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18年中国史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9-17

考试科目:619中国史综合

一、 复习要求:

全日制攻读中国史硕士学位入学考试中国史基础科目考试内容包括中国古代史、中国近现代史,要求考生系统掌握中国通史及其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运用相关理论与方法分析、解决历史问题。

二、主要复习内容:

1、系统掌握中国史的基本知识,把握中国史发展的基本线索,特别是重要的历史事件、典章制度、经济措施、思想文化。

2、大概掌握史前时期的文明特征、文化特点。

3、大概掌握夏、商、西周时期的关键历史事件,商朝及其考古发现,西周的盛衰,西周的制度经济与文化。

4、大概掌握春秋五霸与战国七雄,春秋战国的社会经济与社会变动、改革与变法以及思想与文化。

5、大概理解秦汉时期的重要历史事件,经济与社会发展,文化与思想变化以及秦汉时期的民族关系。

6、大概掌握三国鼎立与西晋统一,南北朝时期的政治形式与民族关系,南北方经济文化的发展。

7、大概理解和掌握隋唐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国家制度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变革,理解隋唐的民族关系与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以及思想、文化和科技。

8、大概理解和掌握宋辽夏金元时期的历史变化趋势,理解此阶段重要理论以及宋元对外经济文化交流。

9、初步理解和掌握明初专制集权统治的加强,晚明政治与明末农民战争,清代疆域的奠定与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康乾盛世及其社会问题以及思想文化的发展。

10、大体掌握列强的对华侵略、清统治的衰落以及近代化的运动。

11、要求掌握近代重大历史事件以及影响,基本认识民族危机与民族觉醒、晚清民国、社会与文化的发展以及对外的交流,认识到抗战的历史意义与价值。

相关话题/文化 经济 民族 中国史 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