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音乐史考研必备复习资料(9)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12



纵观上面三个阶段,在每个时期由于音乐与基督教的不同的关系发展,音乐呈现出不同的面貌,但总体上在整个中世纪,音乐的发展是以富于宗教而发展的,宗教的发展为音乐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和基础,同时因为宗教同音乐的矛盾也促使了音乐改革和创新,所以及音乐而言中世纪的基督教对古代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贡献,西方音乐后来的独特发展包含着重视音乐家在理论和实践方面的重大成就。

7、新艺术时期的社会状况和思想对音乐艺术的影响。

答:十四世纪初,欧洲的政治、经济、文化均显示出新的发展趋势。作为统一力量的基督教实力逐渐衰退,各封建王国的王权兴盛。这使这一时期的世俗音乐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宗教音乐与世俗音乐互相融合,产生了新的音乐风格与体裁。这一时期大量的音乐创作同礼拜活动分离,音乐创作工作空前世俗化,,作曲家把宗教复调技巧与世俗音乐语汇相结合,探索音乐形式创造的各种新的可能,这导致了作曲技巧和音乐形式上的一系列变化。复调音乐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同时对以往罗马教廷荣耀的反思,产生了但丁、比特拉克、薄伽丘等人追求人文主义理想的著作,音乐上出现了反对经院哲学影响的古艺术,提倡新艺术的思潮,崇尚以母语写作世俗歌曲。注重音乐对于感情的表达,增强了音乐的旋律性。由于世俗封建王国的发展,十四世纪音乐开始具有不同的民族风格,形成了音乐的民族主义趋势。

8、文艺复兴精神与中世纪思想的重要区别是什么,其影响表现在音乐的的那些方面?

答:中世纪在思想方面宗教意识占据主导地位,封建教会统治着思想和文化的一切领域,经院哲学、禁欲主义和神学式中世纪思想的主要组成部分。而文艺复兴时代的新思想是人的智慧和对生活的热爱,人文主义是文艺复兴的光辉旗帜。并以恢复古希腊综合性的完美艺术,真实生动的表现人的形象、生活、情感 作为其人文主义的艺术理想。

在音乐方面的影响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歌剧的诞生,这是文艺复兴运动在音乐方面最伟大的成就。其人文主义的艺术理想的实践直接促成了歌剧的形成。(2)在调式、节奏、对位法方面有了进一步的创新与发展,音乐中开始运用音阶中的所有的半音,使旋律得以接近歌词的语调和表达歌词蕴含的形象及感情。主调音乐发展,和声的纵向结构以三和弦与六和弦为主,底音开始具有和声功能作用。(3)在音乐题材方面,世俗体裁的音乐得到发展,宗教音乐中的民族因素和世俗因素大大加强。(4)音乐世俗化的发展,是专业的音乐家和业余的音乐爱好者大大增加,音乐的交流加强,促成了音乐出版业的发展,同时由于音乐出版业的发展又加速了新作品和新创作技法的传播,促进了各地区合格民族之间音乐风格的交流,培育出多种具有民族特色的世俗复调音乐和器乐音乐的新品种。记谱法方面也有了改进,出现了小节线,并开始采用总谱写作。(5)器乐音乐发展迅速,为适用音乐表现的需要,新的音色乐器产生,出现了专门的器乐音乐体裁。

9、古罗马音乐是怎样的?与古希腊音乐有那些异同?

答:古罗马音乐的重要特点之一是朝向实用化,典仪化方面发展,集体性的军乐以及仪式、游行音乐非常普及。军乐是罗马音乐的传统类别,同罗马军团的庞大方阵相适应,音乐规模非常宏大,大型的合唱和管弦乐队人数成百上千。为适应这种大型化的要求,罗马音乐倾向于扩展乐器体型,增大乐器音量,有特色的乐器有大号、水压风琴等。除了社会音乐活动外,家庭音乐活动也一时蔚然成风。音乐教育作为一种职业非常兴旺。

古罗马虽然处处仿效希腊的音乐文化,但音乐观念却不相同,古希腊把音乐作为一种高尚的修养,把参加音乐活动作为公民的一种权利,奴隶无权参加这种音乐活动。罗马人则把 音乐当作一种享受,音乐的职业化倾向加强了,但音乐的地位却下降了。

10、古希腊音乐文化对后世有那些影响?

答:(1)古希腊音乐向我们展示了非凡的坚实的理论基础,在和谐学与伦理学的角度上都对音乐进行了系统的阐述,使其音乐理论成为一个具有非凡统一和逻辑的理论体系,对西方的音乐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2)在音乐形式上,希腊音乐已包含有民间音乐与艺术音乐两种因素,这种音乐的发展轨迹始终延续到后事。(3)古希腊出现的悲剧是戏剧与音乐的结合,这已音乐形式直接影响了后世西方音乐中歌剧的产生与发展。(4)古希腊音乐中对于乐器的发展和重视,为西方音乐中器乐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里拉琴与阿夫洛斯管作为弦乐与管乐的前身,推动了西方管弦乐的发展。(5)古希腊音乐中合唱的高度发展,在奠定了主调风格的同时为复调音乐的发展提供了可能。(6)古希腊的音乐同其他艺术的蓬勃发展,共同构建了西方文明的基石。

11、吕利为代表的法国巴罗克歌剧在哪些方面与意大利歌剧不同?

答:吕利创造的法国歌剧形式被称为抒情歌剧,它的宣叙凋比意大利歌剧的宣叙调更带歌唱性,咏叹调比意大利咏叹调更带朗诵性。法国歌剧不用阉人歌手。法国序曲形式为:慢——快——慢。第一部分是慢板,以主调风格和附点节奏为特征。第二部分是快板,运用赋格或近似赋格的风格。最后一开头的慢半部分作简短的再现结束,是一种带在现的二部曲式。独唱歌曲延续了法国宫廷歌谣的传统,大致一个音节配一个音符,音域狭窄,因而限制了歌手的炫技。由于受舞曲的影响,旋律结构方整,低音进行呆板。合唱的主要旋律置于高声部,与管弦乐相结合,整个音响华丽。

12、在巴洛克歌剧发展的不同阶段和流派中,对文本与音乐之间的关系的处理有何不同。

答:最早的歌剧产生于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在当时的歌剧发展中文本与音乐的关系处理主要来源于对古希腊音乐的研究和理解。古希腊音乐是模仿语言音调或节奏的,它寻求声音在不同情感状态下的表现。旋律是表现诗歌内容的载体。歌剧在蒙特威尔第的手中得到了充分的发展,在他的歌剧中对文本与音乐的关系的论述来源于他对柏拉图音乐思想的理解。柏拉图认为音乐中歌词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音响和节奏。同时他和其他古希腊哲学家一样认为音乐具有打动情感和陶冶人格的特性。因此在蒙特委尔第的歌剧中追求在作品中清晰而准确的表达歌词和歌词中的情感。寻求文本与音乐之间的平衡关系。17世纪在罗马歌剧中,关于文本与音乐之间的关系较以前有了较大变化,人们开始更加注重歌剧的音乐,而不是戏剧,同时也更加注重壮观场面给人们带来的愉悦。以神话故事为主的歌剧体裁也有了较大的扩展和改变。在威尼斯歌剧的发展中也体现了这样的倾向,特别在切斯蒂的歌剧创作中,音乐成为歌剧的首要因素,戏剧则成为音乐的复述。在音乐方面注重独唱,宣叙调与咏叹调明确分开,介于两者之间还有咏絮掉。这种歌剧音乐的形式在其后的有了充分的发展,影响了西方歌剧的发展。在法国歌剧的发展中特别在吕利的歌剧中,认为唱词是最重要的,必须以准确的音调为之谱曲。

在整个的巴洛克时期,在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流派中,对歌剧中文本与音乐的关系有着不同的观点和论述,但这种探讨共同构成了对歌剧音乐与文本关系的有效促进。最终使歌剧艺术在音乐与文本之间找到了最佳的契合点。推动了歌剧艺术的发展。

13、巴洛克时期的复调写作与文艺复兴时期的复调创作有什么区别?

随着巴洛克时期“现代风格”,“情感论”“通奏低音”、以及新的和声对位规则的发展和使用,巴罗克时期的复调音乐创作也体现出与文艺复兴时期的创作的不同。

首先由于现在作曲风格的使用以及“情感论的提出”,原来在文艺复兴时期被限制使用的音程,及作曲规则取得了突破。在复调的音乐创作中,为了更好的表现歌词内容,常在作品中采用无预备的不协和音或非正规的解决,并通过自由的处理一些不协和音来加强歌词内容的表现。

巴洛克时期的复调对位传统并没有完全消失,但是伴随着通奏低音的运用,这些对位手法逐渐被纳入了功能和声进行的框架中,出现了一种新的对位方式,与文艺复兴时期的调式对位相对而言,这可以称之为调性对位。这种调性对位的复调音乐创作在巴赫手中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

文艺复兴时期的自由流动的复调节奏,伴随着巴洛克时期的节奏变化也发生了改变,这一时期的节奏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非常规整的,主要运用于一些强调生命激情的舞曲创作中,另外一种是非常自由的,主要用来创作一些比较即兴的独奏曲或模仿语言的宣叙调。这种节奏的变化也推动了记谱法的变化,小节线和C谱表、G谱表、 F谱表被系统的使用。这些即呈现了也推动了巴洛克时期复调音乐创作的变化。

14、贝多芬的音乐有那些与海顿、莫扎特不同的特点,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1)音乐脱离了以往的装饰性和娱乐性,具有更为深刻的社会性和思想性2)作品的内容和情感比以前博大丰富的多。

主要表现在:他极大的扩展了交响乐的思想内容,使之成为直接反映社会变革的体裁;钢琴的表现幅度也大大增强。内容的扩展导致表现手法的创新:他突破了传统的曲式布局,动机性的主题运用和动力型的乐思发展,是音乐具有非凡的气势和力量;建立在功能基础上的离调变音体系,成为贝多芬的和声风格特征;灵活的离调转调和大幅度的节奏对比及力度对比,对于刻画矛盾冲突和戏剧性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此外,对位法的运用,乐队音响的组合,钢琴音乐的写作,都有鲜明的特点。

15、肖邦钢琴音乐有那些与古典主义音乐不同的特点?

答:肖邦尊重并继承古典音乐的传统,但他的钢琴音乐艺术具有独特的风格:优美潇洒情真意切的旋律,自由不拘的节奏韵律,色彩丰富的和声,灵活而幅度宽广的织体,新颖精致又严谨贴切的结构。特别是在他的玛组卡和波罗奈兹舞曲中,创造性的运用民族民间调式、和声和特性节奏,显示了一个到底的“玛祖尔人”对自己民族性格、风格、情趣及艺术语言的熟悉和理解。


 


相关话题/音乐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方音乐史考研复习资料
    西方音乐史复习题 一、古希腊和古罗马音乐 1、 希腊音乐的曲调和节奏是怎样的? 答:古希腊音乐的曲调接近于古希腊语的音调,古希腊音乐的节奏一般是由诗词音节的自然时值决定音节有长短之分,若干音节组合成格律的基本音步(foot)常见的音步有:长短格,短长格,三短格,长短短格,短短长格,短短格,长短长格(克里特音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
    学科概况此专业为专业硕士。专业硕士和学术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方向各有侧重。专业硕士主要面向经济社会产业部门专业需求,培养各行各业特定职业的专业人才,其目的重在知识、技术的应用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学
    130200音乐学音乐学专业旨在培养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数码音乐创作、音乐演奏与歌舞表演等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和本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富有创新思维和创作、表演能力,能够独立从事音乐创作与音乐表演的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年富力强,创作成果丰富。本专业将建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与舞蹈学
    舞蹈艺术理论研究方向简介该方向以上海戏剧学院丰厚的综合艺术门类研究为依托,以舞蹈学院颇具实力的教学、创作水平为基础,面向社会培养专门的舞蹈理论研究人才。该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应该掌握该专业学科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并具备一定的舞蹈实践能力和经验。该研究方向运用艺术学理论、文化人类学、民俗学、舞蹈美学的方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河南师范大学硕士点专业介绍:音乐学
    050402音乐学音乐学专业2010年在以下四个特色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1.键盘演奏艺术与教学研究该专业是指在钢琴演奏(或手风琴演奏)方面,通过硕士研究生教育阶段的学习,能够具备演奏中外大型钢琴(或手风琴)作品的能力,以及钢琴(或手风琴)伴奏的能力;在教学研究方面,能够胜任钢琴(或手风琴)课的教学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江南大学硕士专业介绍:音乐舞蹈学
    音乐舞蹈学(学科代码 130200 )2011年经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获得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12年正式招生。本硕士点暂设两个二级方向:舞蹈表演与教学研究、音乐创作与演唱。1、舞蹈表演与教学研究本方向在关注当今国内外舞蹈表演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基础上,注重舞蹈表演的独创性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吉林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学
    吉林艺术学院研究生音乐学专业介绍如下: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成立于1978年,前身为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教研室。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理论事业秉承了老一辈音乐学家王恩显、吕金藻、韩冈觉、万树林、张弼教授学养深厚,严谨治学,学贯中西,兼容并蓄的优良传统,经过近50年的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
    中南大学研究生音乐专业介绍如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位类别: 355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央音乐学院2014年研究生学费及奖助学金政策
    香港、澳门、台湾籍硕士研究生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加强研究生教育学费标准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887号文件要求,2014年秋季研究生学费标准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原则上按学年收取。研究生因故休学、退学、提前结业或经批准转学等,学校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音乐学院2015年硕士研究生学费收费标准
    根据上海市物价局、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本市研究生教育收费管理的通知》(沪价费[2013]15号),经我院申请,上海市物价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我院自2014年秋季起招收的学术型研究生学费按新报备的收费标准执行。其余专业学位研究生学费仍按往年标准执行。具体详见下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