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区教育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我区教育系统凝心聚力、戮力同心、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各项既定目标任务。现汇报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素质教育提升工程有声有色

一是深入推进教研教改。充分运用“三通两平台”,着力培养研究型、学者型教师队伍,通过网上晒课、优课推送、教学视导、送培送教等形式,成功举办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优质课评选,初中物化生实验教学观摩,小学三、四年级《书法练习指导》课教学比赛,中小学生写字比赛,中小学教育教学论文评选等各类大型教研活动20余场,组织千余名教师赴上海、江苏等地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教学比赛观摩活动近20场。二是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明确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3月,及时调整了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与各单位签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8月,区教育局组织召开了全区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对师德师风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和要求;成功征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主题教职工书画作品130余件;推荐上报“**好人”和“志愿服务典型”60余人次、“道德模范”20余人次,“好人线索”推报位于全区前列。三是素质教育成效显著。城区中小学校15支代表队近500名学生参加中小学生啦啦操比赛;丰安小学等92所中小学组织1.22万余名学生开展了研学旅行活动;征集“读书引领人生,创作点亮梦想”读书创作比赛师生作品590份;全区17支代表队194名运动员参加首届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全区33支代表队1235名运动员参加第三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表彰区级“校园雷锋”126名、“十佳美德少年”10名、“三好学生”212名、“优秀学生干部”179名、“优秀班主任”139名、“先进班集体”141个;全区各校已开设各类兴趣小组500多个,创建足球、禁毒、法制、国防、科普等各级各类示范校60多个;四是教育形象整体提升。相继印发素质教育提升工程工作简报18期,先后在省市区各级各类主流媒体上刊发文章300余篇,在各级党委政府内部期刊发布文章80余篇。全区广大教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学生学习主动性明显提高,学校工作全面推动,素质教育成果丰硕,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教育形象大幅提升,社会效益显著。

(二)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战绩显著

一是进一步压实教育扶贫责任。明确教育扶贫职责,拉紧责任链条,建立局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乡镇校负责制。制定了《**区教育扶贫对象摸底及兑现教育扶贫政策考核暂行办法》,采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和一杆子插到底的责任包保制,全程跟踪督查。印发“教育扶贫十大政策”宣传画4.5万份,建立了覆盖区分管领导、扶贫业务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各村书记、各校校长700余人的短信平台,实时发布教育扶贫政策与教育扶贫进展情况信息。二是全面摸清教育扶贫对象“家底”。举全系统之力,发动全区500余人次进村入户历时20余天,摸清了教育扶贫对象“家底”,共摸排教育扶贫对象13723人,建立覆盖各学段教育扶贫对象的信息库,不断更新优化数据质量,迅速及时足额高标准兑现教育资助政策,做到教育扶贫全覆盖,此举受到群众好评,得到市区领导的高度肯定。三是教育扶贫“查缺补漏”扎实有效。10月23日,我区召开教育扶贫“查缺补漏”工作部署会,详细解读工作方案,要求各单位一把手亲自上阵,迅速掀起“四再”活动:即扶贫对象再排查、扶贫政策再宣传、资助政策再补缺、资料建设再整理。四是各类学生教育资助及时足额兑付。我区率先在全市保障在国办系统库的义务段建档立卡户家庭学生“零费用”入学,资金来源“三个一点”,政府补助一点、学校补助一点、社会资助一点。全年有11888人次享受政策,资助约235万元。幼儿教育资助:全年受益建档立卡户子女1887人,发放101.43万元。义务段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全年受益建档立卡户子女4324人次,发放263.625万元;普高免学费:全年受益建档立卡户子女2458人,发放176.197万元;普高助学金:全年受益建档立卡户子女2458人,发放313.7万元。全年发放我区在区外就读的建档立卡高中学生1363人,发放免学费助学金242.545万元。中职阶段(免学费、助学金):上半年受益建档立卡户子女83人,下半年受益90人,中职助学金:上半年受益建档立卡户子女327人,下半年受益331人,免学费、助学金共计发放87.7万元。“雨露计划”:上半年建档立卡户受益中高职学生1199人,发放资金179.85万元。下半年正在申报中,将于12月审核发放。大学生资助(本科):建档立卡户受益2014人,发放资金604.2万元。普通高校入学资助:发放518人,共计32.45万元。生源地助学贷款:为方便学生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除国开行之外已于农商行对接,省内院校的学生可以就近在所在乡镇农商行办理。成功办理372笔,发放资金约297.6万元。(不包括农商行贷款)。

(三)党的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持续增强

一是“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及时调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区委会议精神,动员部署

“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工作。通过会议、微信群、网站、显示屏等途径,进一步浓厚学习教育氛围。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方案,扎实有序地推进常态化制度化工作。6月24日,局领导班子召开“迎接党的十九大,用‘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题生活会。二是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切实增强。切实加强党员的培养、培训工作,指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学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机关和学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5月19日,成功召开中共**区教育局机关委员会第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10月18日,区教育局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全区广大师生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式,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10月10日,区教育局组织机关全体党员、所属支部书记80余人观看《案件警示纪录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重温入党誓词;10月30日,**区教育局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大会,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城区学校支部书记、宣传委员80余人参加学习。三是全面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筑牢惩处、预防、教育三关,不断强化党的纪律学习、宣传和教育活动。3月16日,我区教育系统举行了家风建设专题讲座。邀请了区委党校张宇作了“建设良好家风

构建和谐社会”专题讲座,以家风建设助推党风廉政建设;5月26日,全区教育系统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邀请了区检察院杜军作了题为《以案释法

警钟长鸣—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深入推进廉政教育;10月17日,区教育局组织机关全体党员、所属支部书记共80余人赴**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党员活动日。同时继续加大对财务、基建、招生、采购、后勤服务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监管力度,从源头上切断违法违纪的可能性,严肃处理系统内违规违纪的人和事,对38所中小学校财务收支进行了内部审计。四是机关效能建设卓有成效。及时调整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年度效能建设工作意见,加强督查频次,及时通报督查结果,切实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强化教育行风建设,树立教育良好形象。区教育局相继荣获5月份、8月份全区“效能之星”。

(四)校园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及时调整安全工作领导组,先后下发和转发《关于印发教育系统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安全工作文件30余份,坚持开展“安全教育一月一主题”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主题黑板报、国旗下讲话、班队会、安全课等途径,广泛对学生开展交通安全、防火、防溺水等各类安全应急知识教育。3月-4月,组织开展了全区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大整治“回头看”暨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的消防设施、校舍安全、交通安全、校园及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细致、彻底的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汇总,建立问题清单,督促学校盘点销号,限期整改;7月-10月,组织开展全区教育系统“百日除患铸安”专项行动,对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中职学校开展安全大检查,坚决做到安全隐患整治全覆盖,筑牢全区教育系统安全防护网。同时,2018年分类考试、高考、中考工作准备充分,措施严实,操作规范,实现了平安考试的目标。

(五)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落实

一是免除城乡义务段学生学杂费补助到校。全年享受学生数70131人(含义务段民办学校),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4584.9万元,区级配套资金984万元,合计5568.9万元资金,已全部拔付到各学校。二是免费提供教科书提标扩面。**区免费教科书享受范围扩大到所有城乡义务段学生,全年向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国家课程教科书人数70131人,中央、省级补助资金874.45万元,上半年完成415万元;下半年完成459.45万元。三是校舍维修项目提前完成任务。我区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项目投入专项资金1309万元,涉及项目项目78个,面积16590平方米,所有项目均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完成投资额1309万元。

(六)学校项目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一是城区义务段公办学校建设有序推进。人民路小学一期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正在进行二期工程(地下车库、报告厅等)施工;**路学校教学楼、综合楼正在进行内部装饰,食堂、礼堂、操场正在施工;新城学校主体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清水河学校初中部正在进行基础施工;梅山路小学东校已于暑期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是公办幼儿园建设稳步推进。我区新建三十铺镇蓝溪幼儿园,投资450万元,新建校舍面积1500㎡,已完工计划明年秋学期投入使用;改扩建三十铺镇第一小学附属园、左大桥学校附属园,共投资120万元,已于今年暑期完工;区直幼儿园现已交付,正在装修,待配套设施完善后尽快开园招生。市、区政府正在积极实施学前教育第三期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与管理,加快城区公办幼儿园的建设步伐。

(七)积极服务区委、政府中心工作

2018年,区教育局在服务基层、城建征迁、文明创建、教育扶贫、政务公开、结对共建与帮扶美好乡村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有效提升了**教育形象。区教育局相继荣获“**省2018年空军招飞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第一、第二季度全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上半年、第三季度考评第一名,二中地块征迁摸底工作位于区直包保单位前列。

二、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

(一)全力推动城区公办学校布局规划。积极推动实施城区义务段公办学校、幼儿园建设,解决城区学龄儿童入学难、学校“大班额”,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

(二)着力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工程。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区教育局的整体安排,科学制定2018年度素质教育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充实师资队伍,加大指导和督查力度,优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做到进一步明确目标,进一步开动脑筋,进一步落实措施,实现年底精准脱贫攻坚目标。

(四)加大教师招聘力度。持续加大教师招聘力度,优化配置教师资源,落实省、市、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中小学教师“省考县管”制度。

(五)扎实抓好“两学一做”活动。重点是抓好全体党员政治理论素质的提升,用理论指导教育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学得活、做得实、效果好。

(六)职业教育统筹优化整合。积极推动区属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管理体制改革,建议中等职业教育学校从部门条块管理中剥离出来,改变条块分割、重复办学、分散办学的状况,由市政府统筹规划、统一管理,建立由市政府统筹规划和统一管理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

(七)切实抓好学校安全工作。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用严实的制度、科学的管理、严格的措施筑牢校园安全网。

(八)继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持续抓好机关工作制度建设,重点着力重点工程和重点岗位,保持和扩大效能建设成果,争创“效能之星”。


相关话题/教育 工作 组织 政策 工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区公管局 2017年工作总结
    区公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在区委区政府英明决策和关心支持下,**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9月28日挂牌成立。区编办将政府采购中心、区住建局招投标中心、区政务中心小型建设项目诚信库等职责和业务划归区公管局,根据工作职责规定,现将我区2018年度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工作汇报如下:一、201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市教体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
    市教体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一、2018年工作总结1、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实施全市《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建9所、改扩建4所幼儿园,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6.07%,居全省前列。普惠性幼儿园所占有率达83.23%,普惠性幼儿园在园人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住建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
    区住建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重点工作谋划2018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十八届六中、七中和十九大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年度重点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有力地推进我区城乡建设事业的发展。一、2018年主要工作1、积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委员会关于2017年度党建工作的总结
    镇委员会关于2018年度党建工作的总结2018年,镇党委始终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抓,紧紧围绕“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现将2018年度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一、党建特色做法(一)履职尽责,切实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年初由党委书记与7个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农业局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县农业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县农业局以全面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以脱贫攻坚为根本,以粮食安全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品牌带动为突破,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标,强化工作措施,各项工作强力推进,全面完成了市县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一、2018年主要工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科技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及2018年工作计划根据通知要求,现将过去五年及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和未来五年及2018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一、过去五年(2013-2018)工作回顾过去五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科技工作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经济转型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财政局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总结
    区财政局2018年依法行政工作总结为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职能转变,提高政府经济社会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我局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全面推进依法理财,使法治型机关建设落到实处。现将我局2018年度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具体如下:一、组织领导情况我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市场监管局2017年食品药品工作总结
    县市场监管局2018年食品药品工作总结市食药局:根据要求,现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食品药品工作总结报告如下:一是持续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民生工程再建2个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检验室和4个市监所食品安全检验室。目前,已投入使用1个食品安全检验室,其他均进入土建和改造阶段,仪器设备和办公设备正在进行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根据要求,现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一、主要工作(一)蹄疾步稳,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一是落实“先照后证”登记改革。再清理6项前置审批事项。二是放宽准入条件,推动市场主体快速发展。继续深化“先照后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审管办2017年度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区审管办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办全面运用个性定制、系统设计、整体协同、集成审批的理念,建立起常态化高效审批服务体系,工作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肯定,省发改委、省编委办领导以及市人大主任、市委副书记多次莅临调研,并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国务院第四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交通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抢抓机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年初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狠抓落实,积极推进,成效明显。现将今年以来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明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一、工作开展情况(一)S208一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街道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街道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2018年,**街道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健全制度、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强化监督、全面普法、权责法定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升辖区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卫生计生委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打算
    区卫生计生委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打算一、2018年工作(一)推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1.加强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区深化医改领导小组成员,落实省市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要求,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适当提高定额补助,确保公立医院绩效工资的实施。开展公立医院绩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2017干休所工作总结
    2018干休所工作总结(一)2018年是XX的最后一年,我所在市民政局的正确领导下,经全所工休人员的共同努力,克服人员少,工作难度大等困难,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注重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整体素质。  建立正常的学习制度,工作人员每周学习一次,休养人员每半月学习一次。重点学习了保持共产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畜牧局 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县畜牧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畜牧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一系列指示精神,以构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畜牧技术支撑三大体系和实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粪污资源化利用、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奶山羊扶贫四大工程为重点,持续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