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MJC专硕网传方向初试391分考研经验附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14

2016年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MJC专硕网传方向初试391分考研经验附考研真题
简单做一个自我介绍,本人男,25岁,本科某武汉211非新闻专业。初试成绩政治 72,英语二75,专业一110,专业二136,总分393。4月决定报考武大,10月辞职全职复习。在同龄人已经快博士毕业的年龄即将从新以硕士身份回 到校园,感慨颇多,特开此帖与各位学弟学妹分享考研心得,也希望这篇文章能够给各位身在职场却希望通过考研重返学校以充实自己的朋友一些启发。
【为什么考研】
作为一名已经走在奔三路上的老腊肉,武大情结和渴望真正实现职业转型是我选择报考武汉大学新传专硕的主要原因,不管你是因为什么原因决定考武大,只要决定了就努力去做,结果一般都是令人满意的。
对于在职考生或者犹豫考不考研的同学来说,最大的困扰一般都是考研的机会成本(Opportunity Cost)。我认为如果本科四年无所事事、学得不是自己喜欢的专业、专业知识平平、实习经验又是空白,或者说像我这样进入职场后希望能够通过读研来实现一 个蜕变的,这个时候读研的机会成本就相对较小,读研兴许可以给自己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既然决定考武大新传,就得给自己定一个相对高的目标,众所周知,武大每年招的人多,但报的人也多。虽然报考难度小于清华复旦人大,但竞争依然激烈。结
合每 年新传校线给自己定一个高于校线至少20分的目标才能保证你的初试不至于擦线飘过,你必须知道,每年复试最危险的,刷的最多的是擦线党,除非你能在老师面 前证明自己初试是失误,否则处境实在很危险。
【参考用书】
参考用书方面,很多届之前就有师兄师姐留下过书单,大家复习用书基本都大同小异,简单罗列下:
政治:政治只信肖秀荣,肖秀荣谁用谁知道。不过1000题比较偏基础,到了快10月份的时候风中劲草就是进阶版,两本都不可偏废,基本把这2本的正确率刷到90%以上,考试的时候客观题能稳拿40分(楼主高中理科,无政治基础,这次客观39,主观只有33,有点低于预期)
政治属于相对低投入高产出的科目,高投入不意味着高产出,所以政治宜早期看书熟悉内容,大纲出来之后每天2小时选择题即可。
最后一个月的时候一般都会选择肖四任四20天20题,最推荐的肖4,简直是业界良心!任4陈题比较多,20天20题看看就好,如果有余力也可以做做其他老师出的题。
英语:英语这门,完全靠积累。没有一定的单词量看考研阅读是很痛苦的事情。真题随便选一本就可以,前辈们都很推荐丁晓钟,不过我认为英语还是主要靠个人,文章能 看懂了那些连篇累牍的讲解事实上有些多余(个人意见,求轻喷)。把真题吃透基本上考研英语也就没有什么难的了(友情提示:英语一阅读选项分
布有规律,而英语二阅读选项分布不一定有规律!或者说部分花卷不一定有规律!今年我做完阅读后发现选项和规律不一致,硬生生的把3个正确答案改错了,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一 点)。另外张剑的黄皮书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做下,今年张剑只出了基础版,没出提高版,不知道2017会不会出提高版。即使名字叫基础版可是题目还是略变 态,张的书做做就好,正确率不用太较真。
至于英语新闻类APP主要是培养语感,熟悉英语地道表达。首推BBC News和Huffington Post,这两者在各大安卓商店和APP store都可以找到。其中赫芬顿邮报由于其兼具有博客自主性与媒体公共性也一直是传媒领域比较喜欢研究的课题之一。如果答题的时候能够举出赫芬顿邮报的 例子,也会为你的答案增色不少。 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每周看看经济学人,英语一很多材料均出自此刊,基本上这本期刊能够大致看懂,英语阅读32分以上就稳了。
专业课(334+440,学硕809也适用)
郭庆光的《传播学教程》是重中之重,基础中的基础,老子的道德经里有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 三生万物。传播学就是新闻传播学考研的最基础的东西,把传播学搞懂了,新闻学和其他衍生的分支就非常好理解了,你的最终目标应该是郭庆光这本书到上考场的 时候要倒背如流。
《批判视野中的当代西方传播思想研究》即《单向度》,这本书是属于学专硕都必须精看的书,虽然近年来学硕已经不考单向度的东西了,但是答题的时候把单
向度 的东西答出来会让你的答案瞬间比其他答案高出几个档次。而且,虽然单向度的东西比较晦涩,但是其中的人和理论都是传播学的经典,比如霍尔的编码解码,哈贝 马斯的公共领域等等都是作为一个新传学子必须了解和掌握的内容,此书建议看过几遍传播学教程最后再看,你会发现这本书其实挺有趣的,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难 懂。
专业课的话,我是买了一份木铎考研(bbs.muduoedu.com)的全套武大新闻传播学考研笔记,相信这个你们也应该听很多学长学姐都推荐过了。木铎的资料,应该是目前市面上武大新闻传播考研资料里面最好的了吧。我自己比较懒,我就是对照木铎的笔记复习的。如果你愿意 自己整理,或许也可以吧。这个由自己决定啦。
其他书籍(学专通用,不分方向)
1、陈力丹的《新闻理论十讲》和《解析中国新闻传播学》。
2、彭兰的《网络传播学》,
3、丹尼斯和梅里尔的《媒介论争》,特别推荐这本书,针对每一个问题两位作者都会以辩论的方式从正反两面分析,对培养你的思辨能力特别有帮助,而武大老师最喜欢思辨能力强的学生了。
4、新闻传播学考研复习重点热点难点,即50题。这个是08年的资料,目前只能买到复印版,虽然是好几年前的资料了,但是和小王子一样也是拓宽专业知识面的利器,推荐各位购买。
现在专硕的440和11,12年学专刚分的时候试卷结构并不大一样,以网传专硕为例,那个时候的440完全考的就是计算机网络知识,而这几年的试卷334 和440的区别已经不是那么大,如果非要说区别,无非334更加侧重考察基础知识,而440更加注重知识广度和实际应用外加小部分计算机知识,因此,报考 学硕的同学也应该多看看专硕的试卷,毕竟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武大又很与时俱进,之前的那几本流传下来的教材已经不足以应付研究生入学考试了。
除去推荐书目,大家还可以关注一些微信号如:传媒实验室、考新闻、考研日报、媒介360、刺猬公社等以拓宽自己眼界,跟上业界最新动态。
【时间分配】
由于我是在职考研,因此从4月到10月辞职这之间的时间一直都是白天工作,晚上复习,私以为复习最重要的不是时间,而是效率,到10月辞职的时候我的英语 单词已经过了3遍,真题过了2遍,政治1000题刷了3遍,专业课过了2遍。这些时间都是一点点挤出来的,所以不管是学弟学妹还是和我一样的在职考生,一 定要注意复习的效率。沉下心来一个小时的效率可能比整天坐在书桌边看手机的效率要高得多。
关于复试和其他问题,很多经验贴都有提到,大家可以去看看,再次提醒:现在是互联网时代,复习的时候万万不可忽略某理论在互联网时代的应用!如果仅仅只扯书上的知识是很难拿到理想的分数的!
【附录:2016网传专硕真题(334+440)】
334真题
一。辨析题(20*2)
1,对有效发行和有效收视的过度追求违背了普遍服务选择和公共利益。
2.因为记者有主观意识,因此只要记者的陈述是符合既定专业性原则的,陈述就是值得信赖的。
二。论述题(30*2)
1.行政力量和国家政策在媒介技术扩散中的作用
2.有人认为公共新闻的精英主义和公民新闻的草根主义是不相容的,你的看法。
三。材料分析题(50)
新媒介技术对媒介内容生产的影响。
440真题:
一.叙述题(6*10’)
1.手机传播的内容越来越碎片化,你对这种现象的看法
2.适合手机传播内容的特点
3.互联网+的的概念和涵义
4.网络传播时代受众的特点
5.域名和IP地址的概念是什么,2者之间存在什么关系
6.Web由哪些方面组成,HTML的的文本结构和特点
二,论述题(3*30’)
1. 试论述新媒体和赋权
2. 论述新媒体环境下的新闻专业主义
3. 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情况下,未来互联网应用的发展趋势
【附录二:各方向参考书目】
新闻理论:
陈力丹:《舆论学——舆论导向研究》,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
方汉奇:《中国新闻事业简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新闻业务:
罗以澄:《新闻采访学新论》,武汉大学出版社
强月新、单波:《现代新闻写作》,安徽人民出版社
夏琼:《新闻评析》,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西新闻比较:
童兵:《中西新闻比较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单波:《20世纪中国新闻学与传播学—应用新闻学卷》,复旦大学出版社
李良荣:《西方新闻事业概论》,复旦大学出版社
广告传播理论与实务:
姚曦编著:《广告概论》,武汉大学出版社
饶德江编著:《广告策划与创意》,武汉大学出版社
张金海:《广告经营学》,武汉大学出版社
周茂君编著:《广告管理学》,武汉大学出版社
广播电视理论与实务:
王瀚东主编:《电视摄像的理论与实务》,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蔡凯如、黄勇贤编:《穿越视听时空:广播电视传播论》,新华出版社
麦克奎恩:《理解电视》,华夏出版社
网络传播理论与技术:
雷跃捷、辛欣:《网络新闻传播概论》,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
张海鹰、滕谦:《网络传播概论》,复旦大学出版社
王洪、魏惠琴等:《计算机网络应用教程》,机械工业出版社
       
    标题: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MJC专硕广电方向390+考研经验及参考书目   
       
初试成绩——政治74,英语78,综合117,专业113,总分382。(估摸着应该是处于中游的成绩,今年的专硕复试线是365)
复试经验开始敲了,这两天就给贴上来。
一、考研这点事儿的由头以及考前准备了的事儿
卤煮毕业于某省城不算出名的一所一本院校,本科非新传本专业,在大学所在的城市的地方电视台工作了一年之后才决定再次考研的(毕业那一年考过学硕,当时差分数线5分的样子吧,血泪史,卤煮绝对属于不达目的不甘心之A型血典型)。大概5月份,开始纠结是考学硕还是专硕好,后来给自己swot分析了一下,觉得最大的优势算是一年的媒体工作经历,加上还是想边工作边准备考研,于是选了个比较简单的专硕。武大新传专硕这两年是轮流招生的,今年2014年对外是招的网传和广告,不出意外明年应该是新闻和广电。个人本科对策划方向比较感兴趣,所以选了广告方向。
考前集中找了下资料(见附),除了一大堆书本清单,关注了一些信息源外,个人觉得对自己帮助最大的是缠着一个当年刚考上的一个学姐的聊天经历,后来前辈们的资料原始稿也是在学姐那儿拿到的,再后来初试复试之前学姐的鼓励也给我很大的帮助,在这默默地给这个不泡论坛的学姐点三十二个赞。虽然当时那个学姐考的那一年跟我的专业不一样,但是好像完全不影响我跟她取经呐╮(╯_╰)╭,正能量补充站啊。
二、英语
英语,卤煮英语算是有点底子,大学四六级都是550+一次性过的,但是我自己的教训是,英语万万不能轻视,英语二虽然比一简单,但现在有往难的方向发展的趋势,再者因为英语二简单,你要是发挥失常拉开的分数就会比英语一大得多得多。所以,不要轻敌。
单词。我正式开始准备英语是在7月份,红宝书抱着啃。我很喜欢红宝书每个单元前面有个单词表,只有本单元的单词没有中文意思,要回顾一个单元的单词的时候先看单词表,想不起来意思的做个标记。记单词是我一直没有停的事情,我觉得背单词对保持语感很重要,就算最后冲刺的时候因为要背专业课和政治不得不放一放英语,也不要忘记抽空看看单词。另外,关于记单词的方法,我一直推崇的是一本小蓝本的17搞定GRE单词的书吧,具体书名忘记了,按照艾宾浩斯记忆曲线规划的一个计划表,有点夸张但是方法修改一下很好用。
阅读,不得不说提升考研英语阅读的秘密武器,DXZ的历年真题,虽然分析的是英语一的真题,但是追踪溯源的分析方式是通用的,认真看完还能培养自己的西式思维方式,不过就是看起来慢了点,我的进度基本上是一个星期一年真题,搞了两个月到11月份时间不够了便转战英语二的真题,但当时感觉做英二的阅读就是分分钟的事儿了。真题加分析过了之后的基本感觉就是能大概把出题人的思路了,像那什么态度之类的题目我以前一做必错的,后来基本不会再错了。看真题的9月份之前,我是有做完一本XJ的2013年的黄皮150篇,感觉一般,只是在找感觉保持手感,做完提升不明显。


相关话题/新闻传播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0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新闻传播业务考研试题
    2010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试题新闻传播业务 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共30分) 1、假头条 4、编前会 2、评论性按语 5、非语言符号 3、新闻背景 6、同期声 二、简答题:(在以下5小题中任选4小题作答,多选按所答前4题评分,其余无效。每题10分,共40分) 1、谈谈新闻标题主要的功能。 2、消息写作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导师论文1
    论文1 新闻侵权相关的法律 - 2 - 《论我国舆论监督的性质和存在的问题》陈力丹 - 2 - 《对新闻价值的再认识》黄旦 - 3 - 《从新闻来源失实看媒体承担的有限法律责任》强月新 - 6 - 《隐私权与知晓权:冲突及平衡》单波 - 7 - 《重建新闻客观性原理》单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考研导师论文2
    论文2 《公共新闻:发展中的理论与探索中的实践》蔡雯 - 2 - 《从公共新闻到公民新闻》蔡雯 - 3 - 《公民新闻的兴起与传统媒体的应对》蔡雯 - 4 - 《论新闻事实的确立与意见的生成》秦志希 - 5 - 《网络传播的后现代特性》秦志希 - 6 - 《l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暨南大学 2011年学硕 新闻传播史论 考研真题
    2011年新闻传播史论(学硕卷)一、名词解释(每题5分,6选5)1.新闻价值(新闻概论) 2.公共领域(新闻概论) 3.媒介融合(新闻概论)4.路透社 (外新史) 5.《申报》(中新史) 6.新闻事业体制(新闻概论)二、简答题(每题10分,4选3)1.简评观点的自由市场理论 (新闻概论)2.简述公共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暨南大学2014新闻传播实务考研真题
    2014年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新闻传播实务卷(原版) (注:每小题最后括号所加为该考点所处的学科范畴,懂先生标注) 一、名词解释(每小题5分,选答4小题,共20分,多选不计分) 1、开放式提问(采) 2、预测性新闻(写) 3、视觉冲击中心(编) 4、新闻评论的依据(评) 5、速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4
  • 中国人民大学2008-2006新闻传播史论考研试题
    2008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试题 一、 名词解释(40分) 1. 东西洋考每月统纪传 2. 中东通讯社 3. 新闻价值 4. 宣传 5. 使用与满足理论 6. 媒介素养 7. 公共产品 8. 数据库营销 二、 简答题(40分) 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试题
    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试题 一、名词解释(105分) 1、公民新闻----------------------新闻理论 2、邸报----------------------------中国新闻史 3、新闻法治----------------------新闻理论 4、巴西环球集团----------------外国新闻史 5、时代华纳----------------------外国新闻史 6、创新扩散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2011年考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真题(回忆版)
    2011年考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传播史论真题(回忆版) 一、名词解释 1.公民新闻 2.文化帝国主义 3.万国公报(上海) 4.默多克 5.微内容 二、简答题 1.简析新闻法制和新闻法治的关系 2.简要论述人际网络在创新的扩散中有何作用 3.简要叙述1949年以前中国广播业的发展历程 4.分析CCTV、BBC与英国《太阳报》这三个传媒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11
  • 《中国新闻传播史》结构脉络图
    中国新闻传播史(理论框架梳理) 上古 甲骨、金属铸件(金文)、岩石是最早的文字传播载体 集市贸易、经济广告、3000年以前的上古时代 两汉和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两汉时代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8-04
  • 《中国新闻传播史》考研复习重点
    《中国新闻传播史》复习重点 中国古代的新闻传播活动(略) 注意了解一下官报、邸报、小报,开元杂报,敦煌进奏院状 中国近代报刊的产生与初步发展 1.《察世俗每月统记传》,《东西洋考每月统记传》,《蜜蜂华报》,《北华捷报》(即《字林西报》),林乐知《万国公报》(前身《中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31