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学 夏书章教授 第四版笔记 考研必备(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1-19


③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
④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是做到和做好全面协调的不二法门。
⑤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注意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它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障。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考虑,以科学发展观来建设和发展行政管理学是完全必要的。

第二章 行政环境
一、名词
1、行政系统:是与外部环境密切联系的开放性社会系统,它适应外部环境的需要而产生,在与后者的相互作用中,发挥自己的特殊功能,保持自己运行的和谐。
2、行政系统的界线:是把行政系统从外部环境中分离出来,又把二者联系在一起,从而使之既相互区别,又彼此关联的中间环节。
3、行政环境:是指影响行政系统生存和发展的要素的总和,它包括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
4、外部环境:是指行政系统界线之外的、直接或间接影响行政系统生存与发展的因素或条件的总称。
5、内部环境:是指行政系统界线之内的,影响其生存与发展的各种要素或条件的总称。
6、宏观环境:是指广泛影响整个行政系统的环境。
7、微观环境:是指影响个别行政系统的特定环境。
8、文化:广义指人类在社会实践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总和,包括物质文化、社会文化和精神文化三个部分。狭义指社会的意识形态,包括科学、文化艺术、哲学、思想、信仰、风俗、习惯、人际关系、价值观念、道德标准与行为模式等,可归纳为价值观念和行为模式。
9、国际社会环境:是指一国在于外国或各种国际组织交往过程中所形成的、影响该国行政系统及其功能的各种因素的总和,包括国际关系的发展、重大国际事件、战争与和平、国际组织与国际法、及共同关心的其他事务。
10、民族区域自治:就是在主权国家内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的领导下,以少数民族聚居区域为基础组成民族自治地方政府,由少数民族当家作主,行使自治权,管理本地区、本民族的内部事务。
11、国家民族:又称"国族",是一个主权国家中各民族的总称。
12、国家民族意识:是一个国家各民族成员对本国共同祖族的承认,包括民族认同感、自尊心和忠诚心。
13、宗教信仰自由:指一个国家的公民都有信仰或不信仰宗教的平等权利,即公民有选择和拒绝信仰任何宗教的自由权利,不得强制、干预人们的自由选择。
14、国际意识:是人们关于国际问题的知识、观点、立场及其理论体系的总和。
15、独立自主:就是在任何时候,行政系统都要从本国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独立地决定自己的政策,保障本国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任何外来势力的干涉。
二、问答
1、行政系统的界线的含义、功能及其特点。
(1)行政系统的界线:是把行政系统从外部环境中分离出来,又把二者联系在一起,从而使之既相互区别,又彼此关联的中间环节。
(2)两种功能:一是抵抗外界环境干扰,以保持行政系统的独立性;二是过滤来自外部环境的投入和行政系统自身的产出,以维持行政系统的生存与运转。
(3)特点:行政系统的界线具有开放和可渗透性。任何投入和产出都是通过这种界线而输入或输出。由于行政系统不可能接受所有外部环境投入和对各种外部环境提供相应的产出,因而,其开放性、可渗透性又有一定的限度。正式这种特点使行政系统界线能对投入和产出进行过滤和筛选。
这样,行政系统界线既开放又不完全开放,既渗透又不完全渗透的辩证关系,决定了它既是行政系统与外部环境的相对独立清晰地边界,又是连结行政系统与外部环境的纽带。这一概念是我们区分行政系统与外部环境的基础。
2、行政环境的含义及其构成。
(1)行政环境:是指影响行政系统生存和发展的要素的总和,它包括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①外部环境:是指行政系统界线之外的、直接或间接影响行政系统生存与发展的因素或条件的总称。②内部环境:是指行政系统界线之内的,影响其生存与发展的各种要素或条件的总称。
(2)根据各种因素性质上的差异,行政环境可区分为自然环境与社会环境两大类:①自然环境:指在行政系统界线外、未经人工制作存在的事物。包括地球环境和宇宙环境。②社会环境:指在行政体统界线之外、直接影响行政系统活动并决定其兴衰存亡的各种社会因素的总和。包括国际环境和国内环境。
3、行政体统与外部环境的互依性。
行政体统与外部环境密切关联,互相影响、互相依赖。行政系统适应外部环境的需要产生,又能能动地选择和塑造外部环境。同时,外部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又有宏观和微观之分。
(1)行政系统对外部环境的依赖
①行政系统适应外部环境的需要而产生;②外部环境的需要制约着行政系统及其价值观、目标、规模、结构与行为方式;③行政体统的物质要素-人财物,非物质要素-信息都要从外部环境输入;④行政系统只有不断地与外界环境进行物质、能量与信息的交换,只有适应外部环境的需要,才能生存和发挥其功能作用,并反作用于外部环境,服务于社会。
(2)行政系统对外部环境的选择与塑造
①行政系统作为开放的系统,必然要从外部环境中接受物质、能量和信息的投入;②行政体统不仅选择外部环境,更要设法改善和控制外部环境;③总之,行政系统与外部环境的关系是辨证统一的关系。外部环境创造了行政系统,行政系统反过来又改变了外部环境。行政系统首先从其社会环境中吸取物质、信息与能量,接受社会环境的要求或支持;然后又经过自身的加工,将其转换为路线、方针、政策与具体的行政行为,输出给社会环境,以满足社会环境需要,并推动社会发展。
(3)宏观环境与微观环境
宏观环境是指广泛影响整个行政系统的环境。微观环境是指影响个别行政系统的特定环境。宏观环境与微观环境的区别只是相对的,它们对行政系统的影响只是方式、角度不同而已。
4、经济环境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1)物质生产与人口生产的发展状况对行政系统的影响
①生产力发展状况决定行政系统的存亡和性质;②生产力发展状况制约行政系统功能的发挥和部门设置;③生产力的发展状况提供了行政系统运行的物质基础;④人口的发展状况影响着行政系统的发展战略和人口管理功能。

相关话题/行政管理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行政管理学》夏书章(第四版)经典笔记
    第一章 导论 1. 行政管理的概念。   行政管理主要是指国家各级政府部门在执行法定职能及具体运作的过程中,对于所经历的程序,环节,以及所处理的的事项和解决的问题等一系列的管理活动。 2. 美国的首先把行政管理学把为一门独立的学科的情况原因。1)与欧洲各国相比,美国立国较晚,历史还不太长。因而较少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2-13
  • 行政管理学张国庆第二版考研整理笔记
    行政管理学概论 张国庆(第二版) 第一章 绪论 1、行政指导 是政府为完成一定的行政管理目标而对特定的行为主体提出的特定行政规范或意向。P68 2、行政引导 是指政府通过改变国家政策来对社会行为主体施加影响,促使他们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趋势朝着有利于国家行政目标实现的方向改变。P68 3、行政预算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18
  • 南京大学2006年行政管理学考研试题
    一、名词解释 1行政权力 2行政责任 3非程序化决策 4渐进性决策 5人事行政体制 6财务行政 7我国的司法监督 8行政要素评分法 二,简答题 1霍桑实验所总结的人际关系原理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2我国行政职能转变的目标是什么? 3简述马克思 恩格斯的行政组织理论. 4我国公务员职位分类制度的基本内容 5简析行政组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5-31
  • 2014年同等学力申硕公共管理真题-行政管理学
    2014年同等学力申硕公共管理真题  第二部分 专业知识部分 (每位考生根据所学专业,选择其中一个专业作答) 1.行政管理学 (共70分)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4分,共20分) 1、社会职能 2、专门行政监督 3、动能组织理论 4、行政方法 5、公务员考核  二、简答题(10分) 简述人事行政的功绩制原则。  三、论述 ...
    本站小编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26
  • 行政管理学专业考研学科面面观
    现代社会呼唤专业的行政管理人才。在国际教育界,行政管理与工商管理相媲美, 100 年来一直以强劲的势头蓬勃发展。 随着我国政府体制的改革,公共管理部门的迅速增加,公共管理中的分工协作日益增强,社会对政府公共管理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专业的行政管理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据有关组织统计,行政管理专业报考人数近几年来在全国研究生考试中一直排名在前 10 名以内,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这里,把行政管理学做一简要介绍。  行政管理学,相关概念还有行政学、公共行政学、公共管理学、政府管理学,主要是研究各级国家行政机关、有关公共组织,以公共利益为目的,依据宪法及法律的规定,通过科学、及时地制定和准确、有效地执行公共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12-12
  • 2013年西北大学公管院行政管理学考研经验浅谈
    现在西大还没有正式公布录取名单,只是调了档案,如果不出意外,应该是被录取了。对了,本人初试380+。奋战的近200个日夜里,总会 ...
    本站小编 考研教育网 2014-08-07
  • 行政管理学考研 四大名校实力解析
      考研(微博)要量力而行,但如果条件允许,名校名专业还是应该成为首选。在全国范围内按行政管理专业实力的强弱来排名,排名靠 ...
    跨考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1-12-31
  • 经济学与行政管理学的视角转换
    学经济的人都清楚,数学对于经济学来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工具。经济学要运用数据与图表才能准确而清晰地解释现实问题,如果没有很 ...
    跨考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1-12-31
  • 2012年考研行政管理学专业复习支招
      由于各大高校对行政管理学罗列的备考书目纷繁复杂,所以复习侧重点有所差别,但文科的东西总是相近的,管理也是相同的,尤其 ...
    跨考网 免费考研网 2011-12-27
  • 解析行政管理学考研四大名校实力
     考研(微博)要量力而行,但如果条件允许,名校名专业还是应该成为首选。在全国范围内按行政管理专业实力的强弱来排名,排名靠前的学校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北京交通大学(微博)、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微博)、中山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1-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