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南京大学919经济学原理考研真题及详解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09

2013年南京大学919经济学原理考研真题及详解
一、名词解释(5分×6=30分)1.会计利润和经济利润答:会计师所核算的会计利润是指总收益除去会计成本后的利润。会计成本又称为显性成本,就是在生产中所花费的货币支出,包括雇员工资,购买原材料、燃料及添置或租用设备的费用,利息,保险,广告费以及税金等。
经济学家眼中的企业利润是经济利润,即总收益扣除机会成本后得到的利润。这里的机会成本是指把一定经济资源用于生产某种产品时所放弃的使用该经济资源在其他生产用途中所能得到的最高收入。
2.效用及效用分析法答:消费者在消费活动中获得的满足程度称之为效用。如果消费者在消费活动中获得较大的满足程度,即效用较高,则认为其消费效果较好;如果满足程度较低,即效用较低,则认为其消费效果较低。
微观经济学上有关消费者行为的理论主要是着重于效用理论的分析,一般可分为早期的基数效用及现代的序数效用分析。在当代西方经济学中,占主导地位的是序数效用论者的分析方法。
3.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答:规模经济指在给定的技术条件下,由于生产规模的扩大而引起的厂商产量的增加或收益的增加。规模经济可以表示为厂商成本增加的倍数小于产量增加的倍数,因而长期平均成本下降。
范围经济是指同一个企业生产两种或两种以上产品时,每种产品的成本低于只生产其中一种的情况,即企业扩大生产范围可以带来节约的情况。
4.隐性失业答:隐性失业指具有劳动能力并在职工作但工作量不足,不能通过工作获得社会认可的正常收入,虽有工作岗位但未能充分发挥作用的失业,或在自然经济环境里被掩盖的失业。
隐性失业作为一个经济学概念,最初是由剑桥经济学派主要代表人物罗宾逊夫人于1930年提出来的,她指出:由于有效需求不足而解雇工人,其结果就会使得许多工人不得不从事更加劣等的职业。
5.剑桥方程式
答:剑桥方程式是传统货币数量论的方程式之一。以马歇尔和庇古为代表的剑桥学派,在研究货币需求问题时,重视微观主体的行为。该论证认为,处于经济体系中的个人对货币的需求,实质是选择以怎样的方式保持自己资产的问题。决定人们持有货币多少的,有个人的财富水平、利率变动以及持有货币可能拥有的便利等诸多因素。但是,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对每个人来说,名义货币需求与名义收入水平之间总是保持着一个较为稳定的比例关系。

1.点我进入下载 232.56 K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经济学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