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残疾人联合会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12

县残疾人联合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2018 年,**县残疾人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残联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动员各级残疾人工作组织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以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 扎实有效地开展残疾人康复、扶贫、就业、教育、文体宣传等方面的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各项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1. 康复工作 。 县财政按辖区人口每人每年至少不低于0.5元的标准预算并落实残疾人康复经费12 万元 , 建立了团结巷社区康复站,并在6个社区普遍开展康复工作,完成社区智力残疾儿童康复15人,完成肢体残疾人社区康复训练51人。 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115例,其中免费手术60例,完成 了**县白内障无障碍县巩固任务 。完成盲人定项行走40人,培训聋儿及家长各5人。落实经费10万元,为残疾人免费发放轮椅 260 辆 ; 供应助行器、拐杖等其他用品用具46件 ; 积极争取澳大利亚魏基成天籁列车助听器捐赠项目,为全县听力残疾人适配助听器70台; 完成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百千万”行动任务,为 **县六坝残疾人托养院,一次性补贴16.5万元,购置康复训练器材、购置液晶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将盲人刘天厚创办 **县恒院堂盲人按摩店作为示范机构进行扶持,补助3万元,主要用于 店铺门头牌匾、 店内灯饰、应急照明设备、冷暖设备等设施设备的购置 。 对四名听障儿童进行术后强化训练,每名听障儿童补助1.2万元,用于术后康复训练、康复评估、家长培训、康复教材教具、听力学检查服务、食宿补助、影像资料采集等精准化的康复服务。 开展精准助听康复扶贫项目听力筛查,对550名 各年龄段人群的听力进行了测试筛查 。

2. 扶贫工作。 依据《**县扶助残疾人规定》,继续为218名70岁以上的重度残疾老人发放生活补贴13.08万元,为173名75周岁以上特困残疾老人发放生活补贴10.38万元; 残疾人 参加 新农合、城镇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 98 % 以上,并全面落实贫困残疾人参加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费由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重度残疾人由政府代缴最低档次参保费的优惠规定; 全县各医疗卫生机构对就医的残疾人免收挂号费, 对280名残疾人实施大病救助, 为1092名残疾人 免除门槛费43万余元,覆盖率达100% ; 积极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通过多种方式帮扶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 结合 精准扶贫活动和 爱耳日、助残日等重大节日,通过多种途径 累积慰问帮扶 贫困残疾人260人 ,送去慰问金11.4万元,大米260袋,清油260桶;为779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93.48万元 ; 为1508名城乡贫困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资金180.96万元;为142名肢体残疾人发放燃油补贴3.69万元;实施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816名一级残疾人和230名一户多残家庭发放取暖补助52.3万元;为130名残疾人发放免费公交卡。

3. 扶残助学。 全县234所中小学全部建立和完善了学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制度, 积极开展扶残助学活动,为155名贫困残疾学生发放助学金7.75万元。为**县智博特教培训中心发放扶残助学金9.2万元, 学龄残疾儿童的入学率巩固在95%以上, 进一步营造了“残健互助,共建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4. 就业工作。 积极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在建立健全就业服务所规章制度的同时,做到人员、场地、经费三落实,确保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加强对盲人按摩机构行业的管理,通过省级培训中心,培训盲人4人,建立盲人按摩机构4个,安置盲人个体就业4名;依托省、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免费培训残疾人26人 。 以“人人享有康复”为主要内容,培训乡镇、社区残疾人康复协调员30人; 鼓励和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 并通过机关事业单位及残疾人扶贫基地安置、自主创业、证照办理绿色通道、费用减免优惠政策鼓励支持残疾人大胆创业,实现残疾人个体就业121人,其中:集中就业15人,分散按比例就业12人,公益性岗位就业19人,自主创业44人,其他就业32人;继续实行地税代征、财政代扣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并做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规范管理和使用。

5. 组织工作。 进一步加强全县10个乡镇、1个城市社区、172个行政村和6个社区的残疾人组织建设工作,建立助残志愿者联络总站1个、助残志愿者联络站11个、助残志愿者联络点200多个,助残志愿者注册登记3700人; 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了县肢残人协会、聋人协会、盲人协会、智力残疾人亲友会和精神残疾人亲友会,在县残联设立了残疾人协会工作办公室,建立和完善了协会工作制度,积极开展专门协会的各项工作;将17名乡镇残联、社区残协专职委员纳入公益性岗位,并解决了三金。对村残疾人专职委员进行重新选聘,基层残疾人队伍 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发放村残疾人专职委员误工补贴21万元,不断提高各级残疾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大残疾人工作培训力度,培训残联干部和残疾人专职委员共280人(次),其中:业务知识培训211人,专职委员在线培训69人;按照《全省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通知》要求,全面完成残疾人专项调查各项工作,为“十三五”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 文体信息宣传工作。 利用全国助残日、法制宣传日、爱眼日等重大节日,大力宣传残疾人政策法规和康复知识,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通过各级残联网站、报刊杂志等媒介,发布各类工作信息70篇,强化残疾人工作宣传力度;结合残疾人文化进社区项目,积极开展残疾人文化月活动,举办残疾人事业成就展览2次,培训基层社区文化辅导员6人;在县残联建立盲人阅览室1个,各级阅览室、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收藏盲文书籍和有 声读物共724册(盘)。 组织12名残疾人运动员进行选拔,最终确定3名运动员参加了全省残疾人青少年田径锦标赛,取得4金1铜的好成绩, 发掘残疾人文化体育人才19名,并 大力开展参加人数达1500人的全民健身运动 ; 在残疾人事业统计工作方面,配备了网络信息员 1 名,统计员1名,积极做好基层统计台账工作。并建立了团结巷特奥示范社区,培训社区体育指导员2人,进一步推动了我县残疾人文化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

7. 法律维权工作。 年初以来, 积极与司法局沟通协调,加强法律救助工作站规范化建设,成立了**县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聘请了律师,扎实开展残疾人维权工作。 一年来共接待信访案件11期,办结率100%,无重大案件的发生 。

二、存在的问题

残疾人“一法一条例”及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公众知晓率还不够高,全社会扶残助残的氛围还不够浓厚。

三、201 8 年工作打算

1. 争取**县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早日投入使用。 **县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于今年3月动工建设,目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和层面分项工程,接下来,我们将督促施工单位,加快工程施工进度,争取年底竣工。2018年积极筹措资金,配置相应的设施设备,争取早日投入使用,发挥效益。

2. 谋划重点工作,增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一是 大力实施康复工程,努力改善残疾人自身功能。继续实施白内障复明、残疾预防等重点工程,普遍开展肢体矫治、精神病综合防治、假肢矫形器装配、轮椅捐赠、辅助器具供应服务等康复服务,争取更多的残疾人接受康复服务。

二是 加大扶贫工作落实力度,努力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狠抓各项扶助政策落实,着力解决好事关残疾人生存发展的基本民生问题。在继续落实和推进70周岁以上重度残疾老人和75周岁以上特困残疾老人生活补助政策及生活补贴、护理补贴等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项目工作的同时,积极有效地开展联村联户帮扶、基层党组织帮扶、助残志愿者帮扶等多项“帮、包、带、扶”活动,进一步改善贫困残疾人生产、生活条件。

三是 大力开展扶残助学,全面提高残疾人文化素质。继续争取实施各类扶残助学项目,对残疾儿童少年和残疾人高中生、大学生提供资助,做到应补尽补,不断满足残疾学生接受教育的愿望。

四是 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全面促进残疾人就业。大力推动落实公益性岗位安排残疾人的规定。采取资金扶持等措施,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认真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积极做好就业保障金地税代征、财政代扣工作,严格遵守残疾人保障金使用管理规定,努力推进残疾人就业。

五是 大力加强组织建设,全面夯实残疾人工作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县、乡镇、城市社区残联,村(社区)残协基层残疾人组织网络,狠抓乡镇、城市社区残联,村(社区)残协专职委员配备及工资待遇落实,稳定专职委员队伍,为加快推进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提供实干的组织队伍。

六是 全面开展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工作,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依据。紧紧围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开展专项调查,重点了解各类残疾人在生活救助、社会保障、康复服务、辅具服务、接受教育、就业帮扶、托养照料、扶贫开发、住房保障、无障碍改造、权益维护等方面的现有服务状况、托底服务需求等内容,为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制定全县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供依据 。

七是 大力开展宣传文体工作,全面推动各项事业协调、可持续发展。重点开展残健融合、形式多样、身心健康的文艺、健身等娱乐活动和残疾人艺术人才和运动员的选拔、培训,认真组织参加全国、全省各项体育赛事和各类书画摄影比赛;组织开展好“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活动。广泛宣传优秀残疾人、先进残疾人工作者和扶残助残先进典型,在社会上形成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


相关话题/工作 就业 生活 残疾人 文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区生态林场2017工作总结及 2018年工作打算
    区生态林场2018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生态林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工作实效。下面,就林场2018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一、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街道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打算
    街道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打算2018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牢高举发展争先大旗,紧紧围绕“争创强县”目标,积极贯彻落实“走在前列”工作要求,以“125”工程为重要抓手,团结带领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稳中求进,奋勇争先,街道各项工作取得又好又快发展。全年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区广播电视台 2017年工作总结以及2018年工作打算
    区广播电视台2018年工作总结以及2018年工作打算今年以来,区广播电视台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突出党的建设、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等工作重点,坚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水利局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打算
    县水利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打算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紧盯新时期的治水思路,以实施“125”工程为突破口,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以规划和建设重点水利工程为主线,迎难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沙沟水库管理处 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县沙沟水库管理处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及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省水利厅绩效考核要求,创新工程管理,规范运行维护,积极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集中学习、结构化研讨,不断深化“结亲连心”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
    镇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打算在县安委会、安监局和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镇安委会结合旅游乡镇实际,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和应急救援体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能力,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负责、职工参与、社会监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7年工作总结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县工信局正确把握和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工业主导理念,坚持把发展生态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板”,以打造生态工业发展引领区为目标,以绿色有机农产品加工为重点,改造提升老企业、扶优扶强新企业、培育壮大小企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提高工业经济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水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
    县水务局2018年工作总结今年以来,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项目为支撑,以改革为动力,以工程建设为重点,不断强化水利管理和改革,全力抓好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重点项目实施情况(一)农建综合示范区建设。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镇农机站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计划
    镇农机站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计划1、严控农机安全事故。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本职工作,做到了全年无任何农机安全事故。2、建立健全农机服务体系。把农机安全知识宣传到有机户家中,提高有机户的法律意识,努力营造一个依法治机的良好社会氛围,组织有机户在农闲时对机具的自检自查,对报废的机具坚决予以报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统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
    县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统计局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正视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力应对统计工作新要求带来的严峻挑战和空前压力,以深化统计体制改革为契机,紧紧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这个宗旨,切实履行统计职责,在强基础、重研判、抓服务等方面狠下功夫,较好地完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17年工作总结
    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县供销社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坚持以为农服务为宗旨,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连结为核心,以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为重点,着力加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乡人民政府2017年工作总结
    乡人民政府2018年工作总结2018年,**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省、市、县委工作会议精神,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树高标、强素质、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为总抓手,凝聚力量、攻坚克难、追赶跨越、超常发展,实现了**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局面。现将我乡2018年各项经济指标和重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社保局2017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
    县社保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2018年,**县社保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按照年初市、县社会保险工作会议精神和目标要求,全局职工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切实做好了2018年社会保险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工作总结暨2018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一、2018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市档案局 2017年工作总结
    市档案局2018年工作总结全局干部职工精诚团结,紧跟市委、市政府建设美丽**的脚步,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稳步推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1、精心筹备,圆满召开了全市档案工作会议3月29日,全市档案工作会议在财培南会议厅胜利召开,有116个单位的主管副职和档案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主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
  • 县环保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计划
    县环保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计划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大力监督支持下,我局以“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为总纲,以稳定和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治水、治气、治土”三大任务为重点,狠抓总量减排、饮用水水源保护、空气质量改善和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等工作,扎实推进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