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详细经验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2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详细经验——2012年
记得在这多半年的复习中,论坛上的学姐学长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如今我也希望可以帮助到学弟学妹或是有考研意向的志同道合的朋友们。
      先自我介绍一下,本科为普通二本,物流管理专业,报考12年武汉大学传播学专业下设媒介经营管理方向研究生,初试成绩政治73,英语54,综合知识128,新闻传播学基础118,很遗憾英语没有上线,目前准备公务员中,很多人问我调剂是事儿,或许因为一直抱着武大的梦,觉得调剂的学校不太如意吧,最终没有选择调剂。
      一、做出适当选择
      言归正传,其实我在确定考研还是工作时也纠结的一下,面对着一年后未知的结果、面对着各种工作的诱惑,确实要好好想想。当时我的想法就是——本科学校一般,专业不太适合女生,就业不是我理性的职业;而且大学期间过多经历投入学生会,想利用读研时间弥补四年的不足,同时还有了名校的踏板。对于是否考研,我的建议就是:给自己一个相对的时间来考虑自己到底要不要考研,一定要问问自己,那是不是真的自己想要的。没有明确的心意,在考研这场战斗里,是非常容易放弃的。不论你是为什么而考研,一但确定考研,那么任何理由都不能成为你放弃的原因;请记住,考研的路是孤独的,没有朋友,没有爱情,没有热闹,只有一个人背影...我喜欢那句话,用于考研很贴切: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P.S:我这里说的没有朋友是指学习的时候最好自己一个人,这样效率高,当然有个可以互相督促的研伴是非常好的,即使没有,平时也要多和考研的聊聊天,大家多沟通沟通考研咨询)
      在这里,我建议大家有时间看看论坛,翻翻帖子,很多问题都可以在里面找到答案。里面有很多资源还是有一定帮助的,当然对于资源和一些说法,不要完全迷信哦。(当年我每周都会拿出不到半天时间逛论坛还有一个固定网站,后者我会在复习专业课中具体说到。)
      确定考研,下一步就是要选择院校。三跨,意味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怎么选,很重要。我当年看了很多学校,人大、中传、复旦、南京...全部有去看他们的真题,考什么、怎么考、招生人数、录取比例、经验等。在这个选择的过程中,一定要想清楚最重要的是什么,然后自己的实力能到达什么程度。选择武大,一是因为武大新闻传播专业全国第四(人大、中传、复旦、武大。),够名气、专业够强,够实力,此外传播下面的媒介经营管理方向多少可以利用我本科管理的知识;第二,武大虽近几年学术性硕士相对缩招,但总体招收130多人已经是很多了,这样考取的希望也就更大;第三,武大比较欢迎跨专业考生,看过很多前辈的帖子,说不管是复试时还是最后录取的人当中,大部分都是跨专业的。最后,专业课相对好复习,由于综合知识的科目相对容易些(因人而异),专业课是书也相对好读一些。综上因素,我最总选择了武大,也因这样不想轻易调剂学校。
      P.S:很多人问武大黑不黑的问题,这不是什么重点,就算它真的黑,他招那么多人,你把有关系的排除了,名额还是很多的。说学校黑,那只能说明你还不够优秀,没有超过他人的实力,只要是人才,哪个老师不想收于囊中;因为是研究生程度了,为的是更加深入研究以及更好发挥专业素质,不是从头开始培养的本科生,任何学校都不敢录取没有能力的学生,你们说不是吗?
  
      二、复习——起始篇
      起初你肯定会手足无措,会觉得一点儿头绪也没有,尤其是像我一样跨专业的;但要知道,任何人都是从零开始的,都是要摸着石头过河的,所以看看他人经验、翻翻论坛是第一件事情。当然即使你开始翻看参考书或许也是一头雾水——感觉书里面哪都是经典、知识点特别零散、不知道这几本书如何综合、似懂非懂......在粗略看过书籍后我建议你看看前辈的笔记(我不是为了让你购买笔记而说),看看近几年的真题,反馈到书上,再结合书本仔细研究一下,你一定会开始渐渐找到头绪的——了解到本书中的侧重点,了解到出题方向对应的课本方向。复习的起初不要一味想真正理解或是弄懂书本的大部分知识,除非你有学过,否则知识哪会那么容易一蹴而就呢。不要担心,书多读几遍,整理框架,填充框架,真正理解每一个定义、理论,慢慢就会熟悉里面的内容,从而理解其真正内涵,而不仅仅是背诵。
      我也不是一开始就进入复习状态的,毕竟还有些课业;或许是本身很喜欢新闻传播,加之明白跨专业的孩子要学会笨鸟先飞,我基本没事有时间就去图书馆看看相关书籍,简单入门一下,也不至于真正复习时过多的知识点需要google。
      我正式开始是在过完五.一的时候,这里我想先说说在哪儿复习的事儿。其实在哪儿都是无所谓的,关键是你的效率。假期我是回家复习的,我深切体会到各种诱惑妨碍你学习,同时在家里那种放松的状态下会很懒散,自然效率也会很低;除非你有自制力,懂得平衡,否则个人建议还是在学校学好,因为学校考研氛围有相对浓厚一些,学期起来也会更有劲头。
      同样也不要过多纠结于是不是别人比你先复习了,比你读的书多了等这类的问题;如果你心里清楚别人比你先起步了,那么就要在开始学习那一天起,坚持不懈,因为你要在接下来是学习中把之前的差距弥补上,相信我,只要你真的用心学、高效学,成绩一定不会比那些人差。

三、复习——正式篇
——公共课——
    (一)政治
      我的政治不算是高分,但是也要比一般高些,下面我具体说说复习过程:
      政治是9月1日开始看的,因为那时候才买到大纲。复习分了一下几个阶段。
      9月,用了不到半个月时间吧大概快速的翻阅了一遍,简单的一遍下来将每一个章节及其中小节总结出框架,头脑中有个基本框架下一步再看书就清晰多了。


相关话题/新闻传播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答题方法总结
    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答题方法总结 近些年来,由于不考数学的巨大优势,新闻传播学成为众考生报考和跨考的一个热门专业之一,鉴于有些板油比较频繁的询问有关专业课的答题技巧问题,特在此开贴介绍一下本人的答题方法,仅供大家参考,如有不足,请指正!不断更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答题方法,在学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历年考研真题(1999-2016)
    厦 门 大 学 新闻传播学院 《研究生入学考试历年真题》 (1999-2016) 2016年8月 厦门大学199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招生专业:新闻学 考试课程:中国新闻传播史 研究方向:传播学、广告学 一、填空题(每格2分,共40分) 1、 中国的报纸开始出现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2009年全国各高校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真题达人之2009年全国高校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涵盖以下十一所高校试题 复旦、人大、中传、华科、武大、浙大、川大、北大、南大、暨大、 汕大 2009年复旦大学新闻学考研试题 基础理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 1、时务体: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派报刊政治家继承王韬报刊政论的传统,在政论写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大连理工大学2012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2考研 名词解释 1.通讯; 2.侧面探问法; 3.悬念式结构; 4.同一性配置; 5.重点式编排。 简答题 1.记者在采访时要创造哪些良好的条件; 2.导语写作的主要要求; 3.新闻语言的基本特征及实现方法; 4.新闻写作真实性的具体要求; 5.新闻梳理如何突出主题和精华; 6.新闻编辑中综合性配置的特点及配置要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暨南大学2015新闻传播学硕考研真题
    学硕史论卷(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6选4 ,5) 1.全面真实(新闻学原理) 2.符号互动论(传播学原理) 3.《新闻纸略论》(中新史) 4.古登堡(外新史) 5.积累蒙太奇(广电原理) 6.AISAS(广告学原理) 二.简答题(6选3 ,10) 1.《报刊的四种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新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中国传媒大学2009综合考试 新闻传播学模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2016年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MJC专硕网传方向初试391分考研经验附考研真题
    2016年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MJC专硕网传方向初试391分考研经验附考研真题 简单做一个自我介绍,本人男,25岁,本科某武汉211非新闻专业。初试成绩政治 72,英语二75,专业一110,专业二136,总分393。4月决定报考武大,10月辞职全职复习。在同龄人已经快博士毕业的年龄即将从新以硕士身份回 到校园,感慨颇多,特开此帖与各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2010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新闻传播业务考研试题
    2010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试题新闻传播业务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假头条 4、编前会 2、评论性按语 5、非语言符号 3、新闻背景 6、同期声 二、简答题:(在以下5小题中任选4小题作答,多选按所答前4题评分,其余无效。每题10分,共40分) 1、谈谈新闻标题主要的功能。 2、消息写作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导师论文1
    论文1 新闻侵权相关的法律 - 2 - 《论我国舆论监督的性质和存在的问题》陈力丹 - 2 - 《对新闻价值的再认识》黄旦 - 3 - 《从新闻来源失实看媒体承担的有限法律责任》强月新 - 6 - 《隐私权与知晓权:冲突及平衡》单波 - 7 - 《重建新闻客观性原理》单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