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调高复试比:研究生就该严进严出

长沙晚报 /2014-05-31

 24日,中南大学2015年研究生招生宣讲进行“首秀”。明年,中南大学将预招录硕士研究生4600人。该校招生办负责人介绍,中南大学自2012年加大了差额复试比例,平均淘汰率达40%,这意味着近半上线考生最终拿不到入学通知单。此举是为了提高学院和导师招生自主权,挑选复合型高素质人才。(5月25日《长沙晚报》)

  5月正逢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这个时候,经常可以听到一些大学老师在“抱怨”,现在的研究生博士当硕士教,硕士当学士教,临近答辩了,有的学生还需要手把手地教导他如何把毕业论文写通顺、清楚,费工费力。高分进来的研究生怎么会缺乏基本的科研能力?除了研究生教育本身,我们还需要追本溯源,检讨研究生的入学选拔制度。

  选拔制度本是好中选优,对考生进行优胜劣汰。但实际上,由于担心生源不足,一些高校对1:1.2的面试差额要求偷工减料,甚至直接沿用过去的“初试定终身,复试走过场”的做法。考生只要在初试中名列前茅,复试落选的几率就会接近于零。

  这样虽然能够避免低分考生进入面试,但是也让考生产生了考研就是考初试的错误思想。有的学生为了应付初试,大三便开始放弃专业课,只“啃”考研辅导材料;有的学生明明对科研毫无兴趣,但是为了“镀金”和逃避就业,突击考研,在学校再读三年,混个文凭……

  可以想见,假如在初试考卷里,这些考生的专业素养和专业兴趣得不到体现,那么在复试过程中,即使被察觉出来,也往往因为复试淘汰比例太小,成绩占比不高,“高分低能”也无法被淘汰出局。结果,学校捏鼻子认了,导师捏鼻子教了,最后的毕业论文答辩也捏着鼻子过了。

  事实上,研究生教育不同于本科教育,其本质应该是精英教育,除了在完成学业上严格把关外,更需要在入学资格上再三权衡。在笔者看来,中南大学调高差额复试比例,正是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第一步。之所说是第一步,因为这还只是实现了“严进”,在随后的教育培养中,如何在学业上对他们严格要求,达到“严出”,同样至为关键。


相关话题/中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