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详细经验(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9-02


      10-11月,用了不到两个月我把课本认认真真的看了一遍,与此同时看一然后做的陈先奎的200题,这一遍比较慢。我有的同学用了一个月看书,一个月做题。我个人认为这种方法不如边看书边做题,有些不会的还可以在书上瞧一眼,不仅印象会深刻些。最好的做法就是,看完一章之后做一章的题目,之后针对错的题目将课本再快速浏览一遍,加深印象,这样也相当于又看了一遍书。
      11月份我又把课本重新看了一遍,这一遍我做的是任汝芬的序列二,也是边看边做,但是这时候我发现我的很多知识点掌握并不牢靠,有点着急,以为自己水平应该很高了,但实际并非如此。这时,我看书的时候,我把第一部分,马哲、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用四页16开的白纸反正面大概算是抄了一遍,其实也不是抄,就是用自己认为的很详细的模块弄了一遍,弄完之后脑子里清晰多了。(这些东西如果大家需要,我可以扫描一下贴上去,大家大概看一下。)因为前面采用这种方法非常好,我把毛概的部分用了8页16开的白纸也是这么弄了一下。后来的近现代史部分我没有搞,因为这个部分就是记忆了,没啥问题,后面的法律什么的我也没有弄,大概看了看,这些好像都比较简单。
        到了12月份,因为前期报了导航的一个两天的冲刺班(看着别人报,就是担心也小报了一个,花了280元,这是我考研唯一一次大投资。)那个班是9和10号开的,就是上课去的几天我政治的前两部分马哲、马政经、科社、毛概之类看了一遍,然后去听课。听完课,课本身一般,但是那些资料还是很多的,回来我把那些资料用了很短的时间浏览了一遍,后来又把老师说到得重点背了一些。与此同时,要多多翻阅以前的错题。
        12月底的时候起航的《20天20题》开卖了,我赶紧买来,我们赶紧每天找时间看,那么薄的小册子,我大概用了十天才看完,因为很浓缩,而且还要大概记忆。后来我看完后感觉还是没有背下来,于是到了还是5-6天要考的时候,我找了整整两天的时候全部用来看《20天20题》,其实是抄了一遍,现在抄的这些资料还有。等抄完了大概心里就有谱了,临考前又看了一遍,事实证明,起航真的很牛,所有的题目都猜到了。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我在最后的几天还背了几个辅导班的最后三套题之类的。
      (二)英语
      英语是最棘手,用力最多,见效最慢的一科,其重要性和难度甚至超过专业课。
      我的英语只有54分,所以不敢在此卖弄,后期我和对面寝室76分女生讨教,她说单词真的很重要,她坚持每一天都背单词,每个意思都记住,直到考试当天都再反复记忆;此外出了研究真题,再多做其他阅读也是有必要,因为很多单词以及长难句真的不懂,所以需要大量做题、研究寻求语感。
——专业课——
      先说两句:1、如果本科是新闻或传播的,可以相对多看看英语,如果你也是跨考的,请把精力分给专业课上,当然英语也是非常重要,但英语是见效最慢的科目,而专业有150分,只要英语过线,拉分就取决于专业课上。下面进入正题。2、 武大近年来并没有指定的参考书目,所以一切以以前的参考书目为准。
(一)综合知识
①书籍:
    要求书籍——《大学语文》,徐绍建,武汉大学出版社
                     《法律基础》,周叶中,武汉大学出版社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吕有志、戴德铮,高等教育出版社
    补充书籍——《大学语文导读》,徐绍建,武汉大学出版社★★★★★......
                     《中国古代文学史简编》,郭预衡,上海古籍出版社 ★★
                     《文史要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②具体复习:
      综合考试整张卷纸共150分,具体分配是大学语文60、法律经济50、写作40。
      1、大学语文
      Tip:《大学语文》我使用的是第三版,不知现在有没有出第四版,虽然新旧版本差不太多,但如果出了,建议买最新的,即使使用旧版本也要将新增内容填进去。另外这本书分为三部分:古代、现代、国外。由于国外部分从未考过,所以我在复习时只是简单带过,当然笔记还是有做的。
      我从五月复习开始时,每天完成一个作者的赏析(80多篇文章中,出现好多一个作者的两篇文章,这样我一天内也会将两篇文章全部赏析)。第一遍看文章做笔记时,我是先将文章完全读明白,除了了解文中内容以外,还将《大学语文》中每篇文章后面的赏析同《大学语文导读》中文章赏析进行全面结合,此外还用学姐学长的笔记进行补充,由于语文的工作量很大,就会占一上午时间,但第一遍笔记真的很重要,如果第一遍认真的做笔记和文章理解,那么之后的补充及记忆工作就相对容易些。同样的我还对每篇文章的课后题进行做了笔记。
      记录笔记中的主要内容可以分为三大块:(早总结文章应该分析什么之前,可以对比真题找出规律)
      一是针对整篇文章而言——分析它的主题思想、艺术特色、写作特点、语言特点、个别的也进行文章人物分析或形象塑造等;
      二是针对作者而言——写作风格、成就、地位、影响等;

相关话题/新闻传播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答题方法总结
    新闻传播学考研专业课答题方法总结 近些年来,由于不考数学的巨大优势,新闻传播学成为众考生报考和跨考的一个热门专业之一,鉴于有些板油比较频繁的询问有关专业课的答题技巧问题,特在此开贴介绍一下本人的答题方法,仅供大家参考,如有不足,请指正!不断更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答题方法,在学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9-02
  •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历年考研真题(1999-2016)
    厦 门 大 学 新闻传播学院 《研究生入学考试历年真题》 (1999-2016) 2016年8月 厦门大学199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招生专业:新闻学 考试课程:中国新闻传播史 研究方向:传播学、广告学 一、填空题(每格2分,共40分) 1、 中国的报纸开始出现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24
  • 2009年全国各高校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真题达人之2009年全国高校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涵盖以下十一所高校试题 复旦、人大、中传、华科、武大、浙大、川大、北大、南大、暨大、 汕大 2009年复旦大学新闻学考研试题 基础理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 1、时务体: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维新派报刊政治家继承王韬报刊政论的传统,在政论写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大连理工大学2012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2012考研 名词解释 1.通讯; 2.侧面探问法; 3.悬念式结构; 4.同一性配置; 5.重点式编排。 简答题 1.记者在采访时要创造哪些良好的条件; 2.导语写作的主要要求; 3.新闻语言的基本特征及实现方法; 4.新闻写作真实性的具体要求; 5.新闻梳理如何突出主题和精华; 6.新闻编辑中综合性配置的特点及配置要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6
  • 暨南大学2015新闻传播学硕考研真题
    学硕史论卷(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6选4 ,5) 1.全面真实(新闻学原理) 2.符号互动论(传播学原理) 3.《新闻纸略论》(中新史) 4.古登堡(外新史) 5.积累蒙太奇(广电原理) 6.AISAS(广告学原理) 二.简答题(6选3 ,10) 1.《报刊的四种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新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中国传媒大学2009综合考试 新闻传播学模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2011年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5
  • 2016年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MJC专硕网传方向初试391分考研经验附考研真题
    2016年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MJC专硕网传方向初试391分考研经验附考研真题 简单做一个自我介绍,本人男,25岁,本科某武汉211非新闻专业。初试成绩政治 72,英语二75,专业一110,专业二136,总分393。4月决定报考武大,10月辞职全职复习。在同龄人已经快博士毕业的年龄即将从新以硕士身份回 到校园,感慨颇多,特开此帖与各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2010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新闻传播业务考研试题
    2010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试题新闻传播业务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假头条 4、编前会 2、评论性按语 5、非语言符号 3、新闻背景 6、同期声 二、简答题:(在以下5小题中任选4小题作答,多选按所答前4题评分,其余无效。每题10分,共40分) 1、谈谈新闻标题主要的功能。 2、消息写作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导师论文1
    论文1 新闻侵权相关的法律 - 2 - 《论我国舆论监督的性质和存在的问题》陈力丹 - 2 - 《对新闻价值的再认识》黄旦 - 3 - 《从新闻来源失实看媒体承担的有限法律责任》强月新 - 6 - 《隐私权与知晓权:冲突及平衡》单波 - 7 - 《重建新闻客观性原理》单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