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会大学绿色科技(能源)理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2015-07-09

香港浸会大学
绿色科技(能源)理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理学主要课程介绍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理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绿色科技(能源)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随着全球工业化进程的逐步加快,环保节能亦迅速成为人们密切关注的热门话题。其中以太阳能、风能、电能等新能源引领的“绿色科技”更备受重视,并一跃成为与信息科技、生物科技齐名的欧美创投界最热三大产业之一。绿色科技近似基础产业,需要配套的供应链及多方面人才。为进一步满足香港、内地在绿色能源、低碳经济、环境监测领域以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对高级人才的需求,香港浸会大学于2010年创办绿色科技(能源)理学硕士课程,依托浸大物理系多年来的教学科研经验,为有志踏足“绿色科技”这一朝阳产业的学子提供一个深造的平台。
绿色科技(能源)理学硕士课程以高级理论知识为基础,通过丰富有趣的专题实验强调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专题涉及环境监测、低碳科技、光伏器件、半导体照明、电动汽车以及传统重点行业节能减排等绿色科技项目。“事实上浸大绿色科技能源理学硕士课程主要是向业界输送具备能源科技背景的专业咨询分析人才。眼下许多工业领域的公司、银行、政府部门都设有节能环保分析部门,这一职能要求能从专业角度对行业内的能源消耗及节能指标做出分析。”绿色科技(能源)理学硕士课程主任陈启尧博士向我们介绍说。
目前该硕士课程合共提供十二门必修及选修科目,由物理系、生物系教授联合授课。课程涉及能源生产、环境科学两大领域,以及专题实验与学术讲座、毕业论文写作等几大方面。“我们浸大物理系在能源研究方面能力比较强,因此我们的课程在绿色科技领域也以能源为主要特色。如我们请来的毕业于哈佛大学的张大健教授,他是一位能源专家,他不仅主讲绿色科技能源硕士课程,也主讲创意讲座,启迪同学的创意思维。理学院生物系在环境科学、能源管理方面也有一些专家,通过我们两系的强强联手,发挥浸大的强项与优势。”讲起课程的特色,陈启尧博士滔滔不绝。
谈及新学年课程的新变化,陈博士说:“由于目前修读该课程的学生均具备多样化学术背景,2013年秋季,课程将会调整必修课与选修课的比例,届时选修课将会由目前的四门上升至七或八门,更大程度满足不同背景学生的兴趣与专长,让他们有更多选择。”“根据前几届调查显示,该课程修读学生中部分具备商科、会计学、工程学及其他社会科学背景,未来增加的科目将更多涉及经济、管理及社会科学领域,更具人性化。”
众所周知浸大授课式硕士课程注重实用性,实地考察、动手实验也是绿色科技能源理学硕士课程的特色之一。“绿色科技范围甚广,包括太阳能、生物燃料、风力及地热发电等。比如课程中讲到发电时,我们便会带领学生到码头实地研究波浪发电原理,或去到屯门燃料基地考察人们如何将食肆剩下的食用油加以利用转换成电能,大亚湾核电站也是我们考察的地点之一。同学们边学习边实验,会让他们觉得乐趣无穷。”陈博士解释道。“该课程讲究动手能力与研究能力,课程本身也具备无穷魅力与创造力。”
 
陈博士自身从事光学研究,随着研究的深入愈见眼界宽广,所涉领域不断广阔。“目前我与张大健博士一起合作波浪能源研究,未来可能会为维多利亚港的发电供电提供新电能项目。”陈博士笑称,“同时进行的还有与中医合作的‘打脉机’研究,中医把脉的学问博大精深,将其记录计算机化可以帮助病史有据可查,也令医术更具现代化。此外根据脉象研究与科学相结合,更可进一步探索孕妇体内胎儿的发育、早期成长和保育,以及早期癌症侦别等,有趣且实用。”
得益于绿色科技涉及范围广阔及多元化视角,浸大绿色科技能源理学硕士课程毕业生的就业范围亦十分广泛。“我们会为一部分学生提供推荐实习的机会,香港科学园、业内高科技企业,以及环保行业内近200家公司都是准毕业生们实习的最佳基地。学校更会定期举办各类讲座,给学生带来最新的业界及职场信息,例如邀请校外科研院所及企业的资深教授、研发部门主管、相关行业的科研人员、学者等给学生们提供各类绿色科技领域内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发展趋势见解,使他们时刻了解业内动态。”陈博士说,“近年来我们的毕业生部分于各大、中型公司中的可再生能源部门担任分析师或技师,也有的考入香港政府做相关职能公务员,还有一部分选择于研究领域继续深造。由此可见,课程毕业生在港就业或深造的前景十分乐观。”
在陈启尧博士并不大的办公室里,到处摆放的都是他做实验的一些小工具。他告诉我们,搞物理的,对实验都比较痴迷,于是办公室在可能的情况下也变成了实验场。“如果想要学一门既时尚又实用又有趣的课程,不妨来读读我们的绿色科技。” 陈博士笑着说。
香港浸会大学绿色科技(能源)理学主要课程设置
    可再生能源原理与技术
    绿色科技实验
    绿色科技基础物理
    能源使用、环境及可持续发展
    绿色能源科技专题
    能源开采与能源转换
    地理信息系统与遥感
香港浸会大学绿色科技(能源)理学入学基本要求
Master of Science in Green Technology (Energy) 绿色科技(能源) 学制1年,相关专业背景,学费100,000港币,9月开学,托福79,雅思6,CET6 450
 

    教育部认可的大学或大专院校获得学士学位或同等学历证书。尽管我们倾向于接受拥有物理、化学、生物专业学位的申请者,但是由于本课程学科交叉之特色,我们同样非常欢迎来自有关工程专业或者环境研究专业等具有多学科背景的同学申请本课程。
    拥有相当于香港工程师学会(HKIE)所授予的高级文凭水平的相关专业资格证书;
    申请人无需具有相关工作经验,但相关工作经验被视为申请者之优势。如可获得雇主推荐的学生将被优先考虑;
    非香港本地申请者如所取得学位的大学或学院授课语言为非英语,申请人英语需满足以下至少一种要求:托福(TOEFL)成绩不低于550分(笔试)或者213分(机试),或79分(网试);国际英语测试系统(IELTS)成绩不低于6.0分;中国新大学英语测试六级不低于450分或旧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及格;课程委员会认可之其他相等英语资格(或需要通过面试)

 


相关话题/香港浸会大学 科技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香港浸会大学教育学文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教育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教育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教育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教育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教育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在内地,近年来,随着大学生就业压力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ldq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9
  • 香港浸会大学会计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会计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会计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会计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会计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会计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香港浸会大学的工商管理学系(工商管理学院前身)是浸大1956年创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9
  • 香港浸会大学环球市场管理理理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环球市场管理理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环球市场管理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环球市场管理理理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环球市场管理理理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环球市场管理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时代的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9
  • 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理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理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理学主要课程介绍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理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理学课程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9
  •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文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社会科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2003年9月正式开课的社会科学硕士(当代中国研究)课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9
  •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2015物理化学复习重点
    1、理想气体的分子模型,高温低压气体与理想气体的相似性。2、热力学能及焓的特点。(函数性质、函数的特点、物理意义等)。(ppt习题可做参考)3、可逆过程的定义及特点。(ppt习题可做参考)4、H=Qp,U=QV的应用及理解。(如:焓就是恒压热,这种理解对吗?)5、自发过程与不可逆过程的关系。6、三大判据的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8
  •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信号与系统836复试小指导(第二版)
    一、 专硕都是留给本校的 专硕都是留给本校的,绝对是最常传的谎言。 专硕一般都是调剂过去的,而且不存在专硕大部分都是本校生的情况,我认识很多专硕都不是本校的。这一点请大家尽管放心,照顾本校生是所有学校都存在的通病,但相对来说,成电是一个非常非常公平的学校。 调剂专硕也不是什么难事,只要你找到导师接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8
  •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信号与系统836复习指南
    1.2. 考研要做什么准备 如果你想考成电,那么你要了解以下信息。 成电是一个什么等级的学校?他是一个985211,985院校在全国仅有39所。 中国有本科院校多少所?据说不下1000所。 在电子信息类专业里面,他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排名呢?以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 来说,他大概全国排名第四位(之前查的相关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8
  • 香港浸会大学运筹学及商业统计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运筹学及商业统计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运筹学及商业统计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运筹学及商业统计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运筹学及商业统计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运筹学及商业统计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需要大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
  • 香港浸会大学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香港这座包罗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