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中国史复习0.6 隋唐时期(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1

*永贞革新(805/二王八司马

唐顺宗时期一场反宦官集团的革新运动。

永贞元年(805年),顺宗即位后,任用王叔文、王伾、柳宗元、刘禹锡等进行改革,取消进奉,罢宫市和五坊使,免除各种杂税;打击贪官李锜、李实,裁减宫中闲杂人员。任用范希、韩泰掌军,准备夺去宦官兵权,计划被识破,宦官首领俱文珍等人顽强抵抗,逼顺宗禅位给太子李纯,即唐宪宗。王叔文又被赐死,王伾死于贬所。柳宗元等被贬为边州司马,革新失败。史称二王八司马事件

“永贞革新”是一次失败的政治改革,唐朝政治更加黑暗,宦官拥立皇帝,朝官分成朋党,且出现继位皇帝杀害上任皇帝私臣的恶果。陈寅恪认为韩愈与宦官俱文珍颇有交往,故记述永贞革新,多采纳俱文珍等反对派的意见。

&1986永贞内禅(805

宦官逼迫唐顺宗李诵让位皇太子李纯事件。

永贞元年(805年),顺宗即位后,任用王叔文、王伾、柳宗元、刘禹锡等进行改革,取消进奉,罢宫市和五坊使,免除各种杂税;打击贪官李锜、李实,裁减宫中闲杂人员。任用范希、韩泰掌军,准备夺去宦官兵权,计划被识破,宦官首领俱文珍等人顽强抵抗,逼顺宗禅位给太子李纯,即唐宪宗。

事变以后,王叔文等人或遭贬逐,或被杀害。顺宗本人也被幽禁,不久就死于宦官手里。

 

*甘露之变(835

唐文宗谋诛宦官而失败的一次事变。

唐文宗即位后,深恶宦官专权乱政,乃以李训为宰相,以郑注为凤翔节度使,谋内外结合而除之。大和九年(835),李训等人以观露为名,将仇士良骗至禁卫军的后院欲行刺,但被宦官发觉,双方发生了激烈冲突,李训、郑注等多名朝廷重要官员被杀死,株连一千多人。

朋党之争

唐穆宗以后,官僚集团内部争权夺利的斗争,以朋党之争的形式表现出来。官僚士大夫们因为出身、政见的差别以及个人恩怨的关系,围绕着一些具体的政策、措施,“各分朋党,更相倾轧,垂四十年”,历穆、敬、文、武、宣五朝。朋党之争是唐后期政治史上值得重视的现象。 

&2003**牛李党争(821-

【名词解释】

唐朝后期朝官之间的党派争斗。

以牛僧孺、李宗闵为首的寒门官僚因进士得官,李德裕为首乃世族官僚。起初主要是政见和身份背景不同。牛党支持科举取士,姑息藩镇割据,民族关系安于现状,维持寺院经济,提倡机构精简裁冗;李党支持门荫取士,坚决平定藩镇割据,积极御边,坚决限制寺院经济,反对机构改革。这些冲突体现在宪宗对策案、削藩,穆宗科场案等。党争起于宪宗,几经权力起伏,宣宗时李德裕被贬逐,死于崖州,党争才结束。

但党争发展到最后纯粹因为派系不同而争权夺利,政见倒是其次。甚至各自交结宦官,党同伐异,荒废朝政,加速了唐朝的灭亡。史书载党争长达四十年之久,但近些年有学者认为该数字有误,错误在于传世数据多出牛党之手。

唐末农民起义

王仙芝起义(875878

唐朝末年王仙芝领导的农民起义。

&1996黄巢起义(878884

唐朝末年黄巢领导的农民起义。

黄巢原为王仙芝部下。乾符五年(878年),王仙芝战死后,黄巢成为起义军领袖。采用流动作战的方式,避实攻虚,作战于北方广大地区。广明元年(880),攻陷长安,唐僖宗逃蜀,黄巢称帝,国号大齐,年号金统,但军纪败坏,劫掠百姓。中和三年(883),唐朝引沙陀贵族李克进攻起义军,又遭叛变的朱温等人追击。中和四年(公元884),黄巢在郎虎谷自杀,起义失败。

旧史载失败前夕围陈州近一年时间里,以人肉作军粮,称“舂磨寨”,骇人听闻。但后世学者也曾对此提出质疑。

制度律令

官僚制度

**三省六部制

中国隋唐时中央政治制度。

开始形成于魏晋南北朝,隋正式确立三省六部体制,唐承隋制并加以完善。三省指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中书省,隋时曾改为内史省,唐复称中书省,长官为中书令。门下省,始于南梁,长官为侍中。尚书省,东汉时称尚书台,南梁时正式称尚书省,长官为尚书令。南梁时,尚书省下设六曹,隋时改为吏、户、礼、兵、刑、工六部,下设二十四司,分掌各项具体行政事务。

三省同为最高政务机构,一般中书决策,门下审议,尚书执行。职责分明,分工合作,互相牵制。

政事堂

唐、宋时宰相的总办公处。 

唐初始有此名,设在门下省,后迁到中书省。 开元十一年(公元723)改称中书门下,因宰相名义上即为中书门下省长官之故,下设吏、枢机、兵、户、刑礼五房。 北宋就中书内省设政事堂,简称中书,与枢密院分掌政、军,号称“二府”。 元丰改制后,遂以尚书省的都堂为宰相办公所在,因也称都堂为政事堂。

由于中书出令与门下封驳之间发生流弊、互相责难,影响了政府效能。宰相与皇帝在此集中商讨政事,能提高行政效率。

翰林院

唐至清朝的学士机构。

唐初设立,本为供职具有才艺人士的机构。唐玄宗以后,翰林分为两种,一是翰林学士,供职于翰林学士院,担当起草诏书的职责;一是翰林供奉,供职于翰林院,无甚实权。唐宪宗设翰林学士承旨,翰林的草诏权被固定下来,翰林学士院正式演变成内廷决策机构,有“天子私人”之称。宋朝后成为正式官职,并与科举接轨。明以后起草诏令职责被内阁等代替,翰林院成为养才储望之所,负责修书撰史、皇室侍读,科举监考等。

翰林学士始终是社会中地位最高的士人群体,集中了当时知识分子中的精英,社会地位优越,例如欧阳修、宋濂、张居正、曾国藩等,皆是翰林中人,形成了由科举至翰林、由翰林而朝臣的进阶之路。

唐朝科举
科举制

隋唐至明清的选拔录用官吏的制度。

隋文帝时废除九品中正制,于开皇七年(587)设“志行修谨、清平干济”二科取士,后又设“秀才科”。炀帝定10科,置进士科,正式确立了科举制。唐代增设明经、明法、明算诸科,以明经、进士两科为重,由礼部主持考试。每年举行一次,称为“常科”;皇帝临时特诏举行的,称“制科”。武则天创设殿试、武举,宋朝成为定制。宋朝又创设糊名、誊抄等防作弊的体制。明清以《四书》、《五经》的文句为题,行八股文,考试程序为童试、乡试、会试、殿试四级。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推行学校教育,科举制废除。

常举

唐宋科举制度的分类,每年定期举行的称常科。

常设的科目有秀才、明经、进士、俊士、明法、明字、明算等五十多种。明经、进士两科成为唐代常科的主要科目,进士考时务策和诗赋、文章,明经考时务策与经义;前者难,后者易。唐高宗以后进士科尤为时人所重,唐朝许多宰相大多是进士出身。进士科得第很难,所以当时流传有“三十老明经,五十少进士”的说法。


相关话题/中国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中国史复习0.7 秦汉魏晋隋唐时期之文化
    中国古代史上秦汉隋唐科学文化 科学文化思想文化2004清谈/清言/玄言魏晋时期谈玄析理之风。清谈分为两期。在西晋时期往往涉及政治时事的探讨,是东汉清议的遗风。而东晋的清谈成为纯粹的纸上和口上的玄言,丧失政治性质,成为名士身份的装饰品。魏晋名士以清谈为主要方式,针对本和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考研中国史复习0.1 中国考古学及石器时代
    1.1 中国考古学及石器时代一、 考古学理论(一) 考古学文化指同一个历史时期的、不以分布地点为转移的遗迹、遗物等综合体表现出同一种文化特征。考古学文化的命名,以夏鼐《关于考古学上文化的定名问题》一文中提出的命名四原则最有代表性:一种文化必须有一群的特征;同一类型的遗址最好发现不止一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考研中国史复习0.3 春秋战国
    考研中国史复习0.3 春秋战国
    春秋战国东周人类精神文明的觉醒宗族式微,君权崛起;分封制衰落与郡县制兴起;各国变法运动;士阶层兴起;诸子百家与人类精神文明的觉醒士-志于道,利于国君统治刘家和:人类经过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反省,达到自身对外界的自觉;人类经过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反省,达到关于自身内部结构的自觉;人类对以上两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考研中国史复习0.2 夏商周三代
    夏商周三代 夏商周断代工程 九五计划中的一项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历史学家李学勤、碳-14专家仇士华、考古学家李伯谦、天文学家席泽宗作为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执行期为19962000年,该工程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研究手段和研究成果相结合,专攻夏、商、周三个历史时期的判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上海大学2018年中国史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619中国史综合一、 复习要求:全日制攻读中国史硕士学位入学考试中国史基础科目考试内容包括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要求考生系统掌握中国通史及其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运用相关理论与方法分析、解决历史问题。二、主要复习内容:1、系统掌握中国史的基本知识,把握中国史发展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复旦大学2017年中国史考研复试线:340分
    从复旦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复旦大学2017年考研分数线已公布:其中中国史复试分数线:单科(满分=100):60分;单科(满分>100):180分。总:34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6-08
  • 山东大学中国史复试考研真题2014~2017年
    2017年真题 中国史专业研究生复试题目(A卷) (试卷共六题,每题20分,任选5题作答即可) 一、选取你阅读过的一部(篇)先秦秦汉史方面的学术著作,介绍其主要内容并对其进行评价。 二、谈谈你对唐宋变革论 的认识。 三、简述蒙元政权在南下和统一中原过程中,与汉族地主、儒士的关系、 四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30
  • 西南大学2017中国史复试真题
    西南大学2017中国史复试真题 1、列举近年出土的3-4种文献,说出他们的主要内容和价值。 2、评析野蛮征服者被先进文明所征服,举中国历史上12个例子。 3、何为近代民族资本主义?它的产生与发展演变? 4、国民政府败逃大陆的原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6
  • 2018年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618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1070.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26
  • 2018年云南大学人文学院642中国史基础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96387.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云南大学人文学院642中国史基础历年考研真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6902.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3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4
  • 2018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题库【历年真题+参考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46563.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9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及详解 [3D电子书]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9历史学基础(中国史)历年考研真题汇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1
  • 2018年吉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623中国史综合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0996.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3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题库【历年真题+参考教材课后习题+章节题库+模拟试题】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79028.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0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3D电子书]北京大学历史学系623历史学基础(中国史)历年考研真题汇编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
  • 2018年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681历史学基础(中国史)考研全套资料
    下载地址:http://free.100xuexi.com/Ebook/100099.html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2种电子书、3个文件资料。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 [3D电子书]全国名校中国史考研真题汇编(含部分答案)[免费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