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哈尔滨工业大学微电子半导体物理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2-23

哈尔滨工业大学

二〇〇三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试题

考试科目:半导体物理                  报考专业: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

考试科目代码:[        ]             

考生注意:答案务必写在答题纸上,并标明题号,答在试题上无效。

题号

总分

分数

           
             

一、 解释下列名词或概念。(30分)

1.有效质量                      6. 空穴

2. 复合中心                      7. 表面复合速度

3. 载流子散射                    8. 光生电动势

4. 简并半导体            9. 表面态

5. 少子寿命                      10. 表面强反型状态

二、 画出本征半导体和杂质半导体电阻率随温度变化曲线(10分),并解释其变化规律(20分)。

三、 用能带论解释金属、半导体和绝缘体的导电性(30分)。

四、 分别画出零偏、正偏和反偏情况下,p-n结能带图(15分),并简述p-n结势垒区形成的物理过程(15分)

五、 如图所示,半导体光敏电阻上表面受到均匀的频率为ν的恒定光照,光功率为Popt(w),  在电阻两端施加恒定偏压,光敏电阻内载流子的平均漂移速度为vd, 设表面反射率为R,吸收系数为α,光敏电阻厚度d>>1/α,量子产额为β,非平衡载流子寿命为τ,试求:

(1) 光敏电阻中光生载流子的平均产生率g;(8分)

(2) 光生电流IP(忽略暗电流)(8分), 设IPh为光生载流子被电极收集一次形成的电流,求光电导增益的表达式(14分)。

snap1616.jpg


相关话题/半导体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