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财政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区财政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区财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有效监督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主动迎接全面深化“供给侧”改革的新挑战、主动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践行“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深入落实“三个年”发展规划,切实发挥“拥江发展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充分行使财政“打头垫后”的职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助力区域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促进全区“十三五”目标任务的全面实现。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千方百计抓收入、着力于聚财有方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区财政始终将财政收入作为核心工作来部署,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好转的有力时机,建立“日跟踪、周会商、旬调度、月通报”的工作机制,关注新动态、紧跟新形势、落实新要求、采取新措施,在工作中总结、在会商中学习,不断扩大财力规模,实现收入有质量、可持续。

1—11月,全区不含海关累计完成财政收入887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08%,同比增长3.92%,其中:区直完成60361万元,为预算的115.30%,同比增长10.31%;南部城区完成9747万元,为预算的74.98%,同比下降40.79%,乡镇办完成18670万元,为预算的77%,同比增长31.06%。

主要税种完成情况:增值税50936万元,完成预算的90.25%,同比增长40.17%;企业所得税10781万元,完成预算的202.27%,同比增长143.09%;个人所得税2288万元,完成预算的94.86%,同比增长21.90%;城维税3948万元,完成预算的101.23%,同比增长16.7%;房产税1774万元,完成预算的126.71%,同比下降66.75%;印花税788万元,完成预算的160.82%,同比增长97.49%。

(二)统筹兼顾保支出、致力于行财有为

“天下之事,常成于勤俭而败于奢靡”,区财政始终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的原则不动摇,精打细算、精益求精、开源节流,用好、用活、用准每一分钱,财政支出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基础上,以统筹来源、集中财力、保障重点为根本,多渠道筹措资金、多方向合理调度,向管理要效率,向改革要实力,有力地保障了全区发展对资金的需求。

1—11月,全区累计完成财政支出64056万元,为预算的157.58%,同比下降9.02%,其中:区直完成49326万元,为预算的237.34%,同比增长3.40%,南部城区完成6063万元,为预算的65.89%,同比下降50.74%,乡镇办完成8667万元,为预算的81.26%,同比下降16.64%。民生类支出为55221万元,占总支出的86.21%,财政八项支出为50500万元,同比下降7.84%。

三、全心全意惠民生、尽心于用财有效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坚持发展成果与民共享,切实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我们始终秉承“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勤政信条,统筹可用财力,将发展成果惠及民生福祉,大力开展民生和公益事业,察民情、晓民声、汇民智、利民生,着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断促进全区社会事业稳步向前。

2018年,全区共实施34项民生工程,其中省级项目27项,市级项目7项,总投入20867.4万元(区级配套资金3594.54万元),目前拨付区级资金3285.27万元,拨付率达到91.4%。生活保障类全面兑现,按进度支付,共拨付补贴资金430.43万元;梦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主体已完工投入使用,拨付资金40万元,拨付率100%;农村基层党建和服务经费保障拨付资金546.33万元。参保服务类全面启动,按序时要求稳步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已完成参保缴费4812人(为目标任务的120.3%),兑现资金1050.19万元,发放率达到100%;补助享受免教科书学生数2476人,拨付义务教育保障经费183.39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新农合医疗兑现资金1500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兑现资金1080万元;政策性农业保险种植业参保11.3万亩(含普济圩),完成年初3.8万亩参保任务,养殖业参保89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达到民生工程进度要求;兑现公共文化建设资金54.1万元,公共文化馆开放32.5万元,农村文化建设补助资金21.6万元;法律援助案件168件(为全年任务的120%),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863人(为目标任务的107.9%),开发公益性岗位225 个(为目标任务的204.5%),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120个(完成目标任务);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完成秸秆还田8000亩(不含普济圩)。建设类项目按照进度要求稳步推进,已完成棚户区改造搬迁116户,超额完成年初目标任务,拨付资金872万元;危房改造开工323户,开工率100%,竣工285户,竣工率76.4%,发放资金127.4万元;城市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河南嘴小区、桂苑小区整治改造工程,投入资金213.04万元;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改造全面开工建设,开工率达100%,完成小型泵站更新改造439千瓦,塘坝工程130口,总体已完成90%左右,计划年底前全面完成,投入资金400万元;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完成安**办马旗段3.703公里道路建设,投入资金173万元;美丽乡村建设中心村开工项目41个,开工率100%,完成进度94%,拨付资金450万元,乡镇政府建成区建设已完成,拨付资金200万元;农产品食品安全工程,桥南市场食品快检室已完成工程主体建设,乡镇农产品安全快检系统(大通1套、灰河2套)已投入使用,拨付资金41.5万元。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持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进郊区城乡一体化进程取得新突破、新发展,郊区本着“量力而行、效益为先”的原则,积极部署、稳步实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2018年,全区在4个乡镇办实施15个一事一议项目,农村道路项目11个、小型水利项目2个、村容亮化项目2个,总投资242.1万元(其中:财政奖补资金116.3万元,筹资35.1万元,村集体投入90.7万元),目前项目均已完工,各乡镇办正在进行项目验收和审计工作。同时,实施大通镇农村公路改造、灰河乡敬老院改造、安**办镇区道路排水改造等9个为民办实事项目,计划投入资金252.9万元,由区财政和乡镇办按照5:5的比例分别承担,普济圩社区项目资金由区财政承担,目前各项目建设单位正按照项目实施要求,稳步推进项目建设。

区财政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服务观念,寓科学管理于主动服务之中,充分发挥基层财政所的“前沿窗口”作用,积极宣传、切实贯彻强农惠农政策,对群众的诉求实行“一站式办理”和“一条龙”服务,确保惠农政策落地生根。区财政指派专人、设立专户,严肃资金管理、严格审批流程、严抓操作环节,使补贴类资金安全、高效运行。截止目前,通过“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发放各项补贴901.78万元。

四、聚精会神谋发展、着眼于生财有道

为进一步增强区域实体的发展动力,促进企业在新形势下转型升级发展,区财政围绕“三去一降一补”战略,立足区域实际,认真落实好专项资金和优惠政策,用财政的“减法”换取企业的“加法”, 推进政企双方在郊区的沃土上实现互惠共赢。今年以来,区政府出台了《郊区关于加快物流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与**海螺水泥有限公司达成了扶持协议。截止10月份,区财政共拨付涉企发展扶持资金2220.71万元,其中:民营企业发展专项扶持区级配套资金1395.00万元;兑现**海螺水泥公司企业扶持政策资金40.25万元;兑现灵通物流公司扶持政策70.51万元;兑现招商引资企业盈德气体、国星化工优惠政策资金155.36万元;拨付小额担保贴息资金74.12万元,****山建设等38家公司“税融通”业务补贴61.8万元;新三版(三佳变压器)挂牌奖励125万元;**天泰、七彩石动画、越鸿工贸等新四版挂牌推荐及服务费21万元;新四野定向增发奖励4.9万元;大通小磨麻油著名商标奖励5万元;第一批科技创新专项资金95.7万元;文化产业奖励及现代服务业专项配套资金32.5万元;北广传媒、天扬文化、永利祥禾等文化企业入园政策扶持资金139.57万元。

五、脚踏实地重管理,聚力于管财有规

区财政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主动加强宣传发动,在编制部门预算时同步编制购买服务预算,明确各部门为购买服务预算编制的责任主体,全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力争“应购尽购”。在资金需求总量不增的情况下,从部门预算经费或经批准的专项资金等既有预算中统筹安排支出。2018年,区民政局、市容局、卫生局等部门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项目21个,安排预算资金1650.17万元,其中区本级安排资金1054.81万元。目前,21个项目均已完成购买手续并实施,形成支出1387.35万元。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根据《**市郊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实施意见》的规定,区财政从举借、使用、偿还、防控、监管等环节入手,完善债务管理制度建设,明确政府性债务范围和规模。根据“适度举债、加强管理、规避风险”的原则,站在全区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通盘考虑发展的要求与可能,合理确定政府性债务规模。目前,全区共有地方性债务17428万元,均为政府一类债务,其中:一般类债务13308万元,专项债务4120万元,主要用于金口岭棚户区改造和古圣安置点建设项目。2018年,区财政向上争取置换债券7881万元(其中一般债券6801万元,专项债券1080万元)置换未到期的高息存量债务,以减轻财政压力。从债务风险角度考虑,我区2018年没有申请新增债券,相关债务利息须待年终上、下级财政结算之后予以确定。

为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区国资委按照有关文件的指示和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强化认识、主动作为,确保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数据调查摸底情况:供水方面安**办2527户,**化集团931户,**山矿业5136户;物业方面安庆**矿172户,**山矿业2375户,普济圩农场3409户,上述数据区政府已予以确认;分离移交情况:安庆**矿供水施工方案经专家评审后已定稿,**有色正在对安庆供水集团庆宁分公司的工程预算造价进行审核,待双方达成一致后,将签订框架协议和施工协议;**山镇框架协议已签订,供水改造方案正在评审中,**化集团就供水已与首创水务联系;协议签订情况:根据《关于签订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协议的通知》精神,区财政按照区政府的指示要求积极强化与移交企业的联系沟通,目前已完成了**山矿业、安庆**矿、普济圩农场的物业管理分离移交协议。

“财务清如水清清楚楚、账目明似镜明明白白” 是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必然要求,是保障群众知情权的必要条件,是强化财政监督、保障资金安全的有力措施。2018年政府财政预算、2016政府财政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分别于3月3日、9月8日向社会公开,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2016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决算分别于3月23日、9月28日向社会公开。与此同时,区财政认真落实上级部署,多次采取自查与互查相结合、一般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预决算公开检查工作。在预决算公开检查工作中,对发现公开说明不全面、所挂附件不规范等问题,我们及时发现、及时告知、及时改正。通过检查,使我区预决算公开公开工作程序更趋规范、公开工作内容更加丰富、公开相关制度更趋完善,保证了预决算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使我区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二、2018年工作安排

(一)工作目标

1.收入目标。完善“以人为本”的公共财政体系,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增长方式转变;深化财政改革,推动科学理财、依法理财、民主理财进入新阶段。2018年,预计全区不含海关实现财政收入94100万元。

2.支出目标。不断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大力压缩财政一般性支出(尤其要控制“三公”经费逐年下降),着力保障民生及重点工程支出;努力提高预算编制质量,编实基本支出,编细项目支出,强化预算约束。2018年,全区预计完成财政支出71400万元。

3.管理目标。实施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绩效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不断推进公共财政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加强政府债务甄别,建立规范合理、权责落实的政府债务管理监控机制;继续推行预算公开,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强化制度建设、财政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4.队伍建设目标。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正确的权力意识、服务意识,夯实思想基础,以“三严三实”为行为准则,打造一支思想素质过硬的财政队伍;优化人员配置,完善内部分工、强化协调配合,建设学习型组织、创新型团队、实干型集体。

(二)主要措施

1.坚持落实政策不动摇,推动经济稳中求进。完善和落实对重点税源企业联系制度和“暖企”行动,继续做好小额担保财政贴息工作,激发区域创新创业活力,为增加财政收入培育新的增长点。全面落实稳增长的举措,严格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规范涉企收费,推进企业降本增效,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不断提升担保公司的融资担保能力,扩充担保公司股本,增加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共同推动我区经济稳步增长。

2.落实积极税收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税。根据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科学安排收入预算,强化依法征税,实行社会综合治税,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加强非税收入分类预算管理,完善非税收入征缴制度和监督体系,争取非税收入足额入库。

3.坚持深化财政改革,促进财政管理创新。完善全口径预算体系,财政收支全部纳入预算,努力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健全透明预算制度,推进预决算公开常态化,在预算安排上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 压缩行政运行成本,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保证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只减不增。盘活存量资金,分类清理规范,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构建存量资金管理长效机制,实现财政资金有效统筹使用。

4.着力提升质量效益,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在今年实施21项政府购买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项目覆盖面,2018年编制部门预算的同时,进一步摸排筛选项目,实行“应购尽购”。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的要求,建立民生工程资金稳定投入机制,全面实施好2018年民生工程项目。强化建后管养,推进建后管养政府购买服务,形成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多方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强化财政资金的绩效管理,拓宽绩效评价的覆盖面,完善绩效评价体系,促进评价结果的转化和应用,保证财政资金的规范化运行,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党的十九大为今后的发展竖起旗帜、指明道路、明确方向,区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将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夯实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紧紧围绕全区“十三五”发展蓝图,鼓足干劲、熔旧铸新、敢为人先,不打折扣的坚决执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为构建“和谐郊区、幸福郊区”而不懈努力。


相关话题/财政 工作 政府 经费 工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郊区安监局2017年工作总结
    郊区安监局2018年工作总结一、基本情况今年以来,全区发生一般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3人,其中商贸行业1起,死亡1人,交通行业1起,死亡1人,冶金行业1起,死亡1人。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二、主要工作措施:1.强化责任落实。以考核促责任落实,对各乡镇办(园区)、区有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乡2017年食品药品工作总结及计划
    乡2018年食品药品工作总结及计划2018年12月5日全县信访维稳工作会议召开后,我乡迅速召开全体乡干部会议传达会议精神,根据全县信访维稳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结合我乡实际,对我乡当前和下一阶段信访维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认真全面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在原来开展各项排查的基础上,我乡将再次开展深入细致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综合文化服务站2017年度工作总结
    镇综合文化服务站2018年度工作总结**镇综合文化服务站建筑面积450平方米,经灾后重建后,于2016年6月20日起正式面向全镇群众开放,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文化部门的正确指导下,为全镇农村群众提供公共文化、宣传教育、文艺娱乐、科普培训、信息服务、体育健身等服务的同时,指导全镇各村社文化工作和协助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2017年度林业工作总结暨 2018年度工作计划
    县2018年度林业工作总结暨2018年度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县林业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大力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切实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积极推进林业产业发展,有力助推林业精准扶贫,各项工作稳步扎实推进,较好地完成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市林业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
    市林业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谋划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增林扩绿,林果并重,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经济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环保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区环保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环保局的业务指导下,我区的环境保护工作紧紧围绕年初市政府与我区签定的《2018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和区委、区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按照环保职责分工,各部门通力协作,全区上下齐抓共管,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绩。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小学依法治校工作总结
    小学依法治校工作总结为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通过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活动,增强学校校长、教师、学生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能力,提高学校依法决策、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水平,形成符合法治精神的育人环境,维护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合法权益,保证国家教育方针的贯彻落实。根据市教育局文件精神要求,现把我校依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市档案局2017年工作总结
    市档案局2018年工作总结(一)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档案干部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档案保密会议精神,将档案干部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行动落实到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围绕省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档案业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市地方志办公室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市地方志办公室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市地方志办公室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志编委及**市志办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务实高效,各项工作取得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2017年综治维稳工作总结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2018年综治维稳工作总结今年以来我委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政法、信访、群工等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以维护园区和谐、稳定、推进当地居民与企业共同发展为中心,全方位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法制园区创建工作,以促进园区健康快速发展为目标,扎实推进信访维稳工作有效前进,现将我委一年来的信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2018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园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入手,以宣传、排查、监管为重点,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到了安全生产工作警钟常鸣、常抓不懈,防范于未然,全年未发生因工重伤、死亡、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县工业园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强力实施“1237”发展战略,按照“壮大一个支柱、再造一个支柱”的县域经济发展思路,紧紧围绕项目建设、环保整改、招商引资、转型升级等方面,卓有成效地开展了各项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2017年党风廉政工作总结
    县工业园区管委会2018年党风廉政工作总结2018年,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具体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林业局党组2017年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工作总结
    县林业局党组2018年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工作总结根据你办通知要求(**委廉办〔2018〕8号),对照县委政府《关于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委发〔2018〕19号)和县委办《**县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板块考核细则》(**委办〔2018〕105号),现将我局2018年领导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工业园区管委员2017年党建工作总结
    区工业园区管委员2018年党建工作总结2018年,园区党委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条主线,坚持“党建引领、创新驱动、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和创新党组织建设,突出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着力推动党的思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