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会大学会计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2015-07-09

香港浸会大学
会计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会计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会计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会计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会计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香港浸会大学的工商管理学系(工商管理学院前身)是浸大1956年创校的五大学系之一,其会计专业也是大学最早提供的课程之一。多年来,浸大的会计及法律系一直在香港同类的高等教育中处于领军地位。会计及法律系的学生在各类财务大赛中也是表现超群,屡获大奖。2008年5月1日,会计及法律系的内地学生张文蔚与其他四名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在美国纽约举行的全球投资分析比赛中,击败欧美大学的代表队伍,勇夺全球总冠军。
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香港,对会计人才的需求非常殷切,而会计行业相对较高的收入,也使之成为很多毕业生的梦想职业。对于非会计专业毕业的同学来说,如果投身会计行业,获得公认会计师(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简称CPA)的资格,必须通过香港会计师公会的专业资格课程 (Qualification Programme,简称QP)。基于社会普遍需求,会计及法律系于2007年开办了兼读制的专业会计学士后文凭(Postgraduate Diploma in Professional Accounting,简称PGDPA),甫一推出在香港就大受欢迎。
伴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掌握更多国际财务及会计知识也成为想要跻身大企业、大公司的内地毕业生装备自己的首选。越来越多的内地本科毕业生希望通过就读会计硕士课程,为自己投身会计行业增加竞争力;也有非会计专业毕业生,希望藉此寻求职业生涯的跳转良机。
为此,香港浸会大学会计及法律系在原有兼读制专业会计学士后文凭累积的经验基础上,将课程扩展为全日制授课式会计学硕士课程,针对非会计学背景的本科生,修读年期为一年。于2012年首次招生,就接收了逾250份申请,当中大部份为内地生。
身兼专业会计学士后文凭课程主任、会计学硕士课程主任的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何海基博士告诉我们,“这么新的课程,基本上没做任何推广,没想到这么受欢迎。可见,无论在香港还是内地,会计行业的都受到很大程度的关注。”
在众多的申请人中,有修读经济、金融的学生,也有文科生,甚至理科生来报读。为什么这门课程受到如此广泛的欢迎?何博士说,“最重要的一点,这门课程主要鼓励一些非会计背景、又想从事会计行业的学生报读,全职学生不需要任何工作经验。课程设计包含会计学的主要课程,使学生在比较短的时间掌握会计知识,学生用一年时间完成学业后就可以参加QP专业试,累积相关工作经验后便获得香港执业会计师资格。”
不仅如此,何博士还透露,这个课程对内地生最大的吸引力还在于,学生在浸大就读会计硕士课程后,可以获得英国特许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 ,简称 ACCA)最多九个科目免考,以最快的速度,成为专业会计师组织会员。
何博士笑谈,虽然现在香港本土很多大学、学院都开设专业会计课程,但是从会计人才需求方面来说还是很大,“基本上什么单位都需要会计”,“尤其是持有硕士学位的会计,在市场上更有竞争力。”
“我们遇到一些修读文科或理科的学生,毕业后希望在香港转变工作行业,就来申请读这门课程。甚至有些兼读制的学生本身在企业从事IT行业的,也来修读会计硕士课程。因为以前的IT行业不需要熟悉会计和金融,但现今的IT部门需要支持企业/公司的会计系统, IT部门的主管、技术骨干也必须要掌握会计知识。”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对会计师的需求不言而喻。何博士坦言,会计学在香港就业比较容易,收入相对稳定。
内地生如想回到内地工作,依然有很大优势和市场。何博士说:“因为现在中国的经济慢慢向国际开放,外资流入及国内资本流出也越来越多,很多国有企业(包括中国的民营企业)开始国际化。企业必须了解国际上的会计准则和做法、国际化的融资手段等等。从这些方面来讲,学了这些国际化的会计知识,对内地的会计人员都是有帮助的。”
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不断学习。即使现在转行到会计行业中,也不代表着高枕无忧。何博士有着东西方的教育背景,熟悉全球最新会计行业发展及走势。他曾就读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后在英国顶尖名校谢菲尔德大学取得工商管理硕士、英国古典名校阿伯丁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作为具有丰富会计行业经验的专家,他向我们谈及未来社会对会计人才的需求:“现在科技和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会计对数据的处理的手法需要改进,需要懂得在电算化系统下,如何进行会计操作;此外,会计师不仅要处理账目,今后将更多参与企业管理,因为会计师将担当更多企业预算、业绩评估、资产管理等等角色,如果说以前的会计师是个参谋的角色,管理者是决策人的话,但现在会计师正慢慢分担决策人的角色。”
会计是一个企业的核心,从某种程度上讲,会计也是一个企业的良心。何博士认为,因此,会计从业员需要对商业道德、职业道德更敏感,须坚持个人操守,不但如此,会计还需协助企业制定社会责任会计报告(Social Responsibility Report),向公众展示企业在发展经济、追逐利润过程中的社会责任感。这也是浸大工商管理学院培育商科学生的重点和特色。
香港浸会大学会计学主要课程设置
    高级金融会计
    金融管理
    税务
    审计学
    商业及公司法
    成本及管理会计
    会计理论和政策
香港浸会大学会计学入学基本要求
Master of Accountancy 会计 学制1年,学费145,800港币,9月开学,托福80,雅思6,CET6 450


    受认可高等院校颁授的商科专业(非会计)或相关专业的学士学位;或受认可高等院校颁授的非商科专业学士学位;或相当的有效资格;
    托福(TOEFL) 550 分(笔试)或213 分(计算机试)或80分(网上试);或国际英语测试系统(IELTS)总分 6.0分;或中国内地教育部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CET- 6)新制总分450分或旧制之合格水平;或其他英语水平测试的相当分数。

 


相关话题/香港浸会大学 会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香港浸会大学环球市场管理理理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环球市场管理理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环球市场管理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环球市场管理理理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环球市场管理理理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环球市场管理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时代的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9
  • 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理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理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理学主要课程介绍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理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理学课程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9
  •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文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社会科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2003年9月正式开课的社会科学硕士(当代中国研究)课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9
  • 香港浸会大学运筹学及商业统计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运筹学及商业统计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运筹学及商业统计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运筹学及商业统计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运筹学及商业统计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运筹学及商业统计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需要大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
  • 香港浸会大学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香港这座包罗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
  • 《成本会计》简答题试题和答案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
  •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传播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提到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不仅伴随着近半个世纪荣耀香江培育传媒精英的辉煌教育历史,也伴随着众多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
  • 香港浸会大学资讯科技管理理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资讯科技管理理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资讯科技管理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资讯科技管理理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资讯科技管理理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资讯科技管理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香港是一座繁忙的国际化都市,交通四通八达、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
  •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中医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学主要课程设置 7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学入学基本要求 8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在香港中医药的发展历程中,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不仅作出了里程碑意义的贡献,也成为促进香港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
  • 香港浸会大学中国文学、语言及文化文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中国文学、语言及文化文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中国文学、语言及文化文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中国文学、语言及文化文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中国文学、语言及文化文学基本要求 6 香港浸会大学中国文学、语言及文化文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谈到攻读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