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与行政管理学的视角转换

跨考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1-12-31

学经济的人都清楚,数学对于经济学来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工具。经济学要运用数据与图表才能准确而清晰地解释现实问题,如果没有很好的数学底子就无法做出能解释自己本意的模型,收集到了有效的数字也会无法处理成为有效的结果,这都是经济学的大忌。正是因为数学对于经济学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性,所以要考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必须加强数学能力。经济学本科招生是文理兼收的,对于一些经济学专业的文科生来说,考研(微博)如果考本专业,数学将是最难逾越的关卡,因此经济学专业里部分数学基础不好的同学就选择了跨专业考研。

  近年来由经济学跨考到行政管理与社会保障专业的考生很多,原因是这两个专业都属于文科,不需考数学,专业课和经济学又有着部分重叠交叉。而行政管理与社会保障两个专业比较起来,行政管理发展得比较完善,而社会保障还是一个比较新的专业。因此相比之下行政管理专业受到了更多经济学类文科生的青睐。

  经济学离行政管理有多远

  每门学科都具有不同的特点,经济学和行政管理在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上有很大的差异。经济学强调理性,从理论基础“理性经济人”到利益最小化的标准,都是以个人作为出发点的;而行政管理却将理论的侧重点放在了“公共”二字上,比如它的研究的对象、研究方法,甚至利益的分配,都是将公众作为关注的中心。因此,在研究问题的视角上,行政管理专业的跨考生要以新的角度来看待“利益”。另一方面,在学习方法上,行政管理倾向于理论分析,要求学生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逻辑分析能力;而经济学上更强调用图表和数据来直观地阐释自己的观点。

  不过,经济学专业的学生跨考行政管理专业有一个绝对的优势:由于行政管理专业的课程往往会涉及到一些经济学知识,行政管理专业的导师们很愿意招收有经济学背景的考生,有的学校(例如北京师范大学)甚至把经济学作为考研的一门专业课。目前出现的“经济学跨考行政管理”考研热,就缘于此。

  因此,尽管经济学与行政管理专业在思维方式、学习方法上有着很多不同的地方,但这两个专业还是有一些共通性的,尤其是在行政管理专业方面,这种共通性更明显。第一,行政管理专业可以把经济学作为行政管理分析过程中的工具,因为经济学中的图表、数据在解释问题的时候具有无与伦比的说服力,所以可以将其有效地运用到行政管理中,这样既能把问题说清楚,同时也能使问题简单化;第二,运用经济学思维方式分析行政管理问题时可以另辟蹊径。就以公共选择理论为例来说明一下,凡是学过行政管理的同学都知道布坎南的公共选择理论,布坎南正是因此理论在1986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他最大的贡献就是把经济学中的“理性经济人”运用到了政治问题中。他是从假设政治家并不是为了公众的利益,而是从自利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的。这说明经济学和行政管理两门学科具有交叉互补性,它们之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沟壑。

  被误解的行政管理专业

  行政管理是政府以及公共组织的管理,属于公共管理领域。在国内,人们对行政管理还不是十分了解,对其专业前景也存在着一定的误解,认为学行政管理毕业后只能从事行政工作,而所谓的“行政工作”就是考公务员(微博),进政府部门或事业单位。

  而事实上,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在报考公务员时并不占优势。公务员考试对考生的专业性要求很高,每个政府部门多招收专业对口的学生,尤其是那些技术性强的部门,录用考生更是如此。而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一般都是文科生,靠的是“嘴皮子”和“笔杆子”,不可替代性比较差,其他专业的学生都可以来做这份工作。所以说,学行政管理的学生考公务员并不占优势。

  与此同时,我们还必须打破过去仅仅把行政管理定位为公务员的狭隘观念。现在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可以走进企业,去做行政助理、培训师、人力资源部门主管。很多跨国公司的行政部门都开始面向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开放,为这个专业的毕业生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在今天的人才市场上,具有双重学科背景的行政管理学硕士,无疑会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


相关话题/经济学 行政管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