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交际学概论》课后习题答案(4)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22


答:(1)心理学家Michael Bond与22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合作进行了一项新的调查。这项调查是由他所组织的中国文化调查小组进行的。他们请几位中国社会学家每人写出10条他们认为是中国人最根本的和最基本的价值观念,然后他们去掉相互重复的部分,共得33条,再加上他们自己从阅读中国哲学和社会科学著作中得出的7条,总计列出40项中国文化价值观念。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计算出中国价值观念调查与Hofctede调查的相关系数,得出结论:儒家工作动力是单独的一条文化价值尺度。他们将这一条与每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相联系,发现凡是儒家工作动力这一项得分高的在经济方面的发展都很快。有。
(2)有。
(3)不完全同意。
(4)法制。

第十二讲 文化休克与跨文化训练
1.在和其他国家的人士接触的过程中,你感到最难适应的是什么?
答:在中国教师中进行过调查,他们在美国学习或进修过1~2年,在文化方面感到最难适应的与英美教师完全不同:
(1)身体接触(包括拥抱、接吻、拍打等)。
(2)与美国人谈话。
(3)衣着。
(4)在社交场合如何处理尴尬的场面。
(5)交朋友
由此可见,对于异文化不适应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只是人们不适应的方面有所不同而已。
2.不同年龄段的人在对异文化的适应方面是否有区别?你认为原因何在?
答:(1)不同年龄段的人在对异文化的适应方面有区别。
(2)原因
①解释文化休克的理论中,一种是负面事件理论,认为生活中有负面影响的事件会引起各种心理和生理方面的疾病。负面影响愈大,时间愈长,所引起的疾病愈严重。正是由于进入另一个文化环境在生活中带来一系列的有负面影响的事件,因此人们才会感到抑郁、沮丧、消沉,甚至会生病。
②人们的适应能力是不同的。不同的人群对于同一事件会有不同的反应。一般来说,教育程度低、收入少的人,年纪大的人,妇女以及未婚者适应能力比较低。
3.除了书中所列的跨文化训练的各种方法以外,你还有什么其它建议?
答:除了书中所列的六种跨文化训练的方法外,还有一种跨文化交际训练中常用的方法:典型实例分析法。
      这种练习的优点是受训者可以运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先做出判断,然后通过讨论得出正确的答案。同学这类练习,可以了解目的国文化的各个侧面,逐步提高自己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技巧。
 


相关话题/文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岭南民间文化复习资料(简答题)
    岭南民间文化复习资料(简答题) 简答题 简述广府民系的主要特点 广府民系的特点主要是不怀旧,不拘泥于历史,富于冒险,勇于开拓,容易接受外来的新事物,又善于融合,消化,吸取,商品意识浓,价值观念强。精明能干,善变兼容,淡薄政治,讲求经济实效。这与其地理位置有关。 简述客家民系的特点 客家民系的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19
  • 文化研究导论(深圳大学传播学考研媒介文化笔记)
    文化定义 文化既是静态的,又是动态的;既是结果,又是过程。最广泛的意义:自然的反义词,一切不是自然生成的事物都叫文化。总而言之,文化是人类所创造财富总和,包括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爱德华泰勒) 雷蒙德 威廉斯关于文化的三个定义 真题连线:13年简答题 作为文化研究的三大先驱之一 威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3
  • 程裕祯版_中国文化要略笔记
    第一章 简论 1.《周易贲》: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意思是:统治者通过观察天象,可以了解时序的变化;通过观察人类社会的各种现象,可以用教育感化的手段来治理天下。 2.汉代刘向《说苑指武》:凡武之兴,为不服也;文化不改,然后加诛。晋人也说:l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程裕祯中国文化要略复习笔记
    第三章 历史发展 1.(元谋猿人)是我国境内最早活动的人类。 2.(北京猿人)已经大量使用石器并且懂得人工取火。 3. 从(新石器时代)时代开始,中国迈进了文明的门槛,开始了自己的文明史。 4. 最能反应母系氏族文化的是(仰韶文化),又称(彩陶文化),最早发现于(河南省渑池县仰韶村); 5. 最能反应父系氏族文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跨文化交际学概论考研复习笔记电子版
    第一部分 绪论:跨文化交际与跨文化交际学 跨文化交际 一、什么是跨文化交际 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从事交际的过程,跨文化交际之所以在今天日益引起人们的注意,主要原因是由于交通工具的进步与通讯手段的发展,使得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民族的人能够频繁地接触和交往。L.S.Harms认为,在世界范围内的交际经历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9
  • 2017考研:中国传媒大学研究方向之电视文化传播
    电视文化传播方向是对电视影像符号、各种节目形态作整体性的研究。它跨多种学科,如:哲学美学、社会学、传播学、人类学、新闻学、心理学、影视理论。研究范围广阔而深透,是电视新理念、新观念、新社会文化现象的研究。   电视文化传播在整个现代媒介文化中处主导地位,影像文化现正取代印刷文化的中心位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英语拓展阅读:文化多样性是否隔绝了中英交流
    The good news is that Chinese food remains as popular as ever, with surveys consistently showing the cuisine among the worlds favourites.好消息是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从《太阳的后裔》说考研政治毛中特考点:文化强国
    自从《太阳的后裔》这部韩剧在中国大陆播出之后,吊足了中国观众的胃口,每周三、周四只更新一集。至今,据说已有近1亿的点击量,而且,据网络报道,《太阳的后裔》出口中国的价格还创下了韩剧史上的新纪录,仅出口中国的收入就几乎收回了该剧因100%海外取景和事先制作而投入的巨额制作费。相比之下,中国的电视剧年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法律硕士考研:法律文化的含义
    2017法律硕士考研复习已经开启,下面整理总结法理学基础知识点,帮助大家更好的复习!(1)法律文化是一个含义非常广泛的概念,是文化的一种具体形态,一般指法律规范、法律制度以及包括法的制定、法的实施在内的法律实践,人们从事各种法律活动的行为模式;同时也指人们关于法律和法律现象的态度、心理、知识、习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山东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外思想文化史
    中外思想文化史●中国思想文化史是我院的传统优势学科。杨向奎、童书业等学术大家以及庞朴、葛懋春、华山、陈之安、丁冠之、孟祥才等知名学者建立和开拓了我院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的宏大格局。●九十年代初期,王晓毅教授的《中国文化的清流》、《放达不羁的士族》,王育济教授的《天理与人欲--理学理欲观演变的逻辑进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