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县农业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及各级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扭住现代农业发展目标,以继续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总抓手,围绕全县农业重点工作,以精准扶贫为推动力,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高质量地推进了农业各项工作开展,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全面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将“继续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全县“125”工程10项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对拟参加2018年全市观摩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实行登记备案制,督促各乡镇以及建设主体加快推进速度。同时对全县18处重点现代农业园区建设项目实行周调度、月考核,形成流动评价机制,把工作推进不力,建设速度缓慢的园区建设项目从“125”工程重点项目中剔除出去,把建设成绩突出的园区建设项目吸纳到全县“125”工程重点项目中来,在全县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现代农业工作获得5月份全县“125工程”流动红旗。6月28日,对“125”工程6个现代农业园区项目进行了现场考评,激励先进,督促后进。工作中不等不靠,通过采取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加大农业招商力度、探索多种形式的运营模式等手段,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2018年重点建设提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8处、总面积5.13万亩,其中,休闲观光类12处、46400亩,蔬菜类4处、1820亩,果品类1处、3000亩,养殖类1处、100亩。各类现代农业园区的建设在引领全县现代农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10月份全市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现场观摩交流会中,列入125工程的汇博创意农业园位列新型经营主体第2名,富众现代渔业园位列现代农业标准园第3名,总评成绩位列全市第2名。依托园区推进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示范,新增水肥一体化面积1.26万亩,占分配任务的84%;建设高标准水肥一体化示范区5处、3090亩。

二、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提升农村经济发展能力。一是围绕农业农村健康发展,综合现实因素和发展需求,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三清”工作,即对资金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清查核实、对债权进行分类清收、对债务进行稳步清偿,通过清收债权、清偿债务、完善和规范经济合同,明晰资产权属,理顺村集体各项经济关系,盘活村级集体资产资源,进一步挖掘村集体经济自身发展潜力,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为争创强县、走在前列打好基础。二是以纳入国家级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为契机,在前期三资“三清”基础上,突出改革重点,抓实关键环节,完成了78个试点村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出了研判建议反馈的成员身份确认机制和“村社一体、多种经营、抱团发展”的集体化运营发展思路;全县清查核实资产32406万元,资源12.7万亩,确认成员62309人,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68个,为全面深化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强化过程监管,全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依托**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项目实施,选择县检测中心、18个乡镇监管站、26家农药经销店和10处农产品生产基地等55个追溯点作为试点,逐步建立覆盖全县的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落实实行执法人员分片巡回执法责任制,定期抽检主要农产品质量,并通报检测结果。今年已开展5次县级蔬菜、水果监督抽查,抽取样品653个,检测合格率98.93%;省、市7批次抽检中全部合格.严厉打击各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农资行为,立案查处170起。积极推行农药产品粘贴追溯二维码销售制度,目前已完成24家农药经营批发户的1100余个农药品种进行了网上审核,发放标签2000余条,我县销售的农药基本实现贴码销售。积极推进双证制管理工作,以韭菜产品质量追溯为示范点,带动全县其他蔬菜和果品开展质量安全追溯。

四、及早部署病虫防控措施,保障粮油丰产丰收。针对今年小麦条锈病呈高发的态势,积极行动,突出早字,率先整合资金150万元采购杀菌剂、杀虫剂等农药3600公斤,并迅速将防控药剂发放到位,是全市小麦条锈病防控物资最早到位的县区,为打赢小麦条锈病防控战赢得先机。先后组织无人植保机12架、自走式喷杆喷雾机15台、背负式喷雾器30000余台对全县21.4万亩小麦进行全覆盖喷防,有效遏制了条锈病的扩散和蔓延,为夏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通过集成应用综合增产技术,在种植结构调整和粮价低的影响下,2018年小麦生产出现“两增一减”,暨种植面积减、单产增、总产增。预计小麦收获面积21.41万亩,比2016年减少0.91万亩,单产394.3公斤,比2016年增加35.9公斤,总产8.44万吨,比2016年增加0.44万吨。

五、疏堵结合,确保打赢夏季秸秆禁烧攻坚战。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政策引导、多方参与、源头防控、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禁用互促、综合治理”的工作要求,以秸秆不焚烧、资源不浪费、环境不污染为目标,着力加大宣传引导、督导检查力度,强化政策措施,落实县、乡、村、户四级防控责任体系,全面禁止秸秆露天焚烧,认真落实秸秆“四离一集中”,加快推进综合利用,切实提高综合利用率。安排项目资金600余万元,为18个乡镇购置了小麦秸秆打捆机和联合收割机,为各乡镇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县建立秸秆青贮站28处,青贮10万立方米;积极开展农机联合作业,完成作业面积5万亩,秸秆还田面积5万亩;依托长青生物质发电项目,收储秸秆2万吨,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通过疏堵结合、综合施策,实现了秸秆焚烧卫星通报零火点,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六、完善培育措施,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围绕优质粮油、畜牧、果菜茶等优势主导产业,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行动,培育和规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家庭农场示范场,不断增强农业经营主体实力和带动力,引领农民参与产业化发展。2018年依托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规模化流转土地5.4万亩,累计流转土地51.3万亩,占耕地面积的42.9%。共完成全县5个国家级示范社、9个省级示范社监测工作。培育市级示范社17个,用水示范组织2个,培育县级示范社20个。新培育合作社102个,全县工商注册农民合作社达到1962个。对全县工商登记的家庭农场开展了认定及名录建设工作,其中99%以上符合标准。培育市级示范农场11个,其中一等奖3个,二等奖8个。新培育家庭农场60个,全县工商注册家庭农场达到444个。积极组织农业企业申报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共有12家企业提交申报材料。目前全县共有市级及以上农业龙头企业56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9家、市级46家。

七、加强品牌培育,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围绕“产自**”等品牌农业建设主题,加快推进**苹果、**生姜等特色品牌整合提升,对**农产品品牌进行专业策划,提升我县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共组织13家企业48个产品入驻“产自**”品牌营销平台。加快农业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和品牌培育。组织申报“三品一标”认证产品34个。按照《**省农业厅关于做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推荐诸葛镇申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积极组织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加第五届**优质农产品交易会、**名优农产品英国精品展、成都第五届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等各级组织的农产品交易会、洽谈会、菜博会。

八、坚持立体推进,不断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一是深入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组建农业技术宣讲团,分乡镇、分产业,通过举办培训班、田间学校、入户指导等形式深入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大力推广粮油综合增产、绿色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蔬菜标准化生产等技术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二是统筹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在前期统一培训基础上,对2016年度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进行认定,共认定249人。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班,其中:生产技能培训班4期、290人;田间课堂1期、47人。到省农广校农民教育培训基地举办生产经营管理知识培训班2期、252人。组织2015年度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182人到**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展素质能力提升培训,进一步科学发展能力。三是抓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荐优秀农业人才参加省市乡村之星、县领军人才评选。有1名通过省农业厅齐鲁乡村之星考察公示;有5名被评为第四届市**乡村之星;有2名评为县农业领军人才。

九、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保障农业农村稳定发展。一是抓好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按照程序推动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落实小麦、玉米政策性承保面积21.01、19.86万亩,参保率98.1%、92.7%。及时对小麦、玉米灾情进行勘定,全县小麦、玉米受灾面积分别为843.45亩、1296.6亩,保险公司及时按照理赔程序对受灾户进行了赔付。二是加强和规范农村集体“三资”以及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工作。通过定期对村级财务管理情况进行检查考核通报,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进一步完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等措施,不断提高全县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水平。对**镇等15个乡镇的村级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现场培训和指导。按照《**县加强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壮大集体经济实施细则(试行)》对全县扶贫资金资产管理工作进行规范,对全县189名乡镇经管站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统一设计了扶贫资产台账,将全县9117.36万元的扶贫资金纳入专户储存,并开通了网上银行实现扶贫资金的转账支付,设立了专门的扶贫资金账户对扶贫资金进行单独核算;全县有扶贫资产的371个村10889万元的扶贫资产,都纳入了台账管理。三是扎实做好涉农信访工作。认真接待来人、来电信访,及时严格按政策查处问题,做到息诉罢访,并每月对涉农信访情况进行通报。全县共发生到县以上涉农信访案件6起,其中到省的2起,到市4起。涉及土地承包问题的5起,占84%;涉及土地承包和农民负担问题的1起,占16%。经调查,6起案件中1起为咨询性的,其余5起均不属实。

十、统筹资金资源,全力投入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全县现代农业产业扶贫工作紧紧围绕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发展目标,突出特色优势产业,实施农业项目带动、现代农业园区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科技扶贫带动和农村改革推动五大工程,积极探索建立特色产业支撑机制、收益“防火墙”分配机制、土地流转保障机制、扶贫资产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全面完成年内扶持带动贫困户6700户、17000人脱贫的目标。目前,全县争取实施项目4个,化解结余资金项目1个,整合资金817万元,惠及贫困户9149户、17755口人。开展农业科技培训16场次,培训人员2100人次,其中贫困户140人次。引导18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参与扶贫,每个企业至少对口支持一个贫困村,实施产业带动、条件建设、技术支持等帮扶措施,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了4528户、6311人发展。

十一、积极外引内联,深入推进三引一促工作。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到宜兴市对接宇哲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介绍我县产业发展情况及招商引资政策等,吸引企业到我县投资建厂。邀请青岛境通达城市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青州智慧联合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参加****(青岛)新旧动能洽谈会,收到良好效果。积极开展引进人才工作,目前已引进A类、B类创新人才各1名,另有1名B类创新人才确定意向。

当前,全县农业工作有序推进,农业农村稳定发展,但仍存在推动农业发展思路不够创新,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渠道较少,工作规范化程度不高等问题。2018年,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争取农业工作得到进一步提升。一是抓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按照“125”工程实施方案要求,继续对纳入“125”工程的现代农业园区进行督导考核,并督促指导其他未纳入“125”工程的农业园区进一步提升发展档次,争取纳入“125”工程考核范围,进一步提高我县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二是进一步做好农村集体三资“三清”及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继续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现场督导检查和定期通报制度,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坚决防止“三清”工作走过场、搞形式。积极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各项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国家级示范县工作各项任务,及时总结工作中的问题和经验,收集相关资料并进行整理分析,圆满完成农业部安排的课题任务。三是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依托**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建设项目的实施,在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中创建一批追溯示范基地(企业、合作社)和产品,逐步实现农产品生产、收购、贮藏、运输环节可追溯。建立健全县、乡、基地3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制度,继续组织开展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突出抓好对乡镇政府的责任考核和奖惩。四是继续做好政策落实和督查工作。利用联系群众网络平台抓好农民负担检查。严格按程序审核,确保“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项目按政策规定、程序和标准进行。认真做好涉农信访案件的接待、登记、查处、上报工作。五是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继续抓好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上级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优惠政策,积极培育经营管理和技术服务人才,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发展。六是抓好农业项目的实施。继续抓好粮油高产创建、测土配方施肥、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技推广补助、水肥一体化等项目实施,不断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提升农民科技素质,加快农业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七是积极投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开展“三引一促”工作,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深入推进联系群众、联系服务企业、“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结构化研讨工作,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为联系群众、联系企业排忧解难,全力投入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工作。


相关话题/农业 工作 农产品 工程 组织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县疾控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县疾控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我县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卫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以手足口病、麻疹、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慢性病、免疫规划和健康教育工作为重点,本着整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商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商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商务部门的大力指导帮助下,县商务局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重点,多措并举,全县商务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一、2018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成效(一)外贸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审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县审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推动审计制度改革,不断加大审计执法力度,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为推进全县改革发展稳定、规范财经秩序、服务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县科技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今年以来,全县科技工作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大局,按照“走在前列,争创强县”的目标要求,坚持以“三引一促”工作为总抓手,以实施“125”工程为突破口,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构建科技创新创业生态孵化体系,深入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快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科技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一、2018年工作总结今年以来,我县科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市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五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县委县政府2018年工作要点和有关文件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思路方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城市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城市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建设品质城市、打造品牌城管”的目标,牢固树立“为人民管好城市”的工作理念,以我县“125”工程为抓手,以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学习“金雀山模式”为契机,以积极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违法建设治理为重点,进一步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2017 年生活饮用水卫生重点监督抽检工作总结
    县2018年生活饮用水卫生重点监督抽检工作总结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国家监督抽检计划的通知》(国卫办监督函【2018】112号)和市卫计委2018年公共卫生监督抽检计划的要求,我局对全县的集中式供水单位、二次供水单位、生产涉水产品企业单位进行了监督抽检的检查,现将抽检工作情况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中小企业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中小企业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县中小企业局紧紧围绕县里确定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结合我县重点实施的“125”工程,立足我县中小企业实际,充分发挥自身职能,明确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全县中小微企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2018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老干部工作先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生态林场2017工作总结及 2018年工作打算
    区生态林场2018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生态林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实效。下面,就林场2018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残疾人联合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县残疾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残联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动员各级残疾人工作组织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以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街道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打算
    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打算2018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牢高举发展争先大旗,紧紧围绕“争创强县”目标,积极贯彻落实“走在前列”工作要求,以“125”工程为重要抓手,团结带领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稳中求进,奋勇争先,街道各项工作取得又好又快发展。全年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广播电视台 2017年工作总结以及2018年工作打算
    区广播电视台2018年工作总结以及2018年工作打算今年以来,区广播电视台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突出党的建设、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等工作重点,坚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水利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打算
    县水利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打算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紧盯新时期的治水思路,以实施“125”工程为突破口,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以规划和建设重点水利工程为主线,迎难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沙沟水库管理处 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县沙沟水库管理处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省水利厅绩效考核要求,创新工程管理,规范运行维护,积极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集中学习、结构化研讨,不断深化“结亲连心”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镇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在县安委会、安监局和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镇安委会结合旅游乡镇实际,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能力,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负责、职工参与、社会监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