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考研801经济学辅导班讲义(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11


    3、商业利润
    (1)商业利润的来源及实现的途径
    商业资本家从事商品经营活动所获得的利润,就是商业利润。商业利润的来源同产业利润一样,是产业工人在生产过程中创造的剩余价值。
    商业利润是通过商品的价格差额实现的,即产业资本家以低于商品生产价格的价格把商品出卖给商业资本家,然后,商业资本家再按商品的生产价格把商品卖给消费者,通过两者的价格差额,商业资本家从产业资本家那里得到了一部分剩余价值。
    (2)、商业利润率
    商业利润率必须相当于平均利润率。商业资本家参与了利润平均化以后,全社会的平均利润率就是:P’(平均利润)=全社会剩余价值总额/(产业资本总额+商业资本总额)
    商业利润率相当于平均利润率,是通过商业部门同产业部门之间的竞争,以及它们之间的资本转移来实现的。
    (3)商业利润的本质
    资本主义的商业利润是产业资本家让渡给商业资本家的一部分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它体现着商业资本家和产业资本家共同剥削工人的关系。
    商业工人也是雇佣工人,商业资本所获得的利润,是通过商业店员售卖商品的劳动实现的。商业工人的劳动虽不创造价值,但它是商业资本取得商业利润的最重要条件,商业工人的劳动时间与产业工人一样,也分为必要劳动时间和剩余劳动时间两部分。在必要劳动时间内实现的剩余价值,补偿资本家支付给他们的工资;在剩余劳动时间内实现的剩余价值,则转化为商业资本家的利润。
    4、商业流通费用及其补偿
    (1)商业流通费用及其分类
    商业流通费用是商业资本家为商品流通需要所支出的各种费用。商业流通费用包括生产性流通费用和纯粹流通费用。
    (2)商业流通费用的补偿
    生产性流通费用是同商品的使用价值运动有关的费用,它包括商品的包装费、保管费、运输费等,属于生产过程在流通领域的继续。因此生产性流通费用会把其原有的价值转移到商品中去,并且同样会创造价值和剩余价值,使商品的价值增加。所以,生产性流通费用可以从增大了的商品价值中得到补偿。
    纯粹流通费用是由商品的价值形态变化引起的费用,它主要包括用于商店建筑、柜台、与商品买卖有关的邮资、通讯、广告等方面的费用和用于商业员工的工资等。它既不会增加商品的价值,更不会创造剩余价值。因此,纯粹流通费用所能补偿的惟一来源只能是剩余价值的扣除。
 
第十章  借贷资本  第十一章 资本主义信用
    [学习目的与要求]
    这两章将对借贷资本这一独特的资本形态及其运动形式进行分析。通过这一部分学习,应当理解和掌握借贷资本的特点、利息的来源以及资本主义信用的作用,进而把握借贷资本家与职能资本家在瓜分剩余价值过程中所形成的经济关系。主要基本点如下:
    ▲借贷资本的形成、本质。
    ▲借贷资本的特点。
    ▲利息及利息率。
    ▲商业信用及其特点。
    ▲银行信用及其特点。
    ▲资本主义信用的作用。
    ▲股份公司、股票、有价证券、虚拟资本。
    [学习内容提要]
    一、借贷资本和利息
    1、借贷资本的形成
    (1)借贷资本及其与高利贷资本的区别
    借贷资本是借贷资本家为了获得利息而暂时贷给职能资本家使用的货币资本,它是从职能资本运动中独立出来的特殊资本形态。借贷资本与高利贷资本同属于生息资本,两者的区别在于:①所处的经济条件不同。②贷款对象不同。③贷款的目的不同。④利息的来源及利息量的大小不同。⑤对社会经济所起的作用不同。⑥体现的经济关系不同。
     (2)借贷资本的形成
    借贷资本的形成同资本主义再生产过程中的资本循环密切相联:职能资本在循环中经常会有一部分货币资本暂时闲置起来,包括:①暂时闲置的固定资本折旧基金。②暂时闲置的流动资本。③用来积累的剩余价值。因为各个个别资本的循环和周转是相互交错的,当某些资本家在资本周转中出现闲置货币资本时,另一些资本家由于相反的情况恰恰急需借入货币资本来补充,从而形成了资本家之间的借贷关系。
    (3)借贷资本的本质
    借贷资本是借贷资本家为了取得利息而暂时贷给职能资本家使用的闲置货币资本,它反映了职能资本家和借贷资本家共同瓜分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的关系。
    2、借贷资本的特点
    第一,借贷资本是一种资本商品。借贷资本家把货币资本贷给职能资本家使用,实际上就是把资本的使用价值,即生产利润的能力让渡给职能资本家。作为生产利润的手段的这种属性来说,它变成了商品,不过是一种特别的商品,即资本商品。
    第二,借贷资本是一种所有权资本。同一借贷资本取得了双重的身份:对它的所有者来说,他只对它拥有所有权;对使用它的经营者来说,它是职能资本,他只对它拥有使用权。所以,借贷资本的出现,使资本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发生了分离。
    第三,借贷资本是最具有拜物教性质的资本。借贷资本不仅具有特殊的转让形式,而且具有特殊的运动形式。表面看来,既不经过生产过程,又不经过流通过程,直接采取G—G’的形式。这就造成一种假象,似乎货币可以自己生出更多的货币。
    三、利息和利息率
    1、利息
    利息是职能资本家为了取得贷款而付给借贷资本家的一部分平均利润。利息是剩余价值的一种特殊转化形式。
    借贷利息的产生,使平均利润分割为利息和企业利润两部分。利息表现为资本所有权的果实。企业利润表现为职能资本家用资本所执行的职能的果实。很显然,这种分割的结果,就使得利息和企业利润都不表示对劳动的关系,从而进一步掩盖了资本和雇佣劳动的对立关系。
    2、利息率
    利息率是利息同借贷资本的比率,用公式表示为:利息率=利息/借贷资本
    利息率低于平均利润率而大于零。影响利息率变动的因素有:①平均利润率的水平。②借贷资本的供求状况。③法律和习惯。
    平均来说利息率有逐渐下降的趋势。首先是平均利润率存在下降趋势;其次是借贷资本供过于求的趋势。
    二、资本主义信用
    信用是商品买卖中延期付款或货币借贷活动的总称。它是一种以偿还为条件的价值的特殊运动形式。资本主义信用的基本形式有商业信用和银行信用两种。
    1、商业信用
    (1)商业信用的产生
    商业信用是职能资本家之间用赊账方式买卖商品时,用延期付款方式所形成的借贷关系。赊购商品的价格往往比现购的价格要高一些,两者之间的差额,就是赊购者向赊销者支付的利息。
    商业信用是适应资本主义生产和流通的需要而发展起来的。
  (2)商业信用的工具
    商业信用的工具是商业票据,它是商业信用中贷者与借者之间的债务凭证。商业票据分为期票与汇票两种。期票是债务人向债权人开出的、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款项的债务证书。汇票是指债权人向债务人发出的、在一定时期内向持票者支付现款的命令书,要求债务人向第三者或持票人支付一定款项的凭证。
    (3)资本主义商业信用的特点
    第一,商业信用的对象是处在产业资本循环一定阶段上待实现的商品资本。
    第二,商业信用的债权人与债务人都是职能资本家。它所体现的是职能资本家之间的借贷关系。
    第三,商业信用的运动与产业资本在经济周期的各个阶段上的运动是一致的。
    (4)商业信用的局限性
     商业信用对加速商品周转,促进资本主义经济关系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商业信用所具有的特点,又决定了商业信用具有很大的局限性。①商业信用的规模、期限受单个资本家拥有的资本数量和资本周转状况的限制。②商业信用受商品使用价值流转方向的限制。
    2、银行信用
    (1)银行信用及其特点
    银行信用是银行资本家向职能资本家贷出货币而形成的借贷关系。银行信用具有以下特点:①银行信用的对象是暂时闲置的货币资本,而不是处在再生产过程中的商品资本。②银行信用是货币资本所有者通过银行与职能资本家之间发生的信用关系,债权人实质是货币所有者,债务人是职能资本家,而不是职能资本家之间直接发生的信用关系。③银行信用的运动与产业资本在经济周期各个阶段上的运动不完全一致,有时甚至相反。
    银行信用的特点正显示出它的优点:①银行信用不受个别资本的数量和周转速度的限制,能形成巨额借贷资本。②银行信用不受商品流转方向的限制,可以向任何职能资本家提供货币资本。③银行信用能够提供较长期的信用,便于用做长期投资。
    (2)银行的职能和业务
    银行信用主要由银行来办理。银行是经营货币资本业务的特殊企业。银行的主要职能是在货币资本借贷关系中,充当贷款者与借款者之间的中介。
    银行业务分为负债业务和资产业务两个方面。银行负债业务主要是吸收存款的业务。银行的资产业务即进行贷款和运用资本的业务。主要有:①期票贴现。②抵押贷款和信用贷款。③购买政府公债、公司债券等。④长期投资。
    (3)银行资本和银行利润
    银行资本是银行资本家为获得利润所投入的自有资本和通过各种途径吸收到银行的借入资本。
    银行利润是存贷利息的差额,加上银行其它业务活动收入,扣除银行雇员的工资和其它经营管理费用之后的余额。银行利润在量上相当于平均利润,来源仍然是产业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它体现着银行资本家与职能资本家共同瓜分剩余价值、剥削雇佣工人的经济关系。
    三、资本主义信用的作用
    1、信用制度对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第一,信用加速了资本的积聚和集中。首先,银行信用集中了大量的资本家闲置的货币资本和社会各阶层的零星收入,变成巨额借贷资本,可供职能资本家随时借用。其次,信用制度加速了股份公司的发展,股份公司又是资本集
 中的重要形式;再次,银行信用还加速了大资本兼并中小资本的进程。
    第二,信用节省了流通费用。一方面,信用制度的发展,使大量商品交换可采取非现金结算方式,减少了大量现金支付,加速了货币流通速度;另一方面,由于信用可以缩短商品流通时间,加速资本周转,节省商品流通中的保管费和簿记费。
    第三,信用促进了利润率的平均化。平均利润率是通过部门间的竞争和资本自由转移形成的。信用可使职能资本家取得大量贷款,使他们能迅速进行资本转移,把资本投向利润率更高的部门,结果自发地促进了利润率的平均化过程。
    第四,银行作为社会的总簿记,成为全国的结算中心,发挥公共簿记的作用。
    2、信用制度加剧了资本主义社会各种矛盾
    第一,信用的发展造成了生产和流通的虚假繁荣。使资本主义生产更加脱
  离有支付能力的需求而盲目扩大,加深了生产和消费的矛盾,加速了生产过剩
  危机的爆发。
    第二,信用造成了货币信用危机。当信用造成生产与消费的矛盾尖锐化并
  导致生产过剩危机时,货币流通与信用关系也会发生混乱。银行贷款难以收
  回,从而发生货币信用危机。
    第三,信用加剧了资本主义基本矛盾。银行信用和股份公司的发展,加速
  了资本的积聚与集中,使企业生产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同时,资本家私人占
  有的规模也不断扩大,导致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不断深化。这是资本主义社会一
  切矛盾的总根源。
    三、股份公司和证券交易
    1、股份公司和股票价格
    (1)股份公司的产生
     股份公司是通过发行股票集资经营的企业。股份资本的形成和股份公司的出现,是私人资本和社会化大生产矛盾发展的产物,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在资本允许的范围内的局部调整。
     股份公司这种企业组织形式在资本主义经济中获得广泛的发展,是与资本主义社会化生产和信用制度的发展相联系的。随着资本主义社会化生产的发展,资本有机构成不断提高,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建立大型企业需要巨额资本,但如果仅仅依靠企业自身积累来扩大生产规模,将会十分缓慢。于是,客观上要求突破由单个资本的局限性来兴建企业的方式,即通过建立联合经营的大型股份公司并通过发行股票来筹集资本。同时,资本主义信用制度的广泛发展和金融市场的形成,又为股份制合作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条件。
    (2)股份公司的性质
     股份公司是社会化大生产的产物。资本主义股份制的形成表明了资本的存在形式发生了变化,即由社会化的资本代替了单个的私人资本,但由于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股份公司,完全是由私人股份融合在一起的,所有制的性质并没有发生变化。因此,它的出现并没有改变企业的资本主义性质。
    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是指经批准其所发行的股票可以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公司。由于上市公司较其他公司有一定的优越性,各国都对上市公司提出了较高的标准。因此,在股份有限公司中,上市公司只是其中的少数。
    (3)股票:股票是股份公司发给股东的借以证明其拥有股份数额并用于领取股息的凭证。它是股份资本所有权的书面凭证。股票具有不同于债券的特点:①具有不偿还性。②具有风险性。③具有流通性。
    (4)股息:股息是股票持有人定期从股份公司分得的收入。它是雇佣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的一部分,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
(5)股票价格:股票价格是股息收入的资本化。
股票价格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两个基本因素:预期股息和银行存款利息率。
用公式表示为:股票价格=股息/银行利息率
    (6)创业利润:创业利润就是股份公司创办人出卖股票所得的股票价格总额与实际投入股份企业的资本总额之间的差额。
    2、有价证券与虚拟资本
    (1)有价证券
有价证券是指具有一定面额值、代表资本所有权或债权的凭证。
债券是指债务人向债权人开具的债务凭证,上面注明面值、利息率和还本限期。债券价格是债息收入的资本化,其价格高低取决于债券利息与银行存款利息率之比。由于债券利息是事先规定且不变的,所以价格的高低主要受银行存款利息率的变劫的影响。
   (2)虚拟资本
    有价证券的出现,使同一资本取得了双重的存在。一方面,以现实资本的形式存在;另一方面,表现在股票和债券等有价证券上,它们虽然本身没有价值,但都能给它们的持有者带来定期的收入,所以对它们的所有者来说,也像资本一样。然而,它们不是再生产过程中发挥现实作用的真实资本,是一种由于可以获得证券收入而虚拟出来的资本。这种以有价证券形式存在的,并能给持有者定期带来一定收入的想象的资本,称为虚拟资本。
    有价证券使同一资本在现实资本和虚拟资本形式上取得双重存在,但两者无论是在质上还是在量上都是不同的。从质的方面看,现实资本无论是处在实物形态还是处在货币形态上,都是职能资本,在再生产过程中发挥着资本的职能,并且本身具有价值。虚拟资本却不一样,它本身没有价值,也不在再生产过程中实际发挥作用;它只是资本所有权和收益权的证书。从量的方面看,①虚拟资本总量总是大于现实资本总量。②由有价证券价格涨落引起的虚拟资本量的变化,不反映实际资本量的变化。③虚拟资本增长的速度有日益快于实际资本增长速度的趋势。

第十二章  资本主义地租
[学习目的与要求]
参与剩余价值瓜分的不仅有产业资本家、商业资本家和借贷资本家等资本家集团,还有土地所有者。农业雇佣工人、农业资本家和土地所有者,构成资本主义农业中三个阶级的经济关系。通过本章的学习,应该理解和掌握资本主义地租的本质、来源;地租的基本形式;土地价格等。进而全面认识土地所有者和农业资本家共同剥削农业雇佣工人的经济关系。主要基本点如下:
▲资本主义土地所有制的特点。
▲资本主义地租的本质和特点。
▲级差地租及其产生的条件和原因。
▲级差地租的两种形式。
▲绝对地租及其产生的条件和原因。
▲土地价格。
[学习内容提要]
一、资本主义地租的本质
1、资本主义土地所有制的形式
(1)地租的性质取决于土地所有制。任何形式的地租都是土地所有者凭借土地所有权攫取的收入,都是土地所有权在经济上的实现。不同性质的地租,取决于不同形式的土地所有制。
(2)资本主义土地所有制的特点
第一,在资本主义土地所有制下,存在着土地所有者、农业资本家、雇佣工人三个阶级。而在封建土地所有制下,只存在封建地主和农民两大阶级。
第二,资本主义社会的土地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是一种纯粹经济上的契约关系;而封建土地所有制还有超经济的强制关系。
第三,资本主义农业经营的基础是雇佣劳动,直接生产者是一无所有的无产者;而封建制度下的直接生产者,是小私有经济的个体农民。
2.资本主义地租的本质
(1)资本主义地租的来源和本质
资本主义地租的来源,只能是农业工人所创造的超过平均利润以上的那部分剩余价值,即只能来自超额利润。
资本主义地租的本质是农业资本家为取得土地使用权而交给土地所有者的、由农业工人所创造的超过平均利润的那部分剩余价值,它体现了农业资本家和土地所有者共同剥削农业工人的经济关系。
(2)资本主义地租的特点
资本主义地租与封建地租相比主要的区别是:①存在的基础不同。②占有剩余劳动的量有区别。③体现的经济关系不同。
地租和租金也是有区别的:地租是为了使用土地本身而支付的。租金是指农业资本家在一定期限内向地主缴纳的全部货币额。租金并非完全由土地的使用引起,其中除地租外,还包括由其它原因引起的各项费用。
二、地租的两种形式
1、级差地租
(1)级差地租的形成
土地由于肥沃程度,地理位置不同,在相同面积的土地上投入同量的资本,农产品的产量和收益也不相同。因此,土地存在优、中、差的等级差别。级差地租是与土地等级相联系的、农产品的个别生产价格低于社会生产价格的差额而形成的超额利润的转化形式。
级差地租形成的条件是:土地优中劣的等级差别。土地的肥沃程度或地理位置不同,同量资本投入面积相等但生产条件不同的土地,其劳动生产率不同,因而农产品的个别生产价格也就不同。租种较好的土地,劳动生产率较高,产量较多,农产品的个别生产价格低于社会生产价格,能够获得超额利润。
级差地租产生的原因是:土地的有限性所引起的对土地经营权的垄断。①土地有限性所引起的对土地经营权的垄断,使农产品的社会生产价格由劣等地的生产条件决定,从而使耕种较好土地的农业资本家都能获得超额利润。②土地的有限性所引起的对土地经营权的垄断,使耕种较好土地的农业资本家所获得的超额利润能够长期稳定地存在。即土地经营权的垄断阻碍了农业内部的竞争。
级差地租的源泉是农业工人剩余劳动创造的剩余价值。
(2)级差地租的两种形式级差地租由于形成的具体条件不同而有两种形式:级差地租Ⅰ;级差地租Ⅱ
级差地租I,是指雇佣工人在肥沃程度较高或地理位置较好的土地上创造的超额利润转化的地租。产生的条件是:土地肥沃程度和土地地理位置的差别。
级差地租Ⅱ,是指由于连续追加投资于同一块土地而具有不同劳动生产率所产生的超额利润而转化的地租。所谓连续追加投资具有不同生产率的差别,指的是连续追加投资的生产率与决定农产品社会生产价格的劣等地的生产率相比较而言的差别。只要追加投资的生产率高于劣等地的生产率,就可产生级差地租Ⅱ。
级差地租I和级差地租Ⅱ的联系与区别。两者的联系:①从历史发展上来说,级差地租Ⅱ是以级差地租I为基础和出发点的。②从级差地租Ⅱ在每一时期的运动来看,级差地租I也是级差地租Ⅱ的基础和出发点。③级差地租的两种形态在本质上是相同的。两者的区别是:①形成的条件不同。②归属的占有者不同。
2、绝对地租
(1)绝对地租的形成
绝对地租是由于土地所有权的存在,租种任何土地都必须缴纳的地租。
绝对地租形成的条件是:农业资本有机构成低于社会平均资本有机构成。可见,绝对地租不是农产品价格低于社会生产价格的差额,而是农产品价值高于其社会生产价格的差额。
绝对地租产生的原因是:土地所有权的垄断。在农业部门中,由于存在土地所有权的垄断,任何人要想把资本投资到农业中来,即使是投到最劣等的土地上,都必须向所有者缴纳地租。这就阻碍了其他部门的资本向农业部门自由转移,因而农业部门的超额利润不参加利润平均化的过程。
绝对地租是农产品价值的一部分,因此,绝对地租和级差地租一样,来源于农业工人所创造的剩余价值,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它体现着农业资本家和土地所有者共同剥削农业工人的关系。
(2)绝对地租形成的条件变化
农业资本有机构成是发展变化的,当农业资本有机构成提高到等于或高于社会平均资本有机构成时,农产品价值高于其生产价格而形成的这种意义上的绝对地租不存在了,但绝对地租还会存在。绝对地租产生的根本原因是土地所有权的垄断,只要土地所有权的垄断存在,绝对地租就存在,否则就等于取消了土地所有权。因此,变化的只是绝对地租形成的条件。
在农业资本有机构成等于或高于社会平均资本有机构成时,形成绝对地租的超额利润可来自两个方面:①来源于农产品的垄断价格。②来源于农业资本家的平均利润和农业工人工资的部分扣除。
三、垄断地租、建筑地段地租、矿山地租和土地价格
1、垄断地租
垄断地租是由某些土地具有独特的性质,使农产品能以垄断价格出售而获得的超额利润而形成的地租。
垄断地租产生的条件是:某些土地的特殊性质。由于某些土地具有某种特殊性质,能够生产出品质特别优越的产品,因而这些土地生产的产品就会显得特别名贵和稀少,无法满足社会对它的需求,这些产品可以按超过其价值的垄断价格来销售,而获得超额利润。
垄断地租产生的原因是:某些具有特殊性质的土地的稀少性所引起的经营权的垄断。这种具有特殊性质的土地特别稀少,当这些土地被某些农业资本家租用后,他们就取得了对这些土地经营权的垄断,从而只有他们能够生产出名贵的产品,卖出垄断价格。
2、建筑地段地租和矿山地租
(1)建筑地段地租
建筑地段地租,是工商业资本家和房地产资本家为了建筑工厂、商店、住宅或其它建筑物等向土地所有者缴纳的地租。建筑地段的地租与农业地租一样,具有级差地租、绝对地租和垄断地租三种形式。建筑地段地租与农业地租相比,具有不同的特点:①在建筑业中,土地位置起着决定性的作用。②在建筑地段地租中,垄断地租占有显著的优势。

相关话题/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央财经大学考研经济学801名词解释
    西方经济学名词解释 第一章:供给,需求及有关概念 1.经济人:经济生活中一般人的抽象,本性被假设为利己的。经济人在一切经济行为中都是理性的,即以利己为动机,力图以最小的经济代价去追求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经济人假设是微观经济学中最基本的假设之一。 2.完全信息:信息的充分和信息的对称。即市场主体可以了解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1
  •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部分考研辅导班讲义
    中央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研辅导班 微观部分讲义 第一章 引论 这一章只是了解性的内容,考试时不会涉及。 第二章 需求和供给曲线 本章主要内容是需求和供给曲线,内容较简单,大家只需掌握基本概念即可。 以下术语可能会考名词解释:需求函数,需求曲线,需求弹性(包括价格弹性和交叉弹性),供给函数,供给曲线,供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1
  • 中央财经大学西方经济学重要图解考研辅导班
    中央财经大学西方经济学重要图解考研辅导班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1
  • 中央财经大学政治经济学考研辅导班讲义
    中央财经大学考研辅导班政治经济学部分讲义 第一章 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 一、名词解释 1、所有制 ① 生产资料所有制作为经济范畴,其内部结构由人们对生产资料的所有、占有、支配、使用等经济关系组成; ② 所有,是一个归属问题,作为所有者,可以按自己的意志处置归自己所有的生产资料;占有,是一种有条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1
  • 2013年上海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研真题
    2013年上海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研真题 一、判断题(每小题1分,共计20分) 1.微软公司对软件在中国和美国制定的价格不同,这是二级价格歧视的例子。() 2.产权界定明晰,资源最终配置的结果与初始分配无关。() 3.某消费者效用函数为3 ,2UXYXY,他的无差异曲线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1
  • 2013年武汉大学818经济学基本理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一、概念与原理(共5小题,每小题8分,共40分)1.(8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2005年实施汇率机制改革以来,已经从每1美元兑8.22元人民币一路上升到每1美元兑6.22~6.30元人民币。请问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在汇率机制改革之前的汇率是稳定的? 答:(1)人民币升值的原因 在开放经济模型中,汇率是由外汇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1
  • 2013年武汉大学819宏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分享
    2013年武汉大学 819宏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 ① 一、翻译名词并解释 (共 6小题,每小题 5分,共 30分) 1.cooperative game 2.diseconomies of scale 3.Engel curve 4.Fisher effect 5.idiosyncratic risk 6.Kondretieff cycle 二、简答题 (共 4小题,每小题 10分,共 40分) 1.假设某君的收入为 M 、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1
  • 2013年南京大学919经济学原理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3年南京大学919经济学原理考研真题及详解 一、名词解释(5分6=30分)1.会计利润和经济利润答:会计师所核算的会计利润是指总收益除去会计成本后的利润。会计成本又称为显性成本,就是在生产中所花费的货币支出,包括雇员工资,购买原材料、燃料及添置或租用设备的费用,利息,保险,广告费以及税金等。 经济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9
  • 2013年南开大学经济学基础(微、宏观)考研真题
    2013年南开大学经济学基础(微、宏观)考研真题 一、简答题(每题5分,共40分) 1.举例说明什么是道德风险。 2.现实生活中很多商人秉承薄利多销这一传统经商理念,请运用你学过的弹性理论分析这一传统的经商理论。 3.什么是机会成本?试举两例说明。 4.什么是价格歧视?垄断厂商实行价格歧视是否会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9
  • 2014年南开大学900经济学基础(微、宏观)考研真题详解
    2014 年南开大学900 经济学基础(微、宏观)考研真题详解 一、简答题(每题5 分,共40 分) 1.请说明为什么外部性会导致资源的低效率。 答:外部性是指单个消费者或生产者的经济行为对社会上其他人的福利产生的影响。一项经济活动存在外部经济时,人们从该项活动中得到的私人利益会小于社会利益,而存在外部不经济时,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9
  • 2015年南开大学900经济学基础(微、宏观)考研真题详解
    一、简答题(每题5 分,共40 分) 1.家电行业的制造商发现,为了占有市场份额,他们不得不采取一些竞争策略,包括广告,售后服务、产品外形设计等,其竞争是很激烈的。因此家电行业是完全竞争行业。请分析上述说法是否正确? 答:否。理由如下: (1)完全竞争市场必须具备以下四个条件:①市场上有大量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9
  • 2013年厦门大学806宏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
    2013年厦门大学806宏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 《微观经济学》(共80分) 一、名词解释(共16分,每小题4分)1.替代效应2.规模经济3.纳什均衡4.帕累托效率 二、简答题(共24分,每小题8分) 1.一个消费者月汽油消费为1000元,假设现在汽油价格上涨了一倍,但其他商品价格没有变化,同时其工作单位为其增加了月汽油补贴1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9
  • 2014年厦门大学806宏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厦门大学806宏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微观经济学》(共80分) 一、名词解释(总分值:16分,每小题分值:4分)1.边际产量递减答:在技术水平不变的条件下,在连续等量地把某一种可变生产要素增加到其他一种或几种数量不变的生产要素上去的过程中,当这种可变生产要素的投入量小于某一特定值时,增加该要素投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9
  • 2015年厦门大学806经济学考研真题
    2015年厦门大学 806经济学考研真题 微观经济学 一、名词解释 1. 拉氏指数 2. 显示性偏好 3. 买方垄断 4. 公共品 二、简答题 1. 判断对错,说明理由: (1)一个企业的拥有者不给自己发工资,那么,虽然会计成本为零,但是经济成本为 正。 (2)一个企业雇佣一批失业者,那么,企业的机会成本为零。 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9
  • 2013年辽宁大学816经济学考研真题
    2013年辽宁大学 816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一、选择题 (20题,每题 1分,共 20分) 1.经济学是研究() 。 A.企业如何赚钱的问题 B.如何实现稀缺资源的有效配置问题 C.用数学方法建立理论模型 D.政府如何管制的问题 2.其他因素保持不变的条件下,某种商品的价格下降将导致该商品的() 。 A.需求增加 B.需求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