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街道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18年,**街道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健全制度、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强化监督、全面普法、权责法定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提升辖区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

今年以来,完善内部规章制度4项;聘请律师提供法律援助5件,审查合同1650份;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立案305宗、劳动管理办立案17宗、安监办立案64宗,各行政执法主体结案率均为100%;人民调解调处矛盾纠纷案件939宗,调处成功率92.3%;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受理各类业务3200项;纪工委组织开展明察暗访20次 ;组织街道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讨论1次,开展法治专题讲座1次,街道主要负责人专门给全体干部职工上廉政法治课1次;举办法律知识考试1次,街道公务员、在编职员、雇员、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专职人员参考率100%,平均分98分;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份,解答法律咨询271人次。

二、主要做法

(一)以强化规章制度为抓手,规范政府运作方式。健全的规章制度是确保法治政府高效运作的重要保障。街道一直高度重视规章制度建设,通过明确政府行政权责清单,修订完善各项制度等方式,形成了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法治政府运作模式。一是明确权责清单。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先后制订了绩效考核、财务管理、律师顾问规则、固定资产管理等16项制度,基本上实现了对街道各部门、各重大事项、重点领域制度全覆盖、全监管,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保障了权力运行和部门运作的规范性。二是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严格按照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本标准制度》有关规定,全面梳理各行政处罚事项,健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案卷评查等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实现权责统一。

(二)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提高政府决策水平。街道以健全的相关决策制度作为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手段,进一步完善了议事规则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决策等制度,有效提高依法决策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街道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规则》、《**街道领导班子会议议事规则(试行)》、《**街道筹备组议事规则》等4项集体决策和议事制度,明确班子会议的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对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作了进一步完善。二是完善科学决策程序。以每周一召开班子会,重大事项召开专题会的形式,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程序,征求街道法律顾问及司法所的专业意见。严格按照会前通知、充分讨论、逐项表决、集体决策、形成纪要的程序,确保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三是严格执行依法决策。对涉及社区股份公司集体用地建设、城市更新等重大事项,社区广泛征求股东代表、公司法律和财务顾问的意见,并采取“一事一议一决策”的方式逐项进行表决,形成书面记录,最终将经讨论修改完善的方案报街道集体办审核备案。对股东表决内容违反法律法规的事项,街道予以指正修改,坚决杜绝决议决定违反法律法规的情形。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街道将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公正文明执法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环节,从强化执法队伍管理、规范执法程序、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等工作着手,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一是规范执法主体管理。结合权责清单编制工作,进一步理顺了区街事权划分,使区安监、劳动、规划土地监察等各执法部门委托给街道的执法事项更加明晰,行政执法主体委托更加规范。同时,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建立执法岗位责任制,坚决杜绝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个人从事行政执法工作。二是规范执法程序。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证件实行统一管理,要求必须有执法资格的人员带队执法,工勤人员只能开展辅助工作。严格依照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本标准梳理分解行政执法岗位职责,完善行政执法工作程序,并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规范和约束行政执法行为。三是严格规范执法。今年以来,街道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立案305宗、劳动管理办立案17宗、安监办立案64宗。各行政执法主体结案率100%,无出现错案和因行政处罚不服而提起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案件,无因行政违法行为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而引发群体性事件。四是强化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大力推进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街道7个社区分别配备了法律顾问,由挂点律师驻点提供法律服务;聘请专业律师到规划土地监察队驻队,切实加大基层执法、调解的法律支援和服务力度。今年以来,人民调解调处矛盾纠纷案件939宗,调处成功率92.3%,无因调解不当而发生民转刑或非正常死亡的案件,无因处理不及时或调解不当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四)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扎实推进政务公开。街道以“五个突出”为重点,即突出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行政决策、公共服务、行政执法五个方面的行政监督和信息公开,扎实做好行政监督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全区首批推行行政服务大厅并投入使用,街道设有9个综合业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集中行政审批服务,街道一级率先实现户政业务街道大厅专项办理。自2018年9月投入使用以来,共受理业务3200项,街道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二是严格行政监督,制定了专项执法督查制度,由纪工委采取明查暗访等形式开展执法督促检查,共组织开展明察暗访20次,认真配合开展区行政执法检查和案卷评查,严肃处理行政执法投诉案件,确保执法公正、权威。三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网站的信息发布和动态更新,及时发布街道政务信息,使公众及时准确了解街道工作动态;利用“法治**”微信平台与公众进行信息互动和实时交流,打造了深受**居民欢迎的了解街道政务动态、时事资讯、寻求政策法律援助的网络公共服务平台;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规定公开街道所有规范性文件,以及行政权责的执法主体、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过程和执法结果、行政执法决定书等法律文书,努力打造“阳光政府”。

(五)深化基层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街道以法治创建工作为契机,开展多形式、多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信法、用法意识显著增强。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法。街道将法律知识学习专题教育相结合,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法,班子集中组织了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讨论,街道主要负责人专门给全体干部职工上廉政法治课1次。二是全体公职人员有针对性学法。邀请专家学者开展法治专题讲座,组织全街道领导班子及处级干部,机关、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及社区干部进行“干部党性教育研修班”等专题学习,并组织法律知识考试1次,街道公务员、在编职员、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专职人员参考率100%,平均分98 分。三是促进全民广泛学法。利用新型宣传媒体“法治**”微信释法平台持续为群众推送法治建设典型案例,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每周定期推送法律法规知识;在建文学校成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组织各中小学青少年开展“向校园欺凌说NO”活动;开展**街道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班,组织各社区调解员进行统一学习,并对当下更新的法律法规进行探讨;首推**“法律四进”(法律进社区、法律进校园、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厂区)普法活动,结合“9•1”法律援助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广泛开展法治宣传。今年以来,发放宣传单20000多份,解答法律咨询271人次。

三、存在问题

2018年,**街道在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比如,行政执法监督方式还比较简单,需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执法检查监督机制;个别执法人员在依法行政方面取证意识不够强,与依法行政的要求仍有一定的差距。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2018年,**街道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会议为指导,全面推进基层依法管理和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和法治水平,强化依法办事、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的能力,努力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处理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为**街道的社会经济发展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全体公职人员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进一步推动全面依法治街的理念。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制度,强化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核。

(三)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完善权力清单,优化行政审批程序,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落实各项行政监督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司法监督。

(五)全方位开展法治教育宣传模式。探索具有**特色的法治文化宣传,有效提高群众法治素养,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相关话题/行政 工作 政府 组织 程序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干休所工作总结
    2018干休所工作总结(一)2018年是XX的最后一年,我所在市民政局的正确领导下,经全所工休人员的共同努力,克服人员少,工作难度大等困难,较好地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一、注重加强思想教育,提高整体素质。  建立正常的学习制度,工作人员每周学习一次,休养人员每半月学习一次。重点学习了保持共产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畜牧局 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县畜牧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畜牧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一系列指示精神,以构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畜牧技术支撑三大体系和实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粪污资源化利用、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奶山羊扶贫四大工程为重点,持续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公安分局年终工作总结
    公安分局年终工作总结【一】  今年以来,xx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建设“平安xx”两条主线,深入推进公安改革和“四项建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反贪局工作总结
    反贪局工作总结(一)  2018年,反贪局在院党组和市院反贪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市院党组提出的打造“质量,效率,形象”三大品牌的总体要求,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履行反贪工作职能,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各方面的工作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进步,现总结汇报如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教育体育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县教育体育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一、2018年工作总结一年来,县教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学质量持续提高,课程改革扎实推进,队伍建设有力加强,城乡教育更加均衡。(一)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卫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县卫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全县卫生计生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以及国家和省、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牢固树立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目标,以居民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民政局2017年民政工作总结
    县民政局2018年民政工作总结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按照年初既定的任务目标,周密部署、扎实工作,实现了重点工作有突破、工作整体有提升,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一、打造惠民品牌,全民惠葬推动殡葬改革。一是公益性公墓实现全覆盖。县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公墓建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粮食局2017年粮食工作总结
    县粮食局2018年粮食工作总结今年以来,我县粮食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粮食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始终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粮食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改革、稳定、发展”的目标和我县粮食工作实际及年度目标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水库管理处 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打算
    县水库管理处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打算一、2018年工作总结今年以来,我处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认真学习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县委工作会议、实施“125”工程誓师大会等会议精神,以工程管理为中心,突出抓好服务经济发展、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管理、水资源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县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统计局的业务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翻两番,创强县”总体目标,坚持把握导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疾控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县疾控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我县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卫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以手足口病、麻疹、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慢性病、免疫规划和健康教育工作为重点,本着整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农业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县农业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及各级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扭住现代农业发展目标,以继续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总抓手,围绕全县农业重点工作,以精准扶贫为推动力,突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商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商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商务部门的大力指导帮助下,县商务局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重点,多措并举,全县商务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一、2018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成效(一)外贸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审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县审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推动审计制度改革,不断加大审计执法力度,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为推进全县改革发展稳定、规范财经秩序、服务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县科技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今年以来,全县科技工作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大局,按照“走在前列,争创强县”的目标要求,坚持以“三引一促”工作为总抓手,以实施“125”工程为突破口,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构建科技创新创业生态孵化体系,深入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快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