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详细经验(3)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2


      三是针对文学常识——我所说的文学常识不仅包括《左传》等文章出处之类的要做详细笔记,还有同年代不同代表作、不同作者、同类作品不同风格等之间的的对比与类比也要对于做笔记,这个方面同样也是要参考上面一和二来作具体笔记。(这一点通过今年的试题可以明确感受到)e.g:《史记》的艺术造诣、李白和杜甫的比较、还有11年小令和慢词的比较等等。
      第一遍笔记完成之后,我就开始看网上许多人说的《中国文学史》,我个人觉得一般,此外我在《文史要览》中有针对性的看了看,此外少许文章或作者在书本中介绍过少的我会在网上搜索,将以上三个总结之后的东西来融合和补充到第一份笔记中就形成了可以直接用来背诵的笔记。
      接下来的工作不用说就知道,是背诵。并在在背诵同时将笔记更加简化,精确化,就形成了最终的笔记。我身边的研友中有几个是会将背诵放到最后几个月中,理由是怕提前背诵会忘记,其实不然。到后期政治、法律、专业课很多都需要记忆,记得等到后几个月的她天天后悔没有提前背诵。我想说的是,提前背诵到最后确实会有所忘记,但大部分记忆还是在了,背了一遍不要放下,开始第二遍,第三遍...几遍下来到最后想忘都不容易;大家不要纠结于背不进去,刚开始背都是很辛苦的,也就是前几遍浪费时间,多背几遍后来的时间是越来越少。我大概是在六月中下旬开始背诵,到考试时我大概背了5、6遍。背是必须的,但我个人觉得默写也是很重要的,有时候即使会背,一上笔就忘了,为了考试节奏不乱,默写是必须的。在背诵初期文章间、作者间容易混淆,所以我将其分类来帮助记忆。
      另外比如简短的诗歌,古文、现代文、诗歌、词、诗中的名句我都会背诵,答题时可以写上,给老师一种你确实对文章充分理解的感觉。
补充一句:大语是重要的,80多篇文章,任何一边都有可能是考试篇目,所以必须要做到每篇的赏析都要能出口就背出(即使是从未考过的外国文学,也要心中有数,凡事就怕万一),你不要存侥幸心理,觉得某一篇太简单不会考、或是考过了不会考,上考场你就知道,大语这门课你是赌不起任何一篇的;如果一题你不会,就直接影响你分数,而且分值都不少。

      2、法律经济
      这门科目或许我相对复习轻松些,因为本身大学期间学习过经济,经济法、还有大部分民法;而且近几年武大的法律经济也很少考书本的死知识(今年出了一道“死的”:环境保护法),而且自从去掉名词解释后,判卷就相对松一些了,答案只要达到点子上就ok。更多的是出和当下热点相关的知识点,这些知识点书本知识有所提到,具体的内容还需要你平时多积累,总体来说只要你不是完全不理会社会、国家、全球的“问题”,答题可以适当发挥,一般分数还是可以的。本身有基础所以我9月底份才开始背,因为这时的语文我基本背好,只需多加巩固,这样原本占用语文的时间我就可以开始背诵法律基础。这个要因人而异,看你复习的程度和你个人的效率,还有记忆力。
      这个科目我没有可别去补充什么教材,只是将《法律基础》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两本书的内容总结道笔记中,我当时是在大学语文第一遍笔记ok之后,为了清醒了头脑,用5天把这两本书那本书快速过了一遍,并写下框架,标出真题出处。
      提示一点,这两本书很薄,没什么重点和非重点,记住一定要看到全面,不要猜题,即使你没有完全背下具体的内容或咬字,上面我说了,只要言之有理就可以;当然也不是让你把想到的都写上,既然看书了,就知道改写什么,不要想等着老师从你的诸多回答中寻找正确答案,老师的时间很宝贵的。这门课没什么好说的,就是背,关注热点,结合热点。

      3、写作
      写作对我个人而言是我强项,学生会大小文字稿都是我负责,而且我本身喜欢阅读书籍,喜欢把书中好句子写到本子上。作文拉分不是很大,想让一个人在不到一年内写作拿高分不太容易,不过想拿个一般甚至高一点的分数还是有方法的。
      武大所考的作文不是大家喜欢写的记叙文、散文(如果你结合题目能把散文写的出神入化),我个人觉得不论什么题目都应该写成评论文的形式,我们已经是有一定学识的人,要写有一定的深度的文章,以小见大是很好表达;可以试着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挑几个方面入手,也就是说通过题目探讨他深层次的东西。
      武大要求字数在800-1000字,所以一定要在写作之前有个整体思路、框架,一定要在字数限制内文章表述完整,切忌草草结尾。另外,无论你是否有文采,作文的思路一定要清晰;最重要的是看清晰题目,面对“宏伟”或范围很大的题目时,要从小着眼,深入到大的方向,有一种鲜明的观点,让老师觉得你有一种宏阔的视野。
      作为很好的参考资料我推荐《南方周末》,既有热点,对专业二有帮助,同时评论板块对写作也有帮助。同时我还看了《文史要览》最后面关于评论文的写作的知识点(不看也可以);武大近几年内写作不再要求的那么专业,更贴近社会,基本是当年热点;既然是热点,不论广播还是报刊都一定会有提到,多听多看多记,到时候考试遇到可以把你听到看到的东西写上去,即使是他人观点,用你的方式说出那就是你的东西。(从大三起到现在为止我都一直都订《南方周末》报纸,嘿嘿,很不错)
      拿今年辛亥革命的作文为例,我大概是这样写的(我的不见得写的很好):
题目:回眸百年辛亥,如今我们应情何以堪(一定要看好要求,是题目自拟还是用试卷上给出的)
内容:以考研之前看到辛亥纪念馆为由→赞扬辛亥→歌颂改革开放→描述当下+自我价值评定→感慨
      Tip:综合知识的真题一定要看,不仅是为了看出题类型,也一样要动手来说,既为了练笔,也为了找找答题的感觉,后期也可以计时来做,考场上也好做把握。切忌不要想寻求考试预测,综合知识出题除了与热点相关,其他毫无规律,所以与其费时间预测,不如多背诵。

相关话题/新闻传播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答题方法总结
    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答题方法总结 近些年来,由于不考数学的巨大优势,新闻传播学成为众考生报考和跨考的一个热门专业之一,鉴于有些板油比较频繁的询问有关专业课的答题技巧问题,特在此开贴介绍一下本人的答题方法,仅供大家参考,如有不足,请指正!不断更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答题方法,在学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历年考研真题(1999-2016)
    厦 门 大 学 新闻传播学院 《研究生入学考试历年真题》 (1999-2016) 2016年8月 厦门大学199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招生专业:新闻学 考试课程:中国新闻传播史 研究方向:传播学、广告学 一、填空题(每格2分,共40分) 1、 中国的报纸开始出现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2009年全国各高校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真题达人之2009年全国高校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涵盖以下十一所高校试题 复旦、人大、中传、华科、武大、浙大、川大、北大、南大、暨大、 汕大 2009年复旦大学新闻学考研试题 基础理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 1、时务体: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派报刊政治家继承王韬报刊政论的传统,在政论写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大连理工大学2012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2考研 名词解释 1.通讯; 2.侧面探问法; 3.悬念式结构; 4.同一性配置; 5.重点式编排。 简答题 1.记者在采访时要创造哪些良好的条件; 2.导语写作的主要要求; 3.新闻语言的基本特征及实现方法; 4.新闻写作真实性的具体要求; 5.新闻梳理如何突出主题和精华; 6.新闻编辑中综合性配置的特点及配置要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暨南大学2015新闻传播学硕考研真题
    学硕史论卷(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6选4 ,5) 1.全面真实(新闻学原理) 2.符号互动论(传播学原理) 3.《新闻纸略论》(中新史) 4.古登堡(外新史) 5.积累蒙太奇(广电原理) 6.AISAS(广告学原理) 二.简答题(6选3 ,10) 1.《报刊的四种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新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中国传媒大学2009综合考试 新闻传播学模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2016年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MJC专硕网传方向初试391分考研经验附考研真题
    2016年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MJC专硕网传方向初试391分考研经验附考研真题 简单做一个自我介绍,本人男,25岁,本科某武汉211非新闻专业。初试成绩政治 72,英语二75,专业一110,专业二136,总分393。4月决定报考武大,10月辞职全职复习。在同龄人已经快博士毕业的年龄即将从新以硕士身份回 到校园,感慨颇多,特开此帖与各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2010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新闻传播业务考研试题
    2010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试题新闻传播业务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假头条 4、编前会 2、评论性按语 5、非语言符号 3、新闻背景 6、同期声 二、简答题:(在以下5小题中任选4小题作答,多选按所答前4题评分,其余无效。每题10分,共40分) 1、谈谈新闻标题主要的功能。 2、消息写作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导师论文1
    论文1 新闻侵权相关的法律 - 2 - 《论我国舆论监督的性质和存在的问题》陈力丹 - 2 - 《对新闻价值的再认识》黄旦 - 3 - 《从新闻来源失实看媒体承担的有限法律责任》强月新 - 6 - 《隐私权与知晓权:冲突及平衡》单波 - 7 - 《重建新闻客观性原理》单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