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武汉大学819宏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分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11

 2013年武汉大学 819宏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



一、翻译名词并解释 (共 6小题,每小题 5分,共 30分)

1.cooperative game

2.diseconomies of scale

3.Engel curve

4.Fisher effect

5.idiosyncratic risk

6.Kondretieff cycle

二、简答题 (共 4小题,每小题 10分,共 40分) 1.假设某君的收入为 M 、商品价格为 x P , y P 和消费品的效用函数 (), U f x y =为已知, 请给出效用极大化所需条件。 假如他只消费两种消费品, 他是否必然总是同时买进这两种商 品?为什么?

2. “假定一完全竞争行业处于长期均衡时, 市场对该行业产品需求有完全的弹性, 而在 短期中,资本是固定的,劳动是可变投入。这时如果资本价格(利率)提高,则所有厂商会 发生亏损;相反如果劳动价格提高,则所有厂商会获得纯利润。 ”试评论这一说法。

3.消费物价指数与 GDP 缩减指数主要区别何在?

4.自然失业率及其影响因素是什么?

三、计算题 (共 4小题,共 40分)

1.已知某君每月收入 120元,全部花费于 X 和 Y 两种商品,他的效用函数为 U XY =, X 的价格是 2元, Y 的价格是 3元。求:

(1)为使获得的效用最大,他购买的 X 和 Y 各为多少?

(2)假如 X 的价格提高 44%, Y 的价格不变,为使他保持原有的效用水平,收入必须 增加多少?

2.一厂商有两个工厂,各自的成本由下列两式给出:

工厂 1:()211110C Q Q =,工厂 2:()222220C Q Q =。

厂商面临如下需求曲线:7005P Q =-。式中, Q 为总产量,即 12Q Q Q =+。

(1)计算利润最大化的 1Q 、 2Q 和 P 。

(2)假设工厂 1的劳动成本增加而工厂 2没有提高,厂商该如何调整工厂 1和工厂 2的产量?如何调整总产量的价格?

3.假设今年的货币供给是 5000亿美元,名义 GDP 是 10万亿美元,而实际 GDP 是 5万 亿美元。请计算:

(1)物价水平是多少?货币流通速度是多少?

(2)假设货币流通速度是不变的,而每年经济的物品和劳务产量增加 5%。如果美联储 想保持货币供给不变,明年的名义 GDP 和物价水平是多少?

(3)如果想保持物价水平不变,美联储应该把明年的货币供给设定为多少?

(4)如果美联储想把通货膨胀控制在 10%,美联储应该把货币供给设定为多少?

4. 假设一经济中有如下关系:消费 1000.8d C Y =+, 投资 50I =, 政府购买支出 200G =, 政府转移支付 62.5r T =,税率 0.25t =。求:(1)均衡收入和预算盈余各是多少?

① 注:2013年该科目考试代号为“ 816宏微观经济学” 。

承载梦想, 启航未来

(2)当投资增加到 100时,预算盈余有何变化?

(3)若充分就业收入 1200

f

Y =,当投资为 100时的充分就业预算盈余是多少? (4)若投资仍为 50,政府购买支出增加到 250,充分就业收入仍为 1200,充分就业预 算盈余又是多少?

四、论述题 (共 2小题,每题 20分,共 40分)

1.怎样区分“技术效率”与“经济效率”?请论证说明“技术上有效率一定是经济上 也有效率”这个命题是否正确。经济效率与生产资源的稀缺性的关系如何?

2. 宏观经济失衡的主要类型有哪些?假定某经济体处于就业不足且国际收支逆差状态, 试用 IS LM BP

--模型说明如何进行政策搭配以实现宏观经济内部、外部同时平衡目标。


相关话题/宏微观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