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筹高昂学费 准研究生无奈上街卖西瓜(图文)

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4-05-31

 徐国旺和同学在聊大附近摆摊卖瓜徐国旺和同学在聊大附近摆摊卖瓜

  本报聊城5月28日讯(记者 王传胜) 28日上午,在聊城大学北门附近,徐国旺早早卖完西瓜收摊了。今年,他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可是因家庭贫困,他只好想法自筹高昂的学费。在没人买瓜的间隙,他还不忘看会儿书。

  小徐说,他父亲今年66岁了,年轻时靠做电焊工养家,有一次不小心导致一只眼失明,另一只眼也因长期营养不良且患白内障,视力越发模糊。现在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靠母亲种地。小时候,因为家里穷,学习成绩优异的姐姐,没上完初二就主动辍学,回家帮父母干活。

  2010年,小徐高中毕业考进了聊城大学,大学期间申请了助学贷款,由于学习刻苦,屡获国家奖学金,这些奖金成为他的主要生活来源,上大学四年,他很少从家里拿钱。

  为了考研,从去年11月起,小徐每天早晨4点多就起床,坚持学到晚上10点多。苦心人,天不负,小徐实现了自己的考研梦,被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录取。

  但是,每年8千元的学费却成了他最头疼的事,三年就是2.4万,再加上日常花销,是一笔巨额开支。小徐说,他在聊大上学期间,已经申请过近两万元的助学贷款,至今还没还上。

  还有三个月,就要开学了,小徐想了很多赚钱的办法,最终决定先从摆地摊做起。就这样,小徐借来了三轮车,从5月24日开始卖西瓜。最初的那几天,小徐羞于开口,但也只能硬着头皮叫卖。

  通过几天的练摊,小徐总结出一些经验:去许营进西瓜,早晨5点多出发,赶回来赶紧卖,最多一天卖出去700多斤,但利润低,还要支付租车钱,每天也就赚150到200元左右。“这两天西瓜涨价了,太贵,进不起,我又开始卖甜瓜,进了500斤,却很难下货,特别着急。”小徐说,他还得继续卖西瓜,现在天气热了,西瓜销得快。

  大学期间很努力 疲劳过度曾患脑炎

  小徐上大二时,因学习特别努力,又在学生会工作,小徐几乎每天早晨5点就起床,晚上12点后才上床睡觉。长期的疲劳,他的身体最终也撑不住了,后来他在聊城市人民医院被确诊为脑膜炎。

  “那段日子,我在宿舍里躺了两个月,脖子和后背全部僵硬。”小徐说,当时,病情最重时,每天要输22瓶液体,感觉成了废人,曾产生自杀的念头。

  “但是,一想到父亲,那么多年来,他眼睛看不见,仍能健康乐观地生活,我怎能被眼前的困难打倒?”小徐说,他暗下决心,要赶快好起来,靠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家庭的命运。  那场病,小徐花了4万多元,这对于他们家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当时,校方通过爱心基金,给他筹了一笔钱,加上他平时攒下的助学金、奖学金,全都搭了进去。

  大学期间,小徐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通过各种方式来丰富自己。 记者 王传胜


相关话题/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