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中国史复习0.6 隋唐时期(7)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1

常科的考生有两个来源:生徒和乡贡。要经历解试、省试两场考试,亦称春闱、秋闱。唐朝常科登第后,还要经吏部考试,叫选试。合格者,才能授予官职。如果吏部考试落选,只能到节度使那儿去当幕僚,再得到正式的官职。

&1996制举

皇帝下诏临时举行的科举考试。

科目有贤良方正科、直言极谏科、军谋宏远堪任将帅科等。平民百姓和官吏皆可应试。考中以后,原是官吏的立即升迁,原不是官吏的,也立即由吏部给以官职。元明二代无制举,唐宋清三朝废置无常。

实则等于荐贤,在制举中也发现了不少人才。制举不常举行,选人极少,在科举中所占地位不大。

行卷

【名词解释】

唐代科举考生向考官或名人递送习作以争取及第的习俗。

唐代进士科重文辞,同时礼部试不糊名,主试官有权参考举子平日的作品和才誉,以及听取当时名人建议决定名单名次,故应试举人为增加及第的可能,多在考试前将自己诗文送呈有地位者以求推荐。高宗永隆二年(公元681年)进士加试杂文成为制度以后,行卷风气尤重,多是诗词赋文,唐后期也有以史材传奇等以行卷,直到宋代,进士科考试采取糊名及誊录之制,行卷逐渐消失。

当时,文坛前辈对待呈献行卷的青年或后进士人,多加以热情鼓励和指点,对唐朝文学发展有积极的影响,许多著名的诗文因此流传开来,如朱庆馀《近试上张籍水部》。

鱼符/鱼书

唐代官员使用的鱼形符契。

唐代鱼符分为3类:有用于调动军旅、更易守长的铜鱼符,有用于标明官员身份的随身鱼符,还有用于出入宫门、开关宫门的交鱼符、巡鱼符,如存世的“延政门外左交”、“嘉德门内巡”等鱼符。 调动军旅的鱼符源于古代的虎符。唐代初年,将虎符改为银菟符。有人认为:这可能是由于唐高祖避其祖讳“虎”字,而采用了十二生肖内位于虎后的兔来代替。不久,即改用鱼符。有人推测,这可能是取鲤鱼的“鲤”与李姓谐音的缘故。鱼符都将左边的一半留在朝廷,右边的一半发至各府、监。但左半不止一枚,“畿内则左三右一,畿外则左五右一”,朝廷发兵、易官时依次使用,如存世的“右领军卫道渠府第五”鱼符,即朝廷所存用于该府的第五枚鱼符。不过中唐以后,易守长时已省去这道手续,直接下“鱼书”任免了。 随身鱼符在当时很受重视,它是为官员出入宫禁防止诈伪而设。 

司法管理

大理寺

中国古代掌管审平反刑狱的官署。

北齐定制,以大理寺为官署名,审核各地刑狱重案,后世沿之,长官名为大理寺卿,位九卿之列。明清时期与刑部、都察院并称为“三法司”。清末新政改称为大理院,民国初年北洋军阀政府亦袭此名。

&2002律令格式

隋唐法律的四种形式。

律是刑法典;令是国家制度条例,如《田令》、《户令》;;式是行政章程细则,如《水部式》;格是皇帝临时制敕,是对律令式的补充与变通。“律以正刑定罪,令以设范立制,格以禁违止邪,式以轨物程事。”成为中国古代社会严密的统治制度和完整的法典体系。

律、令、格、式四者早在春秋战国就已出现,但直到隋文帝开皇三年(583)命令苏威﹑牛弘更定律令格式﹐正式确立了律令格式四者并行的体制﹐但隋代的相关史料并没有很好保存下来。唐代有完整的律及其律疏保存到现在,古籍中的轶文及敦煌文书,故研究唐朝律令格式较为容易。

军事管理

宦官监军

宦官本为内廷执役之阉人,由于其上层为皇帝近侍,常得宠信,每能干预朝政,甚至监军典兵。唐玄宗时,首先用宦官边令诚监高仙芝军,以攻打小勃律国。安史之乱后,凡有兵马处,无不设置监军。监军往往凌驾于各军之上,主帅反出其下,处处受其掣肘,行军作战、进退不能自决。军旅之事,无论巨细,概由监军作主,胜则为己请功,败则归咎主帅。

枢密院

五代至元的最高军事机构。

唐代枢密院掌文书,以宦官任之,唐末权力滋大,侵夺宰相权力,朱温尽杀宦官,以其党蒋玄晖为枢密使,始由士人任其职。后唐庄宗改崇政院为枢密院,崇政使为枢密使,与宰相分执朝政,偏重于军事。宋代宰相主政,枢密主兵,号称“二府”。元代,枢密院主管军事机密事务、边地防务、并兼禁军。明代,朱元璋废之,改设大都督府统军。

枢密院的设置是为了削弱相权,加强了皇帝对军政的直接控制。枢密院萌芽于唐朝中后期,鼎盛于五代,宋代时虽机构渐趋于完备而庞大,但权力已大大下降。

&2001枢密使

唐朝后期及后世朝代的军政要员。

唐永泰年间始置内枢密使,为枢密院主官,以宦官充任,是唐后期宦官专政的祸源。其后宦官多以枢密使名义干预朝政,甚至操纵君主废立。朱温尽杀宦官,改由士人充任。五代沿之,权同宰相,总揽财权、政权、军权,凌驾于三省之上,后逐渐被武臣掌握。宋代改由文官担任,主军队调动。南宋开禧后,宰相兼枢密使为定制。辽、元沿置。

是皇权与相权斗争的结果,其经历了从内廷化向外朝化的转变。

*府兵制

西魏北周至隋唐的兵制。

最重要的特点是兵农合一。府兵平时为耕种土地的农民,农隙训练,战时从军打仗。不承担国家赋役,参战武器和马匹粮食需自备。轮流服役,或到京师宿卫,或地方镇戍。作战时由朝廷任命将帅,持兵部符节下军府调兵出征。战毕,兵散于府,将归于朝。士不失业,将帅无握兵之重,所以防微杜渐。

源于北魏时期鲜卑人当兵、汉人务农的政策,西魏权臣宇文泰建立,北周后期汉人也被募充作府兵。隋文帝把府兵并入民籍,标志着兵农合一的完成。唐太宗时期达到鼎盛,形成十六卫与折冲府相配合的卫府制和内重外轻的军事局面。

府兵制的实行以均田制为基础,一旦均田被破坏,府兵制就难以为继,唐朝天宝年间逐渐被募兵制替代,空留府兵之名。

卫府制

卫府制,就是以“卫”统“府”的军事制度,是隋唐府兵制的结晶。

卫府制起源于北周武帝,隋唐成为定制。它将禁兵和府兵系统融合为一,中央设卫,为掌管京城宿卫的机构,又是统领天下“府兵”的领导机构。唐朝“十六卫”遥领天下657个折冲府(军府),居中御外,卫戍京师。但十六卫大将军对天下军府只是“遥领”,并不具备真正的战时指挥权。平时宿卫征调遵从朝廷的鱼书程序,战时由皇帝临时派行军大元帅为最高指挥官。

中唐以后,均田制遭到破坏,府兵制土崩瓦解,折冲府兵额空缺难以补充,十六卫丧失战斗力,卫府制成为空衔。

十六卫

【名词解释】

隋唐时期卫府制在中央的军事官署。

隋称十六府,唐初沿用,唐高宗龙朔二年(662)正式定为十六卫。其中的十二卫为府兵的领导机构:左右卫、左右骁卫、左右武卫、左右威卫、左右领军卫和左右金吾卫;十二卫遥领天下折冲府,分领诸军府到长安上番宿卫的府兵,居中御外,卫戍京师,是府兵和禁军的合一。另外四卫是左右监门卫掌诸门禁卫,和左右千牛卫为皇帝侍从仪卫。

但十六卫并不具备真正的战时指挥权,平时宿卫征调遵从朝廷的鱼书程序,战时由皇帝临时派行军大元帅为最高指挥官。

中唐以后,均田制遭到破坏,府兵制土崩瓦解,折冲府兵额空缺难以补充,十六卫丧失战斗力,十六卫成为空衔。

折冲府

【名词解释】

折冲府是唐代府兵制基层组织军府的名称。

折冲府分布各地,随时置废,全国府数增减不恒。为了维护居中驭外的军事形势,唐代军府集中设置于关中。折冲府和地方长官没有统属关系,但都督对折冲府应该具有一定的权力。

诸府分属十二卫及东宫六率。每年,卫士分番上长安承担宿卫任务。如调发府兵征防,须朝廷颁铜鱼符及敕书才能差发。每府由国家给与公廨田四顷或公廨钱十万至二十万,这些收入作为本府公用和官员食料开支。


相关话题/中国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中国史复习0.7 秦汉魏晋隋唐时期之文化
    中国古代史上秦汉隋唐科学文化 科学文化思想文化2004清谈/清言/玄言魏晋时期谈玄析理之风。清谈分为两期。在西晋时期往往涉及政治时事的探讨,是东汉清议的遗风。而东晋的清谈成为纯粹的纸上和口上的玄言,丧失政治性质,成为名士身份的装饰品。魏晋名士以清谈为主要方式,针对本和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考研中国史复习0.1 中国考古学及石器时代
    1.1 中国考古学及石器时代一、 考古学理论(一) 考古学文化指同一个历史时期的、不以分布地点为转移的遗迹、遗物等综合体表现出同一种文化特征。考古学文化的命名,以夏鼐《关于考古学上文化的定名问题》一文中提出的命名四原则最有代表性:一种文化必须有一群的特征;同一类型的遗址最好发现不止一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考研中国史复习0.3 春秋战国
    考研中国史复习0.3 春秋战国
    春秋战国东周人类精神文明的觉醒宗族式微,君权崛起;分封制衰落与郡县制兴起;各国变法运动;士阶层兴起;诸子百家与人类精神文明的觉醒士-志于道,利于国君统治刘家和:人类经过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反省,达到自身对外界的自觉;人类经过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反省,达到关于自身内部结构的自觉;人类对以上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考研中国史复习0.2 夏商周三代
    夏商周三代 夏商周断代工程 九五计划中的一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历史学家李学勤、碳-14专家仇士华、考古学家李伯谦、天文学家席泽宗作为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执行期为19962000年,该工程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研究手段和研究成果相结合,专攻夏、商、周三个历史时期的判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上海大学2018年中国史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619中国史综合一、 复习要求:全日制攻读中国史硕士学位入学考试中国史基础科目考试内容包括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要求考生系统掌握中国通史及其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运用相关理论与方法分析、解决历史问题。二、主要复习内容:1、系统掌握中国史的基本知识,把握中国史发展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复旦大学2017年中国史考研复试线:340分
    从复旦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复旦大学2017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中国史复试分数线:单科(满分=100):60分;单科(满分>100):180分。总:34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山东大学中国史复试考研真题2014~2017年
    2017年真题 中国史专业研究生复试题目(A卷) (试卷共六题,每题20分,任选5题作答即可) 一、选取你阅读过的一部(篇)先秦秦汉史方面的学术著作,介绍其主要内容并对其进行评价。 二、谈谈你对唐宋变革论 的认识。 三、简述蒙元政权在南下和统一中原过程中,与汉族地主、儒士的关系、 四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30
  • 西南大学2017中国史复试真题
    西南大学2017中国史复试真题 1、列举近年出土的3-4种文献,说出他们的主要内容和价值。 2、评析野蛮征服者被先进文明所征服,举中国历史上12个例子。 3、何为近代民族资本主义?它的产生与发展演变? 4、国民政府败逃大陆的原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6
  • 2018年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618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107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2018年云南大学人文学院642中国史基础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6387.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云南大学人文学院642中国史基础历年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690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题库【历年真题+参考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6563.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历年考研真题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623中国史综合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099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3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题库【历年真题+参考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902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0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3历史学基础(中国史)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681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009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