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建设。大雄宝殿建设项目正在抓紧施工,目前,正进行地宫混凝土浇筑;游客中心、商业中心建设项目,已确定施工单位,映月湖大门的拆迁工作方案已按程序进行送审,待领导审签后,庚即开展征拆工作。三是温泉AAA创建工作。双飞温泉创建国家AAA级景区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已向市旅游局报送相关申报材料。四是农建示范区涉旅项目建设。完成**片区农家乐/乡村酒店配置和旅游标识标牌的设计安装。

(三)脱贫攻坚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县旅游专项扶贫2018年实施方案》,一是加强产业培育,积极创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2个(**镇程家沟村、**场乡**村)、民宿户9户、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5家、特色业态经营点5个,新增就业岗位220个,转移剩余劳动力360余人。二是完成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建设,利用省级旅游扶贫专项资金50万元在**场乡**村修建休闲亭5座、停车场1200平米、旅游厕所2座,完善旅游标识标牌一套。三是加强乡村旅游合作社的培育,在****村、**转动桥村、**村、**村加强乡村旅游合作社的指导培育,发展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15人,带动贫困群众人均增收500余元。四是加强旅游商品开发。以“旅游+”为突破口,依托油橄榄、银杏、莲藕、鹅鸭制品、豆制品、葛根等旅游商品资源,实施“一乡(村)一品”旅游商品品牌培育计划,推进农土特产品旅游化。

(四)宣传营销有声有色。一是通过在**电视台、在**日报、达州市电视台、达州日报、达州晚报、**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宣传**旅游资源及旅游活动。二是利用“互联网+”优势,大力发展智慧旅游的营销,通过腾讯网、新华网、**在线网、达州旅游网、**旅游咨询网、**旅游公众微信等新兴网络平台宣传推广**旅游。三是加强策划包装和形象设计,根据全域旅游发展实际将宣传推广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创新实施地方形象宣传,推动形象宣传片、**歌曲等工作。

(五)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加强旅游安全管理,全面落实涉旅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共开展旅游行业安全和市场秩序检查23次,出动检查人员153人次,排查治理隐患43项,整改率为100%。我局积极组织参加各类乡村旅游服务技能培训和旅游交流会,实地考察学习借鉴乡村旅游发展较好地区的先进经验,同时指导旅游企业开展从业人员自主培训,累计培训从旅人员达1186人次。

(六)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深度策划包装《**湖旅游景区开发项目》、《冠子山旅游开发项目》、《**县**山旅游景区开发项目》、《**老街老酒老川东旅游开发项目》、《**大型儿童乐园项目》、《观音山旅游开发项目》、《**温泉旅游综合开发》、《白岩洞开发项目》等8个重点招商项目;已开展小分队活动10余次,其中成都招商5次,渝恰会1次,旅博会1次,自驾游博览会1次,西博会1次,上海1次;引进成都英特莱公司投资1.16亿元打造飞云峰项目,可望在12月底前签订正式投资协议;正在洽谈成都四方腾达有限公司及上海**商会企业,拟投资2亿元打造“长堰沟生态农业旅游光园”项目;配合相关部门引进了北京绿维创景旅游开发公司拟投资30亿打造**湖旅游开发项目,渝洽会上签定了合作协议,目前已开始编制旅游规划;成功引进十余家企业参与第四届荷花节的筹办。

2018年计划

2018年,**县旅游局将根据达州市旅游攻坚三年计划要求,紧扣目标任务,大力发展**旅游业,全面建设成渝西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

(一)科学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以旅游为主导,用全域旅游思维,编制《**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融文化、教育、体育、交通、商贸、养生、养老于一体,强化旅游与土地利用、城乡建设、环境保护以及农业、林业、文化、商业等相关产业“多规”融合,力求各类规划兼顾旅游业发展需要,逐步构建“大景区、大旅游、大产业”发展格局。

(二)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金山风景区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完善提升莲花世界景区,精心打造佛韵莲乡休闲体验区、涟漪水乡禅静游憩区、农耕禾荷田园游赏区;持续推进万亩莲花世界、万亩黄金花海、万亩橄榄庄园、万亩银杏长廊产业培育;进一步提升打造温泉景区,延伸温泉旅游产业链条;加快推进农建示范项目回龙-天师片区峨城山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规划设计和建设。

(三)大力推动旅游扶贫工作。突出生态和文化,选择一批旅游发展基础较好的乡镇、村,打造清新山水型、文化体验型、特色产业型等特色乡镇和精品村寨。支持旅游条件好的乡镇、村社发展精品民宿民居、农家餐饮,打造一批乡村旅游度假型村寨。持续推进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建设,继续开展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特色业态经营店、旅游扶贫示范村、民宿旅游达标户的调研和指导,加强旅游企业自主培训的指导。

(四)持续办好旅游节会。持续办好油菜花季体验活动、荷花节等**知名旅游节会,同时,鼓励乡镇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小型节会,强化以节促旅;加快推进旅游节会活动的市场化运作,引进公司参与活动的筹办,确保我县旅游品牌的形成提升和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依托好**的特色民俗,打造**文化旅游精品节事活动,培育**县非遗文化品牌,结合旅游节会加以展示弘扬。

(五)加快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加快推进智慧旅游云平台改版升级和内容运营,利用大数据提高旅游精准营销水平,综合运用“四微”营销、时尚营销等手段拓展宣传渠道,全方位推广**旅游形象和产品;指导旅游企业加快信息化建设,推广智能导游、电子讲解、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推动旅游营销及服务智能化。


相关话题/旅游 工作 开发项目 营销 投资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镇2017惠农减负工作总结
    镇2018惠农减负工作总结**镇二〇一七年惠农减负工作,以贯彻上级文件精神为动力,紧紧围绕建设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中心,突出抓好三大管理职能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坚持不懈抓好农民负担监管工作1.切实抓好减负惠农政策全面落实。一是根据上级改革精神,向全镇人民做好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水务站2017年度工作总结
    镇水务站2018年度工作总结2018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水务站认真开展工作,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主要做了如下几方面的工作一、认真开展防汛工作1、防汛抗旱工作是水务站每年的重要工作,做好防汛的各项准备工作,真正做到有备无患,做为防汛业务部门,为镇政府的防汛工作起到了较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交通建设质量安监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县交通建设质量安监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我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交通运输局的统一部署和直接指挥下,在市质安处的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交通运输工作和质安监督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交通运输局的部署,紧紧围绕全年的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2017年动物血吸虫病查治工作总结
    镇2018年动物血吸虫病查治工作总结**镇动物血吸虫病查治工作,根据区农业局义农[2018]42号文件精神及要求,镇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全镇干部群众密切配合,全体血防工作人员积极工作,始终坚持综合治理,科学防治的血防工作方针。如期完成了区农业局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经统计耕牛存栏16头、羊存栏3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街道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区街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2018年,**街道政务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为目标,加强队伍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强化工作考评、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公开流程、优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郊区司法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计划
    郊区司法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计划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局上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有关会议要求,努力提升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实战化水平,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定的法治保障。一、做优人民调解,促进社会和谐我局不断加强诉调对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郊区卫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安排
    郊区卫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安排2018年以来,区卫计局紧紧围绕市区下达的卫生计生工作目标任务和全年工作总体思路,继续以深化医改和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为重点,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全面推进卫生计生工作,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呈现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较好的完成了年度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2017年城乡规划建设环保工作总结
    镇2018年城乡规划建设环保工作总结2018年是我镇城乡建设重点开局之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给予**镇特色乡镇重点建设的定位,也是我镇推进城镇建设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深入贯彻执行落实十九大精神,科学发展观,加强管理,科学规划,以城镇规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文体卫站2017年度工作总结
    镇文体卫站2018年度工作总结2018年我镇文体卫站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创新形式,为我镇社会和谐建设和经济文化建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现将今年的工作总结如下:一、理论、业务学习1、理论学习方面:我站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参与了镇党委、政府组织的各项学习,努力学好党的各项新的政策、制度,提高我们各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郊区住建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来年安排
    郊区住建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来年安排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开创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新局面。一、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一)实施项目建设规划工程,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优化1.城市空间规划引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镇201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2018年**镇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要求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开展安全专项治理,做到安全生产思想到位,安全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确保了安全生产各项目标的实现,现将本年度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如下:一、基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郊区安监局2017年工作总结
    郊区安监局2018年工作总结一、基本情况今年以来,全区发生一般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3人,其中商贸行业1起,死亡1人,交通行业1起,死亡1人,冶金行业1起,死亡1人。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二、主要工作措施:1.强化责任落实。以考核促责任落实,对各乡镇办(园区)、区有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财政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区财政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区财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有效监督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主动迎接全面深化“供给侧”改革的新挑战、主动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乡2017年食品药品工作总结及计划
    乡2018年食品药品工作总结及计划2018年12月5日全县信访维稳工作会议召开后,我乡迅速召开全体乡干部会议传达会议精神,根据全县信访维稳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结合我乡实际,对我乡当前和下一阶段信访维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认真全面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在原来开展各项排查的基础上,我乡将再次开展深入细致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综合文化服务站2017年度工作总结
    镇综合文化服务站2018年度工作总结**镇综合文化服务站建筑面积450平方米,经灾后重建后,于2016年6月20日起正式面向全镇群众开放,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文化部门的正确指导下,为全镇农村群众提供公共文化、宣传教育、文艺娱乐、科普培训、信息服务、体育健身等服务的同时,指导全镇各村社文化工作和协助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