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会大学分析化学理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7-02

香港浸会大学分析化学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分析化学理学主要课程设置    7
香港浸会大学分析化学理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分析化学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提到检测认证,香港的强项在于一个“信”字。过往二、三十年,香港的检测认证行业凭借其值得信赖的优势得以长足发展,并且在国际市场上建立了良好的声誉。许多本港乃至内地的生产制造企业更把取得香港检测认证作为搭上国际列车的重要通行证。2009年,前任特首曾荫权在施政报告中提出将检测认证产业作为香港的六大优势产业之一,并制定了发展规划及方向。随着香港与内地经济的扩大合作,产业逐步升级,检测认证产业也将成为一支兼具香港优势和大中华市场的“潜力股”。
国际化的平台与优秀的专业人才是成就香港优势产业的重要保证,这其中也包括本港高等院校对检测认证专业人才前赴后继的培养。早在1992年香港浸会大学理学院化学系就创办了兼读制分析化学理学硕士课程,它不仅是浸大最早创办的授课式课程之一,也是本港同类授课式课程创办较早的课程之一。一直以来,这门课程都成为香港检测认证行业专业人才培养、进修的“不二之选”。
如果一个专业要立起“全港最强”这块招牌,还真需要不少勇气。香港虽为弹丸之地,但科研实力之强有目共睹。浸大理学院的化学系就凭借多年累积的科研经验及先进仪器设备使得这个课程真正拥有本地首屈一指的实力。
现任课程主任蔡明发教授已是第五位课程主任了,他向我们介绍说:“现在浸大负责研究与拓展的副校长黄伟国教授曾为该课程的第二位主任。这个课程能够满足要深入了解、进修分析化学知识的在职人士的需求,既有理论又兼顾实践。二十年来的好口碑,让我们在香港的认受性很高,每年申请人为数不少。自2007 年,课程增加了全日制的修课模式,内地同学陆续增加,但目前仍是本港兼读制的同学占多数。”

  转至: Master of Science in Analytical Chemistry 分析化学理学
课程内容丰富,涉及分析光谱学、分离分析学、化学仪器分析等多个学科领域。同时,亦提供统计学和实验室管理相关知识,帮助学生掌握数据处理方法,提高实验效率,保证分析结果的质素。理学院化学系拥有大量与欧美国家实验室相同的先进化学分析仪器,包括原子吸收光谱仪、气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四级杆-飞行时间串联质谱仪、超高效液相色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串联质谱仪等等,这些都是检测三聚氰胺、孔雀石绿、重金属及有机挥发性物质等当下人们最关注的,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有害化学物质的重要仪器。蔡明发认为,“一定要给机会让学生动手操作各种仪器,学生每隔一周至少有全天实验。”在实验室里,学生们亲自动手操作这些先进的仪器,“这也是他们在今后后工作中会用到的设备。我们每年都会尽量添加最新的、贴近市场的仪器设备”。他笑言,这些设备都是理学院积累的珍贵的“家当。”
“ 课程亦提供实用的选修科目,如质谱分析法主要用于对药物、生物和食品进行分析。环境分析和监测科侧重于环境监测及污染控制方面常用的取样及分析方法。四、五年前加入食品安全检测科目,讨论与常见食品安全问题有关的最新分析方法。“现在全社会都比较关心食品安全,同学们都喜爱选修这们学科。”除了增强知识外,学生们还要参加研究项目,并提交论文。“学生要懂得怎样运用分析化学方法找出答案,同时亦要懂得用文字论述研究的结果”,在此过程中,化学系大部份老师都会参与,给学生提供指导。



    转至: Master of Science in Analytical Chemistry 分析化学理学
“和本科课程不同,一年制的硕士课程主要是给学生提供一些他们真正用得着的知识”。”学生在这一年内逐渐掌握现代化学分析方法的原理,并能将这些知识应用于分析及解决实际工作上的问题,令求职更具竞争力。“这样毕业生有多元的出路,已有工作的将会在原有的岗位上获得更好的提升与发展。”
拥有强大教学团队是浸会大学分析化学硕士课程的质素保证。香港质谱学会原理事长、化学系讲座教授蔡宗苇,在质谱分析界声誉斐然,他所带领的二恶英实验室也是全港首间、唯一一间对外提供二恶英分析的实验室。蔡教授除了亲授质谱分析课程外,还会指导同学做研究项目。近年来蜚声国际舞台、年轻的化学专家黄维扬教授,身兼浸大创意研究院副院长,他也会亲自指导学生从事研究。为与课程的实用性配套,学院亦聘请经验丰富的资深从业人员为学生授课。“我们聘请政府退休化验师做科学鉴证分析,课程很受学生欢迎”。
蔡明发表示,市场对有关学历的人才需求很大。目前,无论是为珠三角地区的出口消费品如玩具、纺织及成衣、电器等提供的检测服务,或是本地需求殷切的医疗、食物、中药、建材、珠宝等检测和认证服务,均需大量的专业从业人员。浸会大学分析化学硕士课程二十年的历史和强大的师资,令其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谈及收生,他一脸自信,“我们根本不用太花费卖广告,反而我们会控制人数保证质量”,现在课程的总人数控制在六十五人左右,其中兼读生近四十人。全日制的学生人数亦有二十五人左右。谈到收生范围,他说非常广泛,不少中学教师、实验室职员、政府化验所及检测公司职员、化学制品销售员,甚至连医生也有报读。学员不限于化学本科生,也有不少环境、医药、食品背景的人士报读。“学生毕业后,有些进入大公司的相关部门,也有些进入政府机构的,还有部分会留在香港的高校或往海外院校继续深造,读博士学位。”而随着内地对食品安全、环境监测的逐步重视,相关领域亦悄然兴起,返回内地工作也是不少毕业生的心仪选择。
蔡明发教授1996年入职浸大,在此之前他曾在政府化验所、环境保护署及其他私人机构从事化验工作,也曾到英国进修化学分析的相关课程。蔡明发用“Analytical Chemistry is always in my life”来形容他对分析化学的着迷,而他在课堂上亦会从日常生活中的例子启发同学对分析化学的浓厚兴趣。“人的头发中是否含有重金属?泡茶的水温是否会影响咖啡因的浓度?不同的饮品中葡萄糖含量有多少?”蔡教授告诉我们,从这些生活实例入手,会让同学感到乐趣无穷。
 

香港浸会大学分析化学理学主要课程设置
分析过程与应用统计学
分析光谱学
化学仪器分析
实验室管理
分离分析学
环境分析和监测
表面分析
样品处理方法
食品安全检测
生物分析
化学传感器与生物传感器
电分析化学
 

香港浸会大学分析化学理学入学基本要求
Master of Science in Analytical Chemistry 分析化学理学 学制1年,相关专业背景,学费100,000港币,9月开学
 
化学或其他理学学士学位或同等学历;
已熟练掌握基本的化学知识;
本课程以英语为授课语言,学员英语水平需满足以下至少一种要求: TOEFL成绩不低于550分(笔试),213分(机试),或80分(新托福), 国际英语测试系统的成绩不低于6.5分, 课程委员会认为可接受的其他英语资格 。
如申请人没有足够学历但有丰富相关工作经验,本系会就其个人能力及面试表现作出特别评估。
 


相关话题/香港浸会大学 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