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在校女研究生占55.4% 或因女性就业更难

本站小编 新华网/2016-06-25

 2015年山东在校女研究生比重已经增至55.4%。近日山东省妇联发布的山东省妇女儿童发展“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终期评估报告显示,高等教育中女性比重一路看涨,但同时女性在职场上的发展却逊于男性,2015年女性占就业人员的44.3%。

全省就业人员女性比重低于男性全省就业人员女性比重低于男性

  终期报告中显示:“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生比重由2010年的52.0%增长到54.8%,研究生在校生中女性比重由2010年的53.5%增长到55.4%,女性受高等教育的人数全面超越男性。”高等教育中的女性的人数比重不断增长。

  从山东大学(,)2015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可以看出,该校2015届的硕士毕业生中,男生有1629人,占总人数的46.11%,女生有1904人,占到53.89%。

  “别看我们是理工科,但近十年来男硕士的比例也不断下滑。” 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刘新利发现,如今他带的研究生已经不像十年前那样清一色的都是男生。“男生的比例已经下降到了60%。”刘新利说。这一现象 在在文科专业中更加明显。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马广海告诉记者,他带的10多名研究生中,只有1名男生。

  然而,与高等教育中女性的明显优势不同,在全省就业人员的比重上,女性依然低于男性。评估报告中指出:“2015年,全省就业人员6632.5万人,其中女性2940.9万人,占就业人员的44.3%,五年来,全省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一直保持在44%以上。” 

  今年毕业的山大研究生小张表示,表面上看起来研究生中女性更多,似乎更好学、上进。但背后的原因其实是女性更难就业。“本科班里男生大部分去工作了,女生不好找工作,考研的也就多了。”

  此外,报告显示,近几年来,我省女性参与社会管理的比重逐渐增加,但在数量上依然处于劣势。终期报告中显示,2015年在912名省人大代表中 女性比例比2010年提高5.6个百分点,占比21.8%;女干部所占比例逐步提高,2015年公务员中的女性比例比2010年的19.4%提高4.0个 百分点,占比23.4%。

  “2014年我们单位从中层领导中选拔一个副处级领导,当时一男一女两个部门主任竞争,那位女领导的民主得票率高,但是男领导的领导班子得票率 高,最后男领导当选了。”201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刘潇潇(化名)认为,在同一个岗位男女竞争时女性需要表现出更多超越男性的资质才 行,这就是同能条件下的男女不平等。

 


相关话题/女研究生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女研究生遭遇电信诈骗 6小时被骗5万元
    正在河北医科大学上研究生的张彤(化名)最近遇到一件烦心事。5月20日中午她接到一个电话,没想到这个电话一打就是6个小时,这6个小时里她心里满是紧张、担心、绝望,被骗子骗得团团转,最后还被骗走了5万元。今 年24岁的张彤目前就读于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5月20日中午11点半左右,她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接通之后 ...
    本站小编 石家庄日报 2016-05-26
  • 广州女研究生做网络主播 月入四五十万
    广州女研究生做网络主播 月入四五十万
      2015年11月11日,王思聪旗下直播APP一位女主播直播睡觉,国民老公豪掷七万人民币打赏,网络主播的收入开始成为人们讨论的话题。 2016年1月 10日,某直播APP造人事件爆发,一时间,无数的APP被人们熟知。2016年4月8日,《我是歌手》总决赛,在电视直播之前,李玟、黄致列等七位歌手 便开始在APP上进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5-11
  • 患癌女研究生获救后捐出剩余42万善款
    患癌女研究生获救后捐出剩余42万善款
    江科大副校长汤建向张耀笑颁发捐赠证书  昨天下午,江苏科技大学被温暖包围。现代快报曾报道过的患癌女研究生张耀笑,捐出42.6万元善款,成立江科大耀笑爱心互助基金,用来帮助校内急切需要帮助的病危贫困学生。  2015年3月,张耀笑被确诊患上乳腺癌。10月16日,就在她治疗期间,父亲在盐城老家出车祸受重 ...
    本站小编 现代快报 2016-01-20
  • 女研究生求职就业难在何处?年龄、性别、生二胎?
    众人眼里,高学历的女研究生应该是职场的香饽饽。但事实上,女研究生的就业率却并不高,甚至低于专科生。昨日,湖南大学举行2016届毕业生大 型供需洽谈会,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女研究生的求职紧迫感越发强烈,为了能尽快找到一份好工作,她们不但海投简历,有的甚至主动降 低薪酬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30
  • 女研究生毕业卖烤脑花续:有基金愿投资500万(图文)
    女研究生毕业卖烤脑花续:有基金愿投资500万(图文)
    你好,我是一名投资人,我在网上看到重庆晚报报道90后研究生摆摊卖烤脑花后,想通过你们联系她,为她提供天使投资。昨日,上海一家风险投资基金负责人礼先生致电重庆晚报记者,想为卖烤脑花的女研究生焦昱纬提供最高额度500万元的天使投资。焦昱纬  11日,重庆晚报第6版报道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焦昱纬的新闻 ...
    本站小编 重庆晚报 2015-05-16
  • 36岁女研究生网上交友被“90后”男友诈骗
      36岁的李女士为了寻找合适的伴侣,在征婚交友网站上认识了一名香港男子,二人网聊没几天便确立了恋爱关系。不久后,该男子以投资为名,让 李女士先后两次汇款14万元。直到民警将嫌疑人抓获后,李女士才知道,自己在网上交往了多日的多金男友,竟然只是一个1994年出生的无业男孩。  遭遇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5-09
  • 女研究生熊猫饲养员写“国宝日记”(图文)
    女研究生熊猫饲养员写“国宝日记”(图文)
      动物园是岛城最热门的亲子休闲场所之一,园中两只呆萌的大熊猫是最受欢迎的动物。为了让它们每天健康活泼地出现在人们面前,动物园的熊猫中心有十个人专门为它们服务,饲养员段美玲更是在工作日志之外,每天为它们写日记,记录它们成长的点点滴滴,一千多天未曾中断。  照顾黑猩猩,三个月没见两岁儿子 ...
    本站小编 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5-05-01
  • 南大美女研究生开卖辣油 成“辣油西施”
     我叫芮正琴,是南京大学的一年级研究生,这是关于我的故事  大三的时候,我就开始自主创业了,我创建的品牌饰品一生在南大无人不晓,南大特色手机壳还卖断了货  研一的时候,我又想到了做些南京特色的文创产品,家人给了我10万元,当时我想如果赔了就当去趟国外历练了  我几乎吃遍了南京各大馄饨铺子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5-04-23
  • 90后女研究生当臀模 挺翘臀部引以为傲(图文)
    90后女研究生当臀模 挺翘臀部引以为傲(图文)
    90后女研究生当臀模90后女研究生当臀模90后女研究生当臀模90后女研究生当臀模90后女研究生当臀模90后女研究生当臀模  赵霏儿,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5
  • 同窗7年 4美女研究生拍婚纱毕业照(图文)
    同窗7年 川农4位美女研究生拍婚纱毕业照同窗7年 川农4位美女研究生拍婚纱毕业照29619223_1200x1000_0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 ...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 2014-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