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贪局工作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反贪局工作总结

(一)   2018年,反贪局在院党组和市院反贪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市院党组提出的打造“质量,效率,形象”三大品牌的总体要求,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履行反贪工作职能,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各方面的工作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进步,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立足反贪工作职能,深入查办各类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 全年我局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案件15件17人,其中,行贿案件3件4人,受贿案件8件8人。贪污案件6件7人。在立案侦查的案件中,大案比例为100%(涉案值5万元以上),科级干部4人,已移送起诉15件17人,移送起诉率为100%,有罪判决率为100%。通过办案,共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总结全年的办案工作,主要的特点有:(一)初查工作成效明显,初查成案率大幅上升。按照市院提出的“初查精确,立案准确,结案正确”的基本要求,我们x反贪局自觉将案件的初查当作案件突破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全年共初查案件线索15件,立案15件,初查成案率达100%;(二)查办重点领域案件成效明显。在所立案案件中,涉及教育系统的3件3人,电力系统的6件6人,城镇建设系统的6件6人;(三)查办窝串案成绩明显。在所立15件案件中,窝串案10件11人,约占总立案数的77%;(四)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大幅提高。今年我们的初查成案率、移送起诉率、有罪判决率均保持在100%;上诉率、投诉率、申诉率保持零的记录;办案周期进一步缩短,平均办案周期为37天。

  我们的主要经验和体会是:

(一)围绕公平正义,不断更新执法理念从今年所立案的案件来看,由于我们注重最大限度地整合办案资源,在加大办案力度的同时,积极推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坚持依法办案,文明办案,规范使用强制措施,办案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所办案件均实现了零投诉、零违纪,零突发事件。

(二)规范线索评估,制定严密的初查计划针对近年来有价值的举报线索少的现状,我们组成了由分管检察长和反贪局局长、副局长以及侦查科科长共同参加的案件线索评估小组,对涉及贪污、行贿、受贿犯罪的举报线索进行评估,从线索来源(举报类型)、举报内容等方面进行综合科学分析,对可信度高、有成案价值的线索提出侦查方向交由侦查部门,侦查部门据此在3日内制定初查计划,报局长审查批准后开展初查。这样,不仅使办案人员明确了侦查思路,提高了成案率,而且也为缩短办案周期打下了基础。从今年我们立案查处的案件情况看,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初查成案率达到100%的好成绩,主要归功于我们在实施初查前的线索评估。如我们在办理供电局系列案件中,尽管举报所反映的内容不详,咋一看没有多大的初查价值,但是,我们通过评估认为供电系统是一个垄断行业,工程发包的权力相对集中,并且缺乏有效的监督,而被举报人李某多年来一直在该系统做工程,行贿的可能性极大。据此分析,我们制定了严密的初查计划,并一举突破了这一受贿串案。

(三)案件查处工作关口前移,规范初查和秘密调查“传唤、拘传的持续时间不得超过十二小时”的法律规定确立以来,传统的“车轮战”,“疲劳战”等侦查方式已经不仅被宣告过时,而且直接违反了法律的这一规定,因此,要想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突破案件,就必须将案件查处的关口前移,强化初查和秘密调查。初查工作开始前,我们严格按照办案流程的要求,制定严密的初查预案,明确案件的初查方向、范围和规范化要求,针对案件特点详细列出初查工作的内容,力求做到精确初查。如在办理供电局系列案件中,针对举报信反映的内容不详实,但具有初查价值的特点,我们对案件的关键行贿人李桂荣几年来所做工程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排,收集了大量的人证和书证,由于准备工作过细,在证据面前,李桂荣很快交代了行贿犯罪事实,从而一举突破供电系统的受贿串案。在查处我区某中学校长周某一案的线索时,我们办案人员围绕行贿人的假名、假姓、假地址,展开精确的初查,锁定目标不放,七上沭阳,终于克服重重困难将其追捕到案,从而突破数起我区中学校长受贿串案。

(四)加强审讯过程中的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询问、讯问行为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中,我们始终将办案安全放在第一位,不仅有完善的讯问谈话设施,而且建立了相关的安全防范制度。自犯罪嫌疑人接受第一次谈话之时起,始终有两名以上法警在场,法警为专职安全员,确保不出差错。针对有的受贿嫌疑人在交代问题后有异常表现的,我们都及时安排人员与之谈话,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在查办王某涉嫌受贿一案时,王某有自残的企图,但被我安全人员及时地制止,从而避免了一场突发事件的发生。

严格执行传唤、拘传、拘留、逮捕犯罪嫌疑人的相关法律规定,坚决杜绝变相拘禁犯罪嫌疑人,变相剥夺、限制证人人身自由和采用刑讯逼供等暴力手段违法讯问、取证行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坚持对询问、讯问案件证人和犯罪嫌疑人进行监控和全程同步录音录象,对办案过程中出现的少数干警情绪急噪等情况,我们及时做好干警的思想疏导工作。

严格规范执行强制措施,在对象的确定,手续的办理,执行的主体等方面都能严格按照法律和规范的要求进行,尤其在对监视居住的使用上,我们始终坚持“少用、慎用、规范使用”的原则。如今年我们办理的屠某涉嫌行贿案,从监视居住的对象确定,到手续的办理到措施的执行,我们都能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执行。

(五)加强人权保障,坚持人性化办案对于每一个调查对象我们都能在充分保障其法定权利的同时,从人道主义的角度出发,坚持人性化办案。对于一些患有疾病的被调查人、犯罪嫌疑人、证人,我们都主动联系医院或诊所的医生定时定期为其测量血压,心率,安排就医。对于在生活上有特殊要求的被调查对象,我们都做到尽量满足。如我们在办理扬州市新东方房地产公司总经理丁某涉嫌贪污一案中,针对犯罪嫌疑人丁某年事已高,并患有心脏病和“三高”病症等情况,我们及时与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取得联系,请医生定时为其测量血压和心率,购买常用药物,适时安排休息。这样不仅有效防止了突发事件的发生,保证了审讯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也使当事人切身感受到检察机关的人性化工作作风,有力地维护了检察机关的整体形象。

(六)严格办案纪律,加强保密工作如果说纪律是履行职能的保障,保密工作则是突破案件的关键。在办案过程中,我们始终把办案纪律和保密工作当作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例如在办理扬州新东方房地产公司总经理丁某一案的过程中,由于我们在案件的初查、集中突破等环节规定了严格的办案纪律,采取了有效的保密措施,从而使我们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一举突破了丁某涉嫌贪污公款86万余元的重大犯罪事实。

二、坚持素质强侦,进一步加强反贪队伍建设 (一)结合规范执法检查和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今年8月,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了规范执法检查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主题教育活动,我局根据活动要求,积极组织全体反贪干警认真学习市院反贪局制定的《关于在全市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开展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规范执法检查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对照省院列出的存在于侦查工作中的10个方面的重点问题,结合我院反贪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讨论,认真排查,针对办案中存在的初查阶段接触被调查人不严格遵守审批制度;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不及时通知公安机关执行;录音录象设备老化,不能满足现有条件下的办案要求等问题逐一进行原因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和方案,并落实整改。

(二)结合全市检察机关的作风专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干警的风纪意识今年,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的以“牢记为民宗旨、正确履行职责、坚持廉洁从检”为主题的作风专题教育活动中,我们根据我院的反贪工作实际,结合在临近县市检察院发生的少数检察干警帮助被告人亲属打听案情,指使行贿人翻供的严重违法违纪事件,及时组织干警认真学习相关的文件精神,深刻反思和排查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类似问题和苗头,并加以整改。通过讲学习,摆问题,谈认识,说体会,全体干警的风纪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本质要求和核心内涵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从而切实增强了干警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三)结合办案流程检查,组织干警认真开展业务学习和培训,干警的业务素质进一步增强《办案工作流程》是省院为指导全省检察工作,提高办案质量,规范执法行为而依法制定的一项工作制度,但在落实过程中,少数干警由于主观认识不到位,一度存在抵触情绪。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提出了“把规定变成习惯”的口号,一方面组织干警认真学习流程的各项规定,另一方面结合流程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流程进行落实、整改。同时,我们还根据市院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组织全体反贪干警参加了为期三天的业务学习培训。为了保证学习质量,我们还尝试建立学习的长效机制,把每周的星期五下午规定为固定的业务学习时间。在加强业务学习的同时,我们还注重结合工作实践,开展调研,以调研促业务。今年,我们先后与院研究室组织了两次有关反贪工作的检察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交流文章13篇。全年共撰写各类调研文章17篇,其中国家级录用5篇,省级录用1篇,市级录用2篇;宣传13篇,其中国家级录用8篇,省级采用3篇;信息8篇,其中省级录用1篇,市级录用6篇。

三、预防工作成效显著 2018年,我们反贪局继续贯彻“打防并重,标本兼治”的方针,在深入查办各类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的同时,紧紧围绕年初的预防工作部署,重点开展了个案预防、重点行业预防、重大工程建设同步预防,民营企业行贿犯罪预防,组织开展送法到学校、企业、社区等活动,预防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共开展个案预防13个,发出预防检察建议24份。深入发案单位召开案情分析会议27次。写出案情分析报告6份,帮助市供电公司、区教育系统、区建设局等发案单位落实预防措施142项。建立包括区政府物资采购、区市政建设扬菱路槐泗段拓宽工程、区卫生局、x路改造工程等专项工程在内的同步预防6个。组织到校园、工地、社区等区域开展法制教育宣讲105节课。

四、存在的不足 总结今年的反贪工作,虽然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反贪工作任务,但是,我们仍然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我们所取得的工作业绩与上级机关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具体表现在:办案工作流程的执行力度和案件质量还有待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与当前日趋复杂化、智能化的侦查工作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理论调研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2018年,我们x反贪局将继续按照市院党组提出的“质量,效率,形象”三大品牌的基本要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拼搏,开拓争先,全面推进我院的各项反贪工作。

(二)

一、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严格遵守工作纪律。 接市委组织部通知以后,我们院里坚决服从市里的安排。反贪局的工作任务相当繁重,为了落实市里“抽调人员必须脱离原单位工作”的精神,在局里在工作密度大、人手紧张、各个岗位工作量都超负荷运行的情况下,对我的工作进行了调整,使我集中精力全身心的投入到整顿工作中来。在工作中,我严格遵守《驻村工作人员纪律》和《村工作组制度》,认真学习工作方法,重视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受到村里干部和群众的好评。

二、扎实履行工作职责,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1、重视学习,把学习贯穿到整顿工作的全过程。 一是虚心向镇、村干部请教,学习农村工作方法和工作经验。二是认真学习了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了中共济源市委、济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实施建议》的内容,工作组期间密切关注市里的有关文件,认真组织本组成员学习,使自己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工作方法有了较大提高。

2、深入农户,找准制约经济发展的根本问题。 驻村后,我带领工作组其他成员,走村串户、调查摸底,了解民心、民意、民情,摸清群众最急、最盼、最怨、最缺的事情,找准了制约村里发展的根本问题。共入户走访群众200余人次,召开各层面座谈会40次,接待了上访代表、党小组组长、党员、村民组组长、群众代表、群众等300多人次。村里存在的四个方面问题即:“两委”班子严重不团结,长期搞内耗;村民中的矛盾纠纷不能得到及时化解,群众盼望的事情不能得到办理,干群关系紧张,上访现象严重;经济发展没有整体规划,动力不足;宅基地管理混乱。

3、促“将相和”,解决班子存在的团结问题。 在详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了解到村“两委”班子之间的矛盾,不仅直接影响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影响着村级组织在群众中的形象,而且制约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因此我多次与支村两位领导分别谈话,指出各自存在的错误认识和错误做法,从讲党性的高度教育村两委干部要不断提高党性意识、团结意识和奉献精神,勉励其事事处处要顾全大局。并把各自之间的相互沟通和思想转换作为一项硬任务,多次找村两委成员谈话,引导他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导他们多开会,多讨论,共同解决问题,逐步促成他们达成共识,增强了感情联系。

充分利用五龙口镇组织北官庄、辛庄支村两委成员小城镇观摩活动这个有利契机,与村干部一起观看,一起讨论,观看活动既深刻而又融洽,达到了预期目的。参观完后,我又多次与两委成员座谈,鼓励他们抓住机遇,谋求发展。班子成员也纷纷表示要团结一致,努力工作,共谋发展。自此,原有的矛盾得以逐步解决,班子空前团结,配合日益密切,初步形成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并帮助其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村里的各项制度,理清了村里整体工作的思路。

4、分化瓦解,坚持“反复做,做反复”。 北官庄村群众上访问题比较突出,多次处理,多次反复。根据上访户的主要特点,我们制定了“先稳定、后瓦解、再反复”的工作方法。驻村后我及时与上访群众联系,认真听取上访户意见,仔细分析,辨别真、否,找其关联,逐步化解上访群体。同时在接待上访群众时,我坚持做到“多倾听,少表态,多热情,少冷漠,多宽容,少狭小,多耐心,少急躁”,用心与上访户做朋友,拉近与上访人的距离。

5、抓办实事,使村里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1)在村里财力有限,又想完善基础设施的困难情况下,我多次与五龙口张镇长到市里争取物资,共争取到200吨水泥,全部用于村内道路建设。

(2)工作组多方争取,积极配合,协调部分物资支持,加强对原有舞台场地进行改造。目前,集老年活动室、村级阅览室、戏台、篮球场一身的文化活动中心已初步建成。

(3)在了解到北官庄村经济紧张,欠款收不回来,发展受到制约等情况后,我多次到有关部门,为北官庄村协调市交通局、五龙口镇政府拖欠村里工程款事宜。

三、认真总结,相互学习,积累农村工作经验。 驻村以来,我每天都在反省自己的工作,及时总结自己的不足,反复推敲哪些方法正确,哪些欠妥。我还经常带领组员走出去,到西留养、上冶村工作组学习。工作上集思广益,认真听取组员的意见和建议,经常到镇里向领导汇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虚心听取镇领导对工作的知道帮助。经过9个月的驻村,积累了农村工作经验,丰富了自己的工作经历。   我的几点体会和收获。   经过九个多月的驻村工作我体会和收获很多,主要有以下几条:

1、我觉得开展集中整顿不稳定村工作很有必要,而且非常及时。“不稳定村”存在的问题严重影响到农村的发展和稳定。开展对“不稳定村”的集中整顿,正是抓住了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切入点。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以有效促进农村发展、维护农村稳定。

2、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是村级班子建设,而村级班子的核心问题是两个主要负责人之间的问题。农村基层干部工作方法简单,不重视相互之间沟通,就会逐步形成矛盾和隔阂,直接影响班子团结和事业发展。因此,乡镇干部应当把村长、支书间经常性的谈心、沟通做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基本措施,当好村级班子良性运转的润滑剂。

3、要加强村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教育。农村干部中心工作就是为群众服务,要通过对村干部的系统的政策法规培训,提高村级组织化解基层矛盾和纠纷的能力,解决一家一户办不了的事情,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竭力维护农村稳定。离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没有想事、谋事、干事的气魄,为群众服务就无从谈起。

4、对局委机关干部是一次锻炼学习的机会。对我感受最深的是机关干部通过参与“不稳定村”整顿,学习了工作经验、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细心、耐心、事业心和责任心”、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我认为这应该成为一种制度长期坚持,并不断完善。

(三) 一年来,**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工作在院党组织和市院反贪局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通过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结合反贪工作特点,加大查办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案件的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有力促进我区的经济发展和保障各项事业的开展。

一、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反贪工作综合评价机制 一年中,共受理初查案件8件,立案4件,提起公诉4件,法院一审做出有罪判决3件,1件现开庭审理中。立案数超出历年平均水平,起诉率达到1,有罪判决率达到1,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495,.余元;全年完成论文4篇,简报4篇,市院转发1篇,省级文章1篇,市级文章1篇,疑难案例分析1篇,圆满地完成了市院及本院年初下达的工作目标。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经济效果明显。今年我局主要围绕市院2xx年工作重点开展工作,以突出查办案件为重点,以确保案件质量为核心,全面加强五化建设。

二、突出查办重点 今年我局在院上级领导部门正确领导下,精心计划、周密组织、科学分工、合理分配侦查人才资源,认真落实主(首)办责任制和侦察一体化,及大力推行一级抓一级、一岗多责的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以案件为主线,做到案件工作延伸到哪里,对办案干警的管理教育就跟到哪里,对重大案件,充分发挥全局一体优势,保证案件查办工作顺利有效运行。加大了对职权单位犯罪案件查处的力度,成功查办了抚远县地税局寒葱沟分局副局长李某贪污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及社会效果。另外我局对辖区内可能存在商业贿赂犯罪的单位进行了筛查,有效的预防了商业贿赂犯罪的发生,为我区的经济繁荣、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三、加大工作力度 在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反贪工作综合评价机制的同时,狠抓了办案质量,正确的认识案件数量与案件质量的关系,强化质量就是生命的意识,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案件的数量,坚持执行实体法与程序法,打击犯罪,保护人权。在办案中,我看准网局干警充分发扬了不怕吃苦、爱检敬业的精神,时刻保持对经济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强力推进反贪案件查办工作。在办理xx公司套取资金案过程中,我局干警8天行程5千多公里,加班3多天圆满的完成了任务,得到了院领导的肯定。

四、提高干警素质 首先,加强了对干警的政治学习,使反贪干警人人牢固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组织干警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使大家树立起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始终把公正执法,严格执法作为干警道德建设的基本准则。正确引导干警树立端正的人生观、执法观、权力观、利益观,不断改进执法作风,增强严格执法、正确执法的观念。另外,我局干警一年中在业务学习上也下足了功夫,形成了人人学业务的好风气。通过学习,干警的业务素质有了大幅度提高,在系统性理论上,每名干警能够自觉地使用先进侦查的各种实战能力。干警们通过学习也找到了自身的差距,知道了现今社会职务犯罪方法、手段越来越智能化,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得到进步,才能适应当前的新情况、新形势。

通过一年的工作,我局认真总结经验,使全院干警知道只有通过学习业务,严把案件质量才能有力促进我区的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实现和谐社会的目标。

2018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

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好有关文件精神,掌握政策,熟悉程序,做到心里有底。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要落实到人,在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的基础上,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要明确工作程序和工作时限,统一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保证补贴工作不走样、落实政策不变调,把政策原原本本交给农民,把实惠完完全全落到实处,把政策讲清楚、原原本本地宣传到农民,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进一步强化监督检查 要采取多种形式和手段,切实加强全县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情况的检查,督促检查中必须检查到每一户、每一个人,要认真分析查找农机购置补贴容易产生腐败问题的环节,建立健全内部控购制度,在补贴资金分配、结算、补贴对象、补贴产品和经销商确定等方面,应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并强化部门内部审核稽查和风险防控,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工作机制。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凡参与违法违规操作的经销商取消其经营补贴农机产品的资格,违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进一步严格执行购置补贴政策 要不折不扣地落实购置补贴政策,从全局和政治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工作中一切按照政策要求办事,严格履行程序规范,不该办的事坚决不能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共同研究落实有关规定,确保补贴资金安全,确保农民受益。

(四)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 把讲学习摆在事关讲政治、讲正气、坚定理想信念的高度来认识,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每周定期学习制度,重点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形成全局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理论水平。

(五)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在已有的基础上,增强各项制度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加强对班子成员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的监督,经常性地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此武装头脑、规范行为,严以律己,秉公办事,从严执政。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关规定,自觉抵制不正之风,要求干部职工做到的,首先自己卫生工作计划做到,把“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作为自己廉洁自律的根本要求,常怀廉政之心,常想廉政之德,常施廉政之举。

(四) 2018年,反贪局在院党组和市院反贪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兄弟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市院党组提出的打造“质量,效率,形象”三大品牌的总体要求,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履行反贪工作职能,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队伍建设,各方面的工作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进步,现总结汇报如下。

一、立足反贪工作职能,深入查办各类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 全年我局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职务犯罪案件15件17人,其中,行贿案件3件4人,受贿案件8件8人。贪污案件6件7人。在立案侦查的案件中,大案比例为100%(涉案值5万元以上),科级干部4人,已移送起诉15件17人,移送起诉率为100%,有罪判决率为100%。通过办案,共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700余万元。总结全年的办案工作,主要的特点有:(一)初查工作成效明显,初查成案率大幅上升。按照市院提出的“初查精确,立案准确,结案正确”的基本要求,我们x反贪局自觉将案件的初查当作案件突破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全年共初查案件线索15件,立案15件,初查成案率达100%;(二)查办重点领域案件成效明显。在所立案案件中,涉及教育系统的3件3人,电力系统的6件6人,城镇建设系统的6件6人;(三)查办窝串案成绩明显。在所立15件案件中,窝串案10件11人,约占总立案数的77%;(四)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大幅提高。今年我们的初查成案率、移送起诉率、有罪判决率均保持在100%;上诉率、投诉率、申诉率保持零的记录;办案周期进一步缩短,平均办案周期为37天。

  我们的主要经验和体会是:

(一)围绕公平正义,不断更新执法理念从今年所立案的案件来看,由于我们注重最大限度地整合办案资源,在加大办案力度的同时,积极推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坚持依法办案,文明办案,规范使用强制措施,办案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提高,所办案件均实现了零投诉、零违纪,零突发事件。

(二)规范线索评估,制定严密的初查计划针对近年来有价值的举报线索少的现状,我们组成了由分管检察长和反贪局局长、副局长以及侦查科科长共同参加的案件线索评估小组,对涉及贪污、行贿、受贿犯罪的举报线索进行评估,从线索来源(举报类型)、举报内容等方面进行综合科学分析,对可信度高、有成案价值的线索提出侦查方向交由侦查部门,侦查部门据此在3日内制定初查计划,报局长审查批准后开展初查。这样,不仅使办案人员明确了侦查思路,提高了成案率,而且也为缩短办案周期打下了基础。从今年我们立案查处的案件情况看,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初查成案率达到100%的好成绩,主要归功于我们在实施初查前的线索评估。如我们在办理供电局系列案件中,尽管举报所反映的内容不详,咋一看没有多大的初查价值,但是,我们通过评估认为供电系统是一个垄断行业,工程发包的权力相对集中,并且缺乏有效的监督,而被举报人李某多年来一直在该系统做工程,行贿的可能性极大。据此分析,我们制定了严密的初查计划,并一举突破了这一受贿串案。

(三)案件查处工作关口前移,规范初查和秘密调查“传唤、拘传的持续时间不得超过十二小时”的法律规定确立以来,传统的“车轮战”,“疲劳战”等侦查方式已经不仅被宣告过时,而且直接违反了法律的这一规定,因此,要想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突破案件,就必须将案件查处的关口前移,强化初查和秘密调查。初查工作开始前,我们严格按照办案流程的要求,制定严密的初查预案,明确案件的初查方向、范围和规范化要求,针对案件特点详细列出初查工作的内容,力求做到精确初查。如在办理供电局系列案件中,针对举报信反映的内容不详实,但具有初查价值的特点,我们对案件的关键行贿人李桂荣几年来所做工程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摸排,收集了大量的人证和书证,由于准备工作过细,在证据面前,李桂荣很快交代了行贿犯罪事实,从而一举突破供电系统的受贿串案。在查处我区某中学校长周某一案的线索时,我们办案人员围绕行贿人的假名、假姓、假地址,展开精确的初查,锁定目标不放,七上沭阳,终于克服重重困难将其追捕到案,从而突破数起我区中学校长受贿串案。

(四)加强审讯过程中的安全防范工作,规范询问、讯问行为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工作中,我们始终将办案安全放在第一位,不仅有完善的讯问谈话设施,而且建立了相关的安全防范制度。自犯罪嫌疑人接受第一次谈话之时起,始终有两名以上法警在场,法警为专职安全员,确保不出差错。针对有的受贿嫌疑人在交代问题后有异常表现的,我们都及时安排人员与之谈话,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在查办王某涉嫌受贿一案时,王某有自残的企图,但被我安全人员及时地制止,从而避免了一场突发事件的发生。

严格执行传唤、拘传、拘留、逮捕犯罪嫌疑人的相关法律规定,坚决杜绝变相拘禁犯罪嫌疑人,变相剥夺、限制证人人身自由和采用刑讯逼供等暴力手段违法讯问、取证行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坚持对询问、讯问案件证人和犯罪嫌疑人进行监控和全程同步录音录象,对办案过程中出现的少数干警情绪急噪等情况,我们及时做好干警的思想疏导工作。

严格规范执行强制措施,在对象的确定,手续的办理,执行的主体等方面都能严格按照法律和规范的要求进行,尤其在对监视居住的使用上,我们始终坚持“少用、慎用、规范使用”的原则。如今年我们办理的屠某涉嫌行贿案,从监视居住的对象确定,到手续的办理到措施的执行,我们都能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执行。

(五)加强人权保障,坚持人性化办案对于每一个调查对象我们都能在充分保障其法定权利的同时,从人道主义的角度出发,坚持人性化办案。对于一些患有疾病的被调查人、犯罪嫌疑人、证人,我们都主动联系医院或诊所的医生定时定期为其测量血压,心率,安排就医。对于在生活上有特殊要求的被调查对象,我们都做到尽量满足。如我们在办理扬州市新东方房地产公司总经理丁某涉嫌贪污一案中,针对犯罪嫌疑人丁某年事已高,并患有心脏病和“三高”病症等情况,我们及时与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取得联系,请医生定时为其测量血压和心率,购买常用药物,适时安排休息。这样不仅有效防止了突发事件的发生,保证了审讯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也使当事人切身感受到检察机关的人性化工作作风,有力地维护了检察机关的整体形象。

(六)严格办案纪律,加强保密工作如果说纪律是履行职能的保障,保密工作则是突破案件的关键。在办案过程中,我们始终把办案纪律和保密工作当作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例如在办理扬州新东方房地产公司总经理丁某一案的过程中,由于我们在案件的初查、集中突破等环节规定了严格的办案纪律,采取了有效的保密措施,从而使我们在法律规定的时间内一举突破了丁某涉嫌贪污公款86万余元的重大犯罪事实。

二、坚持素质强侦,进一步加强反贪队伍建设 (一)结合规范执法检查和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今年8月,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了规范执法检查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主题教育活动,我局根据活动要求,积极组织全体反贪干警认真学习市院反贪局制定的《关于在全市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开展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规范执法检查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对照省院列出的存在于侦查工作中的10个方面的重点问题,结合我院反贪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讨论,认真排查,针对办案中存在的初查阶段接触被调查人不严格遵守审批制度;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不及时通知公安机关执行;录音录象设备老化,不能满足现有条件下的办案要求等问题逐一进行原因分析,提出整改措施和方案,并落实整改。

(二)结合全市检察机关的作风专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干警的风纪意识今年,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的以“牢记为民宗旨、正确履行职责、坚持廉洁从检”为主题的作风专题教育活动中,我们根据我院的反贪工作实际,结合在临近县市检察院发生的少数检察干警帮助被告人亲属打听案情,指使行贿人翻供的严重违法违纪事件,及时组织干警认真学习相关的文件精神,深刻反思和排查日常工作中存在的类似问题和苗头,并加以整改。通过讲学习,摆问题,谈认识,说体会,全体干警的风纪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本质要求和核心内涵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从而切实增强了干警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三)结合办案流程检查,组织干警认真开展业务学习和培训,干警的业务素质进一步增强《办案工作流程》是省院为指导全省检察工作,提高办案质量,规范执法行为而依法制定的一项工作制度,但在落实过程中,少数干警由于主观认识不到位,一度存在抵触情绪。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提出了“把规定变成习惯”的口号,一方面组织干警认真学习流程的各项规定,另一方面结合流程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照流程进行落实、整改。同时,我们还根据市院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组织全体反贪干警参加了为期三天的业务学习培训。为了保证学习质量,我们还尝试建立学习的长效机制,把每周的星期五下午规定为固定的业务学习时间。在加强业务学习的同时,我们还注重结合工作实践,开展调研,以调研促业务。今年,我们先后与院研究室组织了两次有关反贪工作的检察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交流文章13篇。全年共撰写各类调研文章17篇,其中国家级录用5篇,省级录用1篇,市级录用2篇;宣传13篇,其中国家级录用8篇,省级采用3篇;信息8篇,其中省级录用1篇,市级录用6篇。

三、预防工作成效显著 2018年,我们反贪局继续贯彻“打防并重,标本兼治”的方针,在深入查办各类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的同时,紧紧围绕年初的预防工作部署,重点开展了个案预防、重点行业预防、重大工程建设同步预防,民营企业行贿犯罪预防,组织开展送法到学校、企业、社区等活动,预防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共开展个案预防13个,发出预防检察建议24份。深入发案单位召开案情分析会议27次。写出案情分析报告6份,帮助市供电公司、区教育系统、区建设局等发案单位落实预防措施142项。建立包括区政府物资采购、区市政建设扬菱路槐泗段拓宽工程、区卫生局、x路改造工程等专项工程在内的同步预防6个。组织到校园、工地、社区等区域开展法制教育宣讲105节课。

四、存在的不足及工作打算 总结今年的反贪工作,虽然我们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反贪工作任务,但是,我们仍然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我们所取得的工作业绩与上级机关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具体表现在:办案工作流程的执行力度和案件质量还有待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与当前日趋复杂化、智能化的侦查工作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理论调研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2018年,我们x反贪局将继续按照市院党组提出的“质量,效率,形象”三大品牌的基本要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拼搏,开拓争先,全面推进我院的各项反贪工作。

(一)围绕反贪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作为反腐败工作的一支生力军,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把案件查处当作反贪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严格按照“初查精确,立案准确,结案正确”的办案要求,力争做到办案效果,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三统一”。为此,我们将着力提高干警的“四大能力”:一是发现、管理和经营线索的能力;二是案件线索精确初查的能力;三是在法定时间内突破口供和搜集、固定证据的能力;四是抗干扰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与反渎、侦监、公诉等部门的联系与协作,逐步建立协作紧密、运转高效的侦查工作机制。在办案过程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推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做到该宽则宽,该严从严,宽而有据,严而有度。

(二)立足公正执法,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规范执法行为的力度,严格按照省院出台的《办案工作流程》和《案件质量考评办法》的规范要求,加强流程管理,明确专人负责,确保执行到位。在办案过程中,我们将按照最高检和省、市院的要求,少用、慎用、规范使用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加强办案安全防范工作,在对象的选择,时间的确定,手续的办理,执行的主体等方面严格按照法律的相关规定要求进行,对立案侦查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严格执行全程同步录音录象的规定,做到依法审讯,文明执法。

(三)坚持素质强检,进一步加强反贪队伍建设新的一年里,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通过制定和完善绩效考核和案件质量考评机制,进一步加强反贪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风纪严明,业务过硬的反贪队伍。


相关话题/工作 质量 侦查 组织 政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公安分局年终工作总结
    公安分局年终工作总结【一】  今年以来,xx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建设“平安xx”两条主线,深入推进公安改革和“四项建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教育体育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县教育体育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一、2018年工作总结一年来,县教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学质量持续提高,课程改革扎实推进,队伍建设有力加强,城乡教育更加均衡。(一)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卫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县卫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全县卫生计生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以及国家和省、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牢固树立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目标,以居民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民政局2017年民政工作总结
    县民政局2018年民政工作总结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按照年初既定的任务目标,周密部署、扎实工作,实现了重点工作有突破、工作整体有提升,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一、打造惠民品牌,全民惠葬推动殡葬改革。一是公益性公墓实现全覆盖。县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公墓建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粮食局2017年粮食工作总结
    县粮食局2018年粮食工作总结今年以来,我县粮食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粮食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始终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粮食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改革、稳定、发展”的目标和我县粮食工作实际及年度目标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水库管理处 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打算
    县水库管理处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打算一、2018年工作总结今年以来,我处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认真学习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县委工作会议、实施“125”工程誓师大会等会议精神,以工程管理为中心,突出抓好服务经济发展、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管理、水资源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县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统计局的业务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翻两番,创强县”总体目标,坚持把握导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疾控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县疾控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我县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卫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以手足口病、麻疹、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慢性病、免疫规划和健康教育工作为重点,本着整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农业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县农业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及各级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扭住现代农业发展目标,以继续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总抓手,围绕全县农业重点工作,以精准扶贫为推动力,突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商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商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商务部门的大力指导帮助下,县商务局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重点,多措并举,全县商务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一、2018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成效(一)外贸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审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县审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推动审计制度改革,不断加大审计执法力度,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为推进全县改革发展稳定、规范财经秩序、服务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县科技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今年以来,全县科技工作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大局,按照“走在前列,争创强县”的目标要求,坚持以“三引一促”工作为总抓手,以实施“125”工程为突破口,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构建科技创新创业生态孵化体系,深入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快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科技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一、2018年工作总结今年以来,我县科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市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五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县委县政府2018年工作要点和有关文件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思路方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城市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城市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建设品质城市、打造品牌城管”的目标,牢固树立“为人民管好城市”的工作理念,以我县“125”工程为抓手,以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学习“金雀山模式”为契机,以积极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违法建设治理为重点,进一步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2017 年生活饮用水卫生重点监督抽检工作总结
    县2018年生活饮用水卫生重点监督抽检工作总结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国家监督抽检计划的通知》(国卫办监督函【2018】112号)和市卫计委2018年公共卫生监督抽检计划的要求,我局对全县的集中式供水单位、二次供水单位、生产涉水产品企业单位进行了监督抽检的检查,现将抽检工作情况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