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研究导论(深圳大学传播学考研媒介文化笔记)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3

    文化定义
    文化既是静态的,又是动态的;既是结果,又是过程。最广泛的意义:自然的反义词,一切不是自然生成的事物都叫文化。总而言之,文化是人类所创造财富总和,包括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爱德华•泰勒)
雷蒙德 威廉斯关于文化的三个定义
真题连线:13年简答题 作为文化研究的三大先驱之一 威廉斯是如何界定文化的 ?
(1)作为艺术与艺术活动的文化
    在这意义上的文化是一个描述“音乐、文学、绘画和雕塑、戏剧、电影”的词语,也被认为是“有教养的”人们所从事的“高雅的”文学艺术和审美追求。这一定义受利维斯主义影响,认为文化是由少数精英的创造,而文明则是大众的,文化是精神性的,而文明则更多的是物质性的。
(2)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文化
    放弃了狭义的文化观念及与之相关的精英主义立场,认为文化不应等同于以高雅文化为代表的高级文化,文化从根本上说是"整体的生活方式"
(3)作为过程与发展的文化
    用以描述对人的心智的培养与个体能力的发展。培育本身就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的及历史的过程。举例:如莎士比亚的一部戏剧可以被看作是一篇独特的文化产品,也可以被看作是一种特殊的英国生活方式的产物。还可以看作是表现了文化发展的一个特殊阶段。
雷蒙德.威廉斯(Raymond Williams)的传媒与社会意向思想:
    威廉斯把大众传播当作重要文化现象来研究,认为媒介及其产品不但与先进的传播技术相关,更与社会制度、文化管理、政治经济结构以及人们使用技术的社会意向相联系。威廉斯批评了拉斯维尔5W模式和麦克卢汉对社会意向的忽视,认为科技发展与社会意向密切相关,大众传播涉及意向与利益等问题。多种决定因素对传媒实践产生限定作用,对现实的决定取决于政治、军事与商业等各种社会意向之间的博弈。(电视)但这并非密不透风的控制,各种社会因素不断互动,社会抗争与冲破限定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评价:这是一种整体、历史、动态的考察视角。威廉斯意识到科技、社会制度与文化之间关系的复杂性,他既反对媒介决定论,又承认科技的作用;既重视传媒文化生产中政治、经济力量的牵制,又避免把控制、决定绝对化,而是力求坚持一种“过程的意识”,将控制、决定视为动态的社会过程。在具有浓厚的思辨色彩的同时,对媒介发展史和媒介内容的分析又有实证和定量研究的精确性。

第一章 文化与现代性
利维斯主义
    利维斯主义是建筑在“文化是建立在少数人手中”的假设之上,认为工业革命后的的文化分裂成两种,一种是少数人文化即体现了“世界上最好的思想和言论”;一种是大众文明,是“没有受过教育”的大多数人消费的商业文化。利维斯主义继承了阿诺德的传统,有助于维持和产生一个“受教育有教养的群体”,对通俗文化采取敌视的态度。
    利维斯(20世纪英国著名的文学评论家)认为文化的堕落是工业化的恶果,工业化造成文化上的标准化和平庸化。他大力倡导道德批评,呼吁文化精英承担起教育大众的重任,培养大众的感受力和鉴赏力,使文化精英占据的中心不被低劣趣味的虚假权威所取代。

第二章 文化与不平等  文化霸权
一、权力
    福柯:“权力无所不在,不是因为它包含一切事物,而是因为它来自所有地方。”
福柯的权利观 (真题连线:12年作文)
在关于权力的各种理论中,福柯的权力观值得特别重视,其对文化研究的影响最大。
  首先,福柯质疑了传统的否定性的权力观。这种权力观把权力理解为限制性的消极力量;阻止人们做他们想做的事情,阻止人们制定他们想要的游戏规则,阻止人们用他们自己的头脑去思想。与此相反,福柯认为权力是积极的,生产性的。权力不止是一种说“不”的消极力量,它还积极地生产事物,身份和理念。
  其次,福柯扩大了“权力”这个概念的内涵,特别突出强调了话语、知识等,习惯性地认为非权力的东西的权力本质,福柯认为权力存在于话语,制度,以及身份的创造之中,一切与通过一种特定的方式创造和再造世界相关的东西都是权力。比如,并不是在逮捕罪犯中权力才存在,权力先存在于生产罪犯这一概念中。换言之,罪犯,犯罪学没警察和监狱是“在话语中”一起呗创造的。总之一句话,在福柯哪里,权力产生出知识,知识产生出权力,权力与知识密不可分。
  另外,在福柯看来,人们不能在传统的政治意义层面上,把权力理解为特殊群体所拥有,并将其加之于他人的东西,权力不仅仅确保将个人意志强加于他人意志之上,如君主特权,权力还散布于社会之中,并像毛细血管一样渗透到社会存在的各个领域,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可以说权力无处不在,像一张网把我们大家都卷入其中,每个人既是压迫者,也是被压迫者,既是权力的实施者,也是权力的实施对象。在工厂中被压迫群体的人没在家庭中可能就是一个压迫者(大男子主义),而受歧视的人也可能会歧视其他弱者。由此,权力会在任何地方被不断的生产出来,简单的 -支配者——被支配者这样的二元对立结构由此也就被否定了。
    史蒂文•卢克斯的三种权力观
“单一向度的权力观”指A能够使B去做某件他本不愿意做的事;“双向度的权力观”指A不仅可以决定有利于他自己的结果,而且可以决定有利于她们“游戏规则”;“三向度的权力观”是指权力拥有者能塑造人们的观念、认识和喜好,使人们接受他们现有的地位,把不平等的权力关系合法化,自然化,使被统治者相信这种关系是自然的。

二、不平等的合法化
1.葛兰西:霸权或领导权
    霸权: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统治方式是通过宣传,通过其在道德和精神方面的领导地位,让人民接受他们一系列的法律制度或世界观来达到其统治的目的,这就是葛兰西所说的“霸权”。 (霸权差不多就是反思社会运作机制时作为常识性的、不加质疑的背景而畅通无阻的东西。)


相关话题/传播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详细经验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详细经验2012年 记得在这多半年的复习中,论坛上的学姐学长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如今我也希望可以帮助到学弟学妹或是有考研意向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们。 先自我介绍一下,本科为普通二本,物流管理专业,报考12年武汉大学传播学专业下设媒介经营管理方向研究生,初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答题方法总结
    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答题方法总结 近些年来,由于不考数学的巨大优势,新闻传播学成为众考生报考和跨考的一个热门专业之一,鉴于有些板油比较频繁的询问有关专业课的答题技巧问题,特在此开贴介绍一下本人的答题方法,仅供大家参考,如有不足,请指正!不断更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答题方法,在学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历年考研真题(1999-2016)
    厦 门 大 学 新闻传播学院 《研究生入学考试历年真题》 (1999-2016) 2016年8月 厦门大学199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招生专业:新闻学 考试课程:中国新闻传播史 研究方向:传播学、广告学 一、填空题(每格2分,共40分) 1、 中国的报纸开始出现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郭庆光的《传播学教程》笔记最终版本
    郭庆光的《传播学教程》笔记 目 录 第一章 传播学的对象与基本问题 第一节 从传播的定义看传播学的研究对象 第二节 传播学是研究社会信息系统及其规律的科学 第三节 马克思主义精神交往理论与传播学 第二章 人类传播活动的历史与发展 第一节 从动物传播到人类传播 第二节 人类传播的发展进程 第三节 信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2009年全国各高校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真题达人之2009年全国高校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涵盖以下十一所高校试题 复旦、人大、中传、华科、武大、浙大、川大、北大、南大、暨大、 汕大 2009年复旦大学新闻学考研试题 基础理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 1、时务体: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派报刊政治家继承王韬报刊政论的传统,在政论写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大连理工大学 传播学 含考研复习重点
    《传播学教程》郭庆光 第一章 传播学的研究对象与基本问题 传播的定义(了解) 信息的定义(06年名解) 传播的定义(识记) 如何理解社会传播的系统性(了解) 社会信息系统的特点(06年简答) 马克思主义的精神交往理论与传播学的关系(了解) 第二章 人类传播活动的历史与发展 动物社会传递信息的常见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2008年大连理工大学传播学考研试题
    008年大连理工大学传播学考研试题 传播学 一.概念题(每题5分) 1.传播流 2.容器人 3.批判学派 4.IPP指数 5.信息环境的信息化 二.简答题(每题10分) 1.组织内非正式传播渠道的传播特点和作用 2.大众传媒议程设置功能对传播效果的影响 3.大众传媒的公共性和公益性 4.麦奎尔归纳的电视节目对受众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大连理工大学2012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2考研 名词解释 1.通讯; 2.侧面探问法; 3.悬念式结构; 4.同一性配置; 5.重点式编排。 简答题 1.记者在采访时要创造哪些良好的条件; 2.导语写作的主要要求; 3.新闻语言的基本特征及实现方法; 4.新闻写作真实性的具体要求; 5.新闻梳理如何突出主题和精华; 6.新闻编辑中综合性配置的特点及配置要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2014年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新闻传播实务卷(原版)
    2014年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新闻传播实务卷(原版) (注:每小题最后括号所加为该考点所处的学科范畴,懂先生标注)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选答4小题,共20分,多选不计分) 1、开放式提问(采) 2、预测性新闻(写) 3、视觉冲击中心(编) 4、新闻评论的依据(评) 5、速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暨南大学2015新闻传播学硕考研真题
    学硕史论卷(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6选4 ,5) 1.全面真实(新闻学原理) 2.符号互动论(传播学原理) 3.《新闻纸略论》(中新史) 4.古登堡(外新史) 5.积累蒙太奇(广电原理) 6.AISAS(广告学原理) 二.简答题(6选3 ,10) 1.《报刊的四种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新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