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音乐史考研必备复习资料(7)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12



固定乐思:是柏辽兹在《幻想交响曲》中创造的一种标题音乐手法,它是一段音乐主题,在作品中代表所爱的人。

李斯特:

交响诗:单乐章的标题管弦乐曲,强调音乐与文学戏剧等姊妹艺术的结合。是他对西方音乐的最重要贡献。创作了1 3首。如《普罗米修士》《奥菲欧》《塔索》。【特点:1.深厚的思想内涵,精炼集中简洁。2.单乐章结构,音乐不间断的展述从而融合成一个有机整体。3.内部同时包含了奏鸣曲式的三部逻辑性结构。4.运用主题变形手法。广泛运用传统的动机发展手法,集中于单主题的展开与变形处理,贯穿作品。与主导动机相似。】

交响曲:也有标题。如《浮士德》(三个乐章)、《b小调钢琴奏鸣曲》(少有的无标题)、《匈牙利狂想曲》(最受欢迎的钢琴作品,共19首)。

钢琴作品:《超级演技练习曲12首》,高难技巧的训练,显示出他丰富的想象力和表达情感意境时的能力。如“玛捷帕”,“鬼火”,“钟”。

瓦格纳:他要求他的乐剧是诗词、音乐、舞台、表演等诸多艺术综合的整体艺术品。他的歌剧改革及特点:1. 整体艺术。而传统歌剧的分曲结构将音乐戏剧切割分离。

2.采用“无终旋律”织体,将歌唱作为一个声部完全融进管弦乐的织体。

3.他将韦伯的“主导动机”、柏辽兹的“固定乐思”和李斯特的“主题变形”发展到极致。如《尼伯龙根的指环》,15个小时的音乐中交织着200多个主导动机,这种手法的运用体现了他的乐剧音乐的交响性思维特征。

4.采用连续分展结构。

5.半音和声。在和声与调性的手法上,突出调性的不清晰及频繁转换,半音、不协和音等大量和弦外音的连续使用,使调性重叠甚至是复调性的效果,这种手法导致古典传统的功能和声体系趋向瓦解。

“主导动机”:是一些短小的音乐主题。将剧中诸多人物、景物、情节事件、情绪心理等揭示、预示或暗示出来。

勃拉姆斯:对标题音乐不感兴趣,在19世纪下半叶文学化、标题化的音乐主潮中坚定走自己的路,创作植根于古典音乐的传统之中,沉醉在德奥城市及民间淳朴的旋律里。他激情又深思熟虑的作品,证明了属于19世纪浪漫时代的古典风格所具有的生命力。

交响曲:有四部,每一部都是精心之作。《第一交响曲》由于风格和手法上与贝多芬的近似而被当时的人称为“贝多芬第十交响曲”,它以史诗般的英雄气势、传统的四个乐章结构、复调对位技巧和古典动机发展手法,以及各乐章曲式结构和调性的安排,无标题型的纯器乐交响曲类型,显示出他的交响曲与古典传统的机密联系。展示了他独具的复杂凝重的织体、激情浪漫的旋律和浓郁厚重的总体风格。

钢琴作品:古典形式为主的协奏曲、奏鸣曲、变奏曲、叙事曲、随想曲、狂想曲和小品。特点:响亮厚重,具有交响音乐的构思和气势。

声乐作品:数量大、种类多,有200多首独唱曲,还有合唱及双合唱曲,声乐套曲。还整理改编民歌集,自己的歌曲如同民歌般朴素动人。如《摇篮曲》《徒然的小夜曲》。

约翰 施特劳斯父子:轻音乐为主。他们的音乐创作和演出活动在维也纳市民的音乐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

小约翰施特劳斯:创作的圆舞曲数量多,质量高,被誉为“圆舞曲之王”。1870年之前他只写舞曲和进行曲,此后重心转向轻歌剧创作,共写了15部。特点:1.体裁形式、旋律节奏和演出方式都和奥地利民间音乐有关;2.有专业音乐的技巧和修养;3.抒发情感和标题造型相结合,音乐格调轻松、浅显易懂、雅俗共赏。代表作:圆舞曲《美丽的蓝色多瑙河》、《春之声》、《皇帝》;波尔卡《闲聊》、《雷电》;轻歌剧《蝙蝠》。


威尔第:他的歌剧除去一些体现强烈爱国及民族情感的题材外,文学戏剧名著也引起他浓厚的兴趣。代表作《纳布科》《游吟诗人》《茶花女》《阿依达》《奥赛罗》。特点:当全欧洲包括意大利的年轻作曲家都追随瓦格纳为代表的德国“交响化风格”时,他始终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是意大利作曲家,不能抛弃意大利丰富而悠久的音乐传统。但他同时也研究并吸取从凯鲁比尼到柏辽兹的法国音乐,的过程就,包括对瓦格纳的尊终。

格林卡:几个世纪以来,俄罗斯是一个在经济、政治上都落后于西欧的封建帝国,文化上发展迟缓。格林卡之前的俄国音乐,基本处于模仿西欧的阶段,意大利音乐家和它们的歌剧成为帝国音乐的主宰。作为俄罗斯民族乐派的第一代探索者,格林卡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它的音乐创作为俄罗斯音乐的发展展示了一个美好的前景。是他间隔罗斯的专业音乐感上欧洲音乐强国的水平,为俄罗氏艺术音乐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开辟了道路,从而确定了俄罗斯音乐在世界音乐中的地位。格林卡的音乐创作特征有三种因素构成:首先牢固的扎根于罗斯民间音乐的土壤;其次是吸收了俄国城市音乐文化的养分;三是借鉴了西欧古典乐派和浪漫乐派的音乐成果。表现民族历史、传说和民间生活,与俄罗斯的文学、诗歌相结合,运用民间舞曲歌曲的旋律以即配置相应的民族和声调式,所有这些艺术特征都为俄罗斯民族主义音乐的创作开创了道路。使俄罗斯音乐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因而,格林卡被称为俄罗斯民族主义音乐的开创人。代表作有:第一部歌剧《伊凡 苏萨宁》,民族爱国主义历史歌剧;第二部歌剧《鲁斯兰与柳德米拉》,俄罗斯民间神话歌剧;管弦乐幻想曲《卡玛林斯卡亚》树立了运用民间素材交响化自由变奏的典范。

柴科夫斯基:是一位旋律大师。音乐特征:抒情性和戏剧性。

交响曲:早期:第一、二、三交响曲属于风俗抒情性质作品,第一交响曲《冬日的梦幻》最突出;中期和晚期:第四、五、六交响曲和标题交响曲《曼弗雷德》属于抒发个人感情体验、充满戏剧冲突性质作品,揭示了的社会现实与美好理想的冲突,反映了人生的苦难和对幸福生活的追求。《第六“悲怆”交响曲》是他的最后一部作品,可以说是他一生的总结,内容概括为,理想与黑暗现实无法调和的冲突,导致悲剧结局。其他作品:幻想序曲《罗密欧与朱丽叶》、庄严序曲《1812》。

歌剧:与交响乐同样重要,写了10部。如影响范围最广、艺术价值最高的是《奥涅金》《黑桃皇后》。

舞剧:代表作:古典芭蕾舞剧典范之作:《天鹅湖》《睡美人》《胡桃夹子》。特点:使舞剧音乐戏剧化和交响化,不仅能与舞蹈表演融为一体还可以离开舞蹈作为独立的管弦乐作品来欣赏。具有独立性不仅在俄国历史上具有开创性,在世界上 也有重要地位。

柴科夫斯基和“强力集团”的比较:

共同点:在发展俄国音乐的总方向上是一致的。强调音乐应该有丰富的思想情感内涵;应该发挥积极的社会作用;应该具有民族特色;民族民间是发展专业音乐的源泉和基础;继承和发展格林卡的优良传统;

不同点:“强力集团”,突出历史题材和神话传说,注重采集农村民歌素材,喜欢吸取“异族情调”,音乐风格:纯朴粗犷。柴科夫斯基:题材内容多样化,音乐语言和艺术技巧方面吸取俄国城市民间音乐的音调和借鉴了西欧古典乐派和浪漫乐派的音乐成果。宽泛的精神气质和民族风格,音乐风格:高雅细腻,多愁善感。

斯美塔那:斯美塔那青年时期就积极投入布拉格的1848年革命,创作过合唱曲、进行曲,讴歌革命和自由。六十年代,他全力投入民族音乐文化建设,从事创作、指挥、教学、评论,并领导建立艺术家协会及民族歌剧院。亲自指挥演出和全力进行民族歌剧的创作。他这些饱含爱国热忱和民族情感的作品及艺术活动,为捷克专业音乐开辟了道路,指明了方向。他的创作在题材内容和艺术形式上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他的作品在承袭欧洲音乐专业技巧的同时,渗透了捷克民歌旋律音调和民间舞曲的节奏,广泛采用了捷克民间音乐体裁,从而将捷克民族音乐提高到了新的水平。这一切使他成为富于音乐传统的捷克民族自己乐派的当然的奠基者和开创人,被称为“捷克音乐之父”。歌剧有:《被出卖的新嫁娘》、《布兰登堡人在波希米亚》《李布舍》《达里波尔》。交响乐有:《我的祖国》。交响诗《伏尔塔瓦》是套曲《我的祖国》中的第二首乐曲,描写了河流的的景色和人民的生活,表达了他对祖国和人民的情意。

德沃夏克:德沃夏克的音乐常取材于民族的历史、传说、风光、民俗的描绘等。它的音乐风格是一种民族音乐语言与西欧及其他斯拉夫国家艺术因素相融汇的综合体。作品有:《e小调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d小调第七交响曲》歌剧有:《水仙女》(根据本国传说)《阿尔米达》管弦乐曲:《斯拉夫舞曲集》《捷克组曲》《斯拉夫狂想曲》交响诗:《水妖》、《金纺车》《野鸽》序曲:《在大自然里》、《狂欢节》、《奥赛罗》世俗大型合唱:《赞美诗,白山的后继者们》戏剧康塔她:《幽灵的新娘》清唱剧《圣柳德米拉》歌曲及重唱曲《摩拉维亚二重唱》《吉普赛歌曲》《圣经歌曲》。

与斯美塔那的比较:题材方面,斯美塔那更突出捷克本土的历史和文化,乡土气息浓;德沃夏克则从捷克扩展到整个斯拉夫民族。体裁方面,斯美塔那主要是歌剧和交响诗;德沃夏克涉及的领域很广,数量很多。音乐风格,斯美塔那的捷克民间风味更浓烈;德沃夏克在此基础上,还吸取了斯拉夫和欧美音乐文化的因素,格调更高雅更艺术化。

格里格:格里格的创作和民族的主题紧密相连,他为挪威诗人的诗作谱曲,挪威民间的哈林、斯普林舞曲,农村生活的风俗场景,祖国的山川江河,美丽的民间传说都成为他音乐表现的内容;另一方面,挪威社会生活的平静和保守,也影响着格里格生活、艺术情趣的范围,他在艺术风格上追求简朴、恬静。基于民歌调式和由此形成的新颖的和声,构成格里格音乐清晰、明快和富有色彩的特征。作品有:钢琴曲《a小调钢琴协奏曲》《e小调钢琴奏鸣曲》《钢琴抒情小品集》(66首)《乡村生活素描》声乐套曲《山之精灵》《本佐诗歌歌曲集》管弦乐组曲《培尔.金特》弦乐合奏《霍尔堡组曲》等。

西贝柳斯: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是一位面向现实,把自己的创作与民族解放斗争联系在一起的作曲家,即直接为政治斗争写音乐,也把民族的灵魂,人民的心声表露出来。他的创作多取材于民间史诗和传说,后期的创作关注社会生活,反映了芬兰人民的的爱国主义精神。作品几乎涉及除歌剧外的各类音乐题材。他强烈而坚定的民族主义倾向,首先在交响诗和交响组曲中表现出来。它的交响曲则以纯音乐的方式展现北欧特有的气质和风貌。此外他还将芬兰民歌的调式应用于交响曲的创作中,形成新颖的和声音响,具有强烈的民族色彩。作品有:交响诗《芬兰颂》合唱交响曲《库列沃》管弦乐曲《列明凯能组曲》交响曲《e小调第一交响曲》《D大调第二交响曲》《D大调第六交响曲》《C大调第七交响曲》小提琴协奏曲。

法国大歌剧:盛行于19世纪30-40年代。是商业艺术形式,迎合寻求刺激和娱乐的、相对修养不高的听众口味。代表人物:梅耶贝尔。

法国新时期的歌剧:指19世纪50-60年代。抒情歌剧(一种介乎于大歌剧与喜歌剧之间的歌剧)和轻歌剧(谐歌剧),它们替代了法国大歌剧的统治地位。

特点:善感甜美的旋律,表现出人物的喜怒哀乐,朴素真实,有讽刺性。

代表人物:奥芬巴赫:他的重要的轻歌剧和喜歌剧有近百部。《监狱中的奥菲欧》轻歌剧的典范、《霍夫曼的故事》。古诺:《浮士德》抒情歌剧的典范。

法国音乐文化:弗兰克、圣桑、德彪西、拉威尔。

圣桑:作品:交响诗《死之舞》、小提琴与乐队《引子与回旋随想曲》、《第三小提琴协奏曲》、《动物狂欢节》。

德彪西:创作题材:1.对自然景物的描绘;2.对民间生活风俗的表现;3.神话传说中的奇幻境界和形象。

风格特征:印象派。

手法:擅用简短的音乐主题、丰富的和声和织体,细腻的配器。

内容:通过描绘自然景物、生活风俗、神话意境的标题小品,突出主观的瞬间感受和直觉印象,具有朦胧飘逸的气氛。他的音乐被人称为“印象主义音乐”。

相关话题/音乐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方音乐史考研复习资料
    西方音乐史复习题 一、古希腊和古罗马音乐 1、 希腊音乐的曲调和节奏是怎样的? 答:古希腊音乐的曲调接近于古希腊语的音调,古希腊音乐的节奏一般是由诗词音节的自然时值决定音节有长短之分,若干音节组合成格律的基本音步(foot)常见的音步有:长短格,短长格,三短格,长短短格,短短长格,短短格,长短长格(克里特音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
    学科概况此专业为专业硕士。专业硕士和学术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方向各有侧重。专业硕士主要面向经济社会产业部门专业需求,培养各行各业特定职业的专业人才,其目的重在知识、技术的应用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学
    130200音乐学音乐学专业旨在培养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数码音乐创作、音乐演奏与歌舞表演等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和本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富有创新思维和创作、表演能力,能够独立从事音乐创作与音乐表演的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年富力强,创作成果丰富。本专业将建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与舞蹈学
    舞蹈艺术理论研究方向简介该方向以上海戏剧学院丰厚的综合艺术门类研究为依托,以舞蹈学院颇具实力的教学、创作水平为基础,面向社会培养专门的舞蹈理论研究人才。该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应该掌握该专业学科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并具备一定的舞蹈实践能力和经验。该研究方向运用艺术学理论、文化人类学、民俗学、舞蹈美学的方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河南师范大学硕士点专业介绍:音乐学
    050402音乐学音乐学专业2010年在以下四个特色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1.键盘演奏艺术与教学研究该专业是指在钢琴演奏(或手风琴演奏)方面,通过硕士研究生教育阶段的学习,能够具备演奏中外大型钢琴(或手风琴)作品的能力,以及钢琴(或手风琴)伴奏的能力;在教学研究方面,能够胜任钢琴(或手风琴)课的教学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江南大学硕士专业介绍:音乐舞蹈学
    音乐舞蹈学(学科代码 130200 )2011年经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获得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12年正式招生。本硕士点暂设两个二级方向:舞蹈表演与教学研究、音乐创作与演唱。1、舞蹈表演与教学研究本方向在关注当今国内外舞蹈表演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基础上,注重舞蹈表演的独创性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吉林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学
    吉林艺术学院研究生音乐学专业介绍如下: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成立于1978年,前身为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教研室。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理论事业秉承了老一辈音乐学家王恩显、吕金藻、韩冈觉、万树林、张弼教授学养深厚,严谨治学,学贯中西,兼容并蓄的优良传统,经过近50年的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
    中南大学研究生音乐专业介绍如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位类别: 355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央音乐学院2014年研究生学费及奖助学金政策
    香港、澳门、台湾籍硕士研究生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加强研究生教育学费标准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887号文件要求,2014年秋季研究生学费标准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原则上按学年收取。研究生因故休学、退学、提前结业或经批准转学等,学校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音乐学院2015年硕士研究生学费收费标准
    根据上海市物价局、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本市研究生教育收费管理的通知》(沪价费[2013]15号),经我院申请,上海市物价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我院自2014年秋季起招收的学术型研究生学费按新报备的收费标准执行。其余专业学位研究生学费仍按往年标准执行。具体详见下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