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哈尔滨工业大学微电子半导体物理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3

哈尔滨工业大学

二〇一二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半导体物理                  报考专业: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

考试科目代码:[        ]             

考生注意:答案务必写在答题纸上,并标明题号,答在试题上无效。

题号

总分

分数

           
             

一、 解释下列名词或概念。(30分)

1. 杂质补偿              6.  简并半导体

2. 本征光电导                7. 施主与受主杂质

3. 有效质量                   8 . 电子亲和能

4. K空间等能面             9. 表面态

5. 费米能级                    10. 间接带隙半导体

二、 说明载流子散射的概念,光学波和声学波散射的物理机制的区别。以及分别在什么样晶体中起主要作用。(30分)

三、  分别画出P型和N型衬底的MOS结构可能测出的C-V特征曲线,说明SiO2层中存在可动Na离子分布,固定电荷和金属-半导体功函数差对C-V特征曲线的影响。简述半导体发光二极管的工作原理。(30分)

四、 简述平衡P-N结的建立过程。分别画出正偏和反偏下的能带图,载流子分布和电流分布图。

五 、有一面积很大的半导体薄片,厚度为w,以稳定光源均匀照射两面,设光只在表面层内产生电子空穴对,在消注入条件下,ΔP(0)= P1; ΔP(W)= P2 。问:

(1)片内非平衡载流子分布仅与时间有关,还是仅与空间位置有关?或与两者都有关?  

(2)试确定片内非平衡载流子的分布?


相关话题/半导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