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西北大学公管院行政管理学考研经验浅谈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2014-08-07

现在西大还没有正式公布录取名单,只是调了档案,如果不出意外,应该是被录取了。对了,本人初试380+。奋战的近200个日夜里,总会从论坛中得到些提点,所以今日把鄙人的粗浅经验分享一下,望给学弟学妹一些帮助。如有错误,还望批评指正啊。
  分享复习经验前,有些事需要提醒大家。相信大家选择西大行管是经过多番查询比较的,所以西大基本情况我就不说了。

  需要提醒的是:
  1.据我所知,西大自己是没有考研辅导班的,但是据说有西大老师会在一个辅导班里进行考前培训。我想这个情况西安的同学都知道,因为大概10月左右它会向西安大小院校做宣传。我咨询过西大学长,他说那个辅导班他没去,也考上了。他的同学里有去的,说用处不大。所以我也没去。而13年复试时我见到有很多外地同学,相信他们也没去报那个班。所以即使不报那个班,也是可以考上的。
  2.大概9月上旬左右,西大会出参考书目,此时大家一定要去西大研究生院看看,查询是否有换书。13年的考试就换书了,如不及时查询,会耽误不少时间精力。
  考前要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最好略高于前几年复试线,然后根据自己的优势劣势分配各科分数。比如12年复试线是351,我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380。英语政治最好都上75,这样两门专业课只要合起来能上230就可以了。还好不辱使命。当然,大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基础量力而行。

  一、政治
  本人政治不低,但是也不算高,就不误人子弟了。相信网上有很多政治高分经验帖,供大家学习。

  二、英语
  本人非英语专业,英语70+。自知有很多牛人比我强多啦,但也试着说两句吧。英语我也是分配了任务的,比如阅读不能错超过4个,这是可以做到的。我坚信,人不逼自己一下,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翻译和新题型尽量上6分,还有,我觉得作文大家还是要努力一下的。的确有很多书会给大家模板,但是如果大家碰到好句子就积累下来,也会成为亮点的。推荐本作文书吧,我觉得自己从中受益匪浅,《1号作文写作160篇》。好句子的积累时长久功夫。但作文正式准备,提前2-3个月开始就行。如果英语实在提不上来,也不用浪费太多时间,但是一定要过分数线啊。

  三、管理学
  《管理学》是分值最大的,我的复习方法是先把书看了2遍,知道大概内容同时画出重点。再在分析目录的基础上建立起框架。最后,我把重点背了8,9遍。达到的成果是,合上书我也能把整本书按照自己的框架和重点背下来。这只是达到了基础知识的掌握,然后我再结合自己从学长那里买的资料和真题,熟悉知识,练习做题技巧。《管理思想史》比较厚,但是正如学长所说,没必要买。我结合真题看了学长的笔记,笔记完全够用。其实就是把思想分期,然后各个时期代表人物及其思想什么的。《公共管理概论》这本书比较厚,但是重点不多,总结后理解背诵就好。但是不能忽视这本书,所占分值也不少。当然也要注意结合真题掌握知识点。

  四、经济学
  高鸿业的经济学书比较厚,在经济学中不算容易的,但是比较适合大家把握重点和应试。我的建议是,首先要掌握每章的原理,同时图形一定要会画。其实很多时候,只要你掌握了图形,知识点就会了。画图时要注意横纵坐标分别代表什么。然后可以把每章的知识总结成框架图,对总复习有好处。
  当然,整本的经济学其实也可以做出一个框架的,这就看个人能力了。如果你们学校有开这门课,其实可以去蹭课的。最后还是要结合真题来找重点和做题方法。经济学虽然换书了,但是以往的真题还是有参考价值的,因为基本的知识点都一样。此外,经济学有计算题,但是不难,和课后习题是一个水平的,大家会做课后习题就好。


相关话题/西北大学 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