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讲义资料下载(5)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3-24

因背景的屏风中又画一屏风,故名重屏。此图把南唐皇帝美化为友爱谦恭、风度文雅的形象,

衣纹勾线以细劲而带顿挫的颤笔形成独特的风格。

《宫中图》:

分十二段,画宫廷妇女按乐、戏婴、出浴、簪花、弄鸟、观画等种种生活,在平凡的情节中

较为细致地表现了人物精神情态,写实技巧超出了唐人的水平。

 

2、★顾闳中:

擅长画人物肖像,曾画后主李煜的肖像。

传世作品《韩熙载夜宴图》,表现了南唐大臣韩熙载放纵不羁的夜生活。

《韩熙载夜宴图》:

(1)全图以长卷形式分为夜宴、观舞、休息、演乐、宾客酬应等五个场面。

画中人物形象生动传神,身姿容颜处理得较为成功,韩熙载的形象富有肖像画特点,衣冠穿着也反映了他的放纵。

 

 

(2)开卷的夜宴处理为聆听演奏琵琶的情节,席中人物表情及相互关系处理得自然合理。画中陈设的细节也都起着烘托主题的作用,屏风等把各场景加以分割又联成一体。

(3)笔致细劲、明丽的色彩与床案及衣冠的沉着色彩相谐调,取得很好的效果。

同时也是研究中国工艺美术史和音乐、舞蹈史及绘画史的重要形象史料。

(4)《韩熙载夜宴图》刻画了失意官僚的心理矛盾和腐朽的生活面貌,较之其他表现贵族生活的画卷有着更深刻的意义。

 

1·3★宋代人物画

综述

1、北宋初期:

宗教人物画继承唐以来的传统:画风的主流是吴道子一派的式样;有作品流传的代表性画家首推武宗元:同一时期重要作品是苏州瑞光寺塔的四天王彩画。

2、北宋中期:

山水花鸟画发展迅猛,已跃居于人物画的影响之上。

除继承传统外,人物画画法上还由绚灿的重着色向水墨演进。

文人画家李公麟在道释画中赋予了文人的情调,把白画发展为更具表现力的“白描”。

3、北宋后期:

风俗画更具有现实生活气息,历史故事画借古鉴今甚至讽喻现实。

4、南宋名家:

梁楷开创了减笔人物画;

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举世周知的风俗画杰作,

李唐、苏汉臣、萧照、李嵩、陈居中等人在风俗画或历史故事画中成就突出。

一、宗教人物画:高益、武宗元、道释壁画

 

1、高益:

宋初宗教画家,才能超群而荐入画院。

他在相国寺殿画了阿育王变相和佛降鬼子母,

其中的战争场面得到宋太宗赵光义的嘉许,他画的奏乐情节合情合理,受到时人的称颂。

2、武宗元:

北宋重要宗教画家,宗法吴道子,曾在开封、洛阳等地画了大量寺观壁画。

现存传为《朝元仙仗图》为一卷壁画粉本小样,描绘东华、南极帝君率众仙朝见最高神祗的行列。衣纹用浑圆磊落的莼菜条描法,仙乐一段衣袂飘舞气氛欢快,尤显示出吴带当风的特色。

(《朝元仙仗图》见补充知识点)

3、道释壁画

(1)王祗:宋,观摩吴道子壁画,其技艺被认为“乾德开宝之际无与敌者”。

(2)孙梦卿:学吴道子肖似,入称“孙吴生”,宋代寺观壁画尚有少量遗存。

 

 

 

 

 

 

 

 

二、白描人物画和李公麟

李公麟:号龙眠居士。

1、艺术特点:

能诗善文,绘画技巧全面,人物、鞍马、山水、花鸟、竹石等无不精能。

他的人物画长于形象塑造,能画出不同地域、民族、阶层的特点,又能勇于突破陈规,别创新样。善于表现画家的情怀感受,构思新颖而有深度。

2.创“白描”画法:

①创作多以墨笔在纸上作画,这种不着彩色完全以墨笔线描塑造形象的画法称为“白描”

②既精密严谨,注重格法技巧,包含文人士大夫的审美情致,借鉴前代“白画”发展而成。

③这一单纯洗炼、朴素优美的艺术形式,丰富了民族绘画的形式,对民族绘画有着重大贡献。

白描画法在南宋流行。

《五马图》:

①为传世真迹纸本李公麟的白描作品,画 边地进献给皇帝的五匹骏马。

②作品以遒劲秀雅而富有表现力的线描,表现五马毛色状貌的各不相同,或静止、或徐行,神完气足,五个牵马人的民族特色也真实传神,显示了画家的深厚功力。

③此图用笔精炼,造型准确,具有典雅沉静的宋画风格,自成一家。

《西园雅集图》:为描绘苏轼、黄庭坚、秦观、米芾、李公麟等人在王诜庭园中吟诗作画聚会的,原卷早已失传,但作为文人风雅生活的题材屡为后入描绘;

《龙眠山应图》描绘他在龙眠山归隐生活景物的,有不同的摹本传世。

 

3、他临摹古画用绢本着色,忠实于原作的风格。

 

《临韦偃牧放图》:

绢本设色的是他的摹古之作,全卷画出放牧一千多匹马的浩大炀景,勾勒设色,一丝不苟,可见他学习古人的认真和摹古的高超水平。

4、代表作:

摹古绢本《临韦偃牧放图》 纸本白描《五马图》;

白描作品尚有《维摩诘图》;《西园雅集图》《龙眠山应图》

 

三、减笔人物画——梁楷

1、梁楷号梁风子,放任不羁,所画人物、山水、花鸟并精,既能作精妙严谨又擅绘洗练放逸的减笔画,特别是减笔画技巧上的重要创造,开启了元明清写意人物画的先河。

2、梁楷的减笔画以逸笔渗入院体画,富有个性,开创了写意人物画的新局面。人物画多以佛教禅宗人物或文人雅士为题材,

梁楷的减笔人物画:

《李白行吟图》以飘逸洒脱的用笔,简赅地勾画出诗人高洁简傲的气质;

《泼墨仙人图》用酣畅的泼墨画法,绘出仙人步履蹒跚的醉态,用简括细笔夸张地画出带有幽默感的沉醉神情。

其他减笔画作品还有《六祖图》、《布袋和尚》等。

3、梁楷作品中也有兼工带写,比较严谨工致的一体,如《释迦出山图》、《八高僧图卷》等;花鸟作品有《雪景山水》、《秋柳双鸦》等。

 

 

 

宋代风俗画:

1、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代表了宋代风俗画发展的高度水平。

该图长528.7厘米,高24.8厘米。全卷以全景式构图,严谨精细的笔法,展现出北宋都城汴梁汴河沿岸及东角门里市区清明时节的风貌,再现了宋代城市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但是一福杰出的绘画艺术作品,而且具有高度的历史文献价值。

画家在创作中惨淡经营.采用散点透视,长卷构图中充满了戏剧性情节和细节,内容异常丰富性,高度的历史真实性,艺术表现生动真切,成为我国古代绘画史上具有不朽意义的杰出作品。

2、风俗画和供年节装饰的节令画进一步活跃。

高宗时楼钥曾进献《耕织图》45幅;

表现牧童生活阎次平的《牧牛图》、 李迪的《风雨归牧》

3、宋代不少画家擅画风俗画,代表有苏汉臣、李嵩

苏汉臣 擅画货郎婴戏,《秋庭戏婴图》

李嵩 《货郎图》:表现货郎来到农村,村童及农妇围着货郎担观看,极富生活气息。

 

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

1、张择端:北宋后期风俗画,擅长画建筑,车船等风俗题材。

2、《清明上河图》:

(1)代表了宋代风俗画发展的高度水平,墨笔淡着色,全景式构图,严谨精细的笔法。

(2)内容结构分为三个段落:

①开首为郊区农村风光。

②中段是以虹桥为中心的汴河及其两岸的船车运输,手工业和商业贸易活动。

③后段为城门内外,街道纵横,店铺栉比,车水马龙的繁华热闹景象,再现了宋代城市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仅是杰出的绘画作品,而且具有高度的历史文献价值。

3、作者对于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现象,选择既具有形象性和富于诗情画意又具有时代社会本质特征的事物、场面及情节加以表现

4、采用散点透视,长卷构图中充满戏剧性情节和引入入胜的细节描写,有铺垫起伏高潮,而船过虹桥的紧张场面安排在全卷中央的部分,构成全卷的高潮,形成具有艺术效果的最精彩部分。

5、成就:

①内容的异常丰富性,高度的历史真实性,艺术表现的生动真切,成为我国古代绘画史上具有不朽意义的作品.

②画家对于城市社会生活,尤其是“市井细民”的生活,具有深厚的感情和广泛精到的了解。

③画家创作热情和创作态度,艺术丰富想象力及艺术表现的周密不苟,在绘画史上具有典范意义。

 

五、宋代历史故事画和李唐的《采薇图》

宋代历史故事画除承袭前代“存乎鉴戒”的作用外,并以古喻今,反映了人们当时现实问题的态度。其中以表现褒忠贬奸及民族矛盾的题材最为流行。

 

1.李唐的《采薇图》表现了画家对那些屈辱妥协者的不满和对民族存亡的关切;

2.宋代《折槛图》;以陈居中的《文姬归汉图》在选择情节、塑造形象上最为成功。

李唐《采薇图》:

宋代李唐绘制,描绘殷商贵族伯夷、叔齐在亡国后耻食周粟,入首阳山 采薇而食,宁饿死也不屈服于周的故事,歌颂了他们的忠贞气节。

背景以水墨粗笔画古松野藤、荒山远水,衬托了人物的精神气质。

在金兵侵宋的情势下曲折地表现了画家对屈辱者的不满和对民族存亡的关切。

1·4★五代山水画——  南:董、巨  北:荆、关

综述:中晚唐之际山水画已有显著的进步。

五代时期一些画家进而深入自然,创造了真实生动的北方重峦峻岭和江南的秀丽风光。

北方以荆浩、关仝为代表,南方以董源、巨然为代表,形成两种不同的风格和画派。

1、荆浩:博通经史的士大夫,

(1)长期接触北方雄伟的自然山川,有着较深的认识和感受,笔下的山水大都是崇山峻岭,层峦叠幛,气势宏伟而壮观。在唐代发展起来的水墨山水的基础上又有新的创造和突破。

(2)重要山水画理论著作《笔法记》——提出“图真”,“搜妙创真”,还提出了“六要”,在山水画领域发展了谢赫的六法论。

指出“吴道子画山水有笔而无墨,项容有墨而无笔,吾当采二子之所长,成一家之体”,提倡山水形象要“气质俱盛”,达到神形兼备。

(3)《匡庐图》:表现了巍峨山峰及山脚下幽居的景象,笔墨皴法,全景式构图,高远、平远、深远兼具,技巧上较唐代有了明显地提高。

2、关仝:五代末及宋初,荆浩的追随者。

(1)多描绘关陕一带山水,写景绘形更为概括提炼,笔简气壮,景少意长,予人以深刻印象。

(2)善画秋山、寒林、野渡等景色,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表现北方山川峻伟 荒寒的景象。

关家山水:具有“石体坚凝,杂木丰茂,台阁古雅,人物幽闲”的绘画特色

(3)代表作:《山谿待渡图》《关山行旅图》 表现幽僻荒寒的气氛。

《关山行旅图》:峰峦峻厚而富变化,山腰云气缭绕,山下板桥枯树,野店荒村,点缀以人物活动,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3、董源:作山水、人物,擅画山水

(1)所画风光,烟雾溟蒙,江湖纵横,千岩万壑,重汀绝岸,林木清幽,与北方荆关画中雄伟险峻的山水相比,更带有秀美抒情的意趣。

(2)山水画有水墨和青绿二体,尤擅水墨山水。皴擦点染结合并用,创造用披麻皴和点子皴等表现方法,成功地画出山川远近层次和烟氲气氛,具有革新精神。

这种“平淡天真”的山水特别受到北宋书画家米芾的推崇,并在元明以后产生重大影响。

(3)山水画中点景人物多穿插贵族游乐或风俗情节,以青红重彩描绘,具有宫廷绘画的痕迹。

(4)代表作:《潇湘图》《夏山图》《夏景山口待渡图》《龙宿郊民图》等。

①《潇湘图》《夏山图》《夏景山口待渡图》皆以水墨为主,表现山峦起伏,江河萦回,烟雨空闬,草本丰茂的江南景:

②《龙宿郊民图》则以青绿赋色画出金陵山势,在水滨及江中还穿插有踏歌划船等人物活动。

4、巨然:开元寺僧人,董源的追随者。

山水画笔墨秀润,充满田园自然风致。

代表作:《万壑松风图》

 

1·5★宋代山水画——北宋、南宋

北宋:李成与范宽、郭熙与《林泉高致》、米氏云山与小景山水、王希孟与赵伯驹;

南宋四家: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

综述:北宋山水画成熟,风格多样。

北宋初李成、范宽成就最高:中后期郭熙等人都不同程度受李成影响,

①出现燕文贵集山水界画于一体的“燕家景致”;②以赵令穰为代表的富有诗情的小景山水;③米芾父子创造的米点山水;④王希孟和赵伯驹、赵伯骕人的青绿山水。

⑤塑造秀丽的山水画形象南宋四家的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

 

一、北宋

1、李成:北宋山水画家,能诗文,

①师法荆、关,但能形成自己的特色。他尤以画寒林平远著称。

②李成作画善用淡墨表现丰富的层次和虚旷的空间,以活脱的笔致画出寒林的情态,所画山水在北宋被誉为“古今第一”。

代表作:《读碑窠(kē)石图》《寒林平野图》

2、范宽:北宋山水画家,和董源、李成并称为北宋三大家。

①以“峰峦浑厚,势状雄强”而形成独特风格,被誉为“与山传神”。

②所画崇山峻岭,往往以顶天立地的章法突出雄伟壮观的气势,用短条子般的碎而坚实的笔墨皴出富有质感的山石,其皴法被后人成为“雨点皴”、“芝麻皴”。

③范宽是从当地的真实山水出发,汲取艺术形象,“对景造意”融会贯通,精炼概括,把山水典型化,其作品具有峻拔深厚、雄阔伟美、苍老沉着的笔墨。

代表作:《溪山行旅图》

3、郭熙与《林泉高致集》郭熙为代表的院体山水画出现了新的面貌

(1)艺术特点:

①其作品奇突雄壮、清旷幽远、主题明确而富于季节感,强调精确表现山水在不同地理、气候、时间条件下真实的特殊面貌“远近浅深、风雨明晦,四时朝暮之所不同”

②要求画家注意大自然给予人们的主观感受和联想,画家必须以“林泉之心去身,即山川而取之”即以美的虚静的心胸去对自然山水进行直接的审美观照,丰富发展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③其首先提出的“三远法”是研究山水画透视原则和空间处理的重要法则。

(2)代表作:《早春图》、《窠石平远图》、《关山春雪图》等。

《早春图》:敏锐的画出东去春来、大地复苏的细致变化,山间雾气浮动,阳光和熙,穿插以行旅待渡等活动,传达出欣欣向荣。

(3) 山水画主张:

①其子郭思整理成《林泉高致集》一书,标志山水画理论已进入成熟阶段。

全书共分水训、画意、画诀、画题、拾遗、画记六篇。

②山水画要表现林泉之意,使士大夫通过山水画欣赏能“不下堂筵,坐穷泉壑”

③强调对真山水进行深入的观察体验,注意不同角度、季节、气候的条件变化

④强调画“可游可居之境”,画出士大夫渴慕林泉的理想佳境,主张山水画家应“所养欲扩充”,在文化、生活、传统、技巧各方面有全面的修养。

⑤画论中论及如何创造生动优美的意境,多方面谈到山水形象及章法结构、笔墨技巧

4、米氏云山与小景山水

(1)米氏云山:创造者是米芾、米友仁父子,以书画著名,并精鉴赏。

米芾,借鉴了董源的山水画法,根据对江南山水的感受,以水墨挥洒点染表现烟雨掩映树木,信笔作画而不求工细;

米友仁画山水“点滴烟云,草草而成”,自题为“墨戏”。

代表作:米芾真迹不存;米友仁有《潇湘奇观图》、《云山得益图卷》

(2)   米芾:宋徽宗时召为书画学博士,人称“米南富”。为人狂怪,人称“米颠”。

(3)   诗书画印均极具造诣。他的诗文得到苏轼的高度评价;

他的书法与苏轼、黄庭坚、蔡襄并称“宋四家”;是当时少数几个精于治印的文人画家之一,在中国印学史上有重要位置。鉴赏水平极高,并富收藏,均反映在他的画论《画史》中。

米芾摹古功力深厚, 以水墨挥洒点染表现江南山水,创造了一种浓淡枯湿横点、积点成山的山水画技法,称为“米点”,其山水画称为“米氏云山”或“米点山水”。

画风开创了文人画山水的新局面。

(3)米友仁:南宋书画家米芾长子。擅书画

①其山水画发展了米芾技法,以水墨横点写烟峦云树,看似草草而成,实则法度森严,自称“墨戏”,对后世“文人画”中笔墨纵放风格有影响,代表作《潇湘奇观》、《云山得意》

②善书法,酷似乃风,亦精鉴赏

(4)小景山水:

北宋小景山水在全景式雄伟山水画外又别开新境,它以引入入胜幽情美趣、水边沙岸、富有诗意的小景见长,多为卷册小幅,擅此者有惠崇、赵令穰等人。

惠崇:北宋前期,能诗善画   

代表作:《沙汀烟树图》

赵令穰:北宋后期,清丽自然,令人起江湖之思。 

代表作:《湖庄清夏图》

5、青绿山水——王希孟、赵伯驹与赵伯骕

王希孟:

画《千里江山图卷》,大青绿着色,染天染水,富丽细腻,画面内容令人目不暇接,代表了画院青绿一体精密不苟,严格遵依格法的画风。

《千里江山图卷》:

①全长十二米,全景青绿山水,气魄宏大,构图严谨,内容丰富,体现中国画散点透视的优点。

②表现形式方面,运用青绿山水传统的勾勒法,严谨精微,一丝不苟;树干和远山的表现沿用没骨法或带有写意笔趣;设色厚重,色彩运用成功,为宋代宫廷画精细美丽青绿山水的代表。

 

6、赵伯驹与赵伯骕(sù):

赵伯驹、赵伯骕兄弟山水、人物、花鸟全能,青山绿水画继承李思训更趋秀雅

赵伯驹的作品不传,赵伯骕《万松金阙图》赵氏画风对原名青绿山水画发展有相当影响。

 

7、燕家景致:北宋燕文贵,擅画山水、屋木、人物。

山水不专师法,极富变化,画多为北方大川,破笔皴点,干擦淡染,细碎清雅,苍润秀媚,水渚多画台榭相接,景致优美,富有变化,人称"燕家景致"。

代表作:《溪山楼观图》《江山楼观图》

《江山楼观图》:描写江景,气势开阔旷远。卷首写江边丘陵起伏,近处碎石散布,杂树迎风摇曳,远处江水浩瀚。画中溪山重叠,景物繁密,山间水滨布置台榭楼观。

 

二、南宋四家: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

“南宋四家”: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

以四人为代表的院体山水画开创了南宋山水画艺术的新风格。

如果说北宋山水画艺术以雄浑、辽阔、崇高胜,南宋山水画则以秀明、工致、优美胜。

董源、李成、范宽北宋三大家。

宋元时期都是我国山水画艺术的高峰期,宋重写生与诗意,元强调笔墨情趣。

1、李唐:

画风严谨质朴,气象雄伟,造型章法及笔墨上均明显地趋于简括,开创了南宋山水画的新风。

代表作:《万壑松风图》《清溪渔隐图》、《江山小景图卷》

李唐的绘画特色及影响:北派山水的代表人之一,多画北方气势雄浑的山河,以雄健的斧劈皴描绘青绿山水,用笔取景简括凝炼,构图精练,意境优美,开辟了南宋的新画风。

其后马远、夏圭继承和发展了他的画风,并称为南宋四家

 

2、刘松年:

刘松年工山水人物,受李唐影响山水皴法变雄健为典雅,画风严谨不苟,水墨青绿兼工,又精于界画,作品中山水与人物常占有同等地位。

代表作:《四景山水图卷》、《罗汉图》。

3、马远:

北宋马远,继承发展李唐的画风,以雄健的大斧劈皴画奇峭坚实的山石峰峦。擅长在章法上大胆取舍剪裁,描绘山之一角、水之一崖的局部,画面上留出大幅空白以突出景观,表现空闸的空间及浓郁的诗意。

马、夏山水由于大胆剪裁,突破全景式而画边角之景,因而被称为“马一角、夏半边”

代表作:《踏歌闺》《寒江独钓》《水图》《华灯侍宴图》

4、夏圭:

精于山水,擅长画巨型长卷,用笔苍老,水墨淋漓,点景人物笔简神全,寥寥数笔而神态迥出。

画秀美清丽的江浙一带景色。

马、夏山水由于大胆剪裁,突破全景式而画边角之景,因而被称为“马一角、夏半边”。

代表作:《溪山清远图卷》《西湖柳艇图》、《山水十二段》

 

1·6★五代花鸟画——徐熙、黄筌

花鸟画在唐代基础上有了巨大的进步,西蜀黄筌及江南徐熙成就最高。

1、黄筌:

(1)擅长花竹翎毛,亦能画佛道、人物、山水,是一位技艺全面的画家。

(2)西蜀宫殿壁屏风大都出于黄筌父子之手。

继承唐代花鸟画传统,所画多为宫廷中的奇禽名花,以极细的线条勾勒配以柔丽的赋色,几乎不见勾勒墨迹,情态生动逼真,画中具有精谨艳丽的富贵气象。

代表作:《写生珍禽图》——精湛写实和细腻明丽

2、徐熙  南唐士大夫,终身不仕

(1)常游于田野园圃,观察花竹蔬果、禽鱼草虫等情状,而形之于笔下。

(2)绘画注重“落墨”,用笔不拘泥于精勾细描,而是信笔抒写,略加色彩。

(3)“落笔之际,未尝以赋色晕淡细碎为功”,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唐以来细笔填色表现奇花异鸟的格式,被宋人称为“徐熙野逸”,但也为宫廷画过赋色浓丽并带有装饰趣味的“装堂花”“铺殿花”。

3、何为“徐黄异体"?(黄家富贵,徐熙野逸)

“徐黄异体”实则为两种美学风格,黄筌作品以富丽工巧见称,徐熙作品创”野逸”风格,开创水墨淡彩和水墨花鸟画的先河,徐黄异体主要体现在:

1)师承关系不同2)题材不同3)表现技法不同4)格调不同。

 

1·7★宋代花鸟画(崔白、宋徽宗、文人士大夫的墨梅墨竹、法常的写意花鸟画)

一、概述:

1、两宋是古代花鸟画空前发展并取得重大成就的时期

(1)宫廷中装堂饰壁务求华美,使花鸟画在贵族美术中占有重要地位

(2)社会上中上阶层的需求及工艺装饰促使花鸟画的发展和活跃

(3)宋人不仅花鸟形象达到精微传神,而且从中表现对生活的热情与理想,把自然属性与道德品格相联系,创作出大量不同风格的优秀作品。

 

 

2、涌现出大量画家

(1)坚持身临自然深入观察花鸟情态,作为创作构思的基础,技巧上有多方面的创造。

(2)熟悉动植物结构形态,精密不苟的工笔花鸟攀上新的高峰,水墨写意也开始发展。

 

1、崔白(宫廷花鸟画)

北宋中后期崔白工画花竹翎毛,画带有野情野趣的花鸟题材。

①崔白善于表现在不同季节自然环境中花鸟的运动变化及相互关联

②崔白技巧熟练,落笔可不用起稿,工而不拘,为官廷花鸟画输入了新的血液,推向新的水平。

代表作:《双喜图》《寒雀图》

2、宋徽宗(宫廷花鸟画)


相关话题/中国美术史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中国美术史之画论
    魏晋南北朝 六法论的内容及意义是什么? 1、内容:气韵生动、骨法用笔、应物象形、随类赋彩、经营位置、转移摹写 2、意义:奠定了中国绘画正确的美学原则和独特的表现法则。传神论和六法论是针对当时人物画的创作而提出的,神与气韵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考研中国美术史之宗教美术
    中国早期佛教美术兴盛的原因? 1、佛教传入后,在南北朝时期经统治者提倡和利用,发展十分迅速,佛教的传播也为中国古代文化的形成带来了某些新的因素。 2、求法僧人的西行和佛教的东渐促进了中西文化的交流,尤其是大量寺院的兴建和造像的盛行,极大地丰富了建筑艺术和绘画。 3、一批优秀的艺术家在寺院中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中国美术史各朝代特点对比分析考研汇总
    魏晋南北朝魏晋南北朝时期美术发展有什么新特点?1、佛教传入中国,佛教艺术勃然兴起,丰富了我国民族传统艺术。2、人物画在继承汉代绘画传统的基础上有新的发展,注重传神,以线为造型基础的方法不仅在艺术实践中贯穿始终,而且进一步提高到理论上的充分肯定。3、山水逐渐从人物背景中分化出来,作为一种独立的画种而兴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8
  • 江苏大学2007年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3
  • 四川大学2005年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四川大学2004年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试题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1-22
  • 中国美术史考研知识点
    中国美术史名词解释 1、 陶器 ① 人类利用泥土烧,制造的使用器皿或陶艺品,是史前人类社会的重大发明; ② 按照用途分:饮食器,炊煮器,储藏器 ③ 按照陶质分:红,白,灰,黑 ④ 按照装饰分:拟形陶,彩陶,素陶,印纹陶 ⑤ 按照纹样分:动物纹,植物纹,人形纹 2、 彩陶 ① 带有彩绘纹样装饰的史前陶器; 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20
  • 中国美术史考研复习资料
    新石器时代的陶器艺术 彩陶及分布:仰韶文化 河姆渡文化 龙山文化 一、 仰韶文化的分期: 早期半坡文化 中期庙底沟文化 晚期马家窑文化(马厂、半山、马家窑) 二、 彩陶文化的特征: 1、型制 2、纹饰:典型纹饰与作品 3、手法:线描 平涂 综合 陶器----人类利用泥土的烧制造的实用器皿或陶艺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16
  • 天津美术学院2018年考研中国美术史真题
      一、名词解释  1、南陈北崔  2、富春山居图  3、溪山行旅图  4、秦书八体  二、简答题  张旭怀素  三、论述题  赵孟頫的古意论和郭熙的林泉高致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2018年天津美术学院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回忆版)
    天津美术学院考研真题中国美术史(回忆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3
  • 山东大学2018年中国美术史考研大纲
    672-中国美术史一、考试目的考试目的在于综合考察学生对中国美术的产生与发展的认识程度;对各时期的美术观念和代表人物、代表作品的了解程度;能否从美术发展与文化观念演变的角度认识中国美术的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段。二、考试要求(1)要求考生掌握较全面的中国美术发展史的基础知识。(2)要求考生具有较高的美术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北京城市学院2018年《中国美术史》考研大纲
    《中国美术史》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中国美术史》考试大纲适用于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美术领域,其中包括现中国传统工艺、书法。《中国美术史》是报考北京城市学院艺术硕士(MFA)美术领域的基础课,考试内容为中国美术的历史发展脉络及时代下的发展特点。本门课程考试的特点是基础性强;要求考生理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10
  • 中国美术史 时序脉络简括版
    中国美术史 简括 1、 陶器 ① 人类利用泥土烧,制造的使用器皿或陶艺品,是史前人类社会的重大发明; ② 按照用途分:饮食器,炊煮器,储藏器 ③ 按照陶质分:红,白,灰,黑 ④ 按照装饰分:拟形陶,彩陶,素陶,印纹陶 ⑤ 按照纹样分:动物纹,植物纹,人形纹 2、 彩陶 ① 带有彩绘纹样装饰的史前陶器;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22
  • 整理版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中国美术史考研真题
    整理版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考研真题 中国美术史 200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中国美术史试题 一、填空(每题1分,共10分) 1.新石器时代的南方干栏式建筑以2.______石祠位于山东省嘉祥县,是东汉受气画像石的代表,早在宋代就为金石学家所重视。3.甘肃省天水市附近的麦积山石窟始凿于______,目前保留了大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14
  • 中国美术史试题库
    中国美术史试题库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并将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题干的括号内。 1、马王堆汉墓帛画描绘的主题思想是( B)。 A、 天地神话 B、引魂升天 C、墓主生活 D、仙人出行 2、已知最早的纸本绘画《地主庄园图》出土于( A)。 A、 吐鲁番晋墓 B、昭通霍氏墓 C、安丘冬寿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7-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