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宿舍四才子同中名校研究生 受同学膜拜(图文)

扬子晚报 /2014-05-31

 四位男生与膜拜的两位女生合影。四位男生与膜拜的两位女生合影。

  常州一高校现 “学霸宿舍”

  一舍四才子,同中名校研究生

  常州大学生“学霸”在哪儿?都在电信学院啦!这不,江苏理工学院61号公寓楼就是这么一个“牛掰”宿舍,在前不久的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中,512宿舍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四名学子华丽“变身”为硕士研究生:叶纪青考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悦考取北京交通大学,谢九成考取南京邮电大学,王志光考取中国海洋大学。2010级测控2班的这间宿舍也因此成了大家眼中的“学霸宿舍”,受到同学们的“膜拜”。学霸究竟是怎样炼成的?日前,记者走近这帮兄弟,想听听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

  学习

  你帮我拉“抱团学”

  一天背完六课单词

  “我们寝室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源自四人间的相互支持和鼓励。六点起床很困难,背英语单词很困难,静下心来也很困难。但总有一些人,五点钟可以起床,一天背完六课单词,耐心读完一本书。”被中国海洋大学录取的王志光告诉我们,为了成功开启“起床模式”,舍友叶纪青自觉充当起了寝室里的“火车头”,每天坚持第一个起床,每天七点到自习室,一直学到晚上十点半,累了也只是在桌子上趴几分钟。“真的,那时候觉得中午睡一会儿,效率就特别高。”考取南邮的谢九成说,“整个考研历程,我们4人几乎都是朝夕相处度过的。”

  与通常寝室里天马行空一片海聊的“卧谈会”不同,被南航录取的叶纪青告诉我们,他们寝室的“卧谈会”经常讨论一些复习中遇到的数学、政治等方面的问题或是探讨复习心得。复习时遇到的瓶颈,很多问题都是在“卧谈会”上解决的,因此“卧谈会”变成了“学习交流会”。

  谈到考研成功,四人对舍友的“功劳”都赞不绝口。除了一起并肩作战的兄弟,还有两个不考研的舍友也值得感谢,晚上从不影响他们休息。“良好的宿舍环境是考研成功很重要的因素。”王悦总结说。一天又一天,四兄弟一直重复着寝室、上课教室、图书馆自习室“三室一体”的作息模式,步调一致,休戚与共,从不言弃,甘做学习上的 “合伙人”。

  生活

  学霸不是“书呆子”

  四位都是篮球迷

  四兄弟虽然个个是“学霸”,可都不是书呆子,玩游戏、打篮球、聚餐唱歌……不过,提及考研前的生活,四位大男生坦言,自从开始复习后他们就决定把以前的兴趣爱好暂时放下,基本上不进行娱乐活动。也很少出去,吃饭就在食堂解决,一门心思放在学习上。虽然为了考研付出很多,但每个人始终保持着阳光快乐的心态。

  “当时我们都在心里劝自己,一切等考研结束再说。现在,考完研整个人特别放松……”被北交大录取的王悦如是说。四位都是篮球迷,复试结束后一起畅快地看球赛、打篮球、狂侃NBA,之前为了理想暂时放下的篮球又重新回归了生活。

  交谈中我们得知,生活中的王志光和王悦都是比较腼腆低调的人,踏实是大家对王志光一致的评价。相反,叶纪青就比较外向,能说会道,通常是宿舍里说话最多的一个。谢九成则表示,自己从大一到大三学习成绩一直不是很好,如果不是有了考研的目标,自己现在应该还在混日子。阳光开朗,兄弟情深,交谈中四位学霸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未来

  仍需做好“掌舵人”

  考上名校研究生的他们,并没有太多的安逸,他们对未来的研究生之路充满憧憬。“前路如何还是挺担心的,但无论怎样都会无畏向前。”叶纪青说道。当聊到以后的就业时,四位汉子都表示会尽量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现在研究生同样‘泛滥’,所以我们还需要更多地努力。”

  在轻松的交谈最后,我们希望四位“兄弟学霸”能给学弟学妹提出一些建议时,谢九成爽快地说道:“该花的时间就要花,学习休息要分清,劳逸结合很重要。”“不要太有压力,朝着自己适合的方向发展。擅长学术研究的,那就去学习;敢闯的,就去工作。另外,舍友之间互相理解,和睦的氛围很重要,在一个齐心协力氛围好的环境中,更能促进每个人的进步。”王悦补充说。而思考时间最长的叶纪青只默默地说了一句:“做一件事不难,做好一件事很难!”

  通讯员 桑一 周波 本报记者 郭靖宇


相关话题/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