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会大学教育学文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2015-07-09

香港浸会大学
教育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教育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教育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教育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教育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在内地,近年来,随着大学生就业压力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教育热”再度回归。这一次,兼具中英双语能力的高素质专业教师人才面临数量与质量的短缺,具有国际化教育经历和教育视野教师人才成为职场新贵。在此背景下,赴香港修读教育硕士课程成为留学人士的新宠。
香港浸会大学教育学硕士(MEd)课程,为浸大教育学系1998年创立,用以帮助教育工作者和研究者提升专业实践技能和研究深度的授课式研究生课程,最早为兼读制,提供本港从事教育行业的人士修读。2011年,教育学系响应大学号召,着手推广面向内地生的一年全日制修读模式。两年来,已初具规模。
教育学硕士课程副主任李玉强博士向我们介绍说,“第一年,我们在招生方面比较仓促,因此只招收了25个学生,这些学生主要集中在英语语言教学(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简称ELT)。到2012年,由于有了好的口碑,招生准备也比较充份,报读人数迅速增加,第二年已招收了74名学生。除了ELT专修科的学生,还有选择儿童与青少年教育(Child And Adolescent, 简称C&A)的学生。要完成课程,同学们在一年的时间里须要完成专修科中的四门必修科目,还有包括研究方法在内的两门核心科目,另加三门选修科目。选修科目中,学生既可以选择用两门选修课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学术毕业论文,也可以用一门选修课完成一个Independent Project,甚具灵活性。”
 
教育学硕士课程内容丰富,包含不同的研习范畴,满足海内外教育工作者及相关行业不断变化的专业发展及终身学习的需求。完成英语语言教学所有核心课程及两个相关英语选修课程的学生将被视为达到作为香港学校英文教师(ELT)必须的学科知识与教学要求。
目前,香港四所培养专业教师的高校中,浸会大学教育学系办学独具优势。李玉强博士介绍说:“浸大教育学系的学校通识教育资源中心是全港第一家,又开设了全港第一个教育学双学位课程,教育学系亦是浸大规模最大的一个学系,有28个全职教师,在读学生超过1000人。虽然与港大、中大的教育学院相比规模仍偏小,但我们的优势是转型快,人事关系相对简单,氛围比较和谐。大家合作无间,能发挥巨大协同力量。”
专注研究领导与管理(School Leadership Management)的李玉强博士2006年加盟浸大,之前做过校长,目前,主要教授学校领导与团队建设(Leadership &Team Building in Schools)科目,大受学生欢迎。他期望未来的两三年教育学硕士课程能进一步发展,开设比较教育学,将中港教育进行多层面比较,包括教师培训、薪酬、管理哲学等方面,令香港与内地互相学习,优势互补,互相提升。
黄景博士,浸大教育学系一位具有内地教育背景的老师,主要给教育硕士学生讲授 “教育研究方法(Research Methods in Education)”和 “教育研究资料分析(Data Analysis for Education)”等课程。也许是相同的内地背景,黄景博士和内地的同学交流比较多。他说,目前报读课程的同学非常多元化,有些是英语教育专业本科毕业,有些则是商务英语等专业的。他们的留学目标有的是为了继续深造,有的是为了转型,也有的希望提升后回到内地的各类学校任职。有些同学甚至不注重薪酬,只是为了获得香港的工作经验。从2011届的25名毕业生的毕业走向来看,有一名成功申请到美国知名大学的博士奖学金,一部分进入香港的公司及中英文教育培训机构,一部分回到内地进入职业专科或高等院校从事教学工作,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
在内地大学从事多年教学工作的黄博士坦言,之所以越来越多的内地同学选择来香港修读教育硕士,是因为两地在培训方面的确存在很多差异。“首先,我们的课程管理正规化,与国际接轨。课程设置实用,不会学一些与专业无关的科目。其次,师资方面,我们整体的教师水平比内地要高。老师队伍来自世界各地,他们本身的国际视野带给同学世界各地的校园文化。第三,教学方式不同。我们注重培养学生批判性的思维和灵活地运用知识,注重师生之间平等的交流,因此师生关系比较亲切。第四,课程申请流程简单,成功申请后,可在较短的时间内修读完所有课程,节省人力物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李玉强博士告诉我们,“教育既是科学,也是艺术,是非常人性化的专业。我们的教育学硕士课程不仅为有兴趣从事教育行业的同学提供一个深造的平台,也为非教育专业人士提供转型的途径,更重要的是教师团队所受的高深教育是来自世界各地和先进国家,能够提供一种国际化氛围的浸染。”有些人天生对教育感兴趣,喜欢教书,喜欢透过教育去正面地影响人。教育学,能影响自己,更能影响他人。
 
香港浸会大学教育学主要课程设置
    教育研究方法
    教育数据分析
    儿童与青少年发展教育
    道德发展心理学
    儿童与青少年的问题行为研究
    语法教学
    道德教育:理论、实践与公民教育
    职业能力开发与教育
    心理语言学和社会语言学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香港浸会大学教育学入学基本要求
Master of Education 教育学 学制1年,学费85,000港币,9月开学

 
    须具有大学或同等教育机构认可学士学位的本科或同等学历;
    及教育学士后证书或文凭 及/或 具有与儿童及青少年相关的专业工作经验。

 


相关话题/香港浸会大学 教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香港浸会大学会计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会计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会计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会计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会计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会计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香港浸会大学的工商管理学系(工商管理学院前身)是浸大1956年创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9
  • 香港浸会大学环球市场管理理理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环球市场管理理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环球市场管理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环球市场管理理理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环球市场管理理理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环球市场管理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时代的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9
  • 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理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理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理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理学主要课程介绍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理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理学课程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9
  •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文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社会科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2003年9月正式开课的社会科学硕士(当代中国研究)课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9
  • 北京师范大学2013年教育学考研740基础综合真题
    北京师范大学2013年教育学考研740基础综合真题 名词解释(每小题10分,共80分) 教育的生物起源论 批判教育学 苏湖教法 耶稣会学校 进步教育协会 观察学习 移情 教育实验法 简答题(每小题25分,共100分) 根据学生的本质特点,分析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地位 选择现当代两种主要的课程理论,比较其异同 简述赫尔巴特的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8
  • 教育学考研专业课各科内容及复习要点
    教育学考研专业课各科内容及复习要点一、教育学原理  原称教育基本理论,研究教育学中的基本理论问题,探求教育的一般原理。它为教育理论的发展和教育改革提供综合性的研究成果。教育学原理是教育中的基础学科,为其他二级学科提供理论观点和思想方法,为研究各级各类教育提供理论基础。  教育学原理是整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7
  • 教育学考研311统考2007—2015年出题规律重难点分析汇总
    教育学考研311统考20072015年出题规律重难点分析汇总 中国教育史(30分的大题) 中教史可以分三个部分,古代史(1),近代史(2),现代史(3)。选择题比较散,所以我们重点来看一下这7年的中教史的大题。2007年,简答孔子的教师观属于古代部分,论述陶行知活教育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7
  • 香港浸会大学运筹学及商业统计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运筹学及商业统计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运筹学及商业统计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运筹学及商业统计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运筹学及商业统计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运筹学及商业统计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需要大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
  • 香港浸会大学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运动与休闲管理社会科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香港这座包罗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
  •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研究生专业介绍
    香港浸会大学 传播学 研究生专业介绍 目录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课程主任对话 3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主要课程设置: 6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入学基本要求 7 香港浸会大学传播学课程主任对话 对话课程主任: 提到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不仅伴随着近半个世纪荣耀香江培育传媒精英的辉煌教育历史,也伴随着众多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