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中国史复习0.6 隋唐时期(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1

唐代安史之乱后出现的地方割据局面。

唐玄宗时在边境设十节度使,所辖地区称藩镇。安史之乱后,又封功臣或安史降将为节度使,形成藩镇林立的局面。节度使独揽一方军政财权,职位由子弟或部将承袭,不受中央政令管辖,自己任命官吏,不向中央上报土地户籍,不输贡赋。互相攻伐,或联合对抗中央。时均田制、府兵制破坏,藩镇军队主要来自破产农民或无业流民,依赖粮饷赏赐维持生计,父终子继,世袭从军,形成新型的职业雇佣兵集团。中央政府屡图削弱藩镇,收效甚微。唐朝在藩镇割据中灭亡。此局面延续近两个世纪,至北宋初结束。

张国刚在《唐代藩镇研究》指出,唐朝中后期大多数藩镇并没有明显对中央对抗,主要是河朔三镇独立割据。

河朔三镇/河北三镇

唐朝末年于河朔地区的三个藩镇势力。

安史之乱平定后,唐朝无力彻底消灭安史余部,只得就地封降将为节度使。李怀仙为卢龙节度使,治幽州;田承嗣为魏博节度使,治魏州;李宝臣为成德节度使,治恒州。并称“河朔三镇”,时常发生杀帅夺印、家族更迭情况,长期不服从中央管制,成了地方割据势力,乃“藩镇之患”的肇始。

陈寅恪在《唐代政治史述论稿》指出,河北藩镇“其政治、军事、财政等与长安中央政府实际上固无隶属之关系,其民间社会亦未深受汉族文化之影响”,唐代自安史乱后,“虽号称一朝,实成为二国”。

&2001刘晏理财/刘晏改革(760780

【名词解释】

安史之乱后,唐肃宗、唐代宗时期刘晏实施的财政改革。

上元元年(760),刘晏出任盐铁使,掌管全国财政近20年,对财政制度多加改革,其内容有:改革第五琦的榷盐法,盐官统一收购亭户所产盐,加价后卖给盐商;改革漕运,组织人力疏浚河道,用盐利招募船夫,改散装为袋装,实行分段运输;实行常平法,在全国主要城市设置巡院,掌握当地物价涨落动向,及时调节粮价。主要利用商品经济增加财政收入,发展生产、安定人民生活,为安史之乱后的唐朝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建中元年(780年),因杨炎谗害,刘晏被敕自尽。

史书上称刘晏“其理财常以养民为先”,被誉为“广军国之用,未尝有搜求苛敛于民”。

&2001刘晏

唐代理财家。

字士安。曹州南华(今山东东明)人。肃宗、代宗时两任户部侍郎。领度支盐铁转运铸钱租庸使,拜吏部尚书,同平章事,兼江淮常平使。德宗时又加关内河东三川及诸道青苗使。晏机智多术,尝以贾谊、桑弘羊自比,努力发展生产,增加财政收入。他主持疏浚汴水,用分段转运的方法,岁运江淮粮数十万石,以解决关中用粮。他严格选用人才管理财政,制定法令,整顿盐税,铸造铜钱,平衡物价,改善了安史之乱后的经济状况,先后理财达二十年,当时唐朝廷府库耗竭,财用开支多倚靠他管理谋划。德宗继位后,被杨炎构陷,贬忠州刺史,赐死,时年66岁。

&1986榷盐法(758

唐代中叶的食盐专卖制度。

乾元元年(公元758年)盐铁使第五琦初变盐法,在产盐区设置盐院,盐户隶属盐铁使,可免除徭役;盐业由官府统一经营,私自煮盐者判罪。宝应元年(公元762年),盐铁使刘晏继续改革,实行专卖与征税兼用,取消非产盐区的盐官,只在产盐区设盐官;向盐户统购盐,再将盐税加入盐价,转卖与商人听其运销;产盐区较远地区又设常平盐予以调济。刘晏被诛,这种制度逐渐废弛。

常平法

刘晏为增加财政收入、稳定物价的一项措施。

常平是战国以来官府调节米价的方法,刘晏在此基础上加以改革:在各道设巡院,以精干廉洁的人做知院官,随时上报当地物价涨落,遇贵则卖,遇贱则买;又每月上报雨雪、丰歉情况,在丰收地区用高于市价的价钱籴粮,在歉收地区低于市价的价钱粜粮。

官府利用粮食差价获利,还保持各地物价的大体稳定。

德宗削藩

众分节度

加强中央禁军建设

积极扩大税源:实行两税法;两税三分:上供、送使、留州;加强对江淮财赋的督运;榷盐、酒、茶。工商杂税的比例增加

**两税法(780

【名词解释】

唐代后期用以代替租庸调制的赋税制度。

安史之乱以后,租庸调难以继续,而地方官任意摊派税收,百姓生活困苦,江南地区武装起义频繁。唐德宗建中元年(780年),经宰相杨炎建议颁行“两税法”。

取消租庸调及一切杂税,保留丁额;客户、主户一同登入居住地户籍,包括行商,都要纳税;不再按丁征税,量入制出,统一摊派;户税按户等征钱,地产则履亩纳粮。因每年分夏秋两次征收,故名曰两税。

中唐紊乱税制简化统一,增加了财政收入。两税法反映了税制征收标准由税丁向税产转变的趋势,奠定了后世赋税制度基础。同时夏秋两次征税其实是南方地区一年两熟的农作方式的体现,表示南方农业对国家财政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

奉天之难/二帝四王之乱

唐代唐德宗因藩镇叛乱,被迫逃往奉天(今陕西乾县)的事件。

建中二年(781),成德节度使李宝臣死,其子李惟岳申请藩镇传子。德宗不允,战事遂起。李惟岳虽兵败被杀,但在瓜分成德领地时,诸将不服,幽州朱滔又联合魏博田悦、淄青李纳和淮西李希烈等再次举兵叛乱。史称四镇之乱

建中四年(783),李希烈围襄城,唐德宗急忙抽调泾原兵五千人赴援。由于没有赏赐出界钱粮及犒师饭菜粗粝,泾原兵士哗变,并推原泾原节度使朱泚为帅,将德宗包围在奉天(今陕西乾县)城中达一月之久,次年被入关赴援的神策军将李晟率部平定。朱滔等人亦相继表示归顺朝廷,由传子制之争引起的藩镇叛乱至此平息。史称泾原兵变泾卒之变

又名“二帝四王之乱”,可以分为四镇之乱和泾原兵变。这是一场由于削藩而引发的叛乱,是晚唐败落的标志事件之一。唐朝中央权力进一步削弱,唐德宗自此对宰相、将领猜忌,并开始重用宦官。

元和中兴(806820

唐宪宗元和年间的中兴之局。

中唐以后,唐朝国势衰落,政府财政困难,藩镇割据问题严重。安史之乱后,唐朝经济逐渐恢复。唐宪宗整顿江淮财赋,以增加财政收入;纳宰相杜黄裳之议,征伐不服之藩镇,取消宦官监军,“以法度裁制藩镇”。817年,大将李朔攻陷淮西蔡州,长期割据的淮西镇归服。陷于强藩多年的河南、山东、河北等地区又归中央政府管辖。

宪宗虽然平定部分藩镇的叛乱,但宪宗死后各藩镇重又变乱或不禀朝命,且中央形成宦官专权的局面。但元和中兴只是唐中期政治上的一度振作。

*南衙北司之争

唐代后期外廷官僚集团和内廷宦官集团争夺权力的斗争。

南衙,指位于宫城南的以宰相为首的政府机构,北司,指宫禁以北宦官所在的内侍省。唐玄宗时,宦官势力逐渐增长,他所宠幸的宦官高力士等把持了呈进章奏、承宣诏命之权。安史之乱后,宦官又逐渐掌握了军权,宦官对内掌握禁军,对外出任各藩镇的监军。

宦官挟制皇帝左右朝政,既威胁到了皇权,也引起朝臣的反对,与宦官展开斗争的突出事件有“二王八司马”事件和“甘露之变”,两次均以宦官胜利而告终。唐末农民大起义后,中央的宦官和朝臣各自拉拢一部分藩镇势力以相抗争。南衙北司之争一直持续到唐王朝灭亡,唐末昭宗时期,宰相崔胤利用节度使朱温消灭了宦官势力,但也招致了唐朝灭亡。


相关话题/中国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中国史复习0.7 秦汉魏晋隋唐时期之文化
    中国古代史上秦汉隋唐科学文化 科学文化思想文化2004清谈/清言/玄言魏晋时期谈玄析理之风。清谈分为两期。在西晋时期往往涉及政治时事的探讨,是东汉清议的遗风。而东晋的清谈成为纯粹的纸上和口上的玄言,丧失政治性质,成为名士身份的装饰品。魏晋名士以清谈为主要方式,针对本和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考研中国史复习0.1 中国考古学及石器时代
    1.1 中国考古学及石器时代一、 考古学理论(一) 考古学文化指同一个历史时期的、不以分布地点为转移的遗迹、遗物等综合体表现出同一种文化特征。考古学文化的命名,以夏鼐《关于考古学上文化的定名问题》一文中提出的命名四原则最有代表性:一种文化必须有一群的特征;同一类型的遗址最好发现不止一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考研中国史复习0.3 春秋战国
    考研中国史复习0.3 春秋战国
    春秋战国东周人类精神文明的觉醒宗族式微,君权崛起;分封制衰落与郡县制兴起;各国变法运动;士阶层兴起;诸子百家与人类精神文明的觉醒士-志于道,利于国君统治刘家和:人类经过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反省,达到自身对外界的自觉;人类经过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反省,达到关于自身内部结构的自觉;人类对以上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考研中国史复习0.2 夏商周三代
    夏商周三代 夏商周断代工程 九五计划中的一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历史学家李学勤、碳-14专家仇士华、考古学家李伯谦、天文学家席泽宗作为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执行期为19962000年,该工程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研究手段和研究成果相结合,专攻夏、商、周三个历史时期的判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上海大学2018年中国史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619中国史综合一、 复习要求:全日制攻读中国史硕士学位入学考试中国史基础科目考试内容包括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要求考生系统掌握中国通史及其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运用相关理论与方法分析、解决历史问题。二、主要复习内容:1、系统掌握中国史的基本知识,把握中国史发展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复旦大学2017年中国史考研复试线:340分
    从复旦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复旦大学2017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中国史复试分数线:单科(满分=100):60分;单科(满分>100):180分。总:34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山东大学中国史复试考研真题2014~2017年
    2017年真题 中国史专业研究生复试题目(A卷) (试卷共六题,每题20分,任选5题作答即可) 一、选取你阅读过的一部(篇)先秦秦汉史方面的学术著作,介绍其主要内容并对其进行评价。 二、谈谈你对唐宋变革论 的认识。 三、简述蒙元政权在南下和统一中原过程中,与汉族地主、儒士的关系、 四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30
  • 西南大学2017中国史复试真题
    西南大学2017中国史复试真题 1、列举近年出土的3-4种文献,说出他们的主要内容和价值。 2、评析野蛮征服者被先进文明所征服,举中国历史上12个例子。 3、何为近代民族资本主义?它的产生与发展演变? 4、国民政府败逃大陆的原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6
  • 2018年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618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107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2018年云南大学人文学院642中国史基础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6387.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云南大学人文学院642中国史基础历年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690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题库【历年真题+参考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6563.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历年考研真题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623中国史综合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099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3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题库【历年真题+参考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902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0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3历史学基础(中国史)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681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009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