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育体育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县教育体育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一、2018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县教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坚持“科教兴县”和“人才强县”战略,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学质量持续提高,课程改革扎实推进,队伍建设有力加强,城乡教育更加均衡。

(一)全县教育教学成绩优异。一是全县高考再获丰收。2018年,全县参加高考人数6219人,进入自主招生控制线以上(即以往所说的一本进线)人数1261人,进线率20.3%;本科进线人数3015人,进线率48.5%;有4名考生被北大清华录取。二是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健康发展。2018年,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88%,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100%;初中入学率100%、在校生巩固率达98%以上。三是特殊教育取得新发展。“全纳教育”、“送教上门”、“随班就读”等工作得到常态开展。

(二)学校办学条件改善明显。一是解决“大班额”问题有力推进。规划投资2.76亿元,新、改、扩建学校7所,截至目前,**实验小学、县实验小学和第二实验中学小学部新建教学楼的新建、改扩建任务全部完成并正式投入使用;西城第四实验中学、第六实验小学和东城第三实验中学、第五实验小学在积极建设中。在此基础上,投资1717万元的沂新中学教学楼改造项目已开工建设。二是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大力提升。教育信息化的大力建设和应用,使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偏远薄弱学校延伸,有力地促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城区学前教育初步形成集团化管理体系。目前县实验幼儿园已有6处分园,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特别是城区居民入优质公办、普惠园的需求。

(三)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加强。一是教师补充力度不断加大。今年到全国九所重点师范高等院校引进应届优秀师范类毕业生13名到我县高中任教;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在编教师263名,其中249名到乡镇偏远学校任教,有力地充实了乡村师资力量。同时,又选聘了50名合同制教师充实到教师岗位,基本缓解了教师短缺问题。二是教师交流工作不断加强。今年从乡镇选调130名教师到县直及部分离城区较近的乡镇任教,同时选派28名县直学校教师及退休名师到农村学校支教,进一步优化了师资力量配置。三是教师培训工作不断深入。积极组织各级各类教师培训活动,提升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教师执教能力显著增强。今年共组织教研员、校长、教干教师、班主任等各级各类培训主体班次12个,培训教师3000多人次;8292人参加**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学习。今年,我县有6人被评为省特级教师;2016年,获得**市教学成果奖特等奖8人,一等奖9人,二等奖15,教师执教能力显著增强。

(四)教育教学环境稳定和谐。校园治安防范体系健全完善。先后投入260多万元,建设学校警务室,配备校园保安力量、购置安保器材设施、安装视频监控等,成立了县教体局公共安全信息中心,建立了公共安全信息平台,实现了对县直学校、幼儿园的实时监控。校园周边综合治理不断加强。在全县中小学周边安装警示牌173面,在学生上下学和放假集中离校时段,积极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清理学校门前摊点,疏导学校周边交通秩序,为学生上下学营造安全畅通的环境。校车安全管理规范有序。为解决离校较远学生上下学困难问题,本着“先行试点,逐级推广”的思路,成立了公司运营、学校专用的校车管理机构。目前,全县共配备校车43辆,设计线路107条,覆盖5个乡镇。校车的顺利试点运行,为离校较远的学生上下学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助学惠民行动有力推进。一年来,共发放各类政府助学金、学费减免、生活费补助1944余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161万元,累计资助学生23779人次。全县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没有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退学。

二、2018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加强教研科研工作。开展“送教送研”和“结对帮扶”活动,实施送课下乡和城乡教师学科联片教研,通过同课异构、名师示范、互动交流、换位学习、骨干送教、跟班学习等形式,提升教学研究水平,推动全县教育协调、均衡发展。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为抓手,突出“晒课”、“赛课”,搭建展示交流平台,着力构建有效课堂。

2、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以基础教育课程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暨实验项目实施为契机,深入推进学校实验项目实施。积极引导学科教学走向学科教育,推进“以生为本、学为中心、素质为重”的课堂教学改革,引领学校和教师打造“高效课堂”、“育人课堂”,积极探索“深度学习”教学改进策略。

3、狠抓学校规范管理。以特色办学为导向,科学合理确定办学定位,研究制定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评选标准,积极鼓励学校创建特色,提升“一校一品”建设水平,引导学校在规范化、精致化管理基础上出亮点,创特色,打造品牌。严格执行课程计划,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严查教辅资料选用情况,严控学生在校时间和作业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4、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发展远程教育,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加快“宽带网络校校通”升级改造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加强全县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推动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和水平。

(二)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进一步完善教师资源配置。加大教师补充力度,合理动态核算教师编制,及时补充新教师。积极吸收和鼓励优秀师范生到农村任教,提高农村教师整体素质。加大对教育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逐步改善我县教育人才队伍结构,引领和带动我县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完善城乡教师交流机制,通过城镇教师支教交流、优秀教师送教下乡等形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不断缩小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教育质量差距。

2、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专业素养。坚持把师德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将师德教育融入入职培训、职后培训和日常管理的全过程,营造以德育师的制度环境。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提高教师人文素质和专业水平;打造教师“专业发展”平台,引导教师专业成长;构建以自我发展为导向的分层分类培训体系,加强培训课程建设,丰富和发挥培训平台的功效。

3、进一步加快名师工作室建设。抓好名师工作室认定、管理与考评,造就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骨干教师团队,健全骨干教师引领、辐射机制,鼓励教师不断探索和参与教育教学创新。依托现有“名师工作室”,加强特色教师的发现和培养,研究名师素养结构特点和成长规律,通过名师课堂、网上交流、集中研修、送教下乡、送研下乡等形式,带动全县教师共同成长,通过3到5年的特色化培养,努力造就一支名师名校长团队。

(三)全速推进学校工程建设

1、大力解决大班额问题。认真研究和利用好上级政策,积极筹措资金,加快西城第四实验中学、第六实验小学和东城第三实验中学、第五实验小学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2、加快“全面改薄工作”进度。投资9475万元,新建校舍3.8万平方米,并完成部分学校围墙、护坡等配套工程建设;修建运动场地28万平方米;完成全部义务教育学校第二批空调安装工作。

3、加快幼儿园建设。2018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处,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办园条件。

同时,加快沂新中学改扩建工程建设,2018年秋季开学时投入使用;加快机电工程学校建设,确保2018年顺利通过省级规范化学校验收。

(四)协调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

1、扎实推进学前教育发展。大力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园所建设和内涵提升同步发展。积极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和家园共建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学前教育的良好氛围,提高幼儿入园人数,确保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做好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工作;落实幼儿一日生活常规,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做好我县承担的**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两项任务,即扩大普惠性资源与健全学前教育教研制度。

2、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发展水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做好中小学的招生工作,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招生办法,实行城区学校网上平台报名,确保区域内适龄儿童免试划片入学。继续实行控辍保学责任制,加大对控辍保学的考核力度,保持小学、初中适龄人口全部入学,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巩固率初中达到99.5%以上,小学达到100%。

3、促进高中教育内涵发展。进一步加大普通高中内涵式发展的力度。以高考改革为契机,大力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建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全面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紧盯“全省一流、全国知名”发展目标不放松,在精细化上下功夫,在落实力上作文章,全力创特色、创名校、树品牌。

4、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建立“政府统筹、教育主管、部门联动、学校实施”的管理体制,构建与市场需求、劳动就业紧密结合,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具有**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做好职业学校春季招生工作。加大成人教育、社区教育、农村职业教育工作力度,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五)优化教育发展环境

1、切实加强法治教育。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法律知识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将学校法治教育、安全教育和公民意识教育相融合。加强领导干部和教师学法工作,推进法治校园文化建设。抓好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全面布置和重点培养一批县级依法治校示范学校。

2、切实保障校园安全。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完善学校消防、食品、交通、治安防范等各类应急预案。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优化安全防范教育、强化安全培训、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构建多方参与的安全生产工作协调机制,加强消防设施、食堂、楼道、溺水等重点环节管理,深化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县级“平安和谐校园”水准,培育2—3处高质量的市级“平安和谐校园”。

3、切实抓好校车安全。进一步完善校车服务方案,加强对校车服务公司的运营监督,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的明查暗访,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做好校车需求情况调查摸底,逐步解决学生上下学乘车需求,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获得方便、可靠的校车服务。


相关话题/教育 学前教育 校车 工作 交流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县民政局2017年民政工作总结
    县民政局2018年民政工作总结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按照年初既定的任务目标,周密部署、扎实工作,实现了重点工作有突破、工作整体有提升,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一、打造惠民品牌,全民惠葬推动殡葬改革。一是公益性公墓实现全覆盖。县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公墓建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粮食局2017年粮食工作总结
    县粮食局2018年粮食工作总结今年以来,我县粮食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粮食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始终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粮食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改革、稳定、发展”的目标和我县粮食工作实际及年度目标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水库管理处 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打算
    县水库管理处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打算一、2018年工作总结今年以来,我处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要求,认真学习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县委工作会议、实施“125”工程誓师大会等会议精神,以工程管理为中心,突出抓好服务经济发展、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管理、水资源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县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统计局的业务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翻两番,创强县”总体目标,坚持把握导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疾控中心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县疾控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我县的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卫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以手足口病、麻疹、艾滋病等重点传染病防控、慢性病、免疫规划和健康教育工作为重点,本着整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农业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县农业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支持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十九大及各级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扭住现代农业发展目标,以继续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总抓手,围绕全县农业重点工作,以精准扶贫为推动力,突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商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商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商务部门的大力指导帮助下,县商务局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重点,多措并举,全县商务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一、2018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及成效(一)外贸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审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县审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推动审计制度改革,不断加大审计执法力度,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为推进全县改革发展稳定、规范财经秩序、服务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县科技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今年以来,全县科技工作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大局,按照“走在前列,争创强县”的目标要求,坚持以“三引一促”工作为总抓手,以实施“125”工程为突破口,认真贯彻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积极构建科技创新创业生态孵化体系,深入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快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科技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科技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一、2018年工作总结今年以来,我县科技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全市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五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县委县政府2018年工作要点和有关文件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思路方法,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城市管理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城市管理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正确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建设品质城市、打造品牌城管”的目标,牢固树立“为人民管好城市”的工作理念,以我县“125”工程为抓手,以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学习“金雀山模式”为契机,以积极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违法建设治理为重点,进一步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2017 年生活饮用水卫生重点监督抽检工作总结
    县2018年生活饮用水卫生重点监督抽检工作总结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国家监督抽检计划的通知》(国卫办监督函【2018】112号)和市卫计委2018年公共卫生监督抽检计划的要求,我局对全县的集中式供水单位、二次供水单位、生产涉水产品企业单位进行了监督抽检的检查,现将抽检工作情况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中小企业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中小企业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今年以来,县中小企业局紧紧围绕县里确定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结合我县重点实施的“125”工程,立足我县中小企业实际,充分发挥自身职能,明确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全县中小微企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2018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老干部工作先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生态林场2017工作总结及 2018年工作打算
    区生态林场2018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生态林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实效。下面,就林场2018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县残疾人联合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县残疾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残联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动员各级残疾人工作组织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以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