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中国美术史之画论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28



魏晋南北朝

“六法论”的内容及意义是什么?

1、内容: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转移摹写

2、意义:奠定了中国绘画正确的美学原则和独特的表现法则。“传神论”和“六法论”是针对当时人物画的创作而提出的,“神”与“气韵”基本上是就客体而言的,是指对象本身的精神气质、性格特征。以后,各代画家和理论家继承和发展了他们的理论,“神”和“气韵”的概念不单指客观之“神”;这个概念不单用于人物画,而且还用于山水、花鸟等绘画领域。

略谈顾恺之在艺术理论和实践上的成就

顾恺之在艺术上最大的成就,在于塑造人物不单纯满足于外表的肖似和姿态动作的生动自然,而是提出了塑造人物形象的最高新要求:传神写照,并加以实践。这里的“神”是指人物的风神(个性和生活情调、情绪),顾恺之的理论主张和艺术实践,把中国传统绘画推向了新的里程碑。

隋唐五代

《历代名画记》 ——唐代张彦远著。此书是中国第一部较完备的绘画通史,文章体裁新颖,材料丰富,在古代美术史论中,是一部科学、系统的重要文献。全书共分十卷,内容大致包括四部分:绘画的发展史,画家传记及有关资料,绘画技法与理论,作品的鉴赏收藏与考证。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这是张璪总结自己的艺术实践时谈到的,它概括了艺术与现实的审美关系,为中国绘画奠定了理论基石。“师造化”不是单纯模仿自然,必须同时“得心源”,即有所思,有所寄意;反之,“得心源”也不是凭空而得,一味以意为之,而是建立在“师造化”的基础上,二者结合,便会有好的作品产生。

宋元

郭熙在山水画史上有何贡献?

郭熙的山水画理论,由他儿子郭思整理编成《林泉高致集》,是我国画论中一部重要的著作。他强调要精确的表现山水在不同地理、气候、时间条件下真实的特殊面貌。他还要求画家要注意大自然给予人们的主观感受和联想。他认为要发现自然山川的审美形象,获得深刻的什么感受,创作出好的作品。他首先提出的“三远法”,是研究山水画透视原则和空间处理的重要法则。

文同、苏轼有何重要的绘画主张?

他们将绘画作为一种自我消遣、自我表现的工具,强调主观感受在笔墨上的流露:文同借水墨的淋漓酣畅和竹枝的挺拔潇洒来表达自己的感受,强调意在笔先,主张作画要“心有成竹”;苏轼艺术美学思想主要有“诗画一律”,“绚烂之极归于平淡”,“寓意于物则乐,留意于物则病”,“论画以形似,见与儿童邻”,“成竹在胸”

赵孟頫有何重要的绘画主张和绘画代表作?

1、他在绘画上提出一套“复古”主张。他标榜的艺术标准是“法古”“复古”而具有古意。赵孟頫的复古是指在意境上和技法上取法唐人,实质是要开场新一代不同于宋的画风。

2、赵孟頫在绘画上的另一重主张,是以书入画,他认为“书画等同”。他说“石如飞白木如籀,写竹还须八法通,若也有人能会此,方知书画本来同。”

绘画代表作:《秋郊饮马图》《鹊华秋色图》《重江叠嶂图》《双松平远图》

明清

怎样认识和评价董其昌的“南北宗论”?

认识:一般认为,完成“南北宗论”并把它总结为较系统学说的是董其昌。董其昌在《画旨》中说:“禅家有南北二宗,唐时始分。画有南北二宗,亦唐时分也;但其人非南北耳。北宗则李思训父子着色山水,流传为宋之赵干、赵伯驹,以致马、夏辈。南宗则王维始用渲淡,一变钩斫之法。其传为张璪、荆关董巨、米家父子以至元四家,亦如六祖之后有马驹,云门,临济儿孙之盛,而北宗微矣。”

评价:1、背景:南北宗论的产生有当时的政治、宗教、经济、社会风气的根源,更主要的是与当时的绘画界的情况有着密切关系。

2、片面性:从唐至明,山水画风格几经演变,画家对自然持的态度,审美情趣,表现手法也有种种差异,这么长的历史时期,只用两个流派去归纳,难免有自相矛盾,牵强附会,评价不当之处,历来有人对此进行反驳、批判。由于他崇南贬北的思想,导致了以后画坛宗派繁兴、画家门户之见的加深。于是有了“正宗邪派”之分,缩小了画家的眼见,沉滞了画法的改进,在某种程度上加重了理论的混乱,给中国画坛带来了一定消极的影响。

3、合理性:在中国历史上,画山水画毕竟有两种风格与画法,这是事实。董其昌作为对山水画艺术流派进行研究的先行者的作用还是应肯定的。南北宗论是文人画思潮的一种反映,所以一经建立,便得到文人画家的赞同。此论树立了温和文雅、“精气内含”的作风,奠定了文人画在绘画史上的主导地位。

石涛有何重要的艺术主张?

石涛的绘画美学思想有两个:一个是强调“有我”,另一个是“一画”。

1、“有我”的思想深刻的表达了艺术贵在创新,贵有“我”在的思想,把传统的“六法论”推向了新的境界、新的高度。当然,石涛强调“有我”,并不是不要“师造化”,相反,他很注重“师造化”;

2、他的“一画”论,是非常深刻而丰富的美学思想。画家观察、感受万物,总是要受统一的“一画”观的作用,不可能纯客观的,冷漠的。他的哲学思想基础是老子的“道生一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还有庄子的“既雕既琢,复归于朴”。

3、此外他对“笔墨”问题也有精到的看法。如“墨非蒙养不灵,笔非生活不神”,“笔与墨会,是为纲组,得笔墨之会,解纲组之分,作辟混沌手,传诸古今,自成一家,是皆智得之也”等。
 


相关话题/中国美术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中国美术史之宗教美术
    中国早期佛教美术兴盛的原因? 1、佛教传入后,在南北朝时期经统治者提倡和利用,发展十分迅速,佛教的传播也为中国古代文化的形成带来了某些新的因素。 2、求法僧人的西行和佛教的东渐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尤其是大量寺院的兴建和造像的盛行,极大地丰富了建筑艺术和绘画。 3、一批优秀的艺术家在寺院中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中国美术史各朝代特点对比分析考研汇总
    魏晋南北朝魏晋南北朝时期美术发展有什么新特点?1、佛教传入中国,佛教艺术勃然兴起,丰富了我国民族传统艺术。2、人物画在继承汉代绘画传统的基础上有新的发展,注重传神,以线为造型基础的方法不仅在艺术实践中贯穿始终,而且进一步提高到理论上的充分肯定。3、山水逐渐从人物背景中分化出来,作为一种独立的画种而兴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江苏大学2007年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四川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四川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试题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美术史考研知识点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1、 陶器 ① 人类利用泥土烧,制造的使用器皿或陶艺品,是史前人类社会的重大发明; ② 按照用途分:饮食器,炊煮器,储藏器 ③ 按照陶质分:红,白,灰,黑 ④ 按照装饰分:拟形陶,彩陶,素陶,印纹陶 ⑤ 按照纹样分:动物纹,植物纹,人形纹 2、 彩陶 ① 带有彩绘纹样装饰的史前陶器; 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0
  • 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资料
    新石器时代的陶器艺术 彩陶及分布:仰韶文化 河姆渡文化 龙山文化 一、 仰韶文化的分期: 早期半坡文化 中期庙底沟文化 晚期马家窑文化(马厂、半山、马家窑) 二、 彩陶文化的特征: 1、型制 2、纹饰:典型纹饰与作品 3、手法:线描 平涂 综合 陶器----人类利用泥土的烧制造的实用器皿或陶艺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6
  • 天津美术学院2018年考研中国美术史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南陈北崔  2、富春山居图  3、溪山行旅图  4、秦书八体  二、简答题  张旭怀素  三、论述题  赵孟頫的古意论和郭熙的林泉高致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8年天津美术学院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回忆版)
    天津美术学院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回忆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山东大学2018年中国美术史考研大纲
    672-中国美术史一、考试目的考试目的在于综合考察学生对中国美术的产生与发展的认识程度;对各时期的美术观念和代表人物、代表作品的了解程度;能否从美术发展与文化观念演变的角度认识中国美术的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段。二、考试要求(1)要求考生掌握较全面的中国美术发展史的基础知识。(2)要求考生具有较高的美术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城市学院2018年《中国美术史》考研大纲
    《中国美术史》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中国美术史》考试大纲适用于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美术领域,其中包括现中国传统工艺、书法。《中国美术史》是报考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美术领域的基础课,考试内容为中国美术的历史发展脉络及时代下的发展特点。本门课程考试的特点是基础性强;要求考生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中国美术史 时序脉络简括版
    中国美术史 简括 1、 陶器 ① 人类利用泥土烧,制造的使用器皿或陶艺品,是史前人类社会的重大发明; ② 按照用途分:饮食器,炊煮器,储藏器 ③ 按照陶质分:红,白,灰,黑 ④ 按照装饰分:拟形陶,彩陶,素陶,印纹陶 ⑤ 按照纹样分:动物纹,植物纹,人形纹 2、 彩陶 ① 带有彩绘纹样装饰的史前陶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2
  • 整理版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中国美术史考研真题
    整理版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考研真题 中国美术史 200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中国美术史试题 一、填空(每题1分,共10分) 1.新石器时代的南方干栏式建筑以2.______石祠位于山东省嘉祥县,是东汉受气画像石的代表,早在宋代就为金石学家所重视。3.甘肃省天水市附近的麦积山石窟始凿于______,目前保留了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14
  • 中国美术史试题库
    中国美术史试题库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并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题干的括号内。 1、马王堆汉墓帛画描绘的主题思想是( B)。 A、 天地神话 B、引魂升天 C、墓主生活 D、仙人出行 2、已知最早的纸本绘画《地主庄园图》出土于( A)。 A、 吐鲁番晋墓 B、昭通霍氏墓 C、安丘冬寿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9
  • 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资料(超全)
    名词解释 1.彩陶:彩陶是指在橙红色的器壁上用赤铁矿与氧化锰颜料绘制图案,烧成呈黑色或者褐色,具有热烈明快的格调的陶器。 2.岩画:岩画是古代描绘或者摩刻在崖壁石块上的图画,被称为是古代先民们记录在石头上形象的史书。 3.饕餮纹:是青铜器上最具特色的装饰纹样。也称兽面纹,是一些被夸张了的或幻想中的动物头部的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