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武汉大学宏微观经济学科目819考试试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5

2017年武汉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满分值150分)

科目名称:宏微观经济学科目代码:819

一、名词解释(共6小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1、inferior good

2、natural monopoly

3、vertical equity

4、functional finance

5、effects of monetary policy

6、rational expectations

二、简答题(共4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1、若一个长期均衡的完全竞争行业面临市场需求减少,那么该行业会如何调整实现新的长期均衡?调整期间企业利润和数量会发生什么变化?结合图形说明。

2、考虑线性需求q=a-bp,分析需求富有弹性的价格范围?同时利用需求价格弹性与收入的关系,解释为何在需求曲线中点处厂商实现销售收入最大。

3、什么是挤出效应?其形成机制是什么?其大小取决于哪些因素?

4、如果浮动汇率制下的某国经济处于经济衰退之中,政策制定者认为货币贬值政策会刺激总需求从而使该国摆脱衰退。你认为政府应该做些什么才能引发这种贬值?其他国家会做出怎样的反应?何种情况下其他国家会欣然接受该国货币贬值政策?

三、计算题(共4小题,共40分)

1、某完全竞争厂商的短期边际成本为SMC=Q-10,总收益函数为TR=40Q,且当产量为20

时总成本为200。试计算该厂商利润最大时的产量和利润。

2、某消费者有480元收入用于消费。效用函数是U=XY,X 的价格为8,Y 的价格为12,试计算:(1)为达到消费者均衡,应各消费多少单位的商品?(2)货币的边际效用和总效用各是多少?(3)若X 的价格提高21%,Y 的价格不变,则为了保持效用不变,收入应增加多少?

3、某经济体有20000张1元的现钞,在不考虑现金漏损以及其他形式存款的情况下

(1)如果人们将其中的15000张1元现钞存入银行,银行维持20%的存款准备金率,则经济中的货币数量会增加多少?

(2)如果人们将所有的钱都以活期存款的形式持有,银行维持25%的存款准备金率,则经济中的货币数量是多少?

(3)如果人们持有等额的现金和活期存款,银行维持10%的存款准备金率,经济中的货币数量又是多少?

4、假设某经济体调查数据显示,其人口总数为400人,其中未成年人占25%,成年人中的非劳动力为100人,其中75%是男性。劳动力中女性占比为45%,女性和男性的失业率分别为5%和8%

(1)计算该经济体的总体失业率?(2)计算该经济体的劳动力人数?

(3)计算该经济总的劳动力参工率?(4)男女劳动力参工率分别为多少?

四、论述题(共2小题,每题20分,共40分)

1、环境问题已成为全球社会性的问题,试根据经济学原理讨论以下问题:

(1)环境问题产生的根源是什么?

(2)环境污染为什么难以由厂商自行解决,而需要政府加以管理?

(3)在治理环境污染的对策中,你认为厂商通常喜欢税收优惠还是补贴的方式?说明之。

2、在AD-AS 和菲利普斯曲线两个框架下,分析他国经济危机和世界油价上涨对本国经济的影响,并论述在以上两个情境中扩张性货币政策的短期和长期影响。


相关话题/宏微观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