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2015-07-06

香港浸会大学 传播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提到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不仅伴随着近半个世纪荣耀香江培育传媒精英的辉煌教育历史,也伴随着众多活跃各界绽放耀眼光芒的名家、名师、知名传理人的璀璨风光。前奥美集团主席、现任时尚联盟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的袁文俊博士,毕业于浸大传理系,现今又回到传理学院兼职传理学文学硕士课程的客座讲师。人们对他的熟知不单是因为由他创作的“Less is more”这句FANCL的广告语早已在年轻人中广为流传,成为高校广告课程的示范经典,更因为他近年来活跃在文化、教育及商界,成为十足的媒体领袖。被誉为“战地玫瑰”的凤凰卫视采访总监闾丘露薇,以卓越的智慧和胆识勇闯巴格达,成为伊拉克战争中第一位闯进阿富汗及巴格达战地采访的华人女记者,她是浸大传理学文学硕士课程的校友,也是一位重回校园执起教鞭的师长。还有许多身处媒体要职而华丽转身的媒体人,例如,由亚洲电视高级副总裁到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系讲座教授的关伟;由中华环球小姐到凤凰新闻主播再转为金融界翘楚的江欣荣等等。或许本身就抢占了传播的先机,传理学院和传理人一样不约而同走在了人们关注的最前沿。
前任传理学文学硕士课程主任、新闻系主任郭中实教授是媒体业的资深前辈,他曾是《中国日报》创刊记者,并在《中国日报》工作达七年之久。随后,他赴美留学,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获得传播学硕士及博士学位。1996年,他来到浸大传理学院任教。恰巧,这一年,也是传理学院第一个硕士课程——传理学文学硕士课程创办的一年。现任课程主任萧小穗教授早于1992年起便任教于浸大传理学院,教学经验非常丰富。他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萧教授见证了传理学文学硕士课程一路走来的不断发展、成长,也与许多先后毕业于这门课程的传理人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传理学文学硕士课程是浸大早期开办的授课式课程之一,最初是由香港政府资助,只对香港本地学生开放,当时的学生很多都是有了一定的媒体经验再来修读,因此学生年龄偏大。当时我们是举传理学院的全力来办这样一个王牌的硕士课程,担任第一任课程主任的传理学院院长朱立教授;2004年起改为自资课程,同年首次招收中国大陆及其他香港之外的全日制学生。”“此课程理论与实践并重,自开办以来基础必修课基本没大变化,分别为传播理论基础、传播学研究方法、媒体与社会;选修课的变化范围则根据学生的需求、社会的演变有较大增加与调整。学生在必修之外可以任意选择传理学院提供的所有选修课程,甚至包括电影电视与数码媒体艺术硕士专业和新闻专业的课程。”这也是近年来传理学院锐意改革、打破系与专业的界限、实现资源共享的成果。传理学院的选修共享课程就像一个巨大的水库,任学生自在的吸收。
传理学文学硕士课程的老师都可圈可点,他们的研究领域囊括大众传播、人际传播、跨文化传播、广告、公关等等,所能提供的选修科目丰富多彩。事实上,正是这些多元而务实的选修学科,让浸大传理硕士课程与众不同。“选修课主要从媒体、广告到公关三个范畴给学生提供理论与实践的学习机会。我们的师资团队均由业界知名人士和学术界教授组成,例如消费者透析课程的讲师袁文俊博士是前奥美集团主席,有着多年广告从业经验,能给学生直接在广告工作坊实践的体验;前《南华早报》总编辑刘志权先生也是新闻界知名人士,他是我们的校友,目前在新闻系担任首席讲师。”萧教授介绍道。
 
除课堂上的学习,浸大传理硕士课程还专为学生提供全港独一无二的短期校外培训机会。“我们会带领学生去世界各地的知名传媒、广告公司、公关公司交流访问。这几年我们去了很多地方,例如2012年台湾民主选举、北京的奥林匹克盛会,我们带学生亲临现场采访交流;日本地震以后,我们带着同学冒着生命危险到日本体会他们重建家园的心态,我们还去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传播与信息学院,美国洛杉矶与知名制片人面对面交流。今后还打算去南非、巴基斯坦等比较特别的地方。这样的交流培训给我们的学生一个极佳平台,身临其境了解业界实际操作,比他们在课堂上收获要大得多。”
传理学文学硕士早期的知名度一炮打响,源于2004年上海电视台一档晚间非常火爆的新闻栏目《七分之一》的专题报导,当时栏目组赴浸大传理学院采访了三名在传理系读硕士的上海人花辉、王晓燕、徐莉丹。三个内地生留学的故事打动了观众的心,也让更多的人记住了浸大和浸大传理学院。
或许是得益于媒体的传播效应,随着毕业生逐年增加,媒体校友的网络逐年扩大,传理学文学课程的知名度也逐年攀升。截至目前,每年课程的申请人数已超过千人。“我们的整体收生质量是在不断上升,通常雅思成绩要求不低于6.5分。”“传理学硕士受欢迎的三个主要原因是:第一,传理学院历史悠久,口碑好,我们的校友、人脉关系好;第二,浸大传理学院新闻方面在香港高校来说投入资源比较大,而电影电视、公关广告、数码图像等方面在香港都是很独特的;第三,师资方面,本地老师,大中华地区内地、台湾、新加坡的老师,还有西方国家的老师,三者的比例搭配及老师的专长都比较均衡,这对传媒教育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春华秋实,如今,逾十五届传理学文学硕士毕业的校友早已“行”遍天下。无论在本港、内地、还是世界其他地方,或许他们已经成名成家,或许他们还奔跑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不变的“传理情结”却始终将他们紧紧的系在一起。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主要课程设置:
传播学理论基础
传播学研究方法
媒介与社会
跨文化传播
公关多媒体写作
策略公关和危机管理
消费者透析
传媒政策及法规
公共行政管理与媒介
传媒全球化与传播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入学基本要求
Master of Arts in Communication 传播学 学制1年,可能有面试,学费120,000港币,9月开学,托福79,雅思6.5


申请攻读传理学文学硕士学位者,需持有认可的香港或海外大学之荣誉学位,具有相关行业工作经验者优先考虑。
本科非英语授课的申请人,英语程度需达以下要求:托福TOFEL 550分(笔试)、213分(计算机试)或79分(网上试),或雅思IELTS总分达6.5级。



 


相关话题/香港浸会大学 传播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香港浸会大学资讯科技管理理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资讯科技管理理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资讯科技管理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资讯科技管理理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资讯科技管理理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资讯科技管理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香港是一座繁忙的国际化都市,交通四通八达、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
  •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中医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学主要课程设置 7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学入学基本要求 8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在香港中医药的发展历程中,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不仅作出了里程碑意义的贡献,也成为促进香港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
  • 香港浸会大学中国文学、语言及文化文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中国文学、语言及文化文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中国文学、语言及文化文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中国文学、语言及文化文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中国文学、语言及文化文学基本要求 6 香港浸会大学中国文学、语言及文化文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谈到攻读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
  • 香港浸会大学语言研究文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语言研究文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语言研究文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语言研究文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语言研究文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语言研究文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语言研究文学硕士课程是香港浸会大学最早通过严格审核系统的授课式课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
  • 香港浸会大学应用经济学理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应用经济学理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应用经济学理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应用经济学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应用经济学理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应用经济学理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应用经济学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2008年的金融危机从美国、欧洲席卷全球,亚太地区也未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
  • 香港浸会大学电影电视与数码媒体艺术(制作)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电影电视与数码媒体艺术(制作)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电影电视与数码媒体艺术(制作)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电影电视与数码媒体艺术(制作)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电影电视与数码媒体艺术(制作)学主要课程设置 8 香港浸会大学电影电视与数码媒体艺术(制作)学入学基本要求 8 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02
  • 香港浸会大学分析化学理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分析化学理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分析化学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分析化学理学主要课程设置 7 香港浸会大学分析化学理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分析化学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提到检测认证,香港的强项在于一个信字。过往二、三十年,香港的检测认证行业凭借其值得信赖的优势得以长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02
  •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基础理论试题参考答案
    传播学基础理论试题参考答案 一、名词 1、大众传播 参考答案:大众传播(mass communication)这个概念首次出现于194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宪章中。根据传播学者梅尔文德弗勒的定义,所谓大众传播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职业传播者利用机械媒介广泛、迅速、连续不断地发出讯息,目的是使人数众多、成分复杂的受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7-01
  •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一、专业词语解释(35分) 1、公安派 2、朱自清 3、《天工开物》 4、中法新约 5、薄伽丘 6、欧洲工业革命 7、行话 二、问答(40分) 1、试述战国时期的诸子百家对我国思想文化的主要贡献和重要影响 2、简述唐宋时期中外文化、经济的交流状况 3、略述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发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9
  •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广告传播理论考研真题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广告传播理论考研真题 一名词解释(5*6) 1市声广告2近代相声广告3松下橱窗广告事件4广告代理制5传播6营销观念 二简答(10*3) 1简述近代《上海犹太纪事报》的广告内容及经营策略的特点,并评价其在中国报业广告史中的独特历史地位和作用。 2什么是价值链?试结合实例谈谈你对这一概念的理解。 3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