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音乐史考研必备复习资料(5)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0-12



近代协奏曲:《第五“皇帝”钢琴协奏曲》

近代钢琴奏鸣曲:(32部钢琴奏鸣曲“新约全书”钢琴艺术史)五部钢琴协奏曲中,最著名的是《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由于他的庄严豪迈和富裕英雄性格的宏大气势,后人们称它为“皇帝协奏曲”。早期创作的前10首奏鸣曲更接近海顿、莫扎特的风格,第8首“悲怆”更有主题的 对比力度及戏剧性的发展,调性转换的大胆,乐章间材料的联系和呼应,内心的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中期的作品有《月光》《黎明》《热情》。最后6首奏鸣曲集中体现了贝多芬晚期作品的特征,此时的创作更关注以音乐表达最内在的自我,自由地驾驭音乐的形式结构,奏鸣曲的乐章数目不等,非常重视运用复调对位的手法,故意模糊并削弱乐章或段落间的明显分界。对贝多芬来说,创作音乐是要通过表述自己的情感意欲来完成崇高的使命,选择的形式及手段要服从这个主要目的。

歌剧:《费岱里奥》 弥撒:《庄严弥撒》

序曲:《埃格蒙特》(歌德的戏剧)《科利奥兰》《莱昂诺拉》之三《费德里奥》序曲

声乐套曲:首创者《致遥远的爱人》第一部

古典奏鸣曲的创新:a、扩大了作品的结构 增加奏鸣曲式中的程式部副部的数量在展开部中写作新主题把结尾写成第二展开部(贝三第一乐章)

b、加强主题素材之间的对比冲突:奏鸣曲式程式部中主、副内容和主题之中都具有对比因素,深化了素材的鲜明性格

c、丰富管弦乐队的配器色彩:提高了木管、铜管、打击乐组的主奏功能

d、标题交响曲的奠基人:贝六历史上第一部标题交响曲,从贝三开始第三乐章由小步舞曲风格(精致典雅)变为谐谑曲风格(宏大,戏剧性)

e、确立声乐和器乐相结合形式(贝9第四乐章)

音乐风格:英雄性(戏剧性,矛盾;悲剧性,苦难;史诗性,时代;等多元文化角度揭示英雄性主题)

历史意义:贝多芬最重要的贡献是在对奏鸣+交响套曲结构形式的发展和创新上。将奏鸣曲式广泛运用于自己的各种体裁与套曲的各个乐章中,将它的篇幅和内涵极大地扩充使各部分的独立性与对比性加强,将展开部作为动力性发展最集中、最强烈的部分,动机的作用真正得到了发挥,乐章间形成了既对比并置又彼此关联的辩证关系,使整个套曲达到高度的完美和统一。

具体表现手段:旋律质朴而含蓄深情,建立在和弦音上的线条严整粗犷,动机式旋律,柔板旋律,节奏鲜明,特性节奏,切分式节奏,和声调性不协和、不稳定,转换的频繁与范围的扩大,管弦乐队的配置上,重视铜管和打击乐器的作用,历尽苦难,达到欢乐,集古典大成开浪漫先河。

论述题:一般把贝多芬的生平和创作生涯分成四个时期研究,第一个时期,波恩时期、第二个时期,初到维也纳及其之后的十年:两部交响曲和两首钢琴协奏曲、包括“悲怆”、“月光”、“暴风雨”在内的前20首钢琴奏鸣曲等;第三个时期,是他的创作中期,也是贝多芬个人风格成熟时期,今天在舞台上上演的贝多芬的大部分作品都写于这个时期;第四时期是创作晚期的主要作品有《第九交响曲》以及最后五首钢琴奏鸣曲等。贝多芬的创作领域涉猎广泛,主要作品有9部交响曲、1部歌剧、32首钢琴奏鸣曲、10首小提琴奏鸣曲,5部钢琴协奏曲、1部小提琴协奏曲,16首弦乐四重奏等。交响曲:第三交响曲《英雄》、第五交响曲《命运》、第六交响曲《田园》、第九交响曲《合唱》。歌剧:《费德里奥》钢琴奏鸣曲:《悲怆》、《月光》、《暴风雨》、《黎明》、《热情》等。小提琴奏鸣曲:《春天》、《克莱采》等协奏曲:第五钢琴协奏曲《皇帝》、《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室内乐:16部弦乐四重奏,其中晚期的后五部最重要。

艺术成就:1、在交响曲的发展和创新方面,将高度浓缩的音乐动机进行扩展;扩大了展开部的结构,是展开部成为表现内在矛盾和戏剧性冲突的重要部分;从第三《英雄》交响曲 开始,将谐谑曲引入交响曲的第三乐章,取代了具有宫廷气质的小步舞曲;在第九交响曲中,把人声引入交响曲,扩大了作品的表现力。2、在钢琴奏鸣曲方面,贝多芬的32首钢琴奏鸣曲被后人誉为钢琴音乐的“新约全书”,极大的扩展了钢琴音乐的表现力。3、从思想内涵方面,贝多芬的音乐表现了那个时代的精神实质,作品展现了从暗到光明,从痛苦到欢乐的精神历程,具有深刻的内涵。

对音乐史的贡献:贝多芬那百折不挠的意志和对社会的责任感而产生的崇高思想,形成他作为一个音乐家的特殊品质。他通过自己的创作,反映了那个时代伟大的人民运动和最进步的思想。他以时代和个人的命运为题,通过深刻的哲理和感人的艺术形象相结合,写出了一系列交响乐作品,表现了从斗争到胜利、从黑暗到光明、从苦难到快乐的资产阶级上升时期的精神历程。早在贝多芬在世时他就已被公认是具有世界意义的音乐家,他既是伟大的古典作曲家,又以浪漫派的先驱而载入史册。


浪漫主义时期(1821-20世纪上半叶)19世纪前后(1790-1910)的西方音乐历史。它的兴盛与法国大革命后的欧洲社会与文化情境有密切联系。在19世纪里掀起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运动,推动了音乐民族主义潮流。它强调对主观情感,尤其对爱情这个情感的表述中,抒情性特征十分明显。同时,获得公众的理解也是作曲家的追求。所采用的形式载体也是为了与标题性内容相符而突破传统的模式,创造出许多综合性灵活的体裁。这一时期的贡献:在追求更加个性化、情感化表现技巧的过程中,民族民间音乐的色彩影响到旋律的特征、调式和声与节奏节拍的独特处理。对和声语言的不断探索突破,对管弦乐队丰富音响的开掘发挥。这一时期的作曲家对钢琴音乐的创作情有独钟。

浪漫主义时期的特征:a.幻想性b.个性c.抒情性(核心)d.民族性e.综合性。

历史地位:西方文明史上的资产阶级革命时期,文化史上的浪漫主义运动时期,音乐史上的标题音乐时代(西方古典艺术音乐体系“衰落”的开始)

浪漫乐派:(名词解释)原为拉丁语系的方言语(罗曼语)中世纪指用罗曼语写作的传奇故事,后引申为传奇,怪异、狂野、自由与众不同等意。19世纪西方浪漫主义运动中的音乐流派,在创作中体现个性,情感、民族、综合等风格代表人物...

民族乐派:形成与19世纪中叶,在创作中以贝多芬的创作传统为基础,相对于德法意音乐传统,在题材上有意识的鲜明体现各民族独特的历史风格,独特的历史风格和精神品志,是浪漫乐派的分歧。

社会背景:民族乐派的产生,在19世纪中叶西方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密切相关。19世纪的欧洲,在法国大革命,欧洲民主运动和民族主义解放运动的影响下,思想和文化(包括音乐)领域出现强烈的浪漫主义思潮,音乐从内容到形式出现了巨大的变化。他们的作品以反映本民族的历史和人民生活为题材,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深厚的民族情感,还有大量作品运用了民间音乐素材。体裁上,关注对大自然的描写,对民间音乐越来越重视。在艺术风格上,浪漫主义音乐一反古典时期的秩序、理性,崇尚自由、激情。形式上,为表现主观情感,冲破古典时期一切形式上的束缚。内容上,与文学紧密联系,常把作品冠以明确的文学性标题。配器上,乐队规模被扩大,铜管、木管和打击乐器的地位逐渐提高。

民族乐派兴起的背景:民族乐派的产生,是19世纪浪漫主义时期的一个重要现象。与19世纪中叶西方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密切相关。

民族风格的倾向:19世纪中叶,随着东欧和北欧各国民主、民族运动的蓬勃发展,音乐家的民族意识空前高涨,迫切要求摆脱外国音乐的支配,创造和发展自己国家的民族音乐,于是在东北欧各国相继形成民族乐派。

民族乐派的艺术主张:民族乐派的作品题材大致可分为以下四个类别:第一类取材于本民族的历史传说,描写人民反抗异族压迫、反抗封建暴政的斗争故事,热情歌颂民族英雄、人民群众的爱国主义思想和英勇顽强的精神,作曲家往往借此影射现时,使作品具有较明显的政治倾向性。如格林卡的歌剧《伊万•苏萨宁》等;第二类描写祖国的美丽山河、人民生风风俗和伦理道德、民间传说等,充满了作曲家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具有深厚的民族感情和强烈的民族意识,如斯美塔那的交响诗《我的祖国》中的第二首《沃尔塔瓦河》等;第三类则直接抒发作曲家个人生活体验和内心情感,如德沃夏克的《“自新大陆”交响曲》等;第四类直接表现现实民族斗争,如西贝柳斯的《芬兰颂》。

代表人物:格林卡(俄)俄国音乐之父。

强力集团:是格林卡的继承发展。这是19世纪60年代在俄国民主运动和进步文化思潮活跃背景下音乐界出现的新气象。他们遵循现实主义原则,共同追求创立俄罗斯民间乐派的目标,通过文章,评论来阐述观点,并积极搜集,整理,改编,和研究俄罗斯民间音乐。成员五名,人称“五人团”,自称“新俄罗斯乐派”。有巴拉基列夫、穆索尔斯基、居伊、包罗丁、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特点:1.他们都敬仰格林卡,热爱钻研俄罗斯音乐,创作具有民族性,表现俄国人民的生活、思想和情感;2.尊重西欧古典乐派和浪漫乐派的成果,提倡音乐的思想性、标题性、形象性和通俗性。穆索尔斯基:思想最为激进、创作最为突出。作品:歌剧《包里斯 戈杜诺夫》、交响音画《荒山之夜》、钢琴套曲《图画展览会》。里姆斯基-科萨科夫:作品:《野蜂飞舞》、《萨旦王的故事》、交响乐《西班牙随想曲》、交响组曲《天方夜谭》。包罗丁:歌剧《伊戈尔大公》《第二“勇士”交响曲》交响音画《在中亚细亚》艺术主张:至力于民间音乐。

斯梅塔那:(捷克音乐之父)德沃夏克,格里格(挪威)西贝柳斯

印象乐派:形成与19世纪末在创作上受到以莫奈为代表的印象主义绘画和以马拉美为代表的象征主义文学的影响,用全新的创作手法体现瞬间的感性生命特征是连接西方古典音乐和20世纪西方现代派音乐的桥梁,代表人物德彪西(法)拉威尔、杜卡;雷斯庇基。

德彪西:首创的一种音乐风格。印象主义音乐具有朦胧、飘渺、空幻和幽静的气氛,从音乐语言和表现手法上看,旋律只是片段、零碎的主题动机;和声的丰富色彩成为最重要的表现手段,和声上摆脱功能和声体系的束缚,趋向于削弱功能性而增强和声进行中的色彩效果,调式广泛使用了全音音阶、五声音阶和中古调式;从结构上看,音乐缺少戏剧性张力,段落界限相对模糊。

印象主义音乐是浪漫主义过渡到20世纪现代音乐的重要音乐流派。德彪西的《牧神午后前奏曲》标志印象风格的形成。

浪漫派的音乐体裁:

器乐:a、交响诗:19世纪浪漫乐派器乐曲体裁之一,李斯特首创,从交响曲发展而来,是一种单乐章标题性的管弦乐曲,一般选用古典著名或历史传奇《前奏曲》(选自法、拉玛丁的诗《诗的冥想》)

b、音乐会序曲:19世纪浪漫乐派器乐曲体裁之一,序曲原为戏剧作品的前奏,门德尔松将其改变为独立的单声乐章标题性的管弦乐曲,题材一般采用古典名著,历史传奇,游历所惑《仲夏夜之梦》《赫布里底》

c、标题交响曲:19世纪浪漫乐派器乐曲体裁之一,具有两大创作特征;与文学美术相关联的文字性标题,标题与音乐整体构思相吻合,贝多芬首创,19世纪大代表人人物是柏辽兹《幻想交响曲》

d、固定乐思:19世纪浪漫乐派标题交响曲的创作手法,柏辽兹首次运用于幻想曲中,用特定的旋律代表特定的人物形象,伴随着音乐情节的发展而变化。

e、音乐瞬间:舒伯特:浪漫乐派钢琴特性小品之一,结构短小,单纯旋律+伴奏的特点 

f、无词歌:门德尔松:浪漫乐派钢琴特性小品之一,结构短小,单纯旋律+伴奏的特点 

声乐:a声乐套曲:浪漫乐派声乐体裁之一,有一组情节关联,结构独立的独唱歌曲构成,常用第一人称抒发生活感受和情感体验,贝多芬首创。19世纪的代表人物:舒伯特《美丽的磨坊女》,舒曼

b德奥艺术歌曲:浪漫乐派声乐体裁之一,具有四大艺术特色,文学性较高的词,歌曲平衡,伴奏的重要性,表演的完美再现,代表人物:舒伯特、舒曼、勃拉姆斯、沃尔夫

相关话题/音乐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方音乐史考研复习资料
    西方音乐史复习题 一、古希腊和古罗马音乐 1、 希腊音乐的曲调和节奏是怎样的? 答:古希腊音乐的曲调接近于古希腊语的音调,古希腊音乐的节奏一般是由诗词音节的自然时值决定音节有长短之分,若干音节组合成格律的基本音步(foot)常见的音步有:长短格,短长格,三短格,长短短格,短短长格,短短格,长短长格(克里特音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
    学科概况此专业为专业硕士。专业硕士和学术学位处于同一层次,培养方向各有侧重。专业硕士主要面向经济社会产业部门专业需求,培养各行各业特定职业的专业人才,其目的重在知识、技术的应用能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学
    130200音乐学音乐学专业旨在培养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数码音乐创作、音乐演奏与歌舞表演等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和本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富有创新思维和创作、表演能力,能够独立从事音乐创作与音乐表演的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年富力强,创作成果丰富。本专业将建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戏剧学院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与舞蹈学
    舞蹈艺术理论研究方向简介该方向以上海戏剧学院丰厚的综合艺术门类研究为依托,以舞蹈学院颇具实力的教学、创作水平为基础,面向社会培养专门的舞蹈理论研究人才。该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应该掌握该专业学科系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并具备一定的舞蹈实践能力和经验。该研究方向运用艺术学理论、文化人类学、民俗学、舞蹈美学的方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河南师范大学硕士点专业介绍:音乐学
    050402音乐学音乐学专业2010年在以下四个特色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1.键盘演奏艺术与教学研究该专业是指在钢琴演奏(或手风琴演奏)方面,通过硕士研究生教育阶段的学习,能够具备演奏中外大型钢琴(或手风琴)作品的能力,以及钢琴(或手风琴)伴奏的能力;在教学研究方面,能够胜任钢琴(或手风琴)课的教学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江南大学硕士专业介绍:音乐舞蹈学
    音乐舞蹈学(学科代码 130200 )2011年经国家学位委员会批准,我校获得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并于2012年正式招生。本硕士点暂设两个二级方向:舞蹈表演与教学研究、音乐创作与演唱。1、舞蹈表演与教学研究本方向在关注当今国内外舞蹈表演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基础上,注重舞蹈表演的独创性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吉林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学
    吉林艺术学院研究生音乐学专业介绍如下: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成立于1978年,前身为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教研室。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理论事业秉承了老一辈音乐学家王恩显、吕金藻、韩冈觉、万树林、张弼教授学养深厚,严谨治学,学贯中西,兼容并蓄的优良传统,经过近50年的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
    中南大学研究生音乐专业介绍如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位类别: 355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央音乐学院2014年研究生学费及奖助学金政策
    香港、澳门、台湾籍硕士研究生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加强研究生教育学费标准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3]887号文件要求,2014年秋季研究生学费标准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原则上按学年收取。研究生因故休学、退学、提前结业或经批准转学等,学校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上海音乐学院2015年硕士研究生学费收费标准
    根据上海市物价局、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本市研究生教育收费管理的通知》(沪价费[2013]15号),经我院申请,上海市物价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我院自2014年秋季起招收的学术型研究生学费按新报备的收费标准执行。其余专业学位研究生学费仍按往年标准执行。具体详见下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