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复试心得

启航教育 免费考研网/2011-12-10

  我2010年考取中国人民大学,成为政治经济学专业的硕士。我的考研总成绩是387分。接到初试成绩的时候,我的心情既激动又紧张。激动是因为那年我们专业一共招收四名硕士(推免生除外),我的初试成绩排名第四,若无意外,则我可以稳获考研胜利;紧张是因为虽然排名第四,按照1:1.2的复试和录取比例,有6个人参加复试,我的初试成绩并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一不小心,就可能被第五名或第六名击败而折戟考研战场。总之,当时是压力大于兴奋,因为那样的处境很是险峻。当然,我也明白,只要我把握好复试,就能够稳稳取胜。于是带着压力,我把复试作为我力转乾坤的最后武器。

  从接到复试通知,到参加复试,我大约只有十天左右的准备时间,而人民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复试的内容又包括很多,专业课笔试、专业课口试、综合素质面试、英语笔试、英语口试。我在最短时间内将我的复习时间做了大致安排:

  1.专业课笔试2天:只给专业课笔试2天的复习时间,是因为专业课笔试侧重于基础知识,而这些知识基本在初试时已经掌握;而且之前我一直没有放弃专业课的学习,从初试结束,我常常会翻翻课本,回顾知识,这为其他内容的备考赢得了时间;

  2.专业课口试和综合素质面试5天:我给这两项内容安排的复习时间是最多的,因为我知道在这个环节里,是要跟专业老师们面对面交流,我必须在这个关键时刻将自己的实力及综合素质展示给老师,从老师那里捞点印象分;

  3.英语笔试基本就是听力:我用1天去准备,因为英语是个细水长流的东西,成绩的提高主要还是靠平时积累,之所以用1天来听英语,是为了让自己保持语感;

  4.英语口试2天:听往届师兄师姐的经验之谈,英语口试内容主要是自我介绍,极少被问到专业知识。自我介绍我还打好了草稿,主要准备了我的家乡、我的家庭、本科背景、选择考研的原因、未来个人发展等内容;专业知识我也做了些准备,由于时间有限,所以主要是温习一些专业词汇。

  除了这些内容,我还上网查阅了很多相关的复试信息,对复试过程中应该注意的细节一一记录下来,并在备考过程中实践之。比如复试时如何着装比较适宜、如何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心态、如何在跟老师沟通的过程中让自己表现恰到好处——既不锋芒毕露又不妄自菲薄等等。我甚至请身边的同学模拟考官,来对我进行“面试”,在模拟场景中,我不断调整自己的语言、表情、动作,直到感觉自然、大方。

  功夫不负有心人,复试时的精彩表现为我赢得了考研大捷,我的总成绩最后从初试时的第四名一跃而成为第二名。

  回想那段备考复试历程,当初的激动和紧张已变为如今的平静。写下这段经历,也是希望对今后的师弟师妹们能够有所鼓励和帮助。我想说:考研真的不可怕,只要虔诚对待,认真准备,则成功尽在我们掌握之中。

  来源:启航教育


相关话题/中国人民大学 政治经济学 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