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中国美术史之宗教美术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28

 



中国早期佛教美术兴盛的原因?

1、佛教传入后,在南北朝时期经统治者提倡和利用,发展十分迅速,佛教的传播也为中国古代文化的形成带来了某些新的因素。

2、求法僧人的西行和佛教的东渐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尤其是大量寺院的兴建和造像的盛行,极大地丰富了建筑艺术和绘画。

3、一批优秀的艺术家在寺院中竞展才华,创造出适合中华民族审美风范的佛教新样式。

佛教造像

时期 面貌神态

衣着身体

魏晋南

北朝



神态庄严祥和,超然而静穆 佛的衣服既有如毛质厚衣料凸起的衣纹样式,也有薄衣贴体的细密平行衣纹线条



面目清秀,眉目开朗,神采飘逸



身体较为膨胀,外衣罩着饱满的身躯,佛像的衣着不再显得自由松懈,逐渐变成圆筒式造型,注意表现佛像的立体感隋唐

多身着袒右袈裟或双领下垂式袈裟,受到印度造像的影响,可以见到早期犍陀罗式的通肩大衣

菩萨造像较之佛像更加崇尚丰腴健康的肉体之美,发髻高耸,袒露上身,斜披天衣,长裙贴体以“S ”型一波三折的优美姿态成为有唐一代菩萨造像的共同特征。

这一时期的佛座仍以束腰须弥座为主,但上下枋、佛床更多模拟自真实家具。

“开元三大士”在唐玄宗时期致力于弘传的佛教密宗得以发扬光大,有别于后

世“藏密造像”的“唐密造像”开始大量出现,特别表现在金铜佛像方面,开

始批量铸造并流传于后世,颇值得关注。

宗教壁画

魏晋南北朝

简述莫高窟早期壁画的主要内容及艺术特色?何为本生故事?

被誉为东方艺术宝库的敦煌莫高窟是我国佛教艺术的代表,敦煌壁画就性质而言,大体分为:

1、佛像画;2、民族传统神话题材装饰图案,故事画;3、本生故事,这也是壁画里最重要的内容。 早期佛教绘画打破了物理时空的画面组织,充满雅气和装饰味的造型,豪放泼辣的线条,浓重沉稳的色调,使其艺术风格给人的感受是激动不安、阴郁而又热烈,豪放而又多姿。 就技法而言早期壁画是外来艺术有益的因素与我国线描造型和以形写照等民族艺术传统相结合的产物。西域风格又使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气象。 本生故事是指释迦前生,包括他做王子以前若干世的故事。

隋唐五代

佛教壁画从魏晋南北朝到唐代在内容和形式上有什么变化?

1、唐代壁画题材内容有了新的变化:魏隋时代的本生故事和说发图大大减少,代之以“经变”故事和越来越多的“供养人”形象。

2、从经变题材的选择和场面处理上,可以看出这时代的社会现象、宗教思想以及人们的愿望,已与南北朝时代大为不同了,欢快明亮的气氛,代替了阴森陈郁的情调;喜乐升平的极乐世界,代替了阴森血腥的场面,特别是“净土变”,“药师净土变”, “弥勒净土变”,“法华经变”等风靡一时,多半是赞颂佛国的欢乐,暗示皈依必得善果,用以扩大佛教的影响。

3、围绕着经变内容的描绘,还穿插了许多生活现象的场景,如宴饮、阅兵、行医、行旅、耕作等,简练真实而有趣生动。

4、在艺术技巧上,也表现了超越前代、无与伦比的卓越。

宋元

试谈永乐宫壁画的艺术特点和艺术价值?

艺术特点:以三清殿《朝元图》为例。 1、布局宏伟严密,具有非凡的气魄;

2、人物神情绝无雷同,都给人以呼之欲出之感,人物的主次和前后关系,用衣纹的疏密和花纹的繁简来区别;

3、线描的工具据考是一种猪鬃制作的“稔子”。用笔粗壮有力、朴拙流畅,明显的继承了吴道子、武宗元的宗教画传统;

4、色彩鲜明协调,主体部位有时采用沥粉描金的手法,加强了画面的装饰效果。 艺术价值:

1、历宋以来,文人画家和院画家已经不致力于宗教壁画的创作了,多从事于卷轴、扇面、册页等欣赏品的绘制。壁画主要由民间画工绘制。永乐宫壁画中提供了民间画工的名字,对研究元代民间绘画的发展成就,对研究他们的师承关系很有意义。

2、对研究宋代以至更早的道教壁画,提供借鉴资料。

3、永乐宫壁画的表现技巧有惊人的成就,由此可以看出民间绘画与其他画派相辅相成的关系。

4、对研究道教和佛教壁画,从内容、表现方法上的异同和相互渗透、相互影响的关系,提供了现实资料。

 


相关话题/中国美术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美术史各朝代特点对比分析考研汇总
    魏晋南北朝魏晋南北朝时期美术发展有什么新特点?1、佛教传入中国,佛教艺术勃然兴起,丰富了我国民族传统艺术。2、人物画在继承汉代绘画传统的基础上有新的发展,注重传神,以线为造型基础的方法不仅在艺术实践中贯穿始终,而且进一步提高到理论上的充分肯定。3、山水逐渐从人物背景中分化出来,作为一种独立的画种而兴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江苏大学2007年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四川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四川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试题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美术史考研知识点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1、 陶器 ① 人类利用泥土烧,制造的使用器皿或陶艺品,是史前人类社会的重大发明; ② 按照用途分:饮食器,炊煮器,储藏器 ③ 按照陶质分:红,白,灰,黑 ④ 按照装饰分:拟形陶,彩陶,素陶,印纹陶 ⑤ 按照纹样分:动物纹,植物纹,人形纹 2、 彩陶 ① 带有彩绘纹样装饰的史前陶器; 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0
  • 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资料
    新石器时代的陶器艺术 彩陶及分布:仰韶文化 河姆渡文化 龙山文化 一、 仰韶文化的分期: 早期半坡文化 中期庙底沟文化 晚期马家窑文化(马厂、半山、马家窑) 二、 彩陶文化的特征: 1、型制 2、纹饰:典型纹饰与作品 3、手法:线描 平涂 综合 陶器----人类利用泥土的烧制造的实用器皿或陶艺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6
  • 天津美术学院2018年考研中国美术史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南陈北崔  2、富春山居图  3、溪山行旅图  4、秦书八体  二、简答题  张旭怀素  三、论述题  赵孟頫的古意论和郭熙的林泉高致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8年天津美术学院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回忆版)
    天津美术学院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回忆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山东大学2018年中国美术史考研大纲
    672-中国美术史一、考试目的考试目的在于综合考察学生对中国美术的产生与发展的认识程度;对各时期的美术观念和代表人物、代表作品的了解程度;能否从美术发展与文化观念演变的角度认识中国美术的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段。二、考试要求(1)要求考生掌握较全面的中国美术发展史的基础知识。(2)要求考生具有较高的美术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城市学院2018年《中国美术史》考研大纲
    《中国美术史》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中国美术史》考试大纲适用于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美术领域,其中包括现中国传统工艺、书法。《中国美术史》是报考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美术领域的基础课,考试内容为中国美术的历史发展脉络及时代下的发展特点。本门课程考试的特点是基础性强;要求考生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中国美术史 时序脉络简括版
    中国美术史 简括 1、 陶器 ① 人类利用泥土烧,制造的使用器皿或陶艺品,是史前人类社会的重大发明; ② 按照用途分:饮食器,炊煮器,储藏器 ③ 按照陶质分:红,白,灰,黑 ④ 按照装饰分:拟形陶,彩陶,素陶,印纹陶 ⑤ 按照纹样分:动物纹,植物纹,人形纹 2、 彩陶 ① 带有彩绘纹样装饰的史前陶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2
  • 整理版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中国美术史考研真题
    整理版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考研真题 中国美术史 200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中国美术史试题 一、填空(每题1分,共10分) 1.新石器时代的南方干栏式建筑以2.______石祠位于山东省嘉祥县,是东汉受气画像石的代表,早在宋代就为金石学家所重视。3.甘肃省天水市附近的麦积山石窟始凿于______,目前保留了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14
  • 中国美术史试题库
    中国美术史试题库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并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题干的括号内。 1、马王堆汉墓帛画描绘的主题思想是( B)。 A、 天地神话 B、引魂升天 C、墓主生活 D、仙人出行 2、已知最早的纸本绘画《地主庄园图》出土于( A)。 A、 吐鲁番晋墓 B、昭通霍氏墓 C、安丘冬寿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9
  • 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资料(超全)
    名词解释 1.彩陶:彩陶是指在橙红色的器壁上用赤铁矿与氧化锰颜料绘制图案,烧成呈黑色或者褐色,具有热烈明快的格调的陶器。 2.岩画:岩画是古代描绘或者摩刻在崖壁石块上的图画,被称为是古代先民们记录在石头上形象的史书。 3.饕餮纹:是青铜器上最具特色的装饰纹样。也称兽面纹,是一些被夸张了的或幻想中的动物头部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9
  • 中国美术史2014考研名词解释复习资料(全)
    1. 鹳鱼石斧彩陶盆 ① 1978年河南省临汝县阎村出土 ② 属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类型。 ③ 器高47厘米,口径32.7厘米,陶瓷绘有鹳鸟衔鱼,旁边竖立一件石斧的画面。图像组合明显具有一种主题意念。构图均衡、饱满,形象简洁醒目,为史前独立性绘画中的珍品。 2. 黑陶 ① 黑陶工业是我国新石器时代工艺美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