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讲义资料下载(6)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24

①宋徽宗赵佶作为皇帝昏庸无能,酷爱和重视绘画,扩充画院,兴办画学,画院内一时人才济济,成为中古宫廷绘画最为兴盛的时期。

②诗词书画方面都有较好的修养,书法学薛稷,行笔坚挺劲美,称为“瘦金书”。

③花鸟画重写实,作品多数为细腻柔丽的典型宫廷花鸟画,

代表作:《瑞鹤图》《芙蓉锦鸡图》《竹雀图》

3、文人士大夫(墨梅墨竹)

(1)北宋中后期绘画形成了独特体系,他们的绘画寄兴抒情,状物言志,不拘格法,多好水墨写意,爱画梅兰竹菊等题材,赋予梅兰竹菊以道德品格,号称“四君子画”。

(2)晚唐五代的墨竹在北宋取得重大成就,代表画家是文同。

精通诗词书画,爱画墨竹,传为他画的《墨竹》轴造型真实,画风严谨而潇洒自然,开创了“湖州竹派”。

(3)扬补之的墨梅成就最高,他的墨梅有清雅闲致,除尘绝俗的情致。

代表作:《四梅花卷》《雪梅图》《墨梅图》

(4)宋末元初的郑思肖以画墨兰著名。他所作墨兰疏花简叶而不画土,以表示忠于“故国之恩”,又曾题画兰“纯是君子,绝无小人”。以寄托高雅之情。

4、法常(写意花鸟画)

法常擅水墨写意花鸟,喜画龙、虎、猿、鹤、芦雁、树石等,皆随笔点墨而成。他的画不少流入日本,在国内的有《写生蔬果图卷》等,用笔恣肆而形神兼备,对明清水墨写意画产生重大影响。

 

1·8★宋代绘画的繁荣发展?

答:(1)宫廷绘画达到鼎盛繁荣 (2)文人绘画形成潮流 (3)通俗美术兴盛。

 

1、职业画家的活跃

宋代职业画家的创作具有明显的商业化性质。

宋朝在建国之初就设立了翰林图画院,先后集中了社会名手及西蜀南唐两地的画院画家。

宫廷绘画对中国古代美术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2、士大夫绘画潮流的形成

宋代文人士大夫把绘画进一步视为文化修养和风雅生活的重要部分,

①11世纪后半叶,汴梁城中一些文人名士的诗文书画活动活跃,代表人物李公麟、苏轼、米芾等。有精深的文化修养和书法造诣,绘画多寄兴抒情之作,题材偏重墨竹墨梅、山水树石及花卉,追求主观情趣的表现,反对拘泥于形似的描摹,艺术上力求洗去铅华而趋于平淡素雅,倡导天真清新的风格。

 

②南宋时期有米友仁、杨补之、赵孟坚为代表。宋代文人士大夫绘画潮流影响到金代绘画,在实践上和理论上都为元明清文人画发展奠定基础。

世俗绘画、宫廷绘画、士大夫绘画在不同阶层范围中发展又相互影响,涌现出不少优秀画家和作品,预示着宋代绘画发展的深入与提高。

 

3、题材风格的多样化

①宋代绘画题材内容之广泛在古代绘画史中是突出的。

②绘画创作的活跃和绘画收藏风气的发展促进了画史画论的著作,继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之后相继出现了许多画论著作、绘画史籍著作、收藏著录品藻及书画题跋的著述。

 

 

 

 

 

 

 

 

 

 

 

 

 

 

 

 

 

第二章辽金元的绘画★ 4 ▲ 2

▲辽代的画家和绘画活动

★士大夫绘画—— 元代前期 :文人画在元代极为兴盛的原因、特点;

赵孟頫,钱选,高克恭,李衍。

★山水画——“元四家”:黄、吴、倪、王

★花鸟画——水墨梅竹

★人物画——元代人物画及寺庙壁画

▲元代寺庙壁画:山西永济永乐宫

 

2·6★士大夫绘画—— 元代前期

1、文人画在元代极为兴盛的原因、特点是什么?

文人画的兴盛来自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社会生活的变化,二是艺术自身演变的发展规律。

元蒙政权的民族歧视政策导致汉族文人的心理上的强烈变化,保持气节、不仕元蒙而隐居山林,将情感寄于绘画托于笔墨,遣兴逸情;入世文人也因不得重用而以诗书文画聊度岁月,故元代文入画整体呈现“尚意”,画风亦背离了宋代的院体式艺术准绳,强调以书入画,追求笔墨趣味和诗书画印的全面结合,在文人山水花鸟画的作用下,卷轴画也让位于宗教人物壁画。

 

文人画——指文人士大夫所画的一类带有抒发文人情感意味的绘画,多是他们在文学创作之余的寄情遣兴之作。思想意识上主张个性抒发情感宣泄;艺术上不拘古法,注重文人书卷气和笔墨情趣的追求,题材上多以山水花鸟为主。

 

2、赵孟頫

(1)号雪松道人。元代“古意”画风的开启者之一,

①绘画上提出过一套重要的“复古”主张,标榜的艺术标准是“法古”“复古”,而具有“古意”

②即技法和意境上取法唐人,追求中和、雅正、清幽、淡然地境界。

赵孟頫另一套主张是“以书入画”,书画等同,复归古典线的形式美。

代表作:山水画《鹊华秋色图》《重江迭嶂图》《双松平远》,平远法构图。

花鸟画《鸳鸯》。

(2)艺术成就:

①功力深厚,融唐宋绘画之长自成一家,于人物、鞍马、山水、花鸟、竹石无所不能,水墨、青绿、工笔、写意兼备。

②在艺术主张上标榜“古意”,从文人的审美情趣出发,提倡继承唐与北宋绘画,重视神韵,追求清雅朴素的画风,反对宋代院画过分追求形似和纤巧;

③强调书法与绘画的关系,将书法用笔进一步引进绘画之中,加强其艺术表现力。

(3)代表作品:

青绿着色、简括雅逸的,《秋郊饮马图》

“风尚古俊”“一洗工气”《鹊华秋色图》,《双松平远》

“书画本来同”《秀石疏林图》

 

 

 

3、钱选:

(1)善画人物、山水、花鸟,多描绘古代高人隐士或表现隐居情趣的山水,用笔质朴稚拙、意境脱俗,花鸟画早期工丽细致而晚年转向清淡。

(2)画中的“士气”:要“无求于世,不以赞毁挠怀”,有别于以绘画谋生的职业画家的绘画,显示了文人画家与职业画家在艺术上鸿沟越益明显。

(3)代表作品:《柴桑翁像》、《浮玉山居图》、《白莲图》

4、高克恭:善山水,融合米氏云山兼取董、巨皴染而自成一家,亦能画墨竹

代表作:《春山欲雨》、《云横秀岭》、《竹石》

5、李衍:

(1)擅长画竹,曾深入江南竹乡深入观察,深得竹之“理”,画风严谨。

(2)代表作:双勾着色的《双勾竹图》《沐雨图》,水墨竹石《墨竹图卷》。

《息斋竹谱》:著有《息斋竹谱》七卷,对竹的结构品类、生长规律及画法详加剖析,既重写意又重法度。此书是古代画竹的重要专著。

 

2·7★山水画——“元四家”(黄公望、王蒙、倪瓒、吴镇)

元四家及其风格特征:

①重意境,重情趣,重自然之理,重书画结合。又各具特色:

黄画空灵潇洒、王画苍茫浑厚、倪画简淡疏荒、吴画沉郁湿润。

②四家的山水画都源出董源、巨然,以水墨为主;又都以诗书画印并驾,文学

与艺术掺合见长,重笔墨讲风格,强调笔墨情趣追求和主观意趣的表现。

③擅长山水,以绘画作品鲜明的表现心境和生活情趣:

(1)山水重笔墨讲风格,通过山水抒发一定的理想,并题跋诗文加以阐述。

(2)形式上:重水墨或稍加淡色浅绛,形成不同的风貌。

(3)情调:多流于伤感,淡泊,孤寂,反映了动乱中无可奈何的情绪。

(4)艺术功能上标榜“写胸中逸气”,“自娱”,不趋附社会审美爱好,四家的艺术观和画风对明代江浙地区文人画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

 

1. 黄公望:

(1)号大痴道人,隐遁山林以书画为寄托,以水墨或浅绛色作画,淡墨干皴,苍润浑厚。

著《写山水诀》:论述山水画法,在剖析画法中不忽视师法造化,是一篇历来受到重视的画论。

(2)   代表作:《富春山居图》

①技法上湿笔披麻皱,侧锋中锋交互为用,湿披麻与干笔浑然一体,坡峰间近似米点笔法,淡墨山石,浓墨横苔,浓淡交替若淡若疏,画面明净疏朗,秀润清爽。

体现出中国画线条和墨色的审美价值,誉为山水画的典范。

②以苍润精练的笔墨和优美动人的意境,描绘浙江富阳铜庐一带的山容水貌及富春江上的风光。

③着重把握山水的整体风貌,以活脱潇洒的笔墨抒发作者的主观意趣。

④画法更加简括,显示较深的笔墨功力。

2、吴镇(梅花道人):

艺术特点成就:

①擅画山水梅竹,饱含诗意,画风清新可喜、雄秀清润,气象苍茫;

②作墨竹,强调竹子的坚韧个性,用笔若草草不经意而情态生动。

代表作:《渔父图》《雪竹图》

 

 

3、倪瓒(云林):

艺术特点:

①山水表现太湖一带风光,意境清幽深远,荒寒萧索,景中多不画人,带有孤独寂寞的感情色彩。笔墨松秀简淡,绝少有设色者,画中多长题,作楷书,力求朴素清雅。

②绘画风格面貌单纯,个人风格鲜明,取景多为太湖一带景色,布局高度程式化,一般多采用三段式布局。作品轻视形似,但求其神。艺术形式平易近人、朴实

代表作:《渔庄秋霁图》、《水竹居图》

《渔庄秋霁图》:

作三段平远式构图,以渴笔画山石树木,山石作折带皴间用披麻皴,

景物不多而充满深秋的凄凉静寂气氛。

《水竹居图》:

设色山水,是元明文人画流行的书斋山水样式,画法严谨,水墨青绿设色,题诗楷法工整。

擅画墨竹树石,清秀雅致,绘画标榜自娱,这种逸笔逸气的论点对以后的文人画有深远的影响。

4、王蒙(黄鹤山樵):

5、①山水多表现隐居生活,运笔及写景极富层次变化,形成独具特色的解索皴,牛毛皴;

②用墨厚重,构图繁密,景色郁然深秀;构图上回环重叠,结构繁复,松林杂树茂密深秀,

远山层峦叠嶂。

③笔法上最具特点的是皱擦点染交互为用,于湿浓淡搭配得体交相辉映,画山石用细如牛毛、层次繁密的“解索皱”。

代表作:《青卞隐居图》《夏山高隐》

《青卞隐居图》:

山势险峻,树木繁密。采用层层加深的用墨,作解索皴,牛毛皴,干湿互用。

整幅画气势雄伟,笔精墨妙,寄托隐遁山林的理想和志趣。

 

2·8★花鸟画——水墨梅竹

元代花鸟画的主流是向文人画情趣发展,绝少宋画院之工笔重彩富丽细腻者,

文人以画竹、梅表现其高雅品格,水墨竹梅遂成元代文人画中盛行题材。

 

1、陈琳:

陈琳精于花鸟、山水、人物,曾得到赵孟頫指授,故其画带有士气。

代表作:《溪凫fu图》。

2、王渊:

水墨花鸟精微严谨而又清雅淡逸,显示了院体花鸟也转向文人情趣。

代表作:《花竹禽雀图》、《山桃锦鸡图》、《起居平安图》

3、张中:

工墨笔花鸟,粗简淡逸,兼工带写,对明清花鸟画有一定影响。

4、柯九思:

工诗文书法,墨竹学文同,以书法画竹,是赵孟頫书画同法的进一步发展。

代表作:《清门阁墨竹图》《晚香高洁图》

5、王冕:

工诗,擅画梅竹,亦能治印,善书法。所作诗文常流露出对黑暗政治的不满。

借梅花寓示其志趣,表露其不甘与黑暗社会同流合污的精神。

代表作:《墨梅图》

 

2·9★人物画——元代人物画及寺庙壁画

1、卷轴形式的人物画:远不如山水花鸟发达,很少有直接表现社会生活风俗的作品,主要是对古今高人雅士及文学作品的描绘。

2、元初赵孟頫、钱选均擅长于人物画;

元代后期,有张渥(《九歌图》)以白描人物著称。

3、王绎

代表作:《杨竹西像》、《倪云林像》,著有《写像秘诀》。

《写像秘诀》:

①主张作者在对方“叫啸谈话之间”默默观察以发现“真性情”,反对使对方“正襟危坐如泥塑然,方乃传写”的方法。

②书中《彩绘法》还细致列举了肖像画设色调色方法。

③这部书是研究肖像画创作和色彩学的重要资料。

 

 

 

 

 

 

 

 

 

 

 

 

 

第三章书法篆刻艺术▲ 1

▲宋代书法:宋四家(苏、黄、米、蔡)

 

1.宋代法帖:法帖是指汇刻名家书法墨迹在石、木板上并拓印成可供入学习的墨本。

2.宋代的金石学:宋代金石学已经相当兴盛,欧阳修的《集古录》、赵明诚的《金石录》、陈思的《宝刻丛录》、洪适的《隶释》、《隶续》都是宋代有代表性的金石著作。

3.宋代的碑刻:宋代的碑刻与墓志很多,散存与各地,在形制上沿袭唐代。

 

4.宋代的书法家:李建中、“宋四家”

李建中:李建中草、隶、纂等书体都很擅长,尤精于楷、行草。主要得力于唐欧阳询、颜真卿。

代表作有《土母贴》《同年贴》《贵宅帖》等。

“宋四家”: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是宋代书法家中的代表人物,史称“宋四家”。

 

苏轼:

①为“宋四家”之首,是宋“尚意”书风的倡导者。

②黄庭坚将苏轼书法分为早、中、晚三个时期:

早年姿媚、中年圆劲、晚年沉着。

③早期代表作为《治平帖》。中年代表作为《黄州寒食诗帖》,此诗帖被称为“天下第三行书”。

黄庭坚:

①工诗词,精鉴赏,通禅字,尤善行草。

②黄庭坚的行书源头来自“二王”,效法颜真卿、杨凝式,又将《瘗yi鹤铭》内紧敛、外伸展的结构特点加以有意夸张,形成中宫禁敛、四周伸展的“辐射式书体”。

米芾:

①在“宋四家”中虽同为“尚意”一派,但更多的属于传统“尚法”派,恪守晋法,自题斋号为“宝晋斋”。“宋四家”中以米芾行书成就最高。

③米芾之子米友仁与父亲一样精于书画,精于鉴赏,其书继承父风,鄙视而稍温雅。

代表作:《吴郡重修大成殿记》《北门贴》《文字帖》

蔡襄:

①“宋四家”中,他年最长而居末,传世书迹很多

代表作:《澄心堂帖》、《自书诗卷》

赵佶:

政治昏庸,艺术上却颇有才能,精通音律,擅长书画鉴赏。

他在书法上最大的贡献是创立“瘦金书”,又称瘦金体。

 

 

第五编 明清美术 ★ 13▲5

第一章绘画艺术★9 ▲1

★明清绘画艺术综述

★明前期——宫廷绘画

★明前期——“浙派”戴进与吴伟“江夏派”

★明中期——吴门四家与文人画

★明后期——明后期绘画的新变(花鸟:陈淳与徐渭、人物:南陈北崔与波臣派)

★ 明末松江派:董其昌——南北宗论

★清初四王: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

★清初“四僧" :八大山人,石涛,髡残和弘仁

★“扬州八怪”与清中后期绘画

▲清代中后期的绘画

 

1·1★明清绘画艺术综述

一、明代

①明前期——宫廷绘画与浙派(戴进与吴伟)

②明初 —— 画坛以崇尚宋代院体画风的宫廷绘画和浙派为主流。

③中期—— 复古为更新,收藏鉴赏书法、名画为风尚,促成远承元代文人画传统的地方画派——吴门画派的崛起,吴派兴起于苏州,影响甚广。

④明后期至明未——山水、人物、花鸟画各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如独抒性灵的写意花鸟画风、追求拙丑趣味的变形人物画风、精到传神的肖像画派、

力倡文人画尤讲求笔墨的松江山水画派。

 

二、清代

1、清初——绘画中心在江南

(1)山水画家大多直承明末文人画传统变而化之,形成娄东、虞山、新安、金陵、江西、武林各派以及项圣谟、傅山等各家。

“四王”代表了取法松江派并上承宋、元以集传统大成而更重笔墨的倾向。

“四僧”代表了不废弃传统更独抒个性大胆创造的趋向。

(2)花鸟画在工笔与写意两个方面都有了新的突破,分别以恽寿平和八大山人为代表。

(3)人物画则延续前期传统,无重大进展。

2、清代中期——两个绘画中心:北京与扬州

(1)北京是皇家绘画机构所在地,

山水花鸟沿袭清初“四王”与恽寿平的画风而流于僵板,呈现了宫廷绘画文人化的现象。

人物肖象画则因外籍画家供职宫廷而融入了部分西洋画法。

(2)扬州吸引集中了大批文人化的职业画家与职业化落拓文人画家。

最有代表性的“扬州八怪”继承发扬了清初“四僧”的传统,把写意花鸟画发展得更加豪纵、古拙而充满个性,也更雅俗共赏或更关注现实,写意人物画亦在写意花鸟画的带动下有所变异。

“八怪”以外的职业画家则在肖像画或界画领域取得了新的成就。

 

0000

1·2★明前期——宫廷绘画

“院体”:浙江与福建两地从元初以来即有宋代院体传统一脉相传,随着浙、闽画家的入宫供职,明代宫廷绘画呈现了取法南宋院画兼师北宋名家的面貌,人们称之为“院体”。

1、宫廷人物画:

(1)明代的宫廷画家一律编入锦衣卫,归太监管理,地位较宋代院画家低下。由于宫廷滥施皇威,人物画创作反不如 山水花鸟为盛。

(2)宫廷人物画主要服从政治需要,发挥宣教功能,题材狭窄。

主要分三类:

①帝后肖像与行乐图

②歌颂皇帝的文治武功

③借古喻今,称扬君主的礼贤下士和臣子的忠心耿耿

2、宫廷院体花鸟画:

(1)花鸟画是宫廷绘画的主要成就,既有统一风格又里多种面貌。

(2)共同点:

①继承宋代传统又有变化,多取南宋画家的观察入微,描写精细,又能弃其萎靡柔媚之处

②擅作大幅,构图饱满完整,动物富于生意,常常把花鸟置于特定环境中,用工、写结合的手法使细丽的花鸟与粗放的木石互为映衬,在富丽堂皇中不失浑朴端严。

(3)代表画家:

边景昭:承袭了宋代院体传统,擅长工笔重彩,妍丽端庄,饶于生意。

孙隆(龙):专工没骨图,远法北宋徐崇嗣,近效南宋牧溪,不事钩勒,纯以彩色在熟纸绘绢上作写意,生动潇洒,意趣横生。

林良:长于水墨写意,尤善画鹰,构图气魄宏大,形象气宇轩昂,措境气氛浓烈,刚健奔放

代表作:《雄鹰八哥图》《双鹰》。

《雄鹰八哥图》:前者描写威猛雄鹰自空而下,翻身扑向狼狈而逃的八哥,表现了紧张而激动人心的气氛;工笔作品有《山茶白羽图》等。

吕纪:擅于妍丽沉稳的工笔重彩,也能作水墨淡色写意,不拘一格,生气奕奕。他还能以特殊的命意进行“画谏”。

工笔作品《桂菊山禽》

写意作品《残荷鹰鹭图》

3、宫廷院体山水画:

宫廷山水画比较活跃,有的形成了融合北宋李成、郭熙与南宋马远与夏圭各家画风于一体的明代院体山水格式,以丰郁、雄劲、繁茂取胜,与南宋院体讲求空旷、疏简、幽逸不同。

4、代表画家:李在《阔渚ZHU情峰图》、王谔、朱瑞等人。

 

1·3★明前期——“浙派”戴进与吴伟“江夏派”

 

(一)浙派-戴进。院体杰出代表

1、绘画特点:

(1)山水画:

①比南宋人措景丰富,较元人多生活实感,大多构图剪裁精当而境象恢宏,造型明快而富于质感,笔墨劲健而法度谨严。

②善于在山水实境中安排略有情节的人物活动,粗看有气势,可“卧游”,细看又多生活情昧。

山水代表作:《三顾茅庐图》《春游晚归图》

(2)人物画:在取材与画法上较少逾越两宋藩篱,继承多于创造,新意不多。

2、画院内外,追随戴进画风者极多,论者乃以戴进的籍贯,称这一派为“浙派”。

(二)江夏派-吴伟  浙派山水画代表。

1、绘画特点:

(1)山水画:横涂直抹,笔法飘逸,布景造型简括整体。

人物山水画,画中人物大率气宇昂扬潇洒,飘然物外,与山水相结合,多能给人以简劲放纵,水墨淋漓,气势磅礴,又不流于粗俗的强烈印象。

(2)人物画:精元人白描、南宋减笔与吴道子用笔所作白描《武陵春图》,旨在歌颂具有纯洁高尚品格与坚贞爱情的妓女,并寄予无限同情,在选材与立意上迥出时流,画法也比较轻松如意。

(3)代表作:山水《柳下读书图》《梅下抚琴图》

人物白描《武陵春图》

2、吴伟得名后,追随者形成浙派的支派,评论者以吴伟的籍贯命名为“江夏派”。

 

1·4★明中期——文人画与吴门四家

苏州吴派——兴于沈周,成于文徵明,画家大多是文徵明的子侄与学生

(1)苏州远离帝京相形自由的政治空气,繁荣富庶的经济生活,造成了文人荟萃,文人中鉴赏成风的习尚,为其绘画创作准备了客观条件。

(2)吴派文人感到仕途险恶,吏治腐败,于是淡于仕进,优游林下,以诗文书画自娱。

(3)山水花鸟画的特点:致力于宁静典雅,蕴蓄风流的艺术风格,进而体现自得其乐的精神生活。

 

一、沈周与文徵明

他们的绘画创作以山水为主,无论淡雅的青绿,还是沉雄、文秀的水墨,大多描写江南风光或文人园林。

(一)沈周

1、山水画:

(1)以粗笔作品为主,笔丰墨健,意态轩昂,尤能在温雅恬静的情调里表达恢宏的胸襟、丰富的想象与旺盛的生命力。

(2)代表作:

粗笔《夜坐图》:以粗简的笔墨描写了夜坐者及其环境,结合题记表现了失眠之夜的独特感受,显现了内心的丰富敏感而不平静。

细笔《庐山高图》:在繁密的笔墨中展现了想象中庐山的雄伟,开创了以山水画象征人品的表现手法。

2、花鸟画:木石、老干虬枝,历劫难磨;写意花卉,生意盎然,大璞不琢。

代表作:《虞山三桧图》《写生册》

 

(二)文徵明(1470—1559 年)

1、山水画;

(1)以细笔作品为主,于繁密中见文秀。情调闲等典雅,布景层叠而上缺少纵深空间,丘壑林木棱角分明而略有变形:

树如纵剖、山多斜倚、笔墨则于干枯中见秀润,于熟练中显生涩。

抒情意味胜于沈周,气度格局不如石田。

 

 

(2)细笔作品有《江南春图》、《真赏斋图》等。

①《江南春图》:画倪瓒江南春词意,以纤秀的笔致描写了江南水乡乎远景色,在春光明媚、清淡柔和的气氛中抒写了惆怅的情怀。

②粗笔作品《古木寒泉图》:描写古木矗立,流泉直泻。气象萧森,笔力遒健,在粗放中体现了宁静典雅的气质。

2、花鸟画:多画竹兰,优美秀雅。《二湘图》

3、代表作:

细笔《江南春图》、《真赏斋图》

粗笔《古木寒泉图》

花鸟《二湘图》

 

二、唐寅与仇英

1、 唐寅  字伯虎,晚号六如居士。他是由文人发展而成为的职业画家;


相关话题/中国美术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中国美术史之画论
    魏晋南北朝 六法论的内容及意义是什么? 1、内容: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转移摹写 2、意义:奠定了中国绘画正确的美学原则和独特的表现法则。传神论和六法论是针对当时人物画的创作而提出的,神与气韵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考研中国美术史之宗教美术
    中国早期佛教美术兴盛的原因? 1、佛教传入后,在南北朝时期经统治者提倡和利用,发展十分迅速,佛教的传播也为中国古代文化的形成带来了某些新的因素。 2、求法僧人的西行和佛教的东渐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尤其是大量寺院的兴建和造像的盛行,极大地丰富了建筑艺术和绘画。 3、一批优秀的艺术家在寺院中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中国美术史各朝代特点对比分析考研汇总
    魏晋南北朝魏晋南北朝时期美术发展有什么新特点?1、佛教传入中国,佛教艺术勃然兴起,丰富了我国民族传统艺术。2、人物画在继承汉代绘画传统的基础上有新的发展,注重传神,以线为造型基础的方法不仅在艺术实践中贯穿始终,而且进一步提高到理论上的充分肯定。3、山水逐渐从人物背景中分化出来,作为一种独立的画种而兴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江苏大学2007年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四川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四川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试题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美术史考研知识点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1、 陶器 ① 人类利用泥土烧,制造的使用器皿或陶艺品,是史前人类社会的重大发明; ② 按照用途分:饮食器,炊煮器,储藏器 ③ 按照陶质分:红,白,灰,黑 ④ 按照装饰分:拟形陶,彩陶,素陶,印纹陶 ⑤ 按照纹样分:动物纹,植物纹,人形纹 2、 彩陶 ① 带有彩绘纹样装饰的史前陶器; 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0
  • 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资料
    新石器时代的陶器艺术 彩陶及分布:仰韶文化 河姆渡文化 龙山文化 一、 仰韶文化的分期: 早期半坡文化 中期庙底沟文化 晚期马家窑文化(马厂、半山、马家窑) 二、 彩陶文化的特征: 1、型制 2、纹饰:典型纹饰与作品 3、手法:线描 平涂 综合 陶器----人类利用泥土的烧制造的实用器皿或陶艺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6
  • 天津美术学院2018年考研中国美术史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南陈北崔  2、富春山居图  3、溪山行旅图  4、秦书八体  二、简答题  张旭怀素  三、论述题  赵孟頫的古意论和郭熙的林泉高致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8年天津美术学院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回忆版)
    天津美术学院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回忆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山东大学2018年中国美术史考研大纲
    672-中国美术史一、考试目的考试目的在于综合考察学生对中国美术的产生与发展的认识程度;对各时期的美术观念和代表人物、代表作品的了解程度;能否从美术发展与文化观念演变的角度认识中国美术的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段。二、考试要求(1)要求考生掌握较全面的中国美术发展史的基础知识。(2)要求考生具有较高的美术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城市学院2018年《中国美术史》考研大纲
    《中国美术史》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中国美术史》考试大纲适用于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美术领域,其中包括现中国传统工艺、书法。《中国美术史》是报考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美术领域的基础课,考试内容为中国美术的历史发展脉络及时代下的发展特点。本门课程考试的特点是基础性强;要求考生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中国美术史 时序脉络简括版
    中国美术史 简括 1、 陶器 ① 人类利用泥土烧,制造的使用器皿或陶艺品,是史前人类社会的重大发明; ② 按照用途分:饮食器,炊煮器,储藏器 ③ 按照陶质分:红,白,灰,黑 ④ 按照装饰分:拟形陶,彩陶,素陶,印纹陶 ⑤ 按照纹样分:动物纹,植物纹,人形纹 2、 彩陶 ① 带有彩绘纹样装饰的史前陶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2
  • 整理版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中国美术史考研真题
    整理版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考研真题 中国美术史 200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中国美术史试题 一、填空(每题1分,共10分) 1.新石器时代的南方干栏式建筑以2.______石祠位于山东省嘉祥县,是东汉受气画像石的代表,早在宋代就为金石学家所重视。3.甘肃省天水市附近的麦积山石窟始凿于______,目前保留了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14
  • 中国美术史试题库
    中国美术史试题库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并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题干的括号内。 1、马王堆汉墓帛画描绘的主题思想是( B)。 A、 天地神话 B、引魂升天 C、墓主生活 D、仙人出行 2、已知最早的纸本绘画《地主庄园图》出土于( A)。 A、 吐鲁番晋墓 B、昭通霍氏墓 C、安丘冬寿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