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音乐史考研必备复习资料(8)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12



代表作:钢琴曲《月光》、《水中倒影》、管弦乐前奏曲《牧神午后》、交响三折画《夜曲》、交响素描《海》。

拉威尔:最具影响力的作品《达夫尼斯与克洛埃》第二组曲。管弦乐曲《包列罗》,“包列罗”

德奥音乐文化:

马勒:9部交响曲。声乐交响曲《大地之歌》是用中国唐诗德译谱曲。全部创作集中在交响曲和歌曲上,两者紧密相连。

写作技法特点:1.交响曲的结构有很大变动,乐章数量有多有少;

2.一些作品的演出大为扩充,如《第八交响曲》,也称“千人交响曲”;

3.总谱声部异常复杂;

4.音乐旋律保持歌曲特性;

5.和声语言在后期作品中相当复杂,已显露无调性特征。

理查德 施特劳斯:作品:交响诗《唐璜》、《唐吉诃德》、《梯尔的恶作剧》。交响诗《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死与进化》、《英雄生涯》,都反映了作曲家的人生观和处世哲学,他通过尼采的“超人”,体现个人的自我意识。《莎乐美》和《埃勒克特拉》显露出世纪末文艺的某些颓废倾向,寻求感官刺激,表现变态的情欲渲染残暴的凶杀。这些作品中的音乐造型性很强,情节生动逼真,戏剧效果突出。

俄罗斯文化:莫斯科,斯克里亚宾。拉赫马尼诺夫:以抒情见长,特别突出悠长旋律。

意大利音乐文化:

意大利歌剧:

罗西尼:《塞维利亚的理发师》是意大利喜歌剧最范之作。它的音乐让听众充分领略罗西尼的机智、调皮与灵气、轻松流畅的风格。这部歌剧以典型的罗西尼风格征服了不同时代的听众。可以与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姻》相媲美。《威廉退尔》,具有法国大歌剧的特征,宏伟的场面,戏剧性情节交织着爱情,有通俗性。

贝里尼:《诺尔玛》《清教徒》。

唐尼采蒂:《拉美摩尔的露其娅》《爱的甘醇》。

威尔第:是西音史上伟大的意大利歌剧作曲家。他的歌剧题材有体现强烈爱国及民族情感(19世纪30-40年代,如歌剧《纳布科》)和文学戏剧名著(50-60年代)。当欧洲追随瓦格纳为代表的德国风格时,威尔第始终意识到自己是意大利作曲家,不能抛弃意大利的音乐传统,同时也研究吸取法国音乐和德国,也包括瓦格纳的特点及对他的尊重,坚持自己的优势,吸取别人长处。代表作:《弄臣》《游吟诗人》《茶花女》《阿依达》《奥赛罗》。

普契尼:代表作:《艺术家的生涯》《托斯卡》《图兰朵》《蝴蝶夫人》。他作品的题材和朔造的人物上,很贴近观众的生活,艺术手段既传统又新颖,这就是他作品经久不衰的原因。他的歌剧与真实主义歌剧的共同点:主人公多是贫苦的下层人,有凶杀、恐怖和死亡的描写,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上超越真实主义歌剧。

马斯卡尼:独幕歌剧《乡村骑士》,确立乐真实主义歌剧作为一种风格流派在音乐史上的地位。

列昂卡瓦罗:歌剧《丑角》。

真实主义歌剧:一些同情农民悲惨遭遇的作家,描写社会底层小人物,暴露社会黑暗面。写作方法接近自然主义,但缺乏对事物本质的概括,人们把这类作家的创作倾向称为“真是主义”。

两部代表作:1.马斯卡尼,独幕歌剧《乡村骑士》,确立了真实主义歌剧作为一种风格流派在音乐史上的地位;

2.列昂卡瓦洛,歌剧《丑角》。


20世纪音乐:两次高潮。第一次发生在10、20年代。第二次发生在50、60年代。

表现主义:20世纪。是一战前夕在德奥兴起的一个现代流派,它的产生有深刻的社会原因。艺术家把他们对世界所感到的内心的孤独、绝望等情绪,用极端主观的方式表现出来。从表现形式看,音乐语言从半音化走向无调性,无调性最能说明这一时期的音乐特征。还有零碎的、急剧跳动的旋律、尖锐的不协和和弦、不对称的节拍和不清晰的结构。代表人物:奥地利的勋伯格和他的两个学生贝尔格和韦伯恩,三人被称为“新维也纳乐派”。

勋伯格:创作分为三个时期。早期:采用晚期浪漫主义风格。中期:进入无调性阶段。后期的创作,采用十二音方法作曲。十二音体系:是勋伯格创造的一种无调性的作曲手法。是无调性音乐进一步发展的结果。基本方法是有作曲家选用半音阶的十二个音自由组成一个序列,以它的原型、逆行、倒影、倒影逆行四种形式组成一首乐曲。艺术十二音音乐代表作:《乐队变奏曲》。《一个华沙的幸存者》:为朗诵男声合唱和乐队演出用,叙述德国法西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集体杀害华沙的犹太人的事件。

贝尔格:作品:歌剧《沃采克》。

新古典主义音乐:1920年开始(20世纪)。代表人物:斯特拉文斯基,以他的第一部新古典主义作品舞剧《浦契涅拉》的首演为标志。基本特征方面,要求艺术整体的均衡、完美、稳定;情感表现方面,追求适度的、理智的感情,而不强调个人的感情;形式结构方面,复兴浪漫主义以前的曲式,如早期的组曲、大协奏曲、赋格等。七个音的自然音阶为基础,节奏匀称、配齐清晰。

斯特拉文斯基:是新古典主义的代表人物。最具探索性音乐家,他在不同时期也采用其他的风格和手法,成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作曲家之一。

1.第一时期:原始主义。民族主义时期,或称俄罗斯风格时期。代表作:《火鸟》《春之祭》《彼得鲁什卡》。《春之祭》是20世纪影响最大的作品之一,为听众打开了一个新的音响世界,节奏上有很多创新。

2.第二时期:新古典主义时期。从《浦契涅拉》到《浪子生涯》,新古典主义创作持续了30年之久。

3.第三时期:十二音音乐时期。

六人团:1920年,出现以奥涅格、米约为代表的六人团(还有普朗克、奥里克、杜列、泰费尔)。他们的创作不完全是新古典主义,但就其风格来看,是与新古典主义一致的。

民族主义音乐:

巴托克:是20世纪民族主义匈牙利作曲家,为匈牙利音乐打开了新局面。他一方面作为民族音乐学家,带着留声机,走遍匈牙利,收集并研究民间音乐;另一方面作为作曲家,把发掘出来的农民音乐与西方作曲技术的最新成就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代表作:歌剧《蓝胡子公爵的城堡》、舞剧《神奇的满大人》、管弦乐曲《舞蹈组曲》、《为弦乐、打击乐和钢片琴而写的音乐》、《管弦乐协奏曲》。

科普兰与格什文:代表了美国民族主义音乐发展的两个不同方向。科普兰:美国作曲家,专业音乐家。代表作:管弦乐曲《墨西哥沙龙》使用了当地流行的民间歌曲素材。舞剧《小伙子比利》。他采用勋伯格的十二音作曲方法,结合了他带有自己特点的和声语言进行写作。

格什文:美国作曲家。将流行音乐与严肃音乐结合起来。代表作:钢琴与乐队曲《蓝色狂想曲》、管弦乐曲《一个美国人在巴黎》、歌剧《波吉与贝丝》。

20世纪其他风格作曲家:前苏联:肖斯塔科维奇和普罗科菲耶夫。

肖斯塔科维奇:1934年演出的歌剧:《姆钦斯克县的马克白夫人》,1941年希特勒入侵苏联,创作了《第七交响曲》,第一乐章有一个“侵犯插部”。

普罗科菲耶夫:《古典交响曲》仿效18世纪海顿莫扎特的音乐语言,成后来20年代兴起的新古典主义运动的先兆。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交响童话《彼得与狼》歌剧《战争与和平》。

补充:

1、歌剧:是一种用音乐来表现的戏剧,剧词都需要唱,还需要器乐伴奏。是一种综合的艺术形式,在歌剧中,音乐需要和美术、文学、戏剧和舞蹈等其他姐妹艺术相融合。来源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代的悲剧,中世纪的教仪剧,13世纪法国游吟诗人的田园剧,文艺复兴时期的牧歌剧,歌剧的最直接的来源是16世纪末意大利北部的宫廷的幕间剧。第一部歌剧的产生是和意大利的佛罗伦萨的活动直接有关的。第一部音乐完整保留下来的歌剧是由佩里和卡契尼作曲的《尤丽迪茜》。它与1600年10月6日上演。

2、交响曲:这种体裁的直接来源是意大利序曲“快——慢——快”独立为三个乐章成为交响曲。前古典时期与巴罗克时期一样,管弦乐队的乐器配置并不固定,到18世纪60~80年代海顿的乐队也不到30人,但突出的进展在于管乐已成乐队的必备乐器。由小、中、大和低音提琴组成的弦乐组,依旧是主要乐器声部,羽管键琴弹奏通奏低音的重要作用,已逐渐减弱直至取消。代表人物:意大利的萨马尔蒂尼,德国、奥地利的曼海姆乐派、柏林乐派和早期的维也纳的作曲家。

3、曼海姆乐派:斯塔米茨的特点:管弦乐队造成音色多变的声浪并给人以流动音响的快感,挖掘出管弦乐队丰富的控制力度的能力以及突强的运用,插入一个小步舞曲乐章,逐步完善乐队编制。北德乐派如CPE巴赫他们都为交响曲发展作出了贡献。

4、中世纪的世俗音乐与宗教音乐有何不同?

答:世俗音乐多为单声部的分节歌,属于单音音乐,这种单音世俗歌曲都用本国语作词,常用维奥尔琴和竖琴伴奏,调式上常采用教会弃用的伊奥尼亚调式,允许变音、半音的使用。它已含有记叙曲、回旋曲等结构的雏形,比起宗教音乐要亲切、质朴、自由得多。内容多反映骑士的战争和爱情以及贵族的生活。世俗性题材。而宗教音乐开始是单声部形式,但后期发展为复调形式,以拉丁文为歌词,常为无伴奏的纯人声形式,建立在单纯的自然音节基础上,不使用伴音和变音,在音乐风格上,肃穆、节制,排除世俗的感性欲念。内容服从宗教礼拜活动,主要取材于圣经。

5、中世纪的世俗音乐与宗教音乐之间是否有联系?

中世纪的世俗音乐同宗教音乐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一、有些世俗音乐形式是从宗教礼拜音乐中分离出来的,例如“孔杜克图斯”,开始时同礼拜活动有着一定联系的,但后来与宗教活动正式分离,这位作曲者提供了自由创造的机会,促成了宗教音乐与世俗音乐的相互吸收和影响。二、世俗音乐的发展借鉴宗教音乐的技术和理论成果,例如早期的世俗歌曲一般是单声的,但是随着复调宗教歌曲的发展,在世俗歌曲中也出现了复调的作品,例如在马肖的音乐创作中,就有大量的世俗的复调作品。三、世俗音乐和复调音乐共同发展推动了中世纪音乐的发展,经文歌是宗教音乐同世俗音乐相结合的典型,特别是方言歌词的加入推动了经文歌的世俗化的,也因此是经文歌从礼拜音乐中分离出去,在世俗社会中流传开来,并出现了以世俗歌曲为固定声部的经文歌,这都体现了当时世俗音乐与宗教音乐之间相互融合,相互借鉴的关系。

6、中世纪音乐与基督教的关系是怎样的?

答:中世纪宗教支配着社会意识的其他形式,音乐成为宗教中宣传教义的有效手段。音乐是终与宗教相伴,如果没有宗教,就没法想象中世纪的音乐。中世纪音乐的题材以反映基督教内容为主,基督教的仪式音乐是中世纪音乐的主要音乐形式。音乐的创作和音乐理论为教会所把持,主要为教会服务。当然这种比较彻底的隔离状态客观上也为教会音乐提供了相对稳定的发展环境,西方音乐的种种要素得到了精心的维护和宝贵的培育,为西方音乐的独立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

中世纪音乐同基督教的关系可以分三个阶段了表述,第一阶段约5到10世纪,这一阶段,政治上的统一为基督教的统一创造了条件,并有力的推动了教会音乐的发展,格利高里圣咏的产生为音乐带来了一系列具有积极意义的后果,理论方面他促成了教会调式理论、记谱法的早期的探索,在教会音乐时间方面,格利高里圣咏作为弥撒、日课礼仪的精神和形式基础,以它为中心,发展出记叙咏、附加段,以及较具有深远影响的复调音乐,这都对中世纪的音乐甚至其后音乐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第二阶段是11~13世纪,是中世纪音乐的盛期,随着基督教的兴盛和传播,教会音乐也得到了广泛的传播和发展,使教会音乐达到了全盛时期。特别是经文歌的发展成熟,不仅推动了宗教音乐的发展,而且推进了世俗音乐的发展。作曲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了音乐理论的发展。第三个阶段,14~15世纪初,在音乐史上是一个新艺术时期,这一时期的音乐逐步摆脱宗教的束缚,将教会音乐的复调技术与单声的世俗音乐相结合,追求音乐题材样式的多样化,追求深入的艺术情感表现,追求旋律、节奏、对位技巧、音乐组织逻辑的技巧性方面起得了新的突破。

相关话题/音乐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方音乐史考研复习资料
    西方音乐史复习题 一、古希腊和古罗马音乐 1、 希腊音乐的曲调和节奏是怎样的? 答:古希腊音乐的曲调接近于古希腊语的音调,古希腊音乐的节奏一般是由诗词音节的自然时值决定音节有长短之分,若干音节组合成格律的基本音步(foot)常见的音步有:长短格,短长格,三短格,长短短格,短短长格,短短格,长短长格(克里特音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
    学科概况此专业为专业硕士。专业硕士和学术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方向各有侧重。专业硕士主要面向经济社会产业部门专业需求,培养各行各业特定职业的专业人才,其目的重在知识、技术的应用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学
    130200音乐学音乐学专业旨在培养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数码音乐创作、音乐演奏与歌舞表演等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和本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富有创新思维和创作、表演能力,能够独立从事音乐创作与音乐表演的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年富力强,创作成果丰富。本专业将建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与舞蹈学
    舞蹈艺术理论研究方向简介该方向以上海戏剧学院丰厚的综合艺术门类研究为依托,以舞蹈学院颇具实力的教学、创作水平为基础,面向社会培养专门的舞蹈理论研究人才。该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应该掌握该专业学科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并具备一定的舞蹈实践能力和经验。该研究方向运用艺术学理论、文化人类学、民俗学、舞蹈美学的方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河南师范大学硕士点专业介绍:音乐学
    050402音乐学音乐学专业2010年在以下四个特色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1.键盘演奏艺术与教学研究该专业是指在钢琴演奏(或手风琴演奏)方面,通过硕士研究生教育阶段的学习,能够具备演奏中外大型钢琴(或手风琴)作品的能力,以及钢琴(或手风琴)伴奏的能力;在教学研究方面,能够胜任钢琴(或手风琴)课的教学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江南大学硕士专业介绍:音乐舞蹈学
    音乐舞蹈学(学科代码 130200 )2011年经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获得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12年正式招生。本硕士点暂设两个二级方向:舞蹈表演与教学研究、音乐创作与演唱。1、舞蹈表演与教学研究本方向在关注当今国内外舞蹈表演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基础上,注重舞蹈表演的独创性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吉林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学
    吉林艺术学院研究生音乐学专业介绍如下: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成立于1978年,前身为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教研室。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理论事业秉承了老一辈音乐学家王恩显、吕金藻、韩冈觉、万树林、张弼教授学养深厚,严谨治学,学贯中西,兼容并蓄的优良传统,经过近50年的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
    中南大学研究生音乐专业介绍如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位类别: 355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央音乐学院2014年研究生学费及奖助学金政策
    香港、澳门、台湾籍硕士研究生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加强研究生教育学费标准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887号文件要求,2014年秋季研究生学费标准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原则上按学年收取。研究生因故休学、退学、提前结业或经批准转学等,学校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音乐学院2015年硕士研究生学费收费标准
    根据上海市物价局、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本市研究生教育收费管理的通知》(沪价费[2013]15号),经我院申请,上海市物价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我院自2014年秋季起招收的学术型研究生学费按新报备的收费标准执行。其余专业学位研究生学费仍按往年标准执行。具体详见下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