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厦门大学806经济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09

2015年厦门大学 806经济学考研真题
微观经济学

一、名词解释

1. 拉氏指数

2. 显示性偏好

3. 买方垄断

4. 公共品

二、简答题

1. 判断对错,说明理由:

(1)一个企业的拥有者不给自己发工资,那么,虽然会计成本为零,但是经济成本为 正。

(2)一个企业雇佣一批失业者,那么,企业的机会成本为零。

2. 如果一个人把他的所有收入用于购买衣服和食物,如果衣服是劣等品,请问:食物 是正常品还是劣等品。

3. 为什么劳动供给曲线有可能向后弯曲?

二、计算题

1. 100.001

P Q

=-,价格从 8上涨到 9,相应地发电量从 2000下降到 1000;

(1)求弧弹性;

(2)如果每单位免费,而不是价格为 5,那么,消费者剩余损失多少?

2. 在一个偏僻的地方,有甲、乙、丙三个村庄,每个村庄 10人,每人出 60元用于购 买苹果和梨。其中,甲只喜欢苹果,但不喜欢梨;乙只喜欢梨,但不喜欢苹果;丙在苹果和 梨之间保持无差异。另外,这个地方只有两个卖家,他们的苹果的单位生产成本为 3,梨的 单位生产成本为 2。

(1)分别画出甲乙丙的对苹果和梨的无差异曲线;

(2)计算甲和乙的收入需求弹性;

(3)实现社会最优时苹果和梨的价格和产量。

四、论述题

1. 在竞争性市场上由于需求增加(成本递减行业) ,请问保证产量增加的步骤是什么? (用图说明)

2. 古诺均衡时不时帕累托有效?用外部性解释。如果两个企业采用利润分红的方式, 按照股份多少划分利润, 利润多的分点给利润少的。 那么请问, 此时的结果是不是帕累托有 效?此时的产量和价格如何变化?

宏观经济学

五、名词解释

1. 费雪效应

2. 李嘉图等价

3. 周期性失业

4. 货币乘数

承载梦想, 启航未来

六、简答题

1. 用动态 AD-AS 模型解释,如果央行将通货膨胀目标从 5%提高到 7%,请问:在政策 刚出来时名义利率怎么变?长期看来,名义利率又会怎么变?

2. 上世纪 70年代开始,有些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明显高于美国,为什么?但是,有人 说这种增长是不可持续的。给出这种观点正确的可能的原因?

3. 牺牲率是什么?卢卡斯批判是什么?为什么理性预期能降低牺牲率?

七、计算题

1. 索洛增长模型计算:()11, Y F K L K L ==,请问:

(1)该生产函数是不是规模收益不变?

(2)简化形式 ()y f k =?

(3)不考虑人口和经济增长,折旧率为 4%, A 、 B 两国的储蓄率分别为 8%、 16%,求 稳态状态下的人均产出和人均消费。

2. 常规 IS-LM 的计算题,给出一串数字,还有一个菲利普斯方程。

消费:()1000.5C Y T =+-,投资:602I r =-,政府支出和税收:150G =, 100T =; 货币供给:3000M =,物价水平:10P =,货币需求 (), 6L Y r Y r =-, ()10.50.06u ππ-=--。

(1)求均衡状态的 *Y 和 *r 。

(2) 自然失业率是多少?为了使通货膨胀减少 5%, 必须有多少周期性失业, 用奥肯定 律计算牺牲率。

八、论述题

所谓量化宽松, 量化指的是扩大一定数量的货币发行, 宽松就是减少银行储备必须注资 的压力。 央行刻意通过向银行体系注入超额资金, 包括大量印钞或者买入政府、 企业债券等 让基准利率维持在零的途径,为经济体系创造新的流动性,以鼓励开支和借贷。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迫于自身经济问题和政治需要,美国政府选择了启动量化宽 松进程。在雷曼兄弟于 2008年 9月倒闭后, 2008年 9月,美联储开始扩大其资产负债表, 推出了量化宽松政策。在随后的三个月中,美联储创造了约 1.5万亿美元(也有统计达 1.7万亿)美元的储备,通过将储备贷给他们的附属机构直接购买抵押贷款以支持证券。 20-08年底创建这些超额准备金的,通常被称为第一轮量化宽松(QE1) 。超额储备使得银行不必 通过贷款来恢复其流动性。

然而 2010年 4月份美国的经济数据开始令人失望,进入步履蹒跚的复苏以来,美联储 一直受压于需要推出另一次量化宽松, 2010年 11月 3日, 推出第二轮 “量化宽松” 政策 (QE2) , 其要点是在保持 0-0.25%利率水平的条件下,将于 2011年 6月底前购买 6000亿美元的中长 期国债,预计两轮“量化宽松”共投放 2.1到 2.3万多亿美元。美国银行宁愿把钱存到美联 储拿 0.25%的利息,也不愿意收 4.25%的高利息借给买车一族。请问:

(1)为什么美国?

(2)几轮印钞下来对美国和中国的影响?

(3)为什么效果不佳,而且也不一定能稳定美国的经济?


相关话题/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3年辽宁大学816经济学考研真题
    2013年辽宁大学 816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一、选择题 (20题,每题 1分,共 20分) 1.经济学是研究() 。 A.企业如何赚钱的问题 B.如何实现稀缺资源的有效配置问题 C.用数学方法建立理论模型 D.政府如何管制的问题 2.其他因素保持不变的条件下,某种商品的价格下降将导致该商品的() 。 A.需求增加 B.需求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2014年辽宁大学816经济学考研真题
    2014年辽宁大学 816经济学考研真题 一、 (10分)在丰收之年,农民作为一个整体的收入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请解释你的 结论。 二、 (10分)假定厂商处于短期生产阶段,回答下列问题: 1. 画图说明,平均总成本曲线、边际成本曲线和平均可变成本曲线之间的关系。 2. 为什么短期的平均总成本曲线是 U 型的? 三、假定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2015年辽宁大学816经济学考研真题
    2015年辽宁大学 816经济学考研真题 一、 (15分)什么是逆向选择?什么是道德风险?二者有什么区别?试结合保险市场加 以说明。 二、 (15分)什么是劳动者供给劳动的原则?试用序数效用论的方法,画图推导某个劳 动者的劳动供给曲线。 三、 (15分)假设以消费者剩余与生产者剩余之和代表社会福利,如果政府对牟某种产 品实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2016年辽宁大学816经济学考研真题
    2016年辽宁大学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一、 (15分) 在完全竞争市场上, 厂商的短期供给曲线与边际成本曲线之间有什么关系? 为什么供给曲线的概念对垄断厂商来说无确定的意义? 二、 (15分)什么是外部性?为什么外部性可能导致市场失灵?政府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纠正这种市场失灵? 三、 (15分)试说明如何由 IS-LM 模型推导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815经济学考研真题(回忆版)分享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815经济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一、选择 1需求价格弹性为 -1,供给价格弹性为 1,需求收入弹性为 2,收入增加 10%,价格上 升() A5% B10% C20% 2. 凯恩斯主义和古典主义的区别不包括( ) 。 A 短期总供给曲线向右上倾斜,长期垂直 3. 准备金率由 8.5%上涨至 9%,超额准备金为 9%,货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2016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815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分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2014年复旦大学856经济学综合基础考研真题分享
    2014年复旦大学 856经济学综合基础考研真题 一、简答题(30分) 1.根据索罗模型,为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和人均产出增长率,应该提高投资在产出中的 比例。你同意这一观点么? 2.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是否必然以劳动的复杂程度或劳动强度为条件?如认为不是,请 说明理由;如认为是,请分析劳动生产率和单位产品的价值量成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2015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815经济学综合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2013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815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详解
    2013 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815 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详解 一、单项选择(每小题1 分,共10 分) 1.纳什均衡之所以稳定是因为( )。 A.它们包含着占优策略 B.它们包含着常和博弈 C.它们发生于非合作博弈之中 D.一旦均衡策略被选定,没有局中人有动力单方面偏离纳什均衡 【答案】D 【解析】纳什均衡是一组满足给定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2015年东北财经大学802经济学真题详解
    2015年东北财经大学 801经济学考研真题详解 一、概念题(每题 4分,共 40分) 1.不可信威胁 答:可信性是指动态博弈中先行为的博弈方是否该相信后行为的博弈方会采取对自己有 利的或不利的行为。 用博弈论的语言来描述, 不可信威胁就是指当轮到威胁者行动时, 他出 于自身利益考虑不会按照原先声明采取行动的威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2013年东北财经大学802经济学考研真题分享
    2013年东北财经大学 802经济学考研真题一、概念题 (每题 4分,共 40分)1.经济租金2.边际技术替代率递减规律3.偏好的完全性4.风险规避5.净损失(或称无谓损失、纯损) (Deadweightloss)6.新凯恩斯主义7.生产可能性曲线8.古典总供给曲线与凯恩斯总供给曲线9.长期平均成本曲线10.平衡预算二、简答题 (每题 10分,共 50分)1.假设两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802经济学考研真题(完整版)
    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 802经济学考研真题政治经济学(50分)1. 阐述剩余价值学说的主要内容。 (15分)2.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中提到:以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为基础的占有规律或私 有权规律,通过它本身的、内在的、不可避免的辩证法转变为自己的直接对立物。 那么, 请问:(1)这里的以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 802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5年中国人民大学 802经济学综合考研真题及详解第一部分:政治经济学(50分)一、(15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任务是什么?答:(1)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研究生产方式及其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的科学, 任务是揭示经济过程的本质联系及其运动的客观必然性, 也就是揭示客观的经济规律。 经济 规律是指经济现象和经济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
  •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2018年考研调剂信息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拥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其前身为1952年建立的中国第一所商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思想活跃,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协同创新的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教职工总数61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6人,70%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历,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66人(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07
  •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2018年考研调剂信息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拥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其前身为1952年建立的中国第一所商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思想活跃,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协同创新的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教职工总数61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6人,70%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历,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66人(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