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6名研究生赴新疆布尔津支教一年

沈阳晚报 /2014-05-31

 志愿者为贫困生发放棉衣资料图片志愿者为贫困生发放棉衣资料图片

  大学生高祥是东北大学新疆支教团的团长,下个月,他即将完成在新疆布尔津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回到东大继续他的研究生学业。5月27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连线远在新疆的高祥,听他讲述援疆支教中难忘的故事。

  难忘:新疆大叔教做大盘鸡

  高祥是东大研究生支教团的团长,他们一行6人,在阿勒泰市布尔津县从事志愿服务。真正踏上这片土地的那一刻,高祥便爱上了它。“到了乌鲁木齐后,还有14个小时的车程才会到布尔津。”高祥对记者说,这里有巍峨的雪山,壮美而神秘的喀纳斯湖、冰火两重天的五彩滩,还有热情的牧民、成群的牛羊和甘甜的野果子。尤其是被冬雪覆盖的纯天然牧场,简直美得让人说不出话来。

  刚开始,高祥和同学们租房子住,需要自己做饭,可全团6个人都是男生,谁都不会做饭。热情的新疆大叔带他们去菜场买菜,手把手教他们做美味的大盘鸡、手抓饭,支教的生活就这样拉开了序幕。如今,6个男生都已练就一手的好厨艺。

  爱心:网上为贫困生募集棉衣

  布尔津人才缺乏,研究生支教团在这很受重视。高祥在当地青少年活动中心任教,另几个同学在初中教语文和计算机。工作之余,志愿者们还做了不少好事。

  支教团利用周末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在乡镇小学成立“梦想讲堂”,帮孩子们寻找各自的梦想,教他们上网。大家还通过网络,为当地贫困儿童募集衣服、书籍等物资,目前已募集了200多本新书,130本课本,还有棉衣、手套等。他们还在当地开展“疆爱津行”助学活动,通过网络联系爱心人士,募集了4000多元的助学金,帮助了当地的8名贫困生。

  小女孩哈利达,没有了父母,家境贫困。支教团的大哥哥为她送来的助学金给了小女孩希望,半年里,她的学习成绩从年级几十名升到第一名。

  热情:老乡家做客手抓肉吃到撑

  高祥和同学们的付出,换来了新疆朋友满满的爱。平时,为了让这几个东北来的小伙子吃到可口的饭菜,学校的老师经常会送来鱼和青菜,还特地学东北菜做给他们吃。学校宿舍没有洗衣机,有的老师就把他们的脏衣服拿回家去洗。每到节假日,当地的朋友都会邀请高祥他们去家里做客,为他们做纯正的手抓羊肉和美味的哈萨克小点心,每次,他们都吃到撑。

  工作之余,当地的朋友们最喜欢到宿舍和高祥聊天,听他讲东北的风土人情。高祥会给他们讲沈阳的故宫、北陵、二人转。前段时间,高祥入选了201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新疆优秀志愿者典型事迹巡回宣讲团,回到沈阳进行事迹宣讲。他还特地买了沈阳特产运动糖和东北小杂粮,分给新疆当地的朋友们。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王晓婷(图片由支教志愿者提供)


相关话题/东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