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学 夏书章教授 第四版笔记 考研必备(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19


(2)生产关系与具体经济体制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①基本的生产关系直接决定行政系统的性质和变化;②具体的经济体制影响行政系统的功能配置和运行模式。
5、计划经济体制下行政系统功能配置和运行模式的特征。
(1)直接而广泛;(2)命令强制;(3)企业被动适应。
6、政治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1)国体直接决定行政系统的基本性质;
(2)政体规定行政系统的具体形式和地位;
(3)政党制度影响行政系统的稳定性和完善程度;
(4)政治生活民主、平等程度制约行政系统决策与执行的民主化、科学化程度
(5)政治形势的稳定程度影响着行政系统的运行状态;
(6)法律制度规定与保障着行政系统在整个国家机构系统中的地位;
(7)法律的完善化、科学化程度制约着行政体系运转的协调、规范水平。
7、文化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1)关于行政系统一般行为的期望对行政体统的影响
①不同的国家对行政系统的管理范围有不同的期望;②不同的国家对行政系统的输入、输出有不同的期望;③对行政体统的认同程度决定群众参与行政输入方式的差异。
(2)关于行政系统首脑权力的观念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①血统论的行政文化认为,行政首脑的权力来自世袭;②唯意志论的行政文化认为,行政首脑的权力来自超人意志;③法治论的行政文化认为,行政首脑的权力来自人民委托,并通过体现民意的法律形式予以确认。
(3)关于行政系统运行方式的观念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①行政系统运行方式的人治观念认为,行政系统内外治理的好坏,关键在人,而不在于制度;②行政系统运行方式的法治观念,又分为专制主义和民主主义的法治观念。
(4)关于行政系统内部人际关系的观念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①特殊的人际关系观念;②普遍的人际关系观念。
(5)关于行政道德的观念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①行政道德指导着行政体系成员的政治方向;②行政道德制约着行政体系系统成员个人利益的实现程度;③行政道德影响行政系统成员的社会地位。
8、民族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1)民族环境影响政府的民族政策及相应的行政机构设置;
(2)民族环境影响着行政系统的体制;
(3)民族环境制约着行政系统权力的行使;
(4)民族环境关系着行政系统的凝聚力大小;
9、宗教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1)宗教制约行政系统的机构设置和职权行使;
(2)宗教推动或妨碍行政系统的管理活动。
10、自然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1)地球环境影响人类文明的形成与发展,制约着行政系统的发展模式;
(2)自然资源和国土面积影响各国总和国力的强弱,从而制约其行政系统的财力基础和功能发挥;
(3)自然资源环境影响各国经济发展方向与结构,从而制约着其行政系统的部门设置和功能体系;
(4)地理形状影响国家的民族团结、国家统一与行政系统稳定状况;
(5)地理环境制约着政府的国际战略及其相应的功能组织。
11、国际社会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1)国家间的密切交往,影响各国行政系统的职能、政策及机构;
(2)重大国际事件的发生,促使各国设立处理这些事件的临时机构;
(3)国际社会的共同问题,使各国相应设置了解决问题的职能及机构;
(4)国际组织的出现,使各国政府产生了与之对应的职能及机构;
(5)国家行政系统的活动还要受到国际社会所公认的行为准则的约束和调整,受到规范国家间相互关系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法所制约。
12、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
(1)巩固、发展和完善社会的基本经济结构;(2)建立、健全符合本国国情的经济体制;(3)充分调动一切人财物力,发展生产,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①充分、合理地开发与利用自然资源;②合理开发与利用人力资源;③建立科学的微观控制机制;④建立科学的宏观调控机制。
13、创建良好的政治环境。
(1)积极稳妥地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实现行政系统民主化、科学化与法制化;(2)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的领导和监督,让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在国家行政管理中得到充分体现;(3)自觉地接受共产党的领导,重视发挥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作用,保证其社会主义方向;(4)大力推动法制建设。(①充分利用自己的委托立法权限,根据社会需要,加快行政法规的制定工作,促进国家行政管理的进一步规范化、法制化;②自觉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对社会进行管理,以公正无私的态度执行法律,真正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③要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在全体公民中普及法律知识,提高法律意识,促使公民自觉遵守法律,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14、创造良好的文化、民族和宗教环境。
(1)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①树立民主意识;②树立法律意识;③树立双向沟通意识;④树立政绩意识;⑤树立新的行政道德意识。(与民主行政相适应的行政道德标准:爱国、民主、服务、创新、廉洁)
(2)创造良好的民族环境:①坚持民族平等,尊重少数民族的政治权利、语言文字风俗习惯;②加强民族团结,培养国家民族意识;③在多民族国家,解决民族问题的最好方式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④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文化事业,缩小各民族间事实上的不平等。
(3)创造良好的宗教环境:①实行政教分离;②保护宗教活动的正当场所;③加强行政系统与宗教界的双向沟通;④宗教信仰自由与其他民主权利一样受到法律的约束。
15、创造良好的国际社会环境。
(1)培养行政系统成员的国际意识;(2)反对侵略,反对霸权主义,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3)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4)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关系;(5)坚持对外开放,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全方位交流。

第三章 行政职能
一、名词
1、行政职能:是行政机关在管理活动中的基本职责和功能作用,主要涉及管什么、怎么管、发挥什么作用的问题。它是国家职能的具体执行和体现,其行使受立法机关的监督,它发挥程度又约束和影响其他国家职能的实现程度。

相关话题/行政管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行政管理学》夏书章(第四版)经典笔记
    第一章 导论 1. 行政管理的概念。   行政管理主要是指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在执行法定职能及具体运作的过程中,对于所经历的程序,环节,以及所处理的的事项和解决的问题等一系列的管理活动。 2. 美国的首先把行政管理学把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的情况原因。1)与欧洲各国相比,美国立国较晚,历史还不太长。因而较少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13
  • 行政管理学张国庆第二版考研整理笔记
    行政管理学概论 张国庆(第二版) 第一章 绪论 1、行政指导 是政府为完成一定的行政管理目标而对特定的行为主体提出的特定行政规范或意向。P68 2、行政引导 是指政府通过改变国家政策来对社会行为主体施加影响,促使他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趋势朝着有利于国家行政目标实现的方向改变。P68 3、行政预算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8
  • 南京大学2006年行政管理学考研试题
    一、名词解释 1行政权力 2行政责任 3非程序化决策 4渐进性决策 5人事行政体制 6财务行政 7我国的司法监督 8行政要素评分法 二,简答题 1霍桑实验所总结的人际关系原理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2我国行政职能转变的目标是什么? 3简述马克思 恩格斯的行政组织理论. 4我国公务员职位分类制度的基本内容 5简析行政组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1
  • 2014年同等学力申硕公共管理真题-行政管理学
    2014年同等学力申硕公共管理真题  第二部分 专业知识部分 (每位考生根据所学专业,选择其中一个专业作答) 1.行政管理学 (共70分)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20分) 1、社会职能 2、专门行政监督 3、动能组织理论 4、行政方法 5、公务员考核  二、简答题(10分) 简述人事行政的功绩制原则。  三、论述 ...
    本站小编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26
  • 行政管理学专业考研学科面面观
    现代社会呼唤专业的行政管理人才。在国际教育界,行政管理与工商管理相媲美, 100 年来一直以强劲的势头蓬勃发展。 随着我国政府体制的改革,公共管理部门的迅速增加,公共管理中的分工协作日益增强,社会对政府公共管理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专业的行政管理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据有关组织统计,行政管理专业报考人数近几年来在全国研究生考试中一直排名在前 10 名以内,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这里,把行政管理学做一简要介绍。  行政管理学,相关概念还有行政学、公共行政学、公共管理学、政府管理学,主要是研究各级国家行政机关、有关公共组织,以公共利益为目的,依据宪法及法律的规定,通过科学、及时地制定和准确、有效地执行公共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2
  • 2013年西北大学公管院行政管理学考研经验浅谈
    现在西大还没有正式公布录取名单,只是调了档案,如果不出意外,应该是被录取了。对了,本人初试380+。奋战的近200个日夜里,总会 ...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 2014-08-07
  • 行政管理学考研 四大名校实力解析
      考研(微博)要量力而行,但如果条件允许,名校名专业还是应该成为首选。在全国范围内按行政管理专业实力的强弱来排名,排名靠 ...
    跨考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1-12-31
  • 经济学与行政管理学的视角转换
    学经济的人都清楚,数学对于经济学来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工具。经济学要运用数据与图表才能准确而清晰地解释现实问题,如果没有很 ...
    跨考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1-12-31
  • 2012年考研行政管理学专业复习支招
      由于各大高校对行政管理学罗列的备考书目纷繁复杂,所以复习侧重点有所差别,但文科的东西总是相近的,管理也是相同的,尤其 ...
    跨考网 免费考研网 2011-12-27
  • 解析行政管理学考研四大名校实力
     考研(微博)要量力而行,但如果条件允许,名校名专业还是应该成为首选。在全国范围内按行政管理专业实力的强弱来排名,排名靠前的学校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北京交通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微博)、中山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