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考研801经济学辅导班讲义(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11


            生产资本循环
    G—W…P…W’一G’•G--W…P…W’一G’
    货币资本循环 商品资本循环
    货币资本循环:货币资本循环是从货币资本开始,依次经过购买、生产和销售三个阶段,实现资本价值增殖,又回到货币资本的运动过程。用公式表示就是:
    G--W…P…W’一G’
    货币资本循环的特点:①货币资本循环最明显地表明了价值增殖是资本运动的目的和动机。因为货币资本循环的起点和终点都是货币,终点的货币在数量上大于起点的货币量。所以它成为产业资本循环的一般形式。②货币资本循环掩盖了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因为在货币资本循环中,生产过程表现为两个流通阶段的中间环节,因此就造成一种假象:似乎价值增殖是在流通过程产生的,好像是货币本身具有的能力。
    生产资本循环:生产资本循环是从生产资本出发,依次经过生产、销售和购买三个阶段,实现价值增殖,最后回到生产资本形式的运动过程。用公式表示就是:
    P…W’一G’G一W…P
     生产资本循环的特点:①它克服了货币资本循环的片面性,揭示了剩余价值来自生产过程而不是来自流通过程。②生产资本循环掩盖了资本主义生产的实质。由于生产资本循环的起点和终点都是生产过程,这就产生了另一个片面性,似乎资本主义生产目的不是为了追求剩余价值,而是为了不断扩大再生产,是为生产而生产。
    商品资本循环:商品资本循环是以商品资本为出发点,依次通过销售、购买、生产阶段,实现价值增殖,又回到商品资本形式的运动过程。用公式表示就是:
    W’一G’G一W…P…W,
    商品资本循环的特点:①它的起点和终点都是商品资本,而商品资本又是生产过程的结果。②商品资本的全部出售,全部被社会所消费,是产业资本循环正常进行的条件。因此,商品资本的循环揭示了生产与消费的内在联系。③商品资本循环掩盖了资本主义生产的目的。因为在这一循环形式中占首要地位的是流通过程,是商品价值的实现和商品的被消费,这就造成一种假象,似乎资本主义生产是为了满足社会需要,而不是为了获得剩余价值。
    产业资本循环的三种形式各有自己的特点,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产业资本运动的特性,但同时又各有自己的片面性。因此,必须把三种循环形式统一起来进行考察,才能够全面地把握产业资本运动的本质。
    产业资本循环连续进行的条件
    产业资本循环的连续进行,必须具备两个条件:①必须保持产业资本三种职能形式在空间上的并存性;②必须保持产业资本每一种职能形式的依次转化,即在时间上的继起性。
    产业资本三种职能形式空间上的并存性和时间上的继起性,是相互联系和互为条件的。
  二、资本的周转
  1  周转时间和周转次数
  (1)资本周转及其与资本循环的关系
  资本周转是不断重复、周而复始的资本循环过程。资本循环和资本周转两者都是考察资本的运动过程,但两者研究的侧重点不同。资本循环研究资本运动过程中所经历的阶段、采取的职能形式、各阶段要完成的职能以及资本运动的连续性问题;资本周转是从资本运动的速度方面,揭示资本周转速度对剩余价值生产的影响。
    (2)资本周转速度
    资本周转的中心问题是资本周转速度。所谓资本周转速度就是指预付资本运动的快慢,它可以用预付资本周转一次需要的时间来表示;也可以用一定时间内(通常为一年)预付资本周转的次数来表示。
    资本的周转时间是产业资本价值每周转一次所持续的时间,它是资本的生产时间和流通时间的总和。资本周转时间的长短,取决于各个生产部门的生产条件和流通条件。
    资本周转次数是指在一定时间内资本价值周转的次数。一年里资本周转次数的计算公式是:n=U/n
    资本周转公式表明,在一定时间内,资本周转时间越短,资本周转次数越多,资本周转速度就越快;反之,资本周转时间越长,资本周转次数就越少,资本周转速度就越慢。也就是说,资本周转速度与资本周转时间成反比,与资本周转次数成正比。
    2、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
    (1)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含义
    固定资本是以机器、厂房、设备、工具等劳动资料形式存在的生产资本。固定资本的特点是:它的使用价值在物质形态上全部参加生产过程,从投入使用直到报废的较长时间内在多次生产过程中反复执行相同的职能;它的价值是按照在使用过程中的磨损程度一部分一部分地转移到新产品中去,产品出售后又一部分一部分地收回,并经过多次生产过程才实现其价值的全部转移。
    流动资本是指以原料、燃料、辅助材料等劳动对象形式存在的和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生产资本。以原材料等形式存在的那部分资本,其物质要素在每次生产过程中全部消费掉,因而每次生产过程都需要重新购买。与此相联系,它的价值是一次性转移到新产品中去,并随着产品的出售一次性收回。用于购买劳动力的那部分资本,工人在生产过程中会将这部分价值重新创造出来,成为新产品价值的构成部分,并随着产品的销售,以货币形式回到资本家手中。
    (2)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联系与区别
    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都属于生产资本,两者的区别归纳起来有:①价值周转方式不同。固定资本价值是分多次转移到新产品中去;而流动资本价值则是一次转移到新产品中去。②周转时间不同。固定资本周转时间长,流动资本周转时间短。③回收方式和期限不同。固定资本是一次性预付,多次收回,回收期长;流动资本是一次性预付,一次性收回,回收期短。④物质更新方法不同。固定资本在发挥作用的期限内,不需要不断购买或更新;而流动资本,无论是原材料,还是劳动力,都要在实物形式上不断更新。
    (3)划分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与划分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区别
    首先,划分的依据不同。划分固定资本与流动资本是依据资本各部分价值周转方式的不同;划分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的依据是资本各部分在剩余价值生产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不同。
    其次,划分的目的不同。固定资本与流动资本的划分,是为了揭示生产资本的不同部分对资本周转速度从而对剩余价值生产的不同影响;而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的划分,则是为了揭示剩余价值的真正源泉,从而揭示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
    再次,划分的内容不同。不变资本包括用于购买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的资本;而固定资本只包括用于劳动资料的资本。可变资本只是用于购买劳动力的资本;而流动资本却包括用于购买劳动对象和劳动力的资本。
    (4)固定资本的磨损与折旧
    固定资本的磨损有两种:有形磨损即物质磨损和无形磨损即精神磨损。固定资本的有形磨损,是指固定资本的物质要素由于使用以及自然力的作用而造成的损耗。固定资本的无形磨损,是指固定资本在其有效使用期内,由于生产技术进步而引起的价值上的损失。
    根据固定资本的磨损程度而为它的更新提取补偿基金的办法,叫做固定资本的折旧。所提取的补偿基金叫做折旧费。每年提取的折旧费等于固定资本原价值除以它的平均使用年限。每年提取的折旧费与固定资本原始价值的比率,叫做折旧率。    3、预付资本的总周转
    (1)预付资本总周转的计算公式
预付资本的总周转,是它的不同组成部分的平均周转。计算公式为:
             固定资本年周转价值总额+流动资本年周转价值总额
预付资本年=————————————————————————
总周转次数        预付资本总额
(2)影响预付资本总周转速度的因素
    预付资本总周转速度的快慢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固定资本与流动资本的比例。固定资本在生产资本中所占的比重越大,预付资本总周转速度就越慢;流动资本在生产资本中所占的比重越大,预付资本总周转速度就越快。二是固定资本与流动资本的周转速度。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周转速度越快,资本总周转速度也越快。反之,固定资本和流动资本的周转速度越慢,预付资本总周转速度也越慢。
    4、生产时间和流通时间
    (1)生产时间
     生产时间是资本处在生产阶段的时间,也就是从生产资料和劳动力进入直接生产阶段开始到生产出产品为止的时间,它包括劳动时间、自然力对劳动对象独立发生作用的时间、生产资料的储备时间及停工时间。
    劳动时间是劳动者运用劳动资料作用于劳动对象生产出产品所需要的时间。劳动时间的长短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产品的性质;二是生产技术水平。
    自然力对劳动对象独立发生作用的时间,是劳动过程的中断,劳动对象受自然力作用的时间。
    生产资料储备时间,是为了保证再生产的正常进行需要事先贮存一定数量的原材料的时间。
    停工时间是正常检修机器设备或工人必要休息而停止工作的时间。
    (2)流通时间
    流通时间是资本处在流通领域的时间,它包括购买时间和销售时间两部分。购买时间是货币资本转化为生产资本的时间;销售时间是商品资本转化为货币资本的时间。
    影响资本流通时间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商品生产地点与销售市场距离的远近;二是交通运输和通讯条件的好坏;三是市场供求状况。此外,产品质量的好坏,价格的高低、企业的形象以及售后的服务状况,等等,都会对流通时间的长短、周转速度的快慢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5、资本周转速度对剩余价值生产的影响
    (1)资本周转速度对剩余价值的生产和实现有着重大影响
    第一,加速资本周转,可以节省预付资本,特别是节省预付流动资本。
    第二,加速资本周转,可以增加年剩余价值量,提高年剩余价值率。年剩余价值量是资本家在一年中获得的剩余价值总量。年剩余价值率是年剩余价值量与预付可变资本的比率。用M表示年剩余价值量,用M,代表年剩余价值率,v代表预付可变资本,那么,M’=M/V=m’n。
    年剩余价值率与剩余价值率的不同:首先,两者含义不同。年剩余价值率是年剩余价值量与预付可变资本的比率,而剩余价值率是同一时间内剩余价值与实际发挥作用的可变资本的比率。其次,两者表示的关系不同。剩余价值率表示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程度;年剩余价值率表示预付可变资本的增殖程度。再次,一般说来,年剩余价值率大于剩余价值率。
    第三,加速资本周转,可以提高固定资本的投资效益。一方面可以减少或避免由于固定资本无形磨损而造成的资本价值上的损失;另一方面又可以提高固定资本价值的利用率,加速固定资本更新,从而提高固定资本的投资效益。
     (2)资本循环和周转原理的现实意义
    马克思关于资本循环和周转的原理,不仅揭示了资本运动的本质和规律性,而且反映了以社会化大生产为基础的商品经济运行的一般规律。因此,如果撇开其反映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内容,许多原理对社会主义企业的运行同样适用:
    第一,关于资本循环是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的统一,是货币资本循环、生产资本循环、商品资本循环三种循环形式统一的原理,对一切商品经济都是适用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也同样要处理好生产与流通的关系。企业的资本也同样要保持三种职能形式在空间上的并存和时间上的继起。
    第二,关于加速资本周转同提高资本效率的关系、固定资本与流动资本的划分,以及加快资本周转的途径等原理,对一切商品经济也都是适用的。运用这些原理,对于提高社会主义企业资金的利用率,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例如,合理分配生产资金,正确处理部门之间和部门内部固定资金和流动资金的比例,可以加速社会主义企业资金周转;合理运用折旧基金对提高社会主义企业固定资金的使用效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缩短生产时间和流通时间,也是加速社会主义企业资金周转,提高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的因素,等等。
第八章  产业利润   第九章 商业利润
    [学习目的与要求]
    从第八章到第十二章开始进入对资本主义生产总过程的考察,研究资本现实经济中所采取的各种具体形式,以及剩余价值如何在资本主义社会剥削阶级内部各个集团之间进行分配。这两章重点应当理解和掌握马克思的平均利润和生产价格理论,以及商业利润的质和量。重点把握好: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利润率转化为平均利润率;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商业资本的形成以及商业利润的质和量。主要基本点如下:
    ▲成本价格及其意义。
    ▲利润及其与剩余价值的关系。
    ▲利润率及其与剩余价值率的关系,影响利润率的因素。
    ▲平均利润率和平均利润的形成。
    ▲生产价格的形成及平均利润和生产价格理论的意义。
    ▲商业资本的形成和职能。
    ▲商业利润及其获得的途径。
    ▲商业流通费用的补偿。
    [学习内容提要]
    一、产业利润的平均化
    1、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
    (1)成本价格
    资本主义企业生产商品的实际耗费和资本家生产商品时的耗费是两个不同的量。对资本家来说,商品价值中的c+v便成为生产费用或成本价格。成本价格是商品生产所耗费的不变资本价值和可变资本价值之和,用k表示。k:c +v,则商品的价值就转化为成本价格加剩余价值,即W=k+m。
    成本价格对于资本家的生产经营具有重要的意义和直接的影响。第一,它是资本家经营企业盈亏的分界线。第二,资本家在竞争中的成败,其关键取决于成本价格的高低。成本价格这一范畴掩盖了不变资本与可变资本的区别,从而掩盖了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
    (2)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
    剩余价值是可变资本创造的,当资本家的所费资本转化为成本价格后,从表面上看,剩余价值也就表现为成本价格的一个增加额,即表现为所费资本的增加额。不仅如此,资本家进而在观念上把剩余价值看做是全部预付资本的增加额。当把剩余价值看做是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时,剩余价值便转化为利润,用P表示。W=k+P。
    利润和剩余价值是同一个东西,但由于形态的不同,二者又有区别:①剩余价值是对可变资本而言,利润是对全部预付资本而言,剩余价值是利润的本质,利润则是剩余价值的现象形态;②剩余价值揭露的是资本家剥削工人的关系,利润则掩盖了资本主义剥削关系。
    (3)剩余价值率转化为利润率
    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剩余价值率也就转化为利润率。利润率是剩余价值同全部预付资本的比率。用C表示预付总资本,用P’表示利润率,则P’=m/C。
    利润率与剩余价值率的区别:首先,它们表示的关系不同,剩余价值率是用来表示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程度的,是剥削率;而利润率只是表示预付资本的增殖程度,是资本的增殖率。其次,它们在量上是有区别的,剩余价值率比利润率要大。再次,剩余价值率表明了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是可变资本,而利润率却掩盖了剩余价值的真正源泉,似乎剩余价值是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
    影响利润率的因素主要有:第一,剩余价值率;第二,资本有机构成。第三,资本周转速度。第四,不变资本的节省。
    2、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
    (1)部门之间的竞争和平均利润率的形成
    平均利润率的形成是部门之间竞争的结果。
    (1)竞争的前提:利润率有差别。在剩余价值率相同的条件下,由于不同生产部门的资本有机构成和资本周转速度不同,同量资本的利润率则不同,等量资本不能获得等量利润,从而引起不同生产部门的竞争。
    (2)竞争的目的:追求更高的利润率。等量的预付资本投在不同的生产部门,获得不等量的利润,是与资本主义生产的目的相矛盾的。资本主义生产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榨取利润,资本家所关心的是自己能获得利润量的多少。
    (3)竞争的方式:资本的转移。不同生产部门的资本家,为了争夺更有利的投资场所和获得较高利润而展开竞争,一般是通过资本的自由转移来实现的,即资本从利润率低的部门向利润率高的部门转移。
    (4)竞争的结果:利润率平均化。利润率低的部门由于资本的流出,生产减少,产品供给随之减少,使需求超过供给,从而使产品价格上升,利润率提高;反之,原来利润率高的部门,由于资本的大量涌入,生产扩大,出现产品供给超过需求的状况,导致价格下跌,利润率下降。资本在不同生产部门之间的不断转移,直到不同生产部门的利润率大体相当时才会趋于稳定,导致不同生产部门的利润率趋于平均化,形成平均利润率。
    (5)平均利润率是社会剩余价值总额与社会预付资本总额的比率。用公式表示为:
     平均利润率=(社会剩余价值总额/社会预付总资本)×100%
  (2)平均利润的形成
    利润率转化为平均利润率后,利润也就转化为平均利润。一定量资本按照平均利润率获得的利润,就是平均利润。平均利润=预付资本×平均利润率。
    平均利润的形成过程,实质上是不同部门的资本家通过竞争重新瓜分剩余价值的过程。平均利润形成以后,各个部门的资本家所得到的利润往往与本部门工人所创造的剩余价值不相等。从所有生产部门来看,平均利润总额与剩余价值总额是相等的。
    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进一步掩盖了资本主义的剥削关系。剩余价值转化为利润,已经掩盖了剩余价值的真正来源。但这只是一种质的转化,每个部门的剩余价值和利润在量上还是一致的。当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以后,利润和剩余价值之间的差别不仅表现在质上,而且还表现在量上。由于等量资本获得等量利润,利润无论从性质上还是从数量上都表现为全部预付资本的产物,利润的实质、来源以及资本剥削雇佣劳动的关系就完全被掩盖了。
    3、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
    (1)生产价格的形成
    随着利润转化为平均利润,商品的价值就转化为生产价格。由商品的成本价格加平均利润所构成的价格,就是生产价格。生产价格是价值的转化形式。
    (2)价值规律作用的形式发生了变化,但并不违背价值规律
    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价值规律作用的形式发生了变化。市场价格的变动以生产价格为中心上下波动,但并不违背价值规律。因为:
    第一,从整个社会来看,整个资本家阶级所得到的平均利润总额和整个工人阶级所创造的剩余价值总额是相等的。平均利润只不过是剩余价值在各个部门的资本家之间重新分配的结果。
    第二,从整个社会看,生产价格低于商品价值的部分和生产价格高于商品价值的部分会相互抵消。因而生产价格总额和商品价值总额还是相等的。
    第三,生产价格的变动,归根到底取决于商品价值的变动。
    (3)平均利润和生产价格理论的意义
    在理论上,它阐明了平均利润和生产价格的形成过程就是不同部门资本家通过竞争瓜分剩余价值的过程,揭示了平均利润与剩余价值的内在联系,从而解决了劳动价值论与等量资本获得等量利润之间的矛盾。在实践上,它揭示了:①工人不仅直接受本企业资本家的剥削,而且是受整个资产阶级的剥削。②无产阶级要求得解放,就必须联合起来,去反对已经联合起来的资产阶级,推翻整个资产阶级的统治。
    4、平均利润率下降趋势和阻碍其下降的因素
    (1)平均利润率下降的趋势
    剩余价值率不变时,资本有机构成提高,同量资本所推动的活劳动减少,利润率也降低;相反,资本有机构成低,同量资本推动的活劳动多,利润率就高。在资本积累和扩大再生产过程中,由于资本家不断采用新技术,资本的有机构成也呈不断提高的趋势,平均利润率会趋向下降。
    平均利润率的下降,决不意味着剩余价值率的降低,即决不意味着工人受剥削的程度的减轻。平均利润率下降,也不意味着资本家所获得的利润量减少。
    (2)阻碍平均利润率下降的因素
    ①对工人阶级剥削程度的提高;②把工资降低到劳动力价值以下;③生产资料价值的下降;④大量相对过剩人口的存在;⑤对外贸易的发展。
    二、商业资本和商业利润
    1、商业资本及其职能
    (1)资本主义商业资本及其产生
    商业资本又叫商人资本,是专门经营商品买卖的独立的资本形式。资本主义商业资本是随着生产力和社会分工的发展,从产业资本中分离出来独立从事商品买卖的资本。
    商业资本产生的必要性是:资本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向商品资本提出了独立化的要求。第一,在流通环节会以商品资本和流通费用的形式占用大量的资本,从而减少生产资本,影响生产规模,减少剩余价值的生产。第二,从产品出厂到完成销售,需要占用相当长的流通时间,从而降低再生产的周转速度,降低年剩余价值率和剩余价值量。第三,产业和商业是两个比较独立的领域,产业资本家要从事商品生产,又要完成商品的销售,就会降低效率。
    商业资本产生的可能性在于:资本循环三个阶段的职能不同。在产业资本循环中,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三种职能形式并存,分别执行其职能,当产业资本运动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把商品资本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商业资本。同时,从社会总资本的角度看,总有一部分资本是经常处于流通领域中,执行着商品资本的职能,这也有可能使商品资本独立化为商业资本。
    (2)商业资本的职能
    商业资本的职能仍然是商品资本的职能。商业资本家只有把商品卖给消费者,最终实现商品的价值和剩余价值,才算真正完成了由商品资本到货币资本的转化。所以,商业资本所执行的职能仍然是商品资本的职能。
    2、商业资本的作用
    (1)商业资本的积极作用
    第一,有利于产业资本家集中精力进行生产经营活动。第二,有利于节省流通资本,增加用于生产的资本。第三,有利于加速资本周转。第四,有利于社会分工的发展和市场扩大。
    (2)商业资本的消极作用
    商品资本独立化为商业资本,生产和流通活动由不同的资本家从事,这就会加深生产与流通,生产与消费之间的矛盾,容易造成生产与销售、生产与消费的脱节,给资本主义社会再生产造成困难和障碍。

相关话题/经济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央财经大学考研经济学801名词解释
    西方经济学名词解释 第一章:供给,需求及有关概念 1.经济人:经济生活中一般人的抽象,本性被假设为利己的。经济人在一切经济行为中都是理性的,即以利己为动机,力图以最小的经济代价去追求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经济人假设是微观经济学中最基本的假设之一。 2.完全信息:信息的充分和信息的对称。即市场主体可以了解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1
  •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微观经济学部分考研辅导班讲义
    中央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研辅导班 微观部分讲义 第一章 引论 这一章只是了解性的内容,考试时不会涉及。 第二章 需求和供给曲线 本章主要内容是需求和供给曲线,内容较简单,大家只需掌握基本概念即可。 以下术语可能会考名词解释:需求函数,需求曲线,需求弹性(包括价格弹性和交叉弹性),供给函数,供给曲线,供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1
  • 中央财经大学西方经济学重要图解考研辅导班
    中央财经大学西方经济学重要图解考研辅导班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1
  • 中央财经大学政治经济学考研辅导班讲义
    中央财经大学考研辅导班政治经济学部分讲义 第一章 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 一、名词解释 1、所有制 ① 生产资料所有制作为经济范畴,其内部结构由人们对生产资料的所有、占有、支配、使用等经济关系组成; ② 所有,是一个归属问题,作为所有者,可以按自己的意志处置归自己所有的生产资料;占有,是一种有条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1
  • 2013年上海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研真题
    2013年上海财经大学801经济学考研真题 一、判断题(每小题1分,共计20分) 1.微软公司对软件在中国和美国制定的价格不同,这是二级价格歧视的例子。() 2.产权界定明晰,资源最终配置的结果与初始分配无关。() 3.某消费者效用函数为3 ,2UXYXY,他的无差异曲线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1
  • 2013年武汉大学818经济学基本理论考研真题及详解
    一、概念与原理(共5小题,每小题8分,共40分)1.(8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2005年实施汇率机制改革以来,已经从每1美元兑8.22元人民币一路上升到每1美元兑6.22~6.30元人民币。请问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在汇率机制改革之前的汇率是稳定的? 答:(1)人民币升值的原因 在开放经济模型中,汇率是由外汇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1
  • 2013年武汉大学819宏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分享
    2013年武汉大学 819宏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 ① 一、翻译名词并解释 (共 6小题,每小题 5分,共 30分) 1.cooperative game 2.diseconomies of scale 3.Engel curve 4.Fisher effect 5.idiosyncratic risk 6.Kondretieff cycle 二、简答题 (共 4小题,每小题 10分,共 40分) 1.假设某君的收入为 M 、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11
  • 2013年南京大学919经济学原理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3年南京大学919经济学原理考研真题及详解 一、名词解释(5分6=30分)1.会计利润和经济利润答:会计师所核算的会计利润是指总收益除去会计成本后的利润。会计成本又称为显性成本,就是在生产中所花费的货币支出,包括雇员工资,购买原材料、燃料及添置或租用设备的费用,利息,保险,广告费以及税金等。 经济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9
  • 2013年南开大学经济学基础(微、宏观)考研真题
    2013年南开大学经济学基础(微、宏观)考研真题 一、简答题(每题5分,共40分) 1.举例说明什么是道德风险。 2.现实生活中很多商人秉承薄利多销这一传统经商理念,请运用你学过的弹性理论分析这一传统的经商理论。 3.什么是机会成本?试举两例说明。 4.什么是价格歧视?垄断厂商实行价格歧视是否会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9
  • 2014年南开大学900经济学基础(微、宏观)考研真题详解
    2014 年南开大学900 经济学基础(微、宏观)考研真题详解 一、简答题(每题5 分,共40 分) 1.请说明为什么外部性会导致资源的低效率。 答:外部性是指单个消费者或生产者的经济行为对社会上其他人的福利产生的影响。一项经济活动存在外部经济时,人们从该项活动中得到的私人利益会小于社会利益,而存在外部不经济时,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9
  • 2015年南开大学900经济学基础(微、宏观)考研真题详解
    一、简答题(每题5 分,共40 分) 1.家电行业的制造商发现,为了占有市场份额,他们不得不采取一些竞争策略,包括广告,售后服务、产品外形设计等,其竞争是很激烈的。因此家电行业是完全竞争行业。请分析上述说法是否正确? 答:否。理由如下: (1)完全竞争市场必须具备以下四个条件:①市场上有大量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9
  • 2013年厦门大学806宏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
    2013年厦门大学806宏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 《微观经济学》(共80分) 一、名词解释(共16分,每小题4分)1.替代效应2.规模经济3.纳什均衡4.帕累托效率 二、简答题(共24分,每小题8分) 1.一个消费者月汽油消费为1000元,假设现在汽油价格上涨了一倍,但其他商品价格没有变化,同时其工作单位为其增加了月汽油补贴1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9
  • 2014年厦门大学806宏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2014年厦门大学806宏微观经济学考研真题及详解 《微观经济学》(共80分) 一、名词解释(总分值:16分,每小题分值:4分)1.边际产量递减答:在技术水平不变的条件下,在连续等量地把某一种可变生产要素增加到其他一种或几种数量不变的生产要素上去的过程中,当这种可变生产要素的投入量小于某一特定值时,增加该要素投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9
  • 2015年厦门大学806经济学考研真题
    2015年厦门大学 806经济学考研真题 微观经济学 一、名词解释 1. 拉氏指数 2. 显示性偏好 3. 买方垄断 4. 公共品 二、简答题 1. 判断对错,说明理由: (1)一个企业的拥有者不给自己发工资,那么,虽然会计成本为零,但是经济成本为 正。 (2)一个企业雇佣一批失业者,那么,企业的机会成本为零。 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9
  • 2013年辽宁大学816经济学考研真题
    2013年辽宁大学 816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 一、选择题 (20题,每题 1分,共 20分) 1.经济学是研究() 。 A.企业如何赚钱的问题 B.如何实现稀缺资源的有效配置问题 C.用数学方法建立理论模型 D.政府如何管制的问题 2.其他因素保持不变的条件下,某种商品的价格下降将导致该商品的() 。 A.需求增加 B.需求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